200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波司登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不经意间的发现
本报记者 阎晓明
我是抱着“了解情况”的心态参加北京市第十一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的,没做采写新闻的准备。然而,2月2日的晚上,领到会议资料袋,在不经意间翻阅到一条让我眼睛一亮的“情况”——“《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及《纲要(草案)》名词解释”,十几年的记者经历中,在人代会的资料袋里看到这样的材料还是第一次。
  翻开这本“名词解释”,词条有:“数字北京”“市区道路加密工程”“纳米技术”“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都是人代会报告中出现的。我一口气看了一大半。说实话,如果没有这本词典,许多东西我看不懂。以后的两天中,我参加了4个代表团的讨论,看到不少代表的桌上都摊着这本“词典”,北京的两家报纸还以这本“词典”为内容开设了专门的栏目,名为“解读十五”和“漫画新词”。
  说到这本“词典”,海淀区代表邹祖烨说:“首先体现了对代表的尊重。”他说,“现在是信息时代,即便是专家也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和信息,而代表要参政、要发扬民主,前提是知情。如果不掌握情况,或者对事情弄不懂,民主和参政就要打折扣。”
  据介绍,人代会上的“名词解释”始于去年的北京市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当时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新名词较多,政府专门编写了一份《名词解释》小册子,结果供不应求,今年总结去年的经验,每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资料袋里都增加了一份。细心人做了这样的统计,去年的《词典》共12页,收录了31条名词,今年有18页,59条名词,而且经济、科技和城建方面居多。

第4版(要闻)
专栏:波司登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诸葛会上问大计
魏祖华
  5日早晨7时30分,寒气袭人。湖北省南漳县宾馆三楼会议室灯火通明,县委书记吴长华、县长刘友明等领导已早早地来到会议室。县委副书记李成运正患眼病,有人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这个会不能缺席。”
  原来,将要召开的是本县一年一度的“诸葛亮会”。
  7时50分,各路“诸葛”纷纷进入会场。他们是今年县里表彰的十佳厂长经理、私营业主、种养大户、营销能手,以及优秀村支部书记。
  襄九精细化工厂厂长侯銮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十佳”,他是全县第一个利用互联网做生意的人。“南漳要加快信息建设,信息下乡要快。”他说,南漳是山区县,产业调整、产品调整,信息不通,只能瞎忙乎。他的一番话说得书记、县长不住点头。
  安集镇莫家冲村29岁的刘建华说,现在农村发展黄姜大有前途,农业结构调整可在这方面着力。他是从1992年开始发展黄姜的,目前已经种植了100亩。
  代料食用菌是全县支柱产业。吴长华就此请教双坪乡种菇大户陈建奎。他告诉吴书记:“现在每袋能收鲜菇3公斤左右。价格尽管有浮动,但还是值得抓的。目前卖鲜货,就有赚头。”
  整整一上午,县领导向诸葛们请教了农业结构调整、产品开发、企业改革、人才引进等诸多问题。而诸葛们也向县领导不失时机地请教了本地、本行业关心的问题。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谁也不愿意离去……

第4版(要闻)

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麻栗村党支部老果苴彝族村党小组的共产党员,经常组织群众学习农科技术。图为党小组长吴文峰(左)在给“结对”帮扶的彝族农民讲解春季核桃嫁接技术。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离京出访四国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应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朱马利、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柬埔寨联合国防大臣迪班和西里拉、尼泊尔国防大臣阿查里雅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一行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4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迟浩田的主要随行人员成都军区政委杨德清、总装备部副部长肖贞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陈希滔、南京军区副司令员黄信生、广州军区副政委王同琢、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江洪等也同机离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等。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石广生会见英国贸易国务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车玉明、周岩)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英国贸易国务大臣理查德·卡博恩时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英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与英方一道努力,将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在向客人介绍中国吸收外资政策时,石广生希望加强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他说,中国众多的中小企业有丰富的、素质较高的劳动力资源,但缺少资金和技术,英国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具有潜力。

第4版(要闻)

余嗣贵同志逝世
新华社武汉2月2日电 原武汉军区后勤部顾问、副兵团职离休干部余嗣贵同志,因病于2000年10月17日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余嗣贵是安徽省金寨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指导员,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政治委员,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河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副政治委员,武汉军区后勤部副政治委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晋冀豫边区的反顽斗争、“百团大战”、反日寇“五一大扫荡”。解放战争时期,他转战南北,在建设地方革命武装、剿匪反霸、支援渡江作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为我军的后勤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河间:千名干部进村讲党课
  本报讯 春节刚过,河北省河间市千名机关党员干部自带行李,带着讲课稿,纷纷奔赴农村基层,拉开了新千年“千名机关党员干部进村讲党课活动”的序幕。
  据悉,为开展好这次活动,市里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回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四大班子成员包片包乡。该市有针对性地撰写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双思”教育、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业产业化、依法治村和村级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6篇讲课通稿。参加授课的1230名干部以市直各单位、各乡镇副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主。授课则以农村党员活动室为主要场所,以农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农村后备干部、村民代表、村级能人为主要对象,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市里明确规定:所有授课人员必须按时进村到岗,吃住在村,遵守群众纪律。每名授课人员要讲4—5课,每人总授课时间不少于10小时。(耿 耿 赵华英 尚清生)

第4版(要闻)

中央驻港联络办举行新春酒会
本报香港2月5日电 记者吴长生、陈少波报道: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今天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新春酒会,与香港各界人士欢度21世纪第一个春节。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在致辞时指出,去年底,江泽民主席在澳门回归一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澳门、香港特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深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依照基本法治港,维护以行政长官为首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权威,努力创造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社会环境,香港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马毓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外国驻港领事馆官员、内地驻港机构负责人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共3000多人出席了酒会。

第4版(要闻)

沙市公安分局推行“民情访问制”
本报武汉2月5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北省沙市公安分局全面推行“民情访问制”,变“群众上门找我办事”为“我下管区为群众办事”,赢得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公安分局对干警实施“日记回访倒查制”,要求户籍民警将去责任区的时间和工作量当天记入“民警下段监督卡”,并交由居委会核实、签字。派出所领导每周进行一次巡回抽查,了解居民对民警工作的评议和对辖区治安情况的意见。
  沙市公安分局要求每个派出所必须深入企事业单位或居民家庭,了解群众生活,检查治安状况,消除不安全隐患。分局和所属派出所承诺:属于职责范围内的服务内容,要主动热情上门服务,解决群众困难;属职责之外的,要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和组织做好工作。去年10月,由于辖区观音当个体工厂非法窃电,造成江汉油田采油11队生产电力线路严重超负荷,影响了国有大型企业的正常生产。观音当派出所协助地方政府和采油厂党委,果断取缔了两个高耗电的“钉子户”,使油田生产恢复了正常。
  沙市公安分局规定对群众来信来访要限期给予答复。对久拖未决的治安案件和对上访作出的答复仍不满意的当事人,要定期进行回访,沟通思想,及时答复,并解释相关法律和政策。
  实行“民情访问制”近半年来,沙市公安分局为群众做好事1500多件,民警到居民家中上门走访达3100多人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0余起,整个辖区形成了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率上升的良好局面。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办农民想办的事 当农民满意的“官”
江苏:边学边改 以学促改
本报南京2月5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农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民办实事”为核心,坚持边学边改,以学促改,学改结合,使广大基层干部真正做到“办好农民想办的事,当好农民满意的‘官’”。
  边学边改重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解决农民最盼的事。当前农民最盼望的是增收致富。只有干部真正下去,农民的收入才能真正上来。为此,许多地方出现了“走农家门,吃农家饭,听农家事,解农家难”的喜人景象。江宁县开展了“五千五万”活动,即千村万次宣传教育,千村万对帮扶致富,千村万户科技培训,千村万人送医上门,千村万场文体活动,深受农民欢迎。铜山县开展了“进千家、访万户、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全县千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到22个乡镇200多个村走访座谈解决问题。
  二是解决农民最怨的事。农民对负担过重怨言最多,在减负上抓整改,农民最欢迎。阜宁县委书记接到人民来信,反映有一个镇农民负担过重。随即深入下去调查,在核准情况的基础上,责成该镇立即取消不符合政策的收费,减轻农民负担人均90多元,老百姓拍手称快。溧阳、宝应、沛县、灌南等县(市)把学习教育活动同税费改革、乡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人均总负担都减少40%以上。
  三是解决农民最急的事。洪泽县至今仍有农民住在草危房里,还有一些农民生活贫困。为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全县220户草危房改造、500户脱贫的任务,县委两次召开县四大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110个单位和600多名科级干部,确保今年“七一”前夕让老百姓住上新瓦房并完成脱贫任务。县里还组织了12名以党员大户为主的报告团到全县12个镇作巡回演讲,用亲身经历向群众宣传致富的门道,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第4版(要闻)

重庆废止部分地方性政策规章
  本报重庆2月5日电 记者范伟国报道:日前,重庆的大小报纸刊登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再次停止适用或废止一批地方性政策和规章的决定》,并刊登了第二批104件停止适用或废止的重庆市地方性政策和规章目录、第二批66件停止施行的许可审批项目目录。
  重庆成为直辖市3年多来,共出台了261件政策文件,95项政府规章。为规范和改善政务管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重庆对此作了全面清理,决定停止适用和废止96件政策文件、
  8项政府规章,并将对29件政策文件和13项政府规章重新修订印发。
  为使这些停用或废止的地方性政策和规章不再死灰复燃,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重庆市政府制订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专项考核办法和各行政机关单位、国家公务员违反发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处分规定。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贺州:注重发挥乡镇班子作用
  本报南宁2月5日电 记者罗昌爱报道:广西钟山县西湾镇盛产石材,但缺少加工企业,过去总是企盼着县里能派人下来帮一把,结果一等再等,还是没有办起来。去年,镇党委主动外出招商引资,一下引进外省3家企业,转眼间托出一个初具规模的石材加工基地。这是广西贺州地委、行署实践“三个代表”思想,强化乡镇党委、政府班子建设带来的结果之一。
  贺州在抓基层工作中感到,往年工作队派得越多,不仅助长了一些基层干部等待依赖思想,也耗费了极大精力。去年以来,贺州地委提出了“强乡带村”工作思路。以14个乡镇为示范点,帮助乡镇建立健全了目标管理、政务公开以及公开选拔干部等10多项规章制度。地委还派出干部对全地区712个村进行逐个指导,同时让近500名大中专毕业生和优秀青年干部到村挂(任)职,以增强村级骨干力量。
  “强乡带村”使贺州地区农村出现了“组织强起来,班子硬起来,全局活起来,发展快起来”的生动局面。在不派出工作组蹲点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乡镇都能独立应付复杂局面和解决棘手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避免了以往层层“上交”矛盾的现象,确保了农村社会的稳定。招商引资过去被认为是只有地、县干部才能“登场”的事,如今80%的乡镇干部都能走到谈判桌边,20个乡镇去年外出引进资金达3亿多元。乡镇党委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使往年地、县(市)两级派出的工作组由原来近300个减少到去年的74个。

第4版(要闻)

近日,大批南下民工和探亲旅客涌向衡阳火车站,当地铁路部门每日根据情况增开临客,同时在基层乡镇开设10个电脑联网售票点。从1月28日到2月4日,衡阳火车站已安全发送旅客29万余名。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第4版(要闻)

商洛百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
  本报商洛2月5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新世纪伊始,陕西省商洛地区传来佳讯:该区所辖山阳、丹凤、柞水三个县顺利越过了贫困线。至此,商洛地区108个贫困乡、923个贫困村、112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
  商洛地区地处陕南山区,山高、坡陡,基础设施滞后。商洛地委、行署抓住农田水利和贫困乡村水、路、电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每年新修基本农田10多万亩,累计解决了60多万人、15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使2800多个贫困村通了公路、通了农电,并对5.7万缺乏基本生存条件的贫困人口实行了移民搬迁,改变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
  小额信贷扶贫是商洛地区探索扶贫到户的重要方式。5年来,全区共组建了200多个乡镇扶贫社、4400多个扶贫中心和22000个扶贫联建小组,累计扶贫到户资金3.36亿元,扶持贫困户近15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