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人事部出台新政策
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郑少忠报道:为提高我国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大型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人事部日前出台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旨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吸引、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
  《意见》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引导留学人员采取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回国服务,用所学本领报效祖国和人民。
  《意见》明确界定了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范畴,即指我公派或自费出国留学,学成后在国外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国际组织、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金融、工程技术、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并为国内急需的中青年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拥有具有产业化开发前景的专利、发明或专业技术等人才。
  国家将建立与留学归国人员本人能力水平、对国家的贡献和所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挂钩的竞争激励机制。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以以专利、发明、专有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
  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在聘用或任职期间,享受与用人单位其他工作人员相同的医疗、保险待遇。
  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遴选,要通过公平竞争,择优聘用;也可通过其他形式,经适当渠道考察确定。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人选条件,按干部管理权限,可聘任或委任其担任银行、保险、证券等单位领导职务及国有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领导职务或高级行政管理职务。对回国工作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可保留国外长期或永久居留权。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将举行
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记者赵承)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将于今年十月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
据介绍,目前,我国农产品出口量在世界农产品出口量中所占份额很小,这与我国农业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的召开,将加强我国与外国农业方面的合作、交流与贸易,促进我国农业市场进一步开放。
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说,这次国际农业博览会将突出国内外合作,加大对外招商力度;突出农业高新技术及其在农业领域里的应用,强调导向性和前瞻性;突出地方特色,强调系统性和完整性。
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是目前我国举办的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农业博览会。迄今为止,我国已举办四届。

第2版(国内要闻)

机票相同价不同
  ——广州购买机票见闻
  新华社记者 李佳路
  春节前,民航总局下令继续严禁机票打折,并派检查组到重点城市检查。记者买了全价机票飞往广州过年,然而在广州买返程机票时却发现,在这里还是可以买到不同折扣的机票。
  记者得到了两份公开散发的订票价格表,一份标着“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阳光票务处”的特惠价目表上,广州到北京全价1510元的机票优惠后只有900元。记者电话询问了这个票务处,了解到近两天广州到北京的票价最便宜的只有850元,最高的是1030元。
  另一份标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青云票务中心”的广州至全国各主要城市特惠价目表上,广州到北京的机票优惠到了880元。这份价目表前还写着这样一段话:“接民航总局通知,国内航线价格普遍上浮15%,票价调整后,本公司推出的多条航线仍有较优惠的价格……”记者电话询问了这个票务中心,近两天广州到北京的票价最便宜的是950元,最高的是1100元。
  记者又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在机场的售票处问是否可以买打折机票,工作人员回答是不可以。记者又问:为什么市内能买打折票而在机场就不行,工作人员回答说:我们执行民航总局的规定。
  一位朋友还告诉记者,由于北京没法买打折机票,他们公司规定到北京出差必须在广州预先订往返打折机票。
  机票到底打不打折?为什么同样的航班在不同地方订购就会有不同价格呢?记者从民航总局了解到,目前允许打折的对象只有团体、教师、学生、因公致残的现役军人和警察,其他机票一律不允许打折,即使是团体票的规定折扣率也是比较低的。记者打电话问广州青云票务中心和阳光票务处工作人员时,两家都回答说折扣是根据他们从航空公司拿到的票价决定的,航空公司往往会因为客流的紧张情况调节机票价格。
  据知情人士透露,出现这一情况有两个原因:其一,航空公司明里支持民航总局的规定不打折,在北京等地和民航自己的售票窗口也不出售打折机票,而暗里却在其它地方和通过订票公司等进行打折;其二,航空公司出票后,往往要经过几次倒卖才会到旅客手中,和航空公司关系近、倒卖次数少的订票公司拿到的票就便宜一些,而倒卖次数多的票就贵一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作业本上登广告
商家行为不可取
  据光明日报报道:商家在学生的作业本上刊登广告,这一现象最近在南昌引起了争议。“英雄乳品”和“百事可乐”的广告登在了该市中小学生作业本的封二和封三上。对此,一些老师说,广告刊登后,价钱没有涨,作业本的印刷质量也有提高。刚发下来时,学生看广告会分散一些思想,但过久了就好了。学生家长则意见不一。有家长说,广告内容健康,对学生没有什么影响。也有家长认为,小孩子对广告没有分辨能力,不如利用作业本的封面封底印点知识性的东西。
  点评:给孩子“减负”,要减的还真不少。生活中,商业广告的无孔不入,多少给孩子天真无邪的眼睛和脑袋平添了许多负担。还是让孩子的心灵多保留一些纯净,身边少一些商业气息吧。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定金环节设陷阱
买房套你没商量
  据文汇报报道:买房是件喜事,也是件烦恼事。
  在上海,有关买房“拗定金”的投诉正呈上升趋势。一些开发商在“定金环节”中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常常将只有模型的楼盘吹得天花乱坠,而隐瞒房屋的实际缺陷;在付定金签买房协议书时,所定条款大多于消费者不利,有些条款还设下陷阱;付完定金后,消费者若发现有些条款不一致没法签合同,开发商便以“你不签就拗掉定金”相要挟。
  点评:对商家来说,靠骗术获利只能得逞一时,规范经营才是长久之计,形形色色的生财歪道总会现出原形。而作为消费者,您可要擦亮眼睛,别被那些诱人的小甜头迷了心窍,也别着了买卖场上“文字游戏”的道儿。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横店投建影视城
十万农民当“明星”
  据经济日报报道:地处浙中东阳的中国名镇横店的农民,时常可以过一把“演员瘾”。短短几年,该镇30多个村的农民,已有10多万人次在上百部电影中担当角色。早在1996年,为支持导演谢晋拍历史巨片《鸦片战争》,该镇大型乡镇企业横店集团全资投建“横店影视城”。如今影视城每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农民们也因此圆了“演员梦”。
  点评:横店集团的投资眼光独到。影视旅游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不仅给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套路”,还给当地10多万农民搭建了一个大舞台!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
出境旅游购汇须由特许旅行社办理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旅行社旅游外汇收支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对旅行社接待外联团组入境旅游和组织境内居民自费出境旅游的有关外汇管理问题。《通知》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
  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称,近年来,出入境旅游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交往活动,对国家外汇收支平衡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对旅游外汇收支的管理规定不够明确、规范,不便于掌握和操作。同时,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旅游外汇收支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混乱。一些不法分子假借组织境内居民自费出境旅游的名义,“只办证、假出游、真套汇”。为了规范旅行社旅游外汇收支行为,防止国家外汇流失,并配合国家旅游局整顿出入境旅游市场,国家外管局发布了这个《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必须由国家旅游局核准特许经营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统一办理出境旅游购汇,所办理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必须限定在国家已开放的旅游范围内。《通知》还规定,为每位游客提供的旅游换汇应当用于支付游客境外各种开支。出境旅游费用高于国家供汇标准的,不足部分经外汇局核准后,旅行社可用其入境旅游外汇收入对外支付。
  《通知》规定,允许中资国际旅行社开立入境旅游外汇专用账户和出境旅游外汇专用账户,在外汇局核准的范围内办理旅游外汇收支。《通知》重申,旅行社在接待外联团组入境旅游时必须以外汇收取团费,不得收取人民币,不得擅自将外汇收入截留境外。
  据悉,由于《通知》的有关内容只是对有权办理出境旅游的旅行社的外汇收支活动进行规范,因此对境内居民个人出境旅游影响不大。

第2版(国内要闻)

吉林大力发展订单农业
去年占农作物播种面积两成多
  本报长春2月5日电 记者李仲春报道:2000年,吉林省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订单农业,全省优质粮食面积已达到84.7万公顷,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20.8%。
  吉林省各地区针对农产品过剩、市场空间过小、流通不畅等难点问题,从完善市场体系入手,加大了产销衔接、技术服务、中介组织培育、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力度,大力发展订单农业。
  省里专门制定了专用玉米、优质小麦、优质大豆和园艺特产四大类农作物订单指导意见和产销衔接指南,两次专门召开全省产销衔接会议,部署订单农业。
  同时,省里还成立工作组协助企业和地方政府及农民搞好产销衔接;对订单农业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制定相应的法规。
  据吉林省农委统计,全省订单类农作物已达到70多种,正式订单合同面积已达到84.3万公顷,比上年增长了79.8%,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20.7%,还有16.1万公顷的意向合同正在继续落实。

第2版(国内要闻)

调整种植结构显成效
甘肃成为西北冬春蔬果供应地
  本报兰州2月5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甘肃省以发展瓜果、蔬菜作为调整种植结构的切入点和提高农民收入的增长点,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西菜东调“基地”和西北地区冬、春鲜菜供应中心。
  近年来,甘肃省建成河西走廊、沿黄灌区、渭河流域、泾河流域等五大优质蔬菜、瓜果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78万亩,总产量494万吨。日光温室由1998年的9万亩,增至目前的26.38万亩,设施蔬菜生产能力达到160万吨,占蔬菜总产量的1/3。甘肃的水果种植面积已达490万亩,总产113万吨;瓜类种植面积46.5万亩,总产93.38万吨。每年有100多万吨蔬菜销往省外。
  目前,甘肃已建成蔬菜运销组织1000多个,蔬菜专业协会50多个,从事蔬菜销售的人员达10万人以上。全省30多个蔬菜专业批发市场,年销售蔬菜370万吨以上,30多家蔬菜加工企业加工能力达到20多万吨。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将建立国土资源市场体系
  扩大土地矿产海洋等资源有偿使用范围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邹清丽)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说,今后几年我国将逐步建立国土资源市场体系,加快扩大土地、矿产、海洋等资源的有偿使用范围,初步理顺国土资源租税费关系,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后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除法律规定可以实行划拨方式供地外,其他用地要采用出让、租赁等有偿使用方式提供;经营性用地要采用招标、拍卖方式提供;协议出让、租赁国有土地,要在协议前评估,协议价格集体决策,协议结果向社会公开。原划拨土地使用权流转和改变用途,如不再符合划拨供地范围,必须有偿使用。
  据了解,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抓紧研究制定集体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和流转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建设用地有形市场建设,完善交易规则,通过土地变更登记等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和规范。同时严格矿业权市场管理,依法有偿出让探矿权、采矿权,规范流转行为;积极开展探矿权和国家出资形成采矿权招标、拍卖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建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新机制,大力培育矿业资本市场。

第2版(国内要闻)

实现占补平衡
河南去年净增耕地二千多公顷
新华社郑州2月5日电(裴其娟)河南省200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有余,净增耕地2300公顷。
  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耕地总量只增不减,是强化农业基础地位的必要保证。河南省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龙头,落实土地用途管理制度,实行耕地占补平衡目标责任制,使全省1.03亿亩基本农田继续保持稳定。全省重视平原地区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改造“空心村”、地坑院和退宅还田,煤矿塌陷地、工矿废弃地和砖瓦窑场废弃地全面复垦,建设大面积沙荒地农业示范园区。2000年,全省补充耕地8636公顷,与建设占用耕地相抵,净增耕地2323公顷。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霸道的算命先生
  2月1日中午,在安徽合肥南七街心花园,记者看到算命先生从树丛中走出,堂而皇之地在主干道旁摆起了一排算命摊,便举起相机采访拍摄这种怪现象。算命先生发现记者后,上前粗暴地阻挡记者拍摄。(附图片)
  上图:算命先生发现记者后,一年龄大者伸出手来欲抢夺相机。
  左图:两个算命先生正在为人算命。
  刘 伟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农民自报收入 堵住虚报源头
黄山村核查农民收入有新招
据新华社南昌电(曾世明)年终农民人均纯收入报表如何更真实?江西省定南县天花镇黄山村的做法是:把填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自己核算收入。群众说,我村上报的数字是实打实。
  黄山村党支部、村委会自1994年开始,推出了“农民自己计算收入”的办法。每年初,村里发给每个农户一本收入支出账簿,让群众随时记录一年的收支情况。年终,再印发年度农民收入统计表,按照核算收入的有关政策规定,设计出收入、支出两大类20多项内容,让农民如实填写,并张榜公布。村委会根据各户的统计情况汇总,核算确切的人均收入,经张榜公布无异议后上报。
  为避免瞒报多报,黄山村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对收入高的农户进行表彰,在村民大会上为他们披红戴花,在全村形成致富光荣的氛围;二是每年夏收、秋收前,村里组织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生产检查组,深入田间逐户估产,估产情况记录在册,作为年终复查填报收入的依据;三是村里政务每3个月公开一次,提高村干部工作透明度。
  报实数,鼓了实劲,出了实效。近年来黄山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实数·实劲·实效
  王斌来
  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农村工作中最不容易摸清的一个数字,常常是干部嫌少、农民嫌多。黄山村自下而上统计的做法行之有效,让人耳目一新。
  每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这张报表,事关农民负担、干部政绩和来年生产、公益事业等工作的决策和安排,直接涉及到农民和干部的切身利益。一旦虚报,会导致提留统筹款数额增大,加重农民负担,同时也会误导上级部门的决策,危害甚大。
  时下,虚报数字在一些地方司空见惯,却又屡禁不止,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一些领导对下级生产、工作情况缺乏调查研究,不切实际地下达指标,层层加码,下级无奈,只好在数字里“注水”;二是一些地方、部门开展各种“达标”活动,以此评定干部政绩并与物质奖励挂钩,有的干部不惜用失真的数字换取“荣誉”和“政绩”。
  杜绝这一现象,关键是要在“实”
  上下功夫。农民收入有多少,农民自己心里最清楚。黄山村的高明之处,就是大胆地走群众路线,请群众挤水分,堵塞了虚报源头,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促进了经济发展,可谓一举多得。当然,防止虚报并不等于放任瞒报。自报只是第一关,再加上检查监督才能确保数字的真实性。黄山村在这方面也动了脑筋,难能可贵。
  让群众参与数字统计,拓展了村务公开的层面,无疑是乡村民主管理的一大进步。实事求是地报数字,农民乐了,干劲更足了,干部的工作也好做了,这样的良性循环值得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