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西尔文落网记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2月2日,一条特大新闻从菲律宾首都传到法国:法国警方追捕了3年多的阿尔弗莱德·西尔文在马尼拉抓获,当晚,他被驱逐出境。其时,马尼拉机场只剩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一趟班机了,西尔文在法国警察的押送下,搭乘汉莎航空公司的班机,于3日上午飞抵法兰克福。一架法国军用飞机已在法兰克福机场等着他。
由于西尔文是国际通缉犯,德国警方需按惯例进行引渡手续;还由于他曾是埃尔夫石油公司并购德国洛伊纳炼油厂时发放回扣的人,德国司法部要抓紧机会对这一“从天而降”的人物进行讯问,所以,西尔文将被迫推迟至5日回到巴黎。
今年74岁的西尔文于1989至1993年任埃尔夫公司的第二把手,是当时总经理洛易克·勒—福罗什·布里的高级智囊,人称“大管家”。他掌握着公司的许多机密,最核心的机密就是埃尔夫公司分送贿赂金的渠道和名单。1993年西尔文退休后,仍然掌管着埃尔夫设在瑞士的一家分公司,该公司的主要职责就是分送贿赂金和回扣。据报道,经他之手送出金钱,涉及到同德国、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的生意,总额达30亿法郎。这位“普施恩惠”的人曾扬言:“我掌握的材料,可以把法国炸毁20次。”
1997年法国警方对西尔文发出国际通缉令后,他持假护照进入菲律宾。同他的前管家、现情妇、菲律宾籍的维尔玛·梅里达,过着“金色的逃亡生活”。3年多来,他们多次更换住所。这次是在马尼拉南郊塔盖泰的一幢别墅里被抓的。西尔文的司机从香港回到马尼拉时,在机场被抓获,供出主人的住址。此间报纸评论说,菲律宾政局的变化,使西尔文能够顺利归案。
西尔文被捕,将对目前正在审判的迪马案产生直接影响。1981至1995年密特朗任总统期间,迪马曾两度出任外长。1995年,又出任国家宪法委员会主席,曾是法国的第五号人物。经过3年的预审,迪马案于今年1月22日正式开庭,这是埃尔夫系列丑闻案的首桩案子。迪马和他的旧情人克里斯蒂娜·德维埃—荣古夫人分别被控犯有“同谋窝藏和滥用公司资产罪”、“窝藏和滥用公司资产罪”。本案1月2日开庭,7名主犯中,只有西尔文缺席。他的缺席使审判增加了难度,案犯均可能为了推卸责任而提出对他指控,而这些指控会因为他的缺席而无法核实。
西尔文同迪马及荣古夫人在这个案子中的关系,大致可概括如下:西尔文要利用的是荣古夫人同外长的关系。1989年至1993年,荣古夫人被埃尔夫石油公司雇用。西尔文为她在法国和瑞士的公司设了两个虚职,发给5万法郎的月薪。4年间,荣古夫人共得到6500万法郎的酬金和物质好处,包括工资、回扣以及使用公司的信用卡消费等。这次庭审,主要是要搞清楚:一、迪马是否为了让埃尔夫公司雇用荣古夫人而施加了政治影响;二、西尔文给荣古夫人送了一套价值1700万法郎的豪宅,迪马是否知情——西尔文曾对荣古夫人说:“送给你们一把金钥匙,作为你们的爱巢”;三、西尔文出钱、荣古夫人购下的六尊价值12万法郎的古希腊小雕像,作为礼物送给迪马,迪马是否也知情。
然而,舆论更关注的是,迪马与售台武器的关系。荣古夫人从西尔文那里拿到的6500万法郎中,有4500万是从向台湾出售战舰的生意中拿的回扣。90年代初,在汤姆逊公司向台湾出售拉法耶特护卫舰时,政府成员有不同意见,身为外长,迪马深知此事关系重大,反对出售。为了对政府成员“策反”,汤姆逊公司示意埃尔夫公司帮忙,因为埃尔夫有着广泛的国际网络,是法国利益的象征,实际上已成为法国强有力的院外集团。西尔文请荣古夫人出马,让她说服迪马。1991年底,法国与台湾当局签署了向台湾出售6艘拉法耶特护卫舰合同,致使中法关系严重倒退。遗憾的是,售台武器问题不列入本次审判。可是,它的影子却又时时出现在本案中。据估计,出售拉法耶特护卫舰约花了5亿法郎的佣金。比起豪宅和古希腊小雕像,人们关注的是售台武器问题,西尔文给哪些人送了佣金?荣古夫人为售台武器做了什么“工作”?迪马是否确曾改变了立场?
对迪马等人审判是法国多年未见的大案,它像一部情节复杂的电视剧,悬念很多,涉及到权力、女人、金钱,是一个典型的腐败案例,但是此案的难点在于取证困难。法国报刊分析道:迪马任外长前,是法国知名律师,在许多全国瞩目的案子中,打赢过官司。他的辩才无可争议。像他这样老练的外交家、律师,在同情妇共谋侵吞公司资产时做好了法律上的准备,当会做得不露痕迹。而在庭审中,他又言辞犀利,雄辩滔滔,对所有的指控一概否认,法庭要判决确实有困难。
西尔文捉拿归案,使迪马案增加了新的变数,原本扑朔迷离的案情有可能变得清晰起来。当天法国报刊就说:“今晚该有好多人睡不着觉了。”言下之意是,“有人高兴有人愁”。人们等着西尔文开口说话。迪马将面对西尔文的秘密。法国将面对他说出的令人尴尬的实情。(本报巴黎2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我援印物资运抵新德里
防疫成为印抗震救灾重点
新华社新德里2月4日电 当地时间4日下午4时30分,中国政府向印度地震灾区人民提供的救援物资,由中国民航专机运抵印度首都新德里。
中印双方在机场举行了救援物资交接仪式。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代表中国政府向印度外交部官员和古吉拉特邦代表转交了物资清单,并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诚挚慰问。印方官员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大力援助,并表示将尽快把这些救援物资运往地震灾区。
在印度古吉拉特邦1月26日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决定向印度政府提供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表达中国人民对印度地震灾区人民的同情。此外,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等也分别向印方提供了捐款。
据新华社艾哈迈达巴德(印度)2月4日电(记者周效政)印度古吉拉特邦发生大地震至今已近10天,从废墟里继续找到幸存者的可能已微乎其微,而仍被埋在地下的部分遇难者遗体和灾民恶劣的生活条件却使灾区爆发瘟疫的危险不断增大。防疫工作已理所当然地取代救生救援,成为印度抗震救灾的新重点。
2日上午,记者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古吉拉特西部城市普杰看到,不少面戴口罩、身背喷桶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走街串巷,喷洒消毒药水或粉剂。消毒活动不仅覆盖人口集中的帐篷营地,也包括鲜有人迹的地震中损坏严重的街区民宅。
据此间媒体报道,类似的消毒行动2日也同时在其他受灾地区展开。来自新德里的印军中校女军医希玛什莉现在普杰市一家空军医院服务。这家医院在地震后的一周内进行了约8000次外科大手术和1万多次小治疗,近两天却迅速清闲下来,因为重伤员都已转往孟买等大城市住院,轻伤员也在大批康复之中。
据介绍,灾区地方政府近日已经采取了一些相关措施,包括向灾民发放净水药片,在灾民中普遍宣传饮食卫生和防病防疫知识,确保灾民获得优质、卫生的食品供应,鼓励灾民走出帐篷、多呼吸新鲜空气,等等。此外,为灾民进行免疫接种、预防主要传染病也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第3版(国际)

巴拉克向以籍阿拉伯人道歉 极右政党支持沙龙竞选总理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4日电(记者戚德良、楼坚)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4日举行内阁会议,并在会上就13名以色列阿拉伯人在去年10月的冲突中被以军警枪杀一事向以色列阿拉伯人正式道歉。
这是巴拉克自这一事件发生以来首次公开表示正式道歉。巴拉克在会上说,13名以色列阿拉伯人是以色列合法公民,他们及全体以色列阿拉伯人有权参加任何集会,政府和他本人对他们在冲突中不幸身亡深表遗憾,并再次向他们的家人和全体阿拉伯公民表示道歉。巴拉克重申,这一惨痛教训将促使政府采取措施,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悲剧。
去年9月底,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强行参观东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地,由此引发的以巴冲突迅速蔓延到以色列境内。10月份,成千上万的以色列阿拉伯人走上街头,抗议以军镇压巴勒斯坦人,其中有13人在同以军警发生冲突中被打死。此后,巴拉克一直未就这一事件表示歉意。这在阿拉伯市民中激起强烈愤慨,他们发誓在即将于6日举行的总理选举中不投巴拉克的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4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极右政党犹太圣经联盟4日宣布,将支持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竞选以色列下届总理,并要求其党员和追随者在6日举行的投票中投沙龙的票。犹太圣经联盟4日在其党报上刊登了该党3日晚集体作出的这一决定。据悉,该党代表与利库德集团代表进行了密谈,作为犹太圣经联盟支持沙龙的交换条件,利库德集团同意一旦沙龙当选,他将把巴拉克倡导的在正统犹太教青年中征兵的计划搁置1年。此外,以色列中间路线党领导人、前特拉维夫市长米洛3日晚也正式宣布将支持沙龙。沙龙和巴拉克正在加紧各自的竞选活动。连日来的各项民意测验表明,沙龙最近一直领先巴拉克近20个百分点。

第3版(国际)

苏丹政府同加朗集团达成分配资源协议
新华社喀土穆2月3日电(记者杨树林)据此间官方的苏丹通讯社3日报道,苏丹政府和以加朗为首的反政府武装集团最近就分配国家资源问题达成协议。
苏丹政府官员和加朗集团的代表最近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会谈,双方经过磋商谈判,就国家资源的构成、所有权的法律基础和资源分配达成一致。
苏丹总统府和平事务顾问向新闻界发表的公报说,协议内容包括资源分配的目标、划定的范围和基础。双方同意就此进行下一轮会谈,但会谈时间尚未确定。
加朗集团长期以来指控苏丹北方穆斯林政府控制国家权力和国家资源,忽略南方基督徒利益。加朗集团同政府的内战已持续18年之久,它要求宗教和国家分离,苏丹南方实现民族自决。政府同加朗集团达成资源分配协议是苏丹南北方实现和解的一种迹象。

第3版(国际)

印度古吉拉特邦的救灾工作目前仍在继续进行中。图为在重灾区普杰市,救生人员割断水泥板中的钢筋,打开救生缺口。新华社记者周效政摄

第3版(国际)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召开
本报柏林2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为期两天的第三十七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昨天开幕。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多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昨天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坚持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施罗德总理则对该计划提出批评说,要防止新一轮军备竞赛。他说,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这个计划对美国同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会带来何种影响必须解释清楚。施罗德要求美国就此与北约的欧洲伙伴深入交换意见。他说:“我们所追求的是一个没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世界。”
  拉姆斯菲尔德在发言中为国家导弹防御体系辩护说,虽然冷战已经过去,但某些国家和恐怖组织掌握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是对北约的新的威胁。他说,北约伙伴可以参加这个计划,美国可以向它们提供技术。他声称,导弹防御计划不威胁任何人,也不妨碍进一步裁减军备。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尖锐批评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认为它将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使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成为一纸空文。
  大约200名安全政策专家出席了第三十七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附图片)
为期两天的第三十七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2月3日开幕。该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是欧洲重要的防务论坛。图为大会现场。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加华侨华人举行座谈会
纪念江主席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
  本报渥太华2月3日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和蒙特利尔市华侨华人代表今天在此间的中国驻加大使馆举行座谈会,纪念江泽民主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发表六周年。与会代表强烈要求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呼吁海外华侨华人团结起来,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加拿大加京中国统一促进会主席赵炳炽在会上说,江泽民主席关于促进祖国统一的讲话发表六年来,和平统一事业不断取得进展,海外华侨华人在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指引下,积极行动起来,反对分裂祖国。
  蒙特利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余文蔚在发言中说,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对早日解决海峡两岸的统一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刻的历史意义,是全球华侨华人促统一、反“台独”斗争的指导方针。
  加拿大潮州会会长陈民智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的核心,是和平统一的基础。他指出,台湾民进党至今还采取回避和模糊的态度和拖延的策略,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千方百计阻挠统一大业,这是非常危险的。
  几位台湾同胞在会上发言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动摇的,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希望海峡两岸领导人能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进行谈判。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历史事实不容抹煞
——日本教科书问题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张祝基 刘畅
冬日的北京寒气逼人,北京大学的校园里满目积雪一片银白。在冰封的未名湖畔,北大图书馆耸然矗立,更显出一股凛然之气。就在这座大楼的会议室里,从首都和全国其他地方赶来的大学历史教师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历史学者,举行了一次日本教科书问题的研讨会。
  1982年和1986年,日本曾两次发生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事件,激起了邻国和日本国内主持正义力量的强烈批判。日本政府决定对这些教科书及教科书审定标准进行修改,并制定了一条关于教科书问题的“邻国条款”,承诺今后审定历史教科书时“要考虑亚洲近邻国家人民的感情”。进入90年代,南京大屠杀、从军“慰安妇”、731部队、强征劳工及日军在东南亚屠杀当地居民的战争罪行等内容开始写进日本中学历史教科书。但是,日本的教科书问题并没有从此风平浪静。最近,日本多家出版公司提交日本文部省审核、预定将于2002年度使用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使用删除法和措辞替代法,歪曲历史,美化日本的侵略史实和军国主义战争,再次引起了亚洲邻国和日本国内正义力量的强烈关注。
  与会者一致认为,长期以来,日本国内一直存在极少数企图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的右翼势力。他们逆历史潮流而动,公然宣扬“皇国史观”,妄称“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否认731部队、从军“慰安妇”、强征劳工等历史事实,企图把荒谬的历史观灌输给年轻一代,用心极其险恶。这些人在日本国内虽是极少数,但能量不小,危害很大,一有机会,他们就跳出来,为侵略历史翻案。此次教科书问题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与会学者和教师运用翔实的史料,确凿的证据,从不同角度论证了日本侵华战争有关史实。指出南京大屠杀、731部队、从军“慰安妇”、强征劳工等都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罪行,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国际社会对此也早有定论。与会者对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歪曲历史、否认侵略的行径感到十分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表示日本国内出现的这股逆流必将遭到一切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们的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
有学者指出,日本右翼势力打着“教育减负”和“自由主义史观”的幌子,以“爱国”和“反对自虐”为口号,在教科书中淡化和篡改侵略历史,在日本民众中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其危险性也就更大,必须予以深刻揭露和批判。
也有学者认为,教科书是教书育人的工具,如果用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教育日本下一代,不仅会剥夺日本青少年对日本历史真相的知情权,也直接关乎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和前途。如今的日本国民65%出生于战后,他们对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罪行知之甚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将历史真相告诉下一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其后果是严重的,很难保证日本今后不重蹈历史覆辙。
最后,与会专家和学者指出,解决教科书问题的关键在于日本政府的态度。强烈要求日本文部省汲取前两次历史教科书事件的教训,恪守“邻国条款”和“村山谈话”精神,恪守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坚决阻止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教科书出台,切实维护中日友好关系大局。
旁听这次研讨会,记者深切感到,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虽已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仍没有在其历史教科书中有正确记载,其根源在日本国内。历史不应被忘却,更不容篡改,日本右翼势力为侵略历史翻案的这场闹剧如何收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受害国人民都拭目以待。

第3版(国际)

海外华侨华人痛斥“法轮功”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3日电(记者周良)莫斯科华侨华人3日举行座会,对“法轮功”痴迷者最近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表示极度震惊和愤慨,纷纷谴责“法轮功”披着“真、善、忍”的伪装来扰乱国内秩序的卑劣做法。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洪烨指出,从自焚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看,这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行动。
其他参加座谈会的华侨华人纷纷指出,很多人因练“法轮功”陷入绝境,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法轮功”残害生命,扰乱治安,对抗政府,危害社会,这充分暴露了其邪教本质。李洪志说他没有政治目的,但天安门广场发生“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再次暴露了其不可告人的政治野心。莫斯科4家华文报纸相继以大篇幅介绍了“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的全过程,纷纷表示支持我国政府打击“法轮功”的坚定立场。
据新华社伯尔尼2月2日电(记者陆大生)瑞士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30多人1日晚在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举行座谈会,就“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齐声声讨“法轮功”残害生命的严重罪行。与会者对“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表示震惊和愤怒。他们在发言中指出,“法轮功”与美国的“大卫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和乌干达的“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如出一辙,都是地地道道的邪教。这次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是“法轮功”策划的有组织、有预谋的犯罪。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日电(记者吴平)挪威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代表2日下午在奥斯陆举行座谈会,愤怒谴责“法轮功”邪教组织不久前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制造自焚事件的罪行,支持中国政府对邪教组织“法轮功”采取的打击措施。
瑞典侨领2日下午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法轮功”已经沦为国际反华势力的工具,对其欺骗性必须予以坚决揭露。斯德哥尔摩侨领一致认为,中国非常及时地向全世界公布自焚事件的真相,用事实说话,效果很好。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  2月3日电(记者殷永建)由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组织的声讨“法轮功”座谈会3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在里约热内卢的各界华侨华人聚集在一起,怒斥“法轮功”的滔天罪行。代表们发言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打击“法轮功”的坚定立场,并表示将利用华侨华人社团的优势,大力开展各种活动,普及科学和文化知识,揭露各种邪教的本质,动员广大侨胞与之做斗争,不受蒙蔽。
里约热内卢华人联谊会老会长周尚夷认为,自焚事件选择的时间是中国传统节日的除夕,地点是祖国的心脏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是有预谋,有计划,有目的的事件,目的是残害人民,破坏祖国安定团结的局面。东方基督教会负责人季国俊在发言中揭露了李洪志骗人的鬼话,他鼓动人们“圆满”,自杀,自己却逃到了美国,还胡说什么人权、自由,纯粹是谎话。
据新华社渥太华2月2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加京华人社团联合会2日对“法轮功”痴迷者最近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事件表示震惊,并强烈谴责“法轮功”残害生命的邪教本质。加京华人社团联合会由25个华人社团组成,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主要华人社团。该联合会主席赵炳炽先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法轮功”痴迷者自焚的事件在加拿大华侨华人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对12岁小女孩刘思影和19岁女大学生陈果成为“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牺牲品感到无比的愤怒。
本报开罗2月2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我驻埃及使馆以及中国各部门驻埃公司、新闻单位和留学生代表1日在我驻埃使馆召开揭批“法轮功”大会,收看李洪志煽动唆使痴迷者于1月23日在天安门广场制造自焚事件的录像,对“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口诛笔伐,表示全体驻埃人员坚决拥护我国政府采取严厉措施取缔“法轮功”。

第3版(国际)

乌干达官员说
“法轮功”与乌邪教如出一辙
英学者主张对邪教加强防范
新华社坎帕拉2月3日电(记者王尚志、丁其林)乌干达外交部常务秘书奥昌日前在这里说,中国“法轮功”与乌干达“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的行为如出一辙,都是残害生命、危害社会的邪教。
奥昌在会见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序江时还说:“当我最近获悉‘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消息时,非常震惊,并对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感到十分痛惜。”他说,“法轮功”痴迷者受邪教“教主”的诱惑和唆使,梦想通过自焚这种正常人难以理解和难以想象的方式升入所谓的“天国”,结果非但没有上“天国”,反而丢掉了性命,十分悲惨。奥昌指出,对“法轮功”和“恢复上帝十戒运动”等邪教应该依法取缔,并坚决予以打击。乌干达在卡农古邪教徒自焚事件后,加强了对邪教活动的监督和打击力度,并取得了进展。
去年3月17日,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戒运动”在乌干达西部卡农古地区制造了震惊世界的530名邪教徒自焚事件,后来有关方面又在该地区发现数百名被残害的邪教徒尸体。
据新华社伦敦2月3日电(记者黄兴伟)“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消息传到英国后,英国一些专家、社会工作者对此表示极大震惊。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应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邪教团体的防范,以便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到邪教对社会的巨大危害。
设在伦敦经济学院的宗教运动信息网络中心是研究带有邪教性质团体的权威机构。该中心负责人艾琳·巴克教授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对他们本人、家属和中国人民都是一个极大的悲剧,希望其他“法轮功”痴迷者不要重复他们的悲剧。她认为,如果一个团体的所作所为违反法律,危及社会治安时,所在国政府应该依据法律,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他们的危险行为。
创立于1976年的英国家庭行动信息资料中心是一个专门劝说邪教类团体成员脱离邪教并向其家人提供建议和帮助的民间机构,其成员中很多人的子女曾经加入过邪教团体。该中心现任主席奥德丽·蔡特的儿子就是在加入邪教团体后几经周折才回归正常社会的。
蔡特女士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获悉“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特别是其中一位母亲还让其12岁女儿也参与的消息后,感到非常震惊和难过。“当这些人严重残害身体时,自己竟然还全不知晓,并无法控制自身行为。这太可怕了!毫无疑问,‘法轮功’就是一个具有相当危害性的邪教组织。今后不应该再允许类似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