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黄河大旱年全线畅流 黑河跨省区分水成功 塔里木河下游迎来活水
我国河流水量统一调度首次获重大成功
  本报讯 记者王慧敏、高云才、彭俊报道:跨入新世纪的门槛,我国水利战线传来捷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黑河历史上首次成功实现跨省区分水,黄河在大旱之年实现全年不断流,博斯腾湖两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入救命之水。这三件大事,标志着我国河流水量的统一调度和科学管理取得重大突破。
  近些年,我国北方地区持续干旱,加上水资源的过度利用和无序管理,黄河自1972年开始出现断流,特别是到了90年代,几乎年年断流。1997年,黄河断流上延至距河口780公里的河南开封,利津水文站全年断流达226天。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1974年开始,下游自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63公里的河段全部断流,塔河下游绿色走廊岌岌可危;黑河,连续10多年汛期断流,下游地区胡杨林大片死亡。由水资源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
  北方河流水资源的紧张状况,牵动着共和国领导人的心。江泽民同志1999年视察黄河时,作出了水量统一调度的指示;朱镕基总理亲自部署黑河和塔里木河的调水问题。
  跨省区调水,牵涉到上下游、左右岸方方面面的利益和关系,需要各方全力配合。为了保障黑河跨省区分水的成功,张掖地区尽管也有大面积农田和林草地受旱,但他们从大局出发,先后四次“全线闭口、集中下泄”,给下游内蒙古额济纳旗留够了6.5亿立方米水量;为了黄河畅流,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调局的同志精心编制调水预案,先后派出100个督查组,坚守在各个闸口。沿途各省(区)、各水利枢纽,通力协作,为保证黄河畅流大开绿灯,宁、蒙灌区大旱之年分别节水9.1亿立方米和3.8亿立方米支援下游人民,小浪底水利枢纽停止发电74天;为保证博斯腾湖向干涸的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输水3.5亿立方米,塔河管理局工作人员全体出动,避弯取直,强挖河道,日夜奋战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
  黑河、黄河、塔里木河三河治理在世纪之交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水资源统一调度和管理的成功。目前,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水利部、黄委等部门正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把今年的河流水量统一调度工作做得更好。

第1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3月3日在京开幕
  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今天宣布,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两个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西交民巷甲19号)设立新闻中心,负责接待和安排中外记者采访会议。
  凡要求采访两个会议的,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地方随团记者由代表团向新闻中心提出申请,香港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澳门记者向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驻华记者向两会新闻中心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台湾记者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出申请,外国记者向我驻外使领馆、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澳门特派员公署提出申请。临时来京采访的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8日。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新疆灾情
温家宝转达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对雪灾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慰问,部署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入冬以来,新疆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强降雪天气,雪灾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困难。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新疆的灾情和灾区群众的生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会议,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雪灾情况的汇报,转达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对灾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慰问,研究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措施。
这次雪灾,主要发生在新疆自治区北疆地区的阿勒泰、塔城、伊犁、昌吉和东疆的哈密地区、巴州的巴音布鲁克,涉及六个地(州)、二十九个县(市),受灾人口九十多万人,被困牲畜一千多万头(只),部分国道、省道和大部分县乡道路长时间受阻。雪灾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灾救灾工作,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使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目前,灾区社会稳定,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恢复生产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
在听取新疆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关于雪灾情况的汇报后,温家宝指出,新疆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抗灾救灾工作的领导,把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放在抗灾救灾工作的首位,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生产自救、互助互济”的方针,全力以赴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一要尽快疏通道路,保证救灾物资尽快运到灾区群众手中。二要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特别要保证缺粮户的口粮。三要解决牲畜饲草饲料短缺问题,重点保种畜、母畜和幼畜。四要预防人畜疫病的发生。五要做好融雪后的防洪准备工作。
为帮助新疆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国务院决定紧急调拨一批资金和物资,用于灾区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疏通道路、调运饲草饲料、防灾基地建设等项目。

第1版(要闻)

一曲绿色的颂歌
本报评论员
确实是个奇迹!大旱之年,我们完成了前人无法想象的伟业:黄河全年不断流,黑河分水成功,博斯腾湖两次向塔里木河输水。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水,意味着绿色;水,就是生命。由于受大气环流的影响,近些年,我国北方地区持续干旱,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中国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今天,面对严峻的缺水局面,中央决定实施水量统一调度,无疑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然而,跨省区调水,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各方的关系和利益,困难的确不少。
难,首先体现在观念上。“水从门前过,谁引都没错”。千百年来,习惯于大水漫灌,对计划用水,一时难以接受;难,体现在利益兼顾上。有限的水资源,既要考虑灌溉,又得照顾防汛、防凌、发电;既要满足生活需要,又不能忽视生产;难,体现在部门协调上。现行管理体制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如何统一步骤协调行动?等等。但是,在正确决策面前,上上下下齐心协力,转变观念,顾全大局,一个一个的难题迎刃而解。大旱之年,滚滚黑河水直抵额济纳,黄河河口再现刀鱼回游、候鸟飞翔盛况,而塔里木河下游河段恢复过流长度达到145公里。
三条河流调水成功的事实告诉我们:以优化配置为手段,实施流域性水量统一调度,可以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可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调水成功,中央的正确决策是前提,国家水利部门贯彻得力是保证,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是关键,群众无私奉献是基础。没有中央的高瞻远瞩和运筹帷幄,没有地方政府的全力配合,没有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的“龙江风格”,所有的成果,都无从谈起。明代杨慎在一首《临江仙》中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滚滚江河畅流水,浪花歌颂英雄。”为调水做出奉献的人们,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善治国者,必善治水。”可以说,调水成功,是我们党和政府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的一种体现;也是我们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一种体现——正是小浪底、刘家峡等水利枢纽的建成,我们跨季节、跨年度调水也才有了可能。确实,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经济、科学、文化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才不至于在自然面前无所适从,才能集中精力办更多、更好的事情。干旱地区的百姓大旱之年看到了水,发自内心地感叹:这样的大事,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办到,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办到。
当然,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去年调水成功,并不意味着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已经解决。我国的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同时,我国又是水资源浪费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生产同样的粮食,我们比欧美国家多用一倍的水。农业用水真正被有效利用的,只占农业灌溉用水总量的1/3左右。工业上,我国万元产值的耗水量是225立方米,发达国家却仅有100多立方米。专家认为,按照目前的利用水平,到本世纪中叶,全国用水需求将占我国可利用水资源总量的28%。在我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仍然是个要不断解决的大问题。
跨进新世纪的门槛,我们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很重。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批判“法轮功”灭绝人性的罪行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今天举行座谈会,深刻揭露“法轮功”邪教的反动本质,愤怒声讨“法轮功”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与会人士指出,我们同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斗争,不仅仅是同邪教的斗争,而且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思想上决不能麻痹。委员们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的长期稳定。
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在发言中指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制造的自焚事件,灭绝人性,令人发指。这充分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使广大群众进一步看清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妄图与社会和法律抗衡,与国家和人民为敌的反动实质和丑恶面目。李洪志及其邪教组织“法轮功”公然违反宪法和法律,违反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残害生命,祸国殃民,罪责难逃,必须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说,“法轮功”邪教组织活动是有政治背景、政治目的的,他们投靠国际反华势力,与全国人民为敌,妄图搞乱中国,颠覆政府,破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彻头彻尾地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工具。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为武器,严厉制裁“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犯罪分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在发言中强调,我国政府依法取缔和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是履行人民政府的庄严职责,而且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国政府依法解决和处理“法轮功”问题,着眼于团结大多数、教育大多数、转化大多数、解脱大多数的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对“法轮功”问题的处理,是对国际反邪教事业的有力支持,是真正地维护人权。
王厚德、王大明、冯梯云、唐德华、巫昌祯、段存华、蒋先进、孙金龙、王晓棠等委员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制造自焚事件这一新的罪行。他们指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安定团结,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仅要自觉地同“法轮功”邪教势力进行不懈的斗争,而且还要同社会各界一起推动全社会讲科学、讲法制,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贯彻实施,为维护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做贡献。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森浩主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齐续春等出席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洪志做贼心虚了
新华社记者
农历除夕,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受李洪志煽动、唆使到天安门广场集体自焚,制造了一起举世震惊的人间悲剧。然而,事件发生后,“法轮功”在美国的“发言人”张尔平和在香港的“负责人”简鸿章急忙跑出来讲话,异口同声地辩白:这起事件“与“法轮功”根本无关”,甚至诬蔑说这是中国政府“栽赃陷害的一种手段”。
事件真相经新闻媒体披露后,境外的“法轮功”组织又迫不及待地发表所谓的“新闻声明”,苍白无力地狡辩:“天安门广场自焚的那些人……根本就不是“法轮功”学员。”
李洪志一伙为什么极力辩称自焚者不是“法轮功”人员?为什么要无情地抛弃那些不惜自毁生命拼死追随的痴迷者呢?
对邪教“法轮功”稍有了解的人不难看出,这不过是李洪志一伙捏造事实、掩耳盗铃、混淆视听的惯用伎俩。李洪志披着“真、善、忍”的外衣,竭力破坏社会稳定,已沦为西方反华势力颠覆我国政权的走狗。他不断叫嚣“最后的圆满”,怂恿顽固分子放弃“执著(着)”以身试法。甚至置“法轮功”痴迷者的生命于不顾,煽动他们“忍无可忍”,“可以为真理舍尽一切”。
这就不难理解,如果李洪志承认自焚事件是“法轮功”痴迷者所为,那么他所谓“经文”中散布的荒谬之处和险恶图谋便会暴露无遗,他编造的那套欺世盗名的“学说”就会不攻自破。为了掩盖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李洪志一伙只能混淆事实真相,矢口否认与自焚事件的直接关系。
李洪志一伙不敢承认自焚事件与“法轮功”有关,更重要的是害怕暴露出“法轮功”的邪教本质。纵观当今世界邪教,莫不是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恐怖之源。自杀自焚是邪教“邪”到极致经常采取的一种疯狂恐怖行为。去年三月,乌干达“恢复上帝十戒运动”邪教组织五百三十多名教徒集体自焚;美国“大卫教”集体自焚,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八十六人葬身火海。
邪教“法轮功”不仅导致1600多人死亡,而且又将魔掌伸向妇女和儿童,制造惨绝人寰的自焚事件,与那些臭名昭著的邪教如出一辙。“法轮功”邪教本质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作为幕后策划、唆使的教主李洪志难脱干系。虽然西方反华势力利用李洪志妄图搞乱中国,但如李洪志将邪教本质暴露无遗,就将使他的主子陷入两难境地。
  众所周知,邪教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铲除邪教不仅是受危害国家的紧迫任务,而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谁袒护邪教,谁就是在犯罪。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府,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上公然与邪教为伍的罪名。如果承认自焚事件与“法轮功”有关,无异公开“法轮功”就是邪教。那么,以投靠西方反华势力为生的李洪志岂不是把其主子推上被告席,失去了赖以存活的依靠?李洪志一伙断然否认的目的也正在这里。
  李洪志一伙尽管极力狡辩,百般抵赖,但是,在铁的事实面前,他们的罪责难逃,已经遭到全世界的同声唾骂,受到海内外舆论的严厉斥责。自焚事件发生后,全国各界对邪教“法轮功”惨无人道、祸国殃民的滔天罪行表示了极大愤慨,广大人民群众以不同形式愤怒谴责邪教“法轮功”,纷纷要求政府加大打击力度确保社会稳定。
  国际社会对邪教“法轮功”残害生命、侵犯人权的行径也表示了强烈愤慨和谴责,李洪志及“法轮功”声名狼藉,已经沦落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境地。自焚事件真相披露后,各国媒体均迅速作出反应。英国《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等及时报道了事件真相。美国《纽约时报》刊文认为,“足够的证据表明,自焚事件是痴迷‘法轮功’信徒策划和实施的。”澳大利亚一些媒体指出,这次自焚事件与李洪志最近在“法轮功”网站上发表“经文”鼓动闹事活动升级,怂恿使用暴力有很大关系。香港《大公报》、《公正报》等媒体在社论中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自焚的‘法轮功’分子是被李洪志活活害死,这是有迹可循、事实俱在的。”“‘法轮功’邪教的祸害已经发展到自毁毁人,以所谓‘以身殉教’的极端行为冲击治安、挑战法治的疯狂地步。”“自焚事件是‘法轮功’为邪教的铁证。”
  由此可见,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发生后,李洪志一伙一次次做贼心虚地狡辩,一遍遍愈描愈黑地粉饰,不过是其滔天罪行败露后的欲盖弥彰,是唯恐在西方反华势力面前失去再可利用的价值、死无葬身之地的百般抵赖,是企图推脱罪行、嫁祸中国政府的弥天谎言。事实雄辩地证明,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以教徒生命作赌注,不惜铤而走险、涂炭生灵,标志着邪教“法轮功”走到了穷途末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李洪志及邪教“法轮功”祸国殃民,罪恶滔天,必将走向彻底灭亡的结局。(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第1版(要闻)

加大环保力度 改善空气质量
北京治污三年投入300亿元
武汉关停188家排污严重企业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目标的北京,1998年以来先后投入近300亿元,实施数十项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据监测,北京市区空气质量已明显改善,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近两年,北京市区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呈连续下降趋势,去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悬浮颗粒物和一氧化碳比1998年分别下降了41%、18%、7%和21%,实现了全年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45%、三级及好于三级以上天数80%的目标。
为实现2002年环境质量基本达到国家标准的目标,北京采取了以下环境治理措施:一是推广使用天然气、电、低硫优质煤等清洁燃料,全市共改造了4万多台茶炉、大灶和6700多台锅炉。二是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部采用无铅汽油。为18万辆机动车加装三元净化装置,将2万多辆出租车、公交车改造为清洁燃料车。机动车尾气达标率为90%。三是防治市区扬尘污染,仅去年就完成绿化整治面积520万平方米,建设绿化隔离带2600多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四是将四环路以内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停产或陆续搬迁。五是开展市区中心水系治理,加强水源保护工作。
本报武汉2月4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武汉市政府有关部门日前宣布,全市612家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工业企业,已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其中包括超标排放污水和废气的411家工业企业。
去年以来,武汉加大工业企业治污力度,测定612家排污严重超标的企业为治理重点。经过治理,393家企业实现达标。同时,武汉市还对一些难以治理的排污生产线依法进行搬迁、拆除、停产和转产,依法关停了188家污染企业。工业污染源的达标排放,使武汉的空气质量和市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据介绍,武汉工业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比治理前减少65%。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第十一次“年会”
本报记者 顾兆农
2月2日,春节上班后的第三个工作日。上午9时整,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准时召开全市处以上干部大会。主题是:党风廉政和机关思想作风的建设。
已经连续11年了,每年春节刚过,南京市都要召开这样一个大会。有人称之为“年会”。
上午8时30分左右,市委书记王武龙最早来到会场。9时整,市长王宏民宣布大会开始。30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几乎没有迟到的;约3小时的会议,几乎没有人走动,会场秩序始终井然。
王武龙对全体领导干部说,今年南京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对领导干部健身活动、出国访问、离职和离退休后的从业行为以及配偶和子女经商办企业等要加以规范;各部门要密切合作,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重点做好国有土地管理和供销系统审计、清理工作;切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与会干部说,年头开这样一个大会,既是动员鼓劲,也是提醒警示,很有必要。春节后刚上班,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精神振奋地投入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