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痴迷的母亲们,猛醒吧!”
——原“法轮功”练习者阎宝双的哭诉
新华社记者 徐江善 李煦
  一张面目全非的小脸,一双焦黑如炭的小手,一声撕人心肺的呼救——“叔叔,救救我!”……当电视屏幕再现出“法轮功”痴迷者刘春玲12岁女儿刘思影在天安门广场自焚后的凄惨情景时,原“法轮功”练习者阎宝双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悔恨与悲痛,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般,簌簌地夺眶而出。
  阎宝双与刘春玲是何等的相似!她不仅与刘春玲同龄,而且也有一个12岁的孩子……“我也曾多次带着孩子到天安门广场‘护法’,如果不是政府的及时挽救,我和孩子一定会落得刘春玲母女同样悲惨的结局啊!”
  2月1日下午,北京市新安劳教所。与记者谈起不堪回首的一幕幕往事,阎宝双悔恨交加,泪如雨下。
  36岁的阎宝双本是一名中学教师,与丈夫离异后,1996年迷上“法轮功”,不仅自己将“法轮大法”奉为神明,还向年幼的孩子灌输毒素。她的儿子本是一个学习上进的好学生,在她的影响下荒废了学业。1999年4月25日,她带着孩子围攻中南海,7月22日,她带着孩子到天安门广场“护法”。去年5月2日,当她提出还要带孩子去广场时,孩子要在家里温习功课,不愿去,她却用李洪志的歪理邪说进行蛊惑、教唆。
  回忆那天的情景,阎宝双心如刀绞:“我也与刘春玲那些人一样,告诉孩子到了广场就会圆满,放下生死就会升入美好的天国,就会当法王。天国里到处都是金子,通向天国的路也是金子铺成的。我明明是在把孩子往火坑里推,可那时候却全然不觉,现在回想起来,我们母子是多么危险啊!”
  阎宝双告诉记者,那天她说服了孩子,抱着“功德圆满”和为“法轮大法”献身的必死心态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在她的指使下,孩子竟与她一同打出了一幅长达13米的宣扬“法轮大法”的横幅。也就在那一天,阎宝双被公安人员带离广场,并受到劳动教养一年的行政处罚。
  “我是抱着迎接新考验的心情来到劳教所的,那时我的眼里到处都是‘魔’,”阎宝双动情地讲起自己的转变过程:劳教所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队长的一次又一次谈心引导,开启着她的心智之门。她开始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产生疑惑,慢慢地觉悟了。
  中央电视台关于“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新闻播出后,她连着看了两遍。每看一遍,她的双眼都禁不住流出悔恨的泪水;每看一遍,她都情不自禁地拿起笔写出观后感。她写道:“李洪志是一个超级大骗子,我为那些愚昧无辜的受害者心痛,为自己曾犯下的罪行悔恨,为李洪志祸国殃民的罪恶而愤慨……”她的心灵深处掀起一场排山倒海的情感风暴,她的思想意识中展开一次惊心动魄的肉搏战。
  她整整一夜没有合眼,对李洪志的“法轮大法”做了一次彻底清算。她告诉记者,恶梦醒来,一是后怕,二是悔恨。“我们母子与刘春玲母女太相似了,我像刘春玲一样,将孩子推向火坑,只有一步之遥。如果不是政府的及时教育和挽救,被烧得像焦炭似的可能就是我们母子啊!”
  说到动情处的阎宝双义愤填膺:“许多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教唆下迷上‘法轮功’的,一些父母还像我一样,把孩子带到天安门广场‘护法’,有的孩子才几岁。李洪志才是真正残害生灵的恶魔!请你们转达我向全世界母亲发出的呼吁:‘法轮功’的痴迷者不要再毒害孩子了,快斩断‘法轮功’伸向孩子们的黑手,救救孩子们吧!”
  阎宝双对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加以痛斥。她说,理智地思考后会发现,李洪志的“法轮大法”其实漏洞百出,自相矛盾。比如,他说我如讲出真相,就是再传邪法。可实际上他却讲出了许多“天机”,像天国世界等等;再比如,他说凡是宣扬末世论的就是邪教。可他却说人类面临着劫难;他还说谁也动不了我们,动了我们就是动了他,就动了宇宙。可是现在政府取缔了“法轮大法”,宇宙却照常存在。
  阎宝双不仅自己坚决与“法轮功”决裂,还热心地做新学员的思想工作。一位姓李的老太太刚到劳教所时顽固得什么也听不进去,阎宝双与队长一起,连续6天从生活上关心她,从思想上启发她,并总结出以李洪志之“矛”,攻李洪志之“盾”的转化法,终于使这位李老太太醒悟过来。
  谈起自己的孩子,阎宝双的双眼溢满幸福的光彩,她兴奋地说:“我觉悟后,经常通过电话、写信等多种方式做孩子的转化工作。春节期间,我父亲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与我团聚,看到他稚嫩的小脸和天真的笑容,我越发感到愧疚,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过去我曾用李洪志的那一套给孩子洗脑,差一点毁了孩子,今天我要用科学健康的精神食粮哺育孩子。我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亲啊亲不够;我拉着孩子聊啊聊,总有说不完的话。孩子已写出与‘法轮功’的决裂书,学习成绩也一天比一天好了,重新成为班里的好学生。孩子说,让李洪志见鬼去吧!”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山东妇联发出倡议
崇尚文明拒绝邪教
  据新华社济南2月2日电 (记者张晓晶)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倒行逆施在山东妇女界引起强烈反响,山东省妇联日前向全省广大妇女、家庭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妇女和家庭积极行动起来,拒绝邪教,倡导文明。
  倡议书指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投靠西方反华势力,不断制造事端,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造成恶劣影响。广大妇女和家庭要共同努力,用真情和爱心帮助周围“法轮功”练习者认清邪教组织的实质和危害,尽快从蒙蔽中觉醒,彻底与“法轮功”划清界限。要科学生活,科学健身,积极参加各地组织的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和科普活动,形成文明向上、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争当“五好文明家庭”。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天津青少年签名反邪教
据新华社天津2月2日电 (李靖、刘鉴)今天上午,天津千余名青少年聚集一堂,发出“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的宣誓。“天津市百万青少年反邪教统一行动”正式启动。
  在今天的活动中,天津市北辰区的团员青年向天津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追求新知,努力提高自身科学文化素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共同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坚决的斗争。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宣誓:坚定信念,奋发图强;崇尚科学,追求新知;提倡文明,抵制邪教;维护稳定,弘扬正气;争当贯彻科教兴国的先锋,争做新世纪“四有”新人。千余名青少年在“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长卷上签名。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安万名群众声讨“法轮功”
据新华社西安2月2日电 (记者王世焕)西安1万多名群众今天举行“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签名活动,愤怒声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践踏人权、残害生命的罪行。
  下午2时许,在陕西省暨西安市科协的主持下,西安1万多名公众来到位于市中心的新城广场,纷纷在数百米长的白布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示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抗议和声讨。在签名的人群中,有张锦秋、张贵田和郑南宁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侨界声讨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农历除夕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几名“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震惊与愤慨,中国侨界人士今天上午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法轮功”邪教这一残害生命的新罪行。与会人士在发言中表示,这起惨剧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血淋淋的事实也再次表明,“法轮功”不是维护人权而是践踏人权,不是保障自由而是扼杀自由。
  今天的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联合举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已沦为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他们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一再以妖言惑众,策划煽动“法轮功”顽固分子聚集闹事,铤而走险,甚至不惜置“法轮功”痴迷者于死地,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这一险恶用心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说,这起震惊海内外的自焚事件使人们进一步认清了“法轮功”组织的邪教本质和对社会、对民众生命造成的严重危害,清楚地表明“法轮功”已堕落为一个投靠西方反华势力充当其政治工具,公然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敌、对抗社会与法律的政治怪胎。郭东坡呼吁广大海外同胞抵制“法轮功”邪教组织,警惕其种种欺骗行为。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甘子玉、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训、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在讲话中指出,1999年10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依此《决定》,中国政府依法作出了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举措,合民心,顺民意,得到了包括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拥护。然而,李洪志一伙与世界上其他邪教组织一样,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不择手段一再散布“升天圆满”、“忍无可忍”、“制造流血”等妖言,蒙骗、煽动受其精神控制的“法轮功”参与者和受害者,不断制造一系列与社会和法律对抗,与国家和人民为敌的事件,特别是春节前夕在天安门广场制造了惨无人道的自焚事件。力图以此向西方反华势力邀功,达到要推翻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颠覆我们国家政权的罪恶目的。
  他们表示,全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团结起来,同仇敌忾,深入揭露李洪志一伙残害生命、涂炭生灵的罪恶行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的决策,坚持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的方针,坚决打击一小撮“法轮功”顽固分子串联、策划、煽动组织的非法闹事活动,决不允许他们兴风作浪,共同维护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邪教是人类一大公害
  阿沛·阿旺晋美
  这一段时期,“法轮功”痴迷者受李洪志及境外敌对势力的煽动和利用,不断制造事端,以至发展到1月23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几名“法轮功”痴迷者集体自焚的骇人听闻事件。这起自焚事件,震惊海内外,是李洪志和西方反华敌对势力蓄谋已久,一手煽动、策划的。这再次充分证明了他们的行动是有预谋的,有组织的,有目的的,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已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反华的工具,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组织。我国政府早就依法取缔“法轮功”组织,是非常英明的,是非常正确的。
  “法轮功”组织者李洪志自称是佛的化身,鼓吹“法轮功”是什么真正的宗教组织。其实,这都是一派谎言。众所周知,真正的传统佛教是决不会煽动教徒去自杀、去残害生命的,在藏传佛教中,视自杀者为反教行为。自杀者既不能升天到极乐世界,更没有来世。李洪志一再散布所谓的“升天圆满”、“放下生死”、“走向圆满”,纯属一派妖言,歪理邪说。其目的是通过蒙骗、煽动受其精神控制的痴迷者,铤而走险,充当他的“炮灰”和牺牲品,达到他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
  邪教是人类的一大公害,历史和现实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邪教“法轮功”是践踏人权,扼杀自由,而不是维护人权,保障自由。因此,对参与邪教组织的极少数顽固分子,一定要坚决予以打击,否则真正的人权就不能得到维护,我们的社会就不能安宁。
  需要注意的是,痴迷“法轮功”的绝大多数群众是受害者,是被李洪志所蒙蔽而误入歧途的。因此,本着团结大多数的目的,要坚持做好教育、转化、挽救工作,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长期的、细致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尽最大的可能挽救、教育他们,使他们摆脱邪教“法轮功”的精神控制,走上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道路。
  我还认为,在打击邪教组织的同时,我们要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宪法和党的宗教政策办事,坚持尊重和保护我国合法的宗教团体及其正常的宗教活动,坚持尊重和保护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各宗教团体应该遵守国家宪法,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宗教活动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与民族的整体利益,努力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安定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要尊重宗教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保护、挖掘、弘扬宗教中对社会和人民有利的一面,而对妄图与社会和法律抗衡、与国家和人民为敌、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法轮功”组织,一定要旗帜鲜明地狠狠打击,坚决予以取缔。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座谈会
声讨“法轮功”残害下一代的罪行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近日召开座谈会,愤怒声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残害下一代的罪行。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1月23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再一次证明李洪志及其“法轮功”以这种泯灭人性、残害生命的方式来扰乱社会,破坏安定团结的局面,是要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们是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看到在自焚者中有两个正处在花季的青少年,非常痛心,一个是有着美好前程的大学生,一个是稚气未脱的小女孩,由于她们的无知和受到“法轮功”的诱骗,就这样成为了“法轮功”的牺牲品。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残害下一代的罪行,令人发指。
  中关工委执行主任王照华指出,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毒害人类,毒害人民,毒害下一代,我们绝对不能等闲视之。各地关工委组织要深刻认识同“法轮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继续广泛深入地揭批“法轮功”的邪恶本质,旗帜鲜明地与“法轮功”进行斗争,坚决抵制“法轮功”的侵害。要紧密配合教育部、团中央、妇联等有关部门,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对青少年进行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思想品德教育,继续在青少年中大力宣传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广泛开展“校园拒绝邪教”活动。要通过这两个自焚青少年的惨痛事例,继续做好青少年中少数“法轮功”痴迷者的转化帮教工作,教育广大青少年破除迷信,崇尚科学,珍爱生命。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香港舆论呼吁“法轮功”痴迷者尽快清醒过来
  据新华社香港2月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昨天公开表示,“法轮功”在香港的活动越来越高调和有组织性,其矛头是针对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会密切关注这方面的动向。香港多家报纸今天就此发表评论,呼吁“法轮功”信徒分清正邪,辨明是非,赶快清醒过来。
  《文汇报》在社评中指出,叶刘淑仪的意见表达了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的正确立场和心声,即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反对把香港利用为“法轮功”活动中心和反华基地。
  社评说,除夕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5名“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是李洪志蓄谋已久和直接蛊惑、唆使的结果。但“法轮功”在美国的发言人和香港的“负责人”,却欲盖弥彰地声称,此事与“法轮功”无关,是中国政府“栽赃陷害”。在铁的事实面前,李洪志一伙及支持者的狡辩和谎言不攻自破。
  社评指出,这起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能帮助人们分清正邪,辨明是非,并能帮助港人看出,“法轮功”企图把香港变为邪教活动中心和反华基地,这将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的繁荣稳定,严重危害港人的根本福祉。
  《新报》在社论中说,一个正派的宗教,最低的限度,是要与政府相容,而非挑战政府的权威。社论希望香港的“法轮功”信徒能够清醒过来。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邸安和陈忠和出任国家男女排主教练
  中国排协确定新一届国家队进击目标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李长云、汪大昭报道:酝酿已久并被一些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新一届国家男女排主教练人选一事,终于有了结果。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天在京宣布:原国家男女排助理教练邸安和和陈忠和将分别担任新一届国家男女排主教练,任期到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会。
  去年7月国家男排未能取得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时,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就开始考虑下一奥运周期国家男女排主教练的选拔方案。经民主推荐和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人选建议方案,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认为,陈忠和勤奋敬业,熟悉国际和中国女排的现状,有担任地方队主教练的经历。他先后多年担任中国女排的陪打教练、助理教练和教练,积累了较多的训练经验,为中国女排在世界上多次获得好成绩做出了很大贡献。在目前情况下,陈忠和是执教中国女排的合适人选。邸安和思路清晰,熟悉国际、国内排坛的情况,有优秀运动员经历和担任地方队主教练和国家队教练的经验,并取得过较好成绩。
  新一届国家队的目标是:男排获得2004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力争取得好成绩;女排在2004年奥运会上打进前四名,并力争奖牌。
  新一届国家队将采取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而不是原来的主教练负责制。徐利任中国女排队委会负责人,领队李全强。张蓉芳任中国男排队委会负责人,领队甄九成。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说,实行这种办法不会削弱主教练的权力。主教练是教练组的负责人,国家青年队和少年队主教练被吸纳进国家队教练组,以便于不同层次队伍间的衔接。
  国家女排将于4月13日集中,男排将于6月1日集中,备战8月底在澳门举行的世界锦标赛资格赛以及9月在韩国举行的亚洲男排锦标赛和在泰国举行的亚洲女排锦标赛。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邸安和陈忠和简介
  邸安和1954年生于江苏省淮阴市,排球高级教练。邸安和1970年成为江苏青年男子排球队队员,3年后,调入江苏男子排球队,并代表江苏队获得第四届全运会冠军和1981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1979年,25岁的邸安和入选国家男排,出战第二届亚洲男排锦标赛,获得冠军。之后,又先后代表国家队获得第四届世界杯男排赛第五名和第十届世界男排锦标赛第七名。退役后,邸安和接过了江苏男排主教练的教鞭,带队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1993年,邸安和出国执教巴基斯坦国家男排,率队参加南亚运动会并获得冠军。回国后,邸安和担任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主教练,捧回了第八届亚洲青年男排锦标赛的冠军奖杯。尔后担任国家男排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汪嘉伟工作,在此期间,国家男排先后在第九、第十届亚锦赛和第十三届亚运会上三次称雄。2000年,邸安和担任江苏排球队总教练至今。
  陈忠和1957年生于福建省龙海市,排球高级教练。1976年,陈忠和进入福建男子排球队,两年后,代表福建男排获得了全国男排甲级联赛的冠军。尔后,陈忠和被调入国家女子排球队担任陪打教练,在此期间,正值国家女排获得“五连冠”。1986年,陈忠和回到福建,开始执掌福建女排教鞭并率领该队获得第六届全运会冠军。在福建女排执教3年之后,陈忠和出任国家女排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胡进带领国家队,此间国家女排获得了第十一届世锦赛和第六届世界杯亚军。尔后,陈忠和又协助郎平带领国家女排,该队先后获得了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和第十三届世锦赛的亚军,第九届亚锦赛和第十三届亚运会的冠军。1999年,胡进重掌国家女排帅印后,陈忠和继续担任国家女排教练,带领国家女排获得第十届亚锦赛冠军。在此次执掌国家女排教鞭之前,陈忠和在福建省体工大队工作。(附图片)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绝大多数北京市民支持申奥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李贺普)记者今天从北京奥申委获悉,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94.9%的北京市民支持北京申奥。同时,94%的北京市民希望成为志愿者为奥运会服务。
  这次调查是在2000年11月由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独立进行的。
  据介绍,调查通过电话访问和面访两种方式进行,共访问了1626位北京市民。接受访问者包括各行业不同年龄层的人群。调查结果还显示,不论在城区还是在郊区,市民对北京申奥前景充满信心,认为北京完全可以为奥运会提供有力的保障和周到的服务。
  谈到为什么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时,绝大多数被访问者认为,申办和举办奥运会可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同时将促进北京的发展,加快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进程。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2月1日,柯尔克孜族牧民以本民族传统的马上竞技体育表演迎接新世纪第一个春天的到来。这是柯尔克孜族牧民在进行叼羊比赛。
新华社记者 艾尼瓦尔摄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侧目易帅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近来,男女排球和男篮都在进行甲A联赛,又都在进行国家队主教练的更换。但是,男篮火爆的联赛多少转移了人们对国家队主帅“难产”的注意力,而排球联赛冷清反倒使得换帅一事格外引人注目。联赛越不力,越加重了国家队主教练人选定夺的难度。国家男女排在世界大赛中成绩不佳,国内联赛中又缺乏独树一帜、战绩突出的队伍和领军教头,事情难就难在这里。
  按照时下人们已经形成的思维定式,一支球队的主教练离任,哪怕是任期已满而没能连任,就与“下课”的意思差不多了。中国排协在宣布新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对前任主教练胡进和汪嘉伟的执教功过作鉴定,而且是好话多说,表扬为主。其实,如果爱谈成绩,那么,只要在工作着,总有成绩可讲。但对前任教练执教中暴露的问题不说清说透,势必影响新任教练的产生,甚至影响到日后顺利执教。排协的解释提到了排球界有人对陈忠和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是否称职有不同看法,也提到男排主帅没有意见相对一致、比较集中的人选。这些都是实际情况,也不难为圈外人理解。
  不过,对于新任主教练是否真正具备勇于开拓和创新的魄力与气质,中国排协专职副主席徐利强调要在实践中检验。徐利说,今年秋天国家队的两项国际赛事,要求国家队将追求名次和锻炼新人并重,因为奥运会后对手也都在调整,在亚洲排坛中日韩的对抗中,中国队不能不锻炼新人,也不能随意放弃成绩。的确,中国排球近年来实力的下降和成绩的下滑表明,功底不扎实、风格不鲜明、特长不突出的队伍,根本无法在现代排球发展和竞争中立足。近40年来,日本男女排的松平康隆和大松博文、中国女排的袁伟民、美国男排的比尔、意大利男排的维拉斯库以及古巴女排的欧亨尼奥,执教中都是在积极适应世界排球运动技术潮流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和尝试,最终以高人一筹的战术特点实现了冲顶,将优异的战绩和技术战术创新一并填入世界排球史册。
  在中国排球教练员群体中,能否涌现出世界一流水平的成功者和名教头,带队实现人们对中国排球重振雄风的期盼?现在看来,他们有基础、有经验,需要的是敢于实践和肯于学习。完成这一过程,没有宽松的环境不行,没有自觉加压也是不行的。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胡进重回四川任女排主教练
  据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 (记者史春东)今天下午,当胡进带领四川女排队员有说有笑地进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时,球迷们用掌声欢迎他们。胡进今天正式重握四川女排主教练的教鞭,在训练场上他的表情显得轻松、兴奋。
  胡进是昨天到达成都的。他接替了原四川女排主教练乔玉川,后者在队中再次与胡进搭档,出任教练。

第4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范志毅与水晶宫队签下新合同
  据新华社伦敦2月1日电 (记者王子江)前中国国家足球队队长范志毅今天在这里告诉本社记者,他已与效力的英格兰甲级联赛球队水晶宫队签定了新的合同,合同期到2003年结束。
  早些时候当地媒体透露,水晶宫队给范志毅开的新工资为每周12000英镑(约14.4万人民币),对此小范说:“与这个数字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