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巴黎吹来“中国风”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由中国文化部与法国外交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文化季”活动,目前已近尾声。经过3个月的跟踪采访,记者深深感到,这项活动在隆冬季节的巴黎吹起了一股“中国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中国热”。
  “文化季”开幕前夕,巴黎市负责文化事务的副市长蕾贝内说:“巴黎将和着中国的节拍度过未来的3个月。”这句富有诗意的话,变成了美丽的现实。好几位常驻巴黎的朋友对记者说,在巴黎呆了几年,从未见到过这么多有关中国文化的广告,地铁通道里、林荫大道的广告柱上、报纸上、电视屏幕上……到处都唱着中国文化的赞歌。
  法国人在赞叹:中国送来了国宝级文物,送来了最好的京剧艺术家,送来了著名的中央民族乐团,还有当代杰出书画家、雕塑家的作品……法国人在陶醉:短短3个月内,他们享受了一次五星级的“中国文化大餐”,同时举办的4个展览和先后进行的几场演出,真让他们有点应接不暇。在巴黎音乐城里,他们凝视着出土的钟铃,听着编钟典雅悠扬的乐声,心中充满何等的惊喜。这是来自遥远华夏的古老乐声,这是2500年前的黄钟大吕!“看过中国文化展吗?”一时成为巴黎沙龙里的一句时髦问语。一天,老友请吃饭,同席8人,除了记者均为法国人,记者即兴调查,7人均参加过一项或多项中国文化季活动。
  1月11日,在皮尔·卡丹艺术中心举行“中国现代水墨、雕塑展”揭幕式,到会的宾客竟达1000人。卡丹老人乐开了怀,原定三五分钟的致词,他兴高采烈地说了一刻钟。1月28日是小宫“中国考古发现展”展出的最后一天,售票处前,依然是长龙阵。负责筹办“中国考古发现展”的法方负责人之一吉尔·贝根对记者说,11周内,小宫接待了约21万观众,看来要办15周才能满足需要。可惜的是,有百年历史的小宫2001年得闭馆翻修,计划早就定好,展览只能到此结束。言语间充满遗憾。为什么会引起如此轰动的效应?
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因为中国的展品、演出都是高质量、高水平的。“中国拿出的都是宝贝”,有好几家当地报纸这样说。其次,展期较长,内容丰富,各项展览和演出相得益彰,形成了规模效应。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是中法双方合作的文化活动,巴黎文化界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中国考古发现展”的成功最能说明问题,布展、文字说明、展品目录图册,都是巴黎博物馆学界的行家做的,符合法国人的欣赏口味。翻一翻厚达300多页的精美图册,你不得不佩服法国博物馆业人才济济。办展积极,宣传也积极。《费加罗报》和《世界报》等大报都用整版的篇幅刊登介绍文章,电台、电视台的广告是法国有关方面做的,赞助商也大都是他们去找来的。我国驻法使馆文化参赞侯湘华参与了文化季的全部筹备工作。她认为,大型的、综合性的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这种方式运作,还是第一次,这是成功的尝试。(上)(本报巴黎电)

第3版(国际)

瑞典举办中国经济研讨会
一致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出口贸易理事会等单位1日在这里举行中国经济研讨会。与会者一致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在这次题为《新经济下的中国》的研讨会上,瑞典贸易理事会主席乌尔夫·埃尔斯皮尔致辞说,瑞典政府和经济界都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持非常积极的欢迎态度,因为这必将促进瑞中贸易关系得到更为迅速的发展。他说,在过去10年里,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下,两国贸易关系出现了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700%,中国已成为瑞典第15大贸易伙伴国。
瑞典一些企业界代表也发表讲话说,中国即将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这意味着将给瑞典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与会人士还一致看好中国移动电信市场。他们说,目前,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已达到8000万户,并还在以每天10万户的速度迅速增加。中国不仅是世界上移动通信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而且还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这无疑给瑞典的电信设备制造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最近几年来,电信产品已占到瑞典对华出口总额的60%。约200名瑞典工商界人士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第3版(国际)

安南和瑞典首相重申
全力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瑞典首相佩尔松1日通过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发表声明,重申全力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安南和佩尔松当天就中东和平进程问题进行了电话联系。安南和佩尔松希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能在2月6日以色列总理选举结束后继续进行和平谈判。安南和佩尔松表示,以巴双方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和平协议是可能的,并鼓励双方不遗余力地为此而努力。
安南和佩尔松指出,目前的中东形势非常脆弱。他们敦促以巴严格遵守双方业已达成的所有协议,并禁止采取可能导致暴力的任何行动。

第3版(国际)

海外华侨华人痛斥邪教“法轮功”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记者胡晓明)“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这里的华侨华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纷纷对“法轮功”这种残害人类生命的行为表示愤慨和谴责。
芝加哥地区的《辰报》和中国之星电视台中文媒体集团总裁黛薇女士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法轮功”头目李洪志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竟然不惜牺牲痴迷者的生命,这充分暴露了邪教的罪恶本质。
美籍华人黄天心在家里收看了有关这一事件的报道后,对“法轮功”造成的危害表示担忧,希望进一步加大对邪教的打击力度。他说,“法轮功”连一名12岁的小女孩也不放过,“简直是惨无人道”。
身为医生的旅美华侨郝妮说,李洪志标榜自己“真、善、忍”,可血淋淋的事实再一次戳穿了他的谎言。他自己拿着绿卡躲在美国享受,却让痴迷者去为自己卖命、送死,“真、善、忍”哪里去了?
北大校友会会长王启云说,“法轮功”组织竟然宣称这一自焚事件与该组织无关,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是极其卑鄙的。自焚事件表明,“法轮功”与美国的“大卫教”和日本的“奥姆真理教”等如出一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
据新华社巴黎2月1日电 (记者王敬诚)中央电视台近日播放的“法轮功”邪教残害生命的新闻专题片在旅法华侨华人中引起了极大的震惊和愤慨。
法国上海联谊总会会长杨星江激动地说,他除夕从网上看到几个“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自焚的消息,感到非常吃惊和愤慨,并为自焚者感到痛心。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召集人、华侨华人会主席杨明说,“自焚”事件是“法轮功”邪教制造的又一起惨无人道的悲剧,是对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
法国川渝同乡会会长王晓宇指出,这起血淋淋的事件再次说明,“法轮功”是反对中国政府的邪教组织。他表示,至今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仍在为“法轮功”邪教提供支持。这恰恰暴露了李洪志之流与国外反华势力同流合污、反对中国政府的险恶用心。
《欧洲时报》社长杨咏桔认为,“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发生在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欢度春节之时,这决不是偶然的。
旅法华侨北京协会执行会长庄丹泽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周围的法国同事和朋友都认为,“法轮功”是典型的邪教。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1日电 (记者林川)奥地利的部分华侨华人1日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的节目录像后举行了座谈会。他们强烈谴责“法轮功”邪教残害生命的罪恶行径,坚决拥护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
奥地利华人华侨总会会长胡元绍说,事实再次证明,“法轮功”是地地道道的邪教。他说,如果容忍这样的邪教存在,将会对国家和社会造成极大危害。
他们在发言中还指出,世界上不少国家对邪教组织都坚决镇压、取缔。但是,西方反华势力却攻击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是“违反人权”。这是企图把“法轮功”当作对付中国的一件武器。
据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记者黄勇)此间华侨华人获悉日前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自焚事件的消息后,纷纷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法轮功”已成为国际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
泰中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钱丰说,天安门自焚事件是李洪志和国际反华势力导演的一场丑剧。他责问:李洪志为何不去自焚“升天圆满”?
泰国华文报纸《亚洲日报》总编辑高俊彦说,天安门自焚事件暴露了“法轮功”破坏国家形象、扰乱社会安定、制造恐怖气氛的邪教特点。
潮州会馆副主席欧史里指出,国际反华势力正在利用“法轮功”进行活动,我们要有高度的警觉。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2日电 (记者石永春)旅蒙华侨协会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法轮功”邪教组织残害生命、侵犯人权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最近在国内外兴风作浪,特别是在我们中华民族喜庆春节的前夕,煽动、蒙骗少数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骇人听闻的自焚事件。这再次暴露了“法轮功”涂炭生灵、危害社会的邪教本质。(附图片)
2月1日,埃及华人代表在开罗举行揭批“法轮功”座谈会,对“法轮功”邪教组织制造的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表示愤慨。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3版(国际)

布莱尔与普京电话会谈
新华社伦敦2月1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首相布莱尔1日下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电话会谈,重点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等问题。
英国首相府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在长达25分钟的电话交谈过程中,布莱尔与普京就较广泛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会谈主要内容包括英俄关系、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和俄罗斯车臣地区的形势等。这位发言人称,虽然此次电话交谈只是两国领导人的例行会谈,但两人都对英俄关系的现状表示满意,并希望保持和发展这种良好关系。
另据报道,布莱尔还与普京讨论了将于今年夏天召开的西方八国首脑会议的准备情况,并就俄罗斯介入全球一体化的进程问题交换了意见。
自普京接替叶利钦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英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一直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普京就任俄代总统后不久,布莱尔就访问了俄罗斯。而普京正式就任俄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西方国家是英国。在过去一年中,布莱尔和普京曾在多种场合举行过多次双边会谈。

第3版(国际)

泰国国王会见钱正英
据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记者杨晴川)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1日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一行。双方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普密蓬国王对钱正英访泰表示欢迎。他说,泰中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人民思维方式相近,相互之间容易理解和沟通。
普密蓬国王还愉快地回忆起1999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泰时的情形。他说,他和江主席曾就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并一致认为两国发展更加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很大的空间。
钱正英说,中方高度重视中泰友好关系,认为中泰是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的典范。钱正英表示,中国领导人高度赞赏泰国国王和王后陛下以及王室其他成员对发展中泰友好关系所作的重要贡献。去年泰国王后代表国王访华取得圆满成功,预示着中泰友好关系在21世纪将有更美好的前景。

第3版(国际)

美模拟星战演习
俄发表通告批评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日电 (记者谢荣)俄罗斯外交部1日发表通告,批评美国军方在近日举行的大型作战指挥演习中模拟“星球大战”计划。通告说,“星球大战”计划需要使用反卫星武器、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和地面打击太空目标的激光武器等。
俄罗斯外交部认为,美国举行相关模拟演习不可能不引起俄罗斯的“严重担忧”。俄外交部指出,这表明了美国军事战略发展的新的优先方向。这不仅破坏了《反弹道导弹条约》,而且加速了太空空间的军事化进程。

第3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礼不在贵 有情则重
李德民
在日本访问十几天,回来后清点带回的礼品,数量不多,价格不贵,却有意思。
礼品大致有以下几种:大阪关西国际机场送的是一条印有机场示意图的天蓝色毛巾;日本记者俱乐部送的是一支圆珠笔和印有邓小平等世界政要签名的纪念册;松下电器公司送的是一张当场为我们拍的彩色照片,还有几份介绍该公司的广告;奈良唐招提寺送的是8张印有该寺文物的彩色明信片;在京都瞻仰周恩来总理诗碑,收到的是一套4张彩色明信片,上面印有邓颖超同志为诗碑揭幕的照片和廖承志同志题写的总理诗句。为了回国后送朋友,笔者又到诗碑边的书摊上买了几套,每套300日元,约合人民币20多元。拜访人民日报海外版在日本的发行人秋冈先生,他送的礼品是一小盒日本茶叶、一本2001年年历和其女的一本新著。在访日期间,收到的最贵重礼品,大概算是两瓶日本梅酒,这是一位同我们有几十年交情的日本新闻界老朋友送的。
我们是应日本外务省邀请,由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派出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团员中有六七十年代驻日的老新闻工作者,有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国重要新闻单位的部门领导。访日期间,受到日本政界、新闻界的热情接待,跑了东京、京都、大阪等城市,采访了几个世界知名的大型企业,规格不高也不低,交往不多也不少,交谈话题广泛,办了一些事情,但笔者收到的礼品,大致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些,其他同行也大体如此。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访问日本,使人感到礼不在贵,有情则重,正所谓“物轻人意重,千里送鹅毛”。日本人讲礼貌,见客鞠躬,逢人问好,这是原来就听说的,但送礼的特点,是这次访日才知道的。
一个日本人,从生到死,似乎终生处在“礼”中,应酬场合,送礼收礼,道道多多,诸如“出生祝”、“七五三岁祝”、“毕业祝”、“成人祝”、“就职祝”、“结婚祝”,还有恭贺乔迁之喜、新居落成,慰问病人、看望长辈以及迎新年、过圣诞、度情人节,红白喜事等,都要送礼。据说,一个日本人一年平均要送十来次礼。在笔者看来,送礼似乎成了生活中的沉重负担,如果礼品不贵,分量不足,就没“面子”,就显寒碜。日本人同样也讲“面子”,但似乎并无负担之感,而是自然而然,是生活乐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是“礼轻情义重”已成共识。二两茶叶、瓜籽,一张贺年卡、明信片,一本书、一束花,都够意思。
当然,礼品包装要精美,礼数要到家,还要实用。比如给新生婴儿送礼,送相片册、育婴手册;给入学儿童送礼,送钢笔、送书包;给男女青年送礼,送别针、刮胡刀;探望病人,送书、送鲜花;参加葬礼,送香典;友人出行,凑份子,如此等等。据说,最便宜的礼品只合人民币两三元钱。这在经济高度发达、国民相当富裕的日本,只是小菜一碟。送礼品,除了节俭,日本人注重环境保护,送的茶叶、瓜籽要没喷洒农药的,送的贺年卡、明信片许多是再生纸制的。
中国和日本,都是礼仪之邦,人与人交往,注重礼义,讲究送礼,是人之常情。但比较当今日本和当代中国,日本人送礼似乎比我们要精明一些。礼不在贵,有情则重,给人以启示。

第3版(国际)

二月一日,二○○一年英国假日旅游展在伦敦奥林匹亚展览中心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六百多家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旅游服务机构参展。图为观众在展厅选购旅游图书和杂志。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第3版(国际)

2月1日,为期30天的中国商品展销会在巴黎最大的百货商场之一萨玛丽丹商场开幕。图为一名顾客在选购中国泥人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3版(国际)

日元对美元汇率急剧上升
美制造业陷入衰退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记者王建生)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过去两年多次提高利率和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美国制造业活动已连续6个月收缩。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制造业已经处于衰退之中。
统计显示,1月份制造业活动状况的指数已从去年12月份的44.3下降到了41.2,不仅降到了199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跌破了42.7这一标志整体经济升还是降的重要关口。该协会主席诺伯特·奥尔说,1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指数意味着整个美国经济正以0.6%的年率下滑。
美国第一银行资本市场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安东尼·卡里达基斯认为,全国采购经理协会的报告证实了人们的感觉,即制造业已经处于衰退之中。官方统计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的制造业产值按年率计算下降了2.1%,为上一次经济衰退以来的最大降幅。去年全年制造业裁员总数达到18万,其中12月份达6.2万。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制造业陷入困境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美联储从前年6月到去年5月连续6次提高利率,以及股市下跌和能源价格上涨等,使得消费者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下降。第四季度消费者用于耐用消费品的开支按年率计算下降了3.4%。其次,美元汇率坚挺削弱了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上季度的商品出口按年率计算下降了6%。再次,能源价格以及劳工成本上升使制造商们的盈利受到影响,导致许多制造商削减扩张计划,反过来又影响到原材料和资本货物生产商。最后,许多制造商在一年前美国经济处于异常红火状态时盲目乐观,以至囤积的库存过多。当经济降温后,制造商们不得不削减产量。
新华社东京2月2日电 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2日急剧上升,以115.19日元兑换1美元收盘,比前一天上升了1.9日元。由于人们普遍担心美国经济减速,海外外汇市场纷纷抛售美元,抢购日元。在这一趋势的影响下,2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出现急剧上升,一度突破114日元兑换1美元。

第3版(国际)

皮诺切特辩护律师上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月1日电 (记者宋洁云)智利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的辩护律师1日向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取消对皮诺切特进行正式司法审判。
皮诺切特的辩护律师古斯塔沃·科廖在向法院提交上诉时表示,法庭应该重新审议皮诺切特律师此前提出的终止审理此案的上诉,因为这名现年85岁的前军政府领导人目前的身体状况十分虚弱,无法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
皮诺切特的辩护律师团同时宣布,如果圣地亚哥上诉法院驳回他们的上诉,他们将继续向智利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今年1月中旬,皮诺切特在圣地亚哥军事医院接受了健康检查。根据报告,现年85岁的皮诺切特患有轻度痴呆症。随后,负责审理皮诺切特诉讼案的智利法官古斯曼于1月23日对皮诺切特进行了当面询问,并于29日签署法令,宣布将就皮诺切特在执政期间涉嫌组织行刑队、策划杀害并绑架政治犯一案对其进行正式司法审判。

第3版(国际)

印尼国会发出备忘录 瓦希德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2日电 (记者麦棠源)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2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对印尼国会1日接受特别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总统涉嫌贪污的调查报告、并向总统发出备忘录一事表示遗憾。
瓦希德说,他对国会派系利用特委会缺乏事实根据的报告作出结论表示遗憾。他还对一些议员用谎言来蒙骗公众表示忧虑。他说,这种做法是没有道德的。
总统发言人维马尔对记者说,瓦希德不会因此而辞职。瓦希德将按照正式程序对国会发出的备忘录作出回答。
印尼国会是在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讨论后,于1日深夜决定向瓦希德总统发出第一份备忘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