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上海:中国经济开放的亮点
  本报记者 郭伟成 戎霄
  改革开放使上海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汇入世界海洋里的黄浦江,显示出“当惊世界殊”的活力;上海,不但日益改变着自己的面貌,也为中国经济打开一个“双赢”的局面。
  开放就是先进生产力
  上海的对外开放走过了一个从被动到主动、从必然到自由的过程。把上海定位成为国际经济、贸易、金融、航运、信息五大中心,是上海在对外开放中先行一步的表现。
  上海在开放中不断融入世界经济的大循环。通过利用外资,上海有效地弥补了建设资金的缺口,“九五”期间,上海吸引的合同外资和实际到位外资分别是前3个五年计划总和的1.5倍和1.7倍。到上海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已达91个。2000年,上海吸引外商投资规模又创造了改革开放22年来的新纪录,仅工业系统利用合同外资就达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0%。截至2000年底,上海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项目已达2.22万个,合同利用外资454.23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08.89亿美元。形象地说,在上海每耸立起5幢高楼,就有一幢是利用外资建的。
  利用外资加快了上海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争得了最宝贵的时机。通过引进然后消化吸收,或曰“二次创新”,上海的能源、邮电、通信、钢铁等基础产业,由此跃上新台阶。
  现在,上海已有约3/4的工业企业通过引进技术装备得到改造,把上海的整体工业技术水平向前推进了10—20年。
  上海的成就表明,对于一些传统工业,单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不能高速高效地创造世界一流的水准。不引进“三菱”,上海的电梯在中国就没有一席之地;不引进“大众”和“别克”,上海的汽车工业就难以称雄全国。
  上海的经验表明,开放就是先进的生产力。
  开放,使上海经济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上海利用中外合资、合作或有偿转让专营权的办法,吸收外资建设和滚动开发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一大批大项目,大大改善了城市环境面貌。
  今天,站在黄浦江的南浦大桥上,或者是登临浦东的标志性建筑88层的金茂大厦上,俯视陆家嘴上雨后春笋般矗立起来的现代化建筑,真的可以“下窥指高鸟,俯听闻惊风”。
  开放的浦东,对海内外资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到2000年底,共有69个国家和地区在这片热土上投资了6591个项目,总额达312.82亿美元。
  开放为上海市的对外经济活动提供了大发展的契机。外派劳务人员从建筑、渔业、餐饮服务发展到管理、技术等中高级劳务层次。上海的国际承包工程有工业、建筑、古典园林、建筑设计、咨询、基础设施等,遍及亚欧美澳等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上海的海外投资也开始起步。“九五”期间,上海对外投资总额比“八五”增长31%。
  在开放中焕发创新意识
  90年代以来,上海之所以能够再度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就是因为,各行各业都由于开放而产生了不安于现状的强烈意识;有了紧迫感和创新意识。这比任何经济收益更加重要。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逐步趋好,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步伐临近,上海直接吸收外资出现了合同项目、合同金额和实际到位资金同步增长的迹象。工业性投资项目增加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金额增长的主要原因。去年,上海批准工业利用外资项目占到全市批准项目的51.7%;总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比上年增长178.98%。
  上海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同各行各业的创新意识分不开的,当然也是同充分、适度利用国外中长期贷款分不开的。1986年,国务院同意上海采取计划单列、自借自还方式直接向国外集资。上海不失时机地开始利用外资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于1988年8月首次采用国际招标方式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开创了直接利用外资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时期。
  随着地铁、内环线和杨浦大桥等重大工程的建成,使上海形成了“平面立体并举、浦东浦西贯通”的新格局。上海利用外资在10年内完成了过去按政府正常拨款需要100年才能完成的危房、简屋、棚户的改造。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一直困扰大上海的“小马桶”已经难见其踪了。
  但是,上海最重要的创新在于通过利用外资加快了浦东的基础、形象和功能开发,使之具有对全国开放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浦东创造了很多个“全国第一”:第一个保税区;第一家中外合资百货零售企业;第一家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第一家中外合资外贸公司;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等等。上海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双赢”局面是对全国的示范。

第1版(要闻)

全国市县乡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朱镕基胡锦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
  确保全国市县乡机关行政编制总的精简20%;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整顿行政执法队伍,实行集中综合执法;坚决清退超编人员和各类临时聘用人员,压缩财政供养人员;想方设法把分流人员安置好。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全国市县乡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要求,具体研究和部署市县乡机构改革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朱镕基在讲话中指出,市县乡机构改革是2001年全国改革工作总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民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扎实工作,把这项改革进行到底,绝不能虎头蛇尾。
  朱镕基强调,中央对市县乡机构改革的决策是慎重的,决心是坚定的。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机构改革是一项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市县乡在整个党政组织结构和行政管理系统中处在基础的位置,最接近人民群众。市县乡机关中存在的机构重叠、人员臃肿、角色错位的现象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已经严重影响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妨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常运行,并且容易滋生腐败,非改不可。为了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中央在财政补助、分流人员的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各地一定要认真领会中央的精神,坚定搞好市县乡机构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朱镕基指出,现在是市县乡机构改革的最好时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机构改革,这些都为市县乡机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
  朱镕基最后说,市县乡机构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市县乡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支持各级编制委员会的工作,高度重视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这次市县乡机构改革任务的全面完成。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市县乡机关突出问题的客观需要,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市县乡机构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同志关于机构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县乡机构改革。
  胡锦涛说,这次市县乡机构改革总的指导思想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理顺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各项基础工作,有利于精干公务员队伍、降低行政成本、减轻财政负担、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改革和精简,逐步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他要求各地一定要按照中央确定的这一指导思想,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决完成人员编制的精简任务,做到态度积极、措施有力、工作到位,确保全国市县乡机关行政编制总的精简20%,同时把市县乡机构改革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完善公务员制度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精干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二是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清理现有行政性审批事项,简化和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彻底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主要依靠行政手段进行管理的做法。三是要清理整顿行政执法队伍,鼓励和支持市县乡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建立精干统一的执法队伍,实行集中综合执法。四是要认真搞好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规范乡镇机构设置,减少机构和行政编制,坚决清退超编人员和各类临时聘用人员,同时归并乡镇事业单位,合理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压缩财政供养人员。五是要切实做好人员分流工作,通过多种途径,想方设法把分流人员安置好,并鼓励和支持分流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分流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识大体,顾大局,正确认识机构改革,正确对待个人工作岗位的变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服从组织决定。
  胡锦涛强调,市县乡机构改革事关重大,政策性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保证执行中央的政策不走样。
  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要总揽全局,把握方向,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负起领导责任。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市县乡党委和政府要把机构改革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做到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还要处理好机构改革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使之相互促进。中央和省级各部门要带头贯彻中央精神,不得从部门利益出发对市县乡机构改革进行干预。机构编制部门要主动为党委和政府出谋划策,严格按照政策认真把关,在市县乡机构改革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了会议。他说,朱镕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市县乡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市县乡机构改革总的指导思想和着力要抓好的主要工作,对于开好这次会议,搞好市县乡机构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了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有关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认清邪教本质 弘扬科学精神
各地干部群众继续深入揭批“法轮功”
本报北京二月二日讯 综合各地记者报道:几个“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惨剧,使全国各地各界群众进一步认清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开展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风气,用正确的思想和科学知识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江西省委召开常委会,省委书记舒惠国强调,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认识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认识“法轮功”邪教组织对国家政权和社会政治稳定造成的严重危害,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和政府关于处理“法轮功”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制造的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使我们进一步看清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妄图与社会和法律抗衡、与国家和人民为敌、投靠西方反华势力的反动本质。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坚决打击那些幕后的组织者和策划者,绝不能手软,要继续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教育、转化和挽救工作,要大力做好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工作,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出版阵地宣传和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思想文化素质。
合肥市党政领导一直把对“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他们抓住这次机会,组织群众收听收看电视,阅读有关报纸,共同揭露“法轮功”反动本质,教育群众,教育受害者。同时加大帮教力度,运用家庭、单位、区街和市帮教团等多种帮教渠道,教育挽救更多的“法轮功”练习者。
湖北科技界纷纷以“震惊”、“愤怒”来形容收看“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节目后的心情。中科院院士赵梓森、宁津生痛心地说:“人类已进入二十一世纪,科学如此发达,竟还有这样愚昧的事件发生。”他们愤怒斥责道:“李洪志煽动愚昧无知的人去天安门广场自焚,他自己为什么不自焚?他们分明是有不可告人的政治阴谋。”武汉科技专家呼吁,要用科学的声音战胜邪教;要通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让科学深入人心,决不容许“法轮功”再残害无辜。
浙江大学材料化工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阙端麟说,几名“法轮功”痴迷者采取的自焚行为,实在骇人听闻,更令人震惊的是他们还抱着“进入天国世界”、“圆满升天”等荒唐、愚昧的想法,全然丧失了常识理智和亲情伦理。
这使我们更强烈地意识到加强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不仅要宣传新科技、尖端科学的发展,还要结合现实生活,强化人们对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观念。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高文新教授说,几个“法轮功”痴迷者到天安门广场集体自焚,这一悲惨事件也启示善良的人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是一场极其艰巨的严肃的政治斗争,我们必须做好进行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
  青海塔尔寺大高僧昂旦说,李洪志盗用佛教名词,东偷西抄,胡编乱造所谓的“法轮功”,还把自己的生日改成同佛祖一个生日,确实可笑可怜又可恨。李洪志是邪教头子,他还煽动一些“法轮功”分子,到塔尔寺来撒传单,他的歪理邪说就是传染病,我们要坚决消除。
  全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陕西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说,自焚的“法轮功”练习者是一念之差迷失了本性,他们的心志已经失常。“法轮功”倡导的是所谓“真善忍”,可“法轮功”练习者连最基本的善都没有搞清楚。真正的善是做对社会、对人类有益的事,而“法轮功”残害生命的本质根本就不是善,是假善。我们人民政府一方面取缔“法轮功”邪教,一方面对“法轮功”痴迷者始终抱着挽救的态度,这才是真正的慈善。李洪志是在愚弄人,我们要进一步挽救“法轮功”痴迷者,要让他们认识到“法轮功”只能是危害国家,危害社会,是害人又害己。只有社会稳定了,国家才能发展。内蒙古佛教协会副会长吉格木德说: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已表明“法轮功”、李洪志已彻底走上了与国家、人民为敌的不归路。全体宗教界人士和一切有良知的人都应行动起来,不给“法轮功”以任何可乘之机。
  山东省潍坊拖拉机厂女职工杨爱香对“法轮功”邪教分子毁灭人性的罪恶行径极为愤慨。她说,“法轮功”邪教把妈妈害得丧失母爱、人性泯灭。这样的“法轮功”顽固分子死得轻于鸿毛,政府还给予他们最好的救助。我们的党和政府真是太人道了,李洪志等人太无人性了。如果“法轮功”练习者从这个事件中再不警醒,最终肯定也是悲惨下场。“法轮功”真是害社会又害己!
  四川省自贡市老干部活动馆馆长王金华对“法轮功”痴迷者自焚未遂至今仍执迷不悟表示极大的愤慨。他说:“这样的人哪里还有人性,哪里还有善,是地地道道的残忍啊!”石家庄市桥西区、新华区、桥东区、长安区的机关干部和街道办事处纷纷召开座谈会、批判会,声讨“法轮功”。他们呼吁那些执迷不悟者赶快觉醒,彻底摆脱李洪志这个恶魔的控制。
  (余清楚 李战吉 刘杰 罗盘 江南 张玉来 马应珊 孟西安
刘亮明 宋光茂 刘裕国 陈国琦)

第1版(要闻)

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
  全军和武警部队对“法轮功”罪行表示极大愤慨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消息和新华社评论员的文章播出后,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对“法轮功”邪教组织毒害群众,残害生命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决心进一步认清“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把揭批“法轮功”的斗争进行到底;更加努力工作,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可靠保证。
  总参、总政、总后、总装的机关干部和所属部队官兵一致认为,1月23日,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几名“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大家谈道,邪教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集体自焚往往是邪教组织经常采取的一种疯狂残忍的恐怖行为。这次血淋淋的自焚事件又一次说明,邪教“法轮功”不是维护人权而是践踏人权,不是保障自由而是扼杀自由。我国政府依法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始终坚持团结、教育大多数,转化大多数,解脱大多数,使绝大多数受骗者、受害者摆脱了邪教的精神控制,走上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道路。我国政府对“法轮功”问题的处理,才是真正维护人权。“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罪恶行径,使大家更加认清了他们的本质,更加证明了我国政府取缔“法轮功”决策的及时、英明、正确。
  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和海军、空军、二炮、武警等单位的广大官兵指出,这一自焚事件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犯下的又一滔天罪行。事实充分证明,这起事件完全是李洪志蓄谋已久,一手煽动、策划的产物;自焚悲剧的参与者,成为了李洪志妄图达到罪恶目的的牺牲品。官兵们对投靠西方敌对势力的李洪志追随者们的罪恶行径和拙劣表演表现出极大愤慨。大家指出,李洪志为西方敌对势力效鹰犬之劳,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精心策划一场场闹剧,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相反,他们的罪行和表演,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逃脱不了历史的审判。官兵们指出,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李洪志之流企图制造混乱,颠覆中国,无异于痴人说梦,是打错了算盘。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随时准备粉碎任何形式的挑衅,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等单位的官兵谈道,在全国人民喜气洋洋跨入新世纪,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十五”开局准备工作的时刻,李洪志之流上演的这出闹剧又一次警示我们,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我们必须清醒地认清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的警惕,认真贯彻中央的有关决策,把揭批“法轮功”的斗争进行到底。大家表示,人民军队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保卫者,我们一定要带头实践、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带头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弘扬先进文化,批判邪教迷信,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第1版(要闻)

思影,我们牵挂你!
  新华社记者 王阿敏 王恒涛
  “可怜的朋友你在哪里?我到哪里能见到你?”
  一句令人心碎的话语后边是满满的一张“?”。
  这是河南省开封市苹果园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苏腾1月30日晚含泪写下的一篇日记。
  1月23日下午,她的好朋友、12岁的刘思影在痴迷“法轮功”的妈妈带领下在天安门广场,与其他5名“法轮功”练习者一起自焚。当浇满汽油的瘦小身躯上火苗蹿起的那一刻,钻心的疼痛和巨大的恐惧,使年幼无知的她不顾一切地扭动着身子哭喊着,“妈妈——”“叔叔救救我!”
  这揪心的情景时时萦绕在刘思影幼小伙伴的脑海中。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假期,这几天苏腾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她躲在家里,好朋友自焚的悲剧使她寝食无味。昔日她和思影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不时在脑海闪现。她清楚地记得,1月14日刘思影与她见面时告诉她,妈妈要带她到外地看病。谁知一去竟酿成一场灾难。她和要好的伙伴曾经有一个共同的理想kk将来当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如今理想也变成了泡影。每当她想起这些情景,她就更加思念自己的好朋友刘思影,也更加痛恨把朋友引入歧途的“大坏蛋”李洪志。
  这几天,五(一)班的班长王瑞总是不由自主地走到空空荡荡的学校,隔着玻璃窗望着教室第三排左边第一个刘思影的座位,久久不愿离去。马上就要开学了,全班34个学生如今突然少了一位——同学们最喜爱的“开心果”刘思影。刘思影平时在班上爱说爱笑,能把全班同学的名字串在一起当歌唱,如果哪个同学不开心,她会想出办法把他逗乐。这位颇有责任感的“小班长”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
  她在家里默默地叠了一个又一个千纸鹤,叠一个许一个愿。她告诉记者,她一直要叠到1000个。她有两大心愿:一是希望医生用最好的技术治好刘思影,另外一个就是把“法轮功”彻底消灭掉。
  “虽说如今看不到思影,但我们的心永远和她在一起,我和班上的小朋友都很牵挂她。”
  “叔叔,你能把千纸鹤带给思影吗?”“阿姨,你能把我的歌声带给思影听吗?”说着说着,王瑞满含热泪地唱起了刘思影最喜欢听、最喜欢唱的《看龙船》。
  “5月里,端阳到,汨罗江上好热闹,好热闹……”
  稚嫩的歌声在空中久久飘荡,久久飘荡……(新华社郑州2月2日电)

第1版(要闻)

四川中低产田改造规模大质量高
  本报成都2月2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入冬以来,四川各地采取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的办法,掀起了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的新高潮。截至去年底,全省动工236万亩,完工11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60%;已到位资金3.7673亿元。
  四川中低产田改造规模大,质量高。为了确保工程质量,省农业厅去年9月分片召开了中低产田土改造开发技术培训会,培训市、县技术人员607人次。各地按照省里的技术规程,集中连片开发治理。工程质量普遍好于往年。
  群众性改田改土轰轰烈烈。广安、凉山、巴中等地出现了荒山拍卖、集团投资、业主开发等灵活多样的投入形式,使基本农田建设和市场经济接轨,为全省中低产田土改造开发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是谁泯灭了人性?
陈祖甲
有句成语叫“虎毒不食子”。尽管老虎称霸于山林,但它对虎子是十分爱护的。
  可是,最近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中,竟有两位活泼可爱的小姑娘,被母亲带着自焚。对这样惨无人道的行径,李洪志之流居然一推了之。看了这段电视录像,真叫人悲痛、愤慨。
  悲痛的是,这些“法轮功”痴迷者作为母亲怎么掉入那么深的陷阱,以致连起码的人性都抛弃了;愤慨的是,李洪志的“圆满”本来就是让人灭绝人性。虎“毒”尚且懂得不食子,痴迷于李洪志的歪理邪说的母亲竟做出这等伤天害理、惨绝人寰的事。泯灭人性的邪教还有什么资格谈论人性、谈论人权?!国外某些以“维护人权”攻击我国政府取缔“法轮功”的人,也该先想想自己是否有人性。

第1版(要闻)

青岛港春节吞吐逾百万吨
  春节期间,青岛港装卸生产捷报频传。从1月23日6时至1月30日18时,青岛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25万吨,主要指标均超过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图为繁忙的青岛港集装箱码头夜景。新华社记者 冯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