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留英学子发出倡议
拒绝邪教 崇尚科学
  留芬学人和侨界揭批“法轮功”
  新华社伦敦2月25日电 来自英国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中国学生和学者代表25日在中国驻英使馆教育处举行聚会,揭露“法轮功”的邪教本质,并发表“拒绝邪教、崇尚科学”的倡议书。
  倡议书说,“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的自焚事件进一步暴露了“法轮功”的邪教本质;“法轮功”是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组织,并已沦为国际反华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工具;全英中国学生学者坚持拥护和支持中国政府取缔和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
  倡议书呼吁留英学子“从我做起、拒绝邪教、崇尚科学、提倡文明”,为促进祖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全英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王世云宣读倡议书后,全场代表以热烈掌声表示通过。代表们对“法轮功”分子在英国的活动表示气愤和蔑视,并指出,西方反华势力将“法轮功”作为攻击中国的工具,这一点需要特别警惕。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25日电(记者郑焕清)在芬兰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25日在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举行座谈会,一致声讨“法轮功”残害生命、充当国际反华势力政治工具的罪行。
  正在赫尔辛基大学学习的几位博士生纷纷指出,“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再次证明,“法轮功”欺世盗名,草菅人命,是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李洪志鼓吹的“真善忍”,实际上是“真残忍”,他的险恶用心是不断制造事端,妄图破坏国家的稳定与发展。
  芬兰华人协会会长覃经明表示,广大旅芬华侨华人强烈谴责“法轮功”祸国殃民的种种罪行,坚决拥护中国政府取缔和打击这一邪教组织。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值得欢迎的决定
钱峰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日前宣布,印度决定再次延长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的停火,延长期限到今年5月底。印度政府的停火令始于去年穆斯林斋月,这是第三次延长。印度政府此举有利于继续缓解印巴两国的紧张关系,为扑朔迷离的印巴和解进程增添了希望。值得欢迎。
  印巴关系受1999年卡吉尔冲突的影响,一直深陷低谷。两国政治上互不往来,边境零星冲突时有发生。旷日持久的紧张局势不但危及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影响到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去年11月,印度政府宣布单方面停止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军事行动。随后,巴基斯坦也作出了一系列积极的反应。停火3个月以来,克什米尔地区发生的恶性暴力事件明显减少。印巴两国人民对此普遍表示欢迎。
今年,印巴之间的良性互动反应在继续。印度遭受地震灾害后,巴基斯坦向它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接着,印巴领导人瓦杰帕伊和穆沙拉夫通电话,打破了他们互不联系的尴尬局面。不久前,穆沙拉夫表示,只要印度正式邀请,他将会赴印进行“破冰之旅”。两国关系的这种发展趋势是令人欣慰的。
当然,印巴要真正实现和解,难关不少。首先,两国在恢复和谈的立场上仍有较大分歧。其次,印巴国内都存在着反对和解的强硬势力。这使两国政府的行动受到掣肘。据报道,两国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又在悄悄开始。这对和谈是不祥的阴影。为使印巴缓和趋势继续发展,双方应尽快进行实质性对话。
印巴两国间存在着复杂的历史恩怨,但双方也达成过《西姆拉协定》和《拉合尔宣言》等一系列改善两国关系、促进南亚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协定。应当认识到,和平是维护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唯一道路。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双方应将和平进行到底。

第7版(国际)

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闭幕
就促进经济发展与贸易往来达成协议
新华社开罗2月25日电(记者邵杰、高丽)第三届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25日在这里闭幕。与会者就促进这个集团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及贸易往来达成了协议。
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读了本届首脑会议通过的《开罗宣言》。宣言说,与会者同意,在今后5年内将成员国之间贸易额占每个成员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由目前的3.7%增加至7%。为此,各成员国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建立一个贸易公司,以更便捷地相互推销产品。会议期间,成员国还签署了简化签证手续的协议。
宣言还说,与会者讨论了全球化对成员国经济活动的影响、信息和技术在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债务和贫困等问题。与会者认为,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地区性合作。此外,与会者还就发展中八国集团未来的发展以及这个集团同其他国际组织的关系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发展中八国集团又称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其成员包括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8个穆斯林国家。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孟加拉国总理瓦吉德、伊朗外长哈拉齐和马来西亚外长阿尔巴出席了为期一天的首脑会议。

第7版(国际)

朝韩进行第三次离散家属互访
本报平壤2月26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今天下午,由韩国红十字会副总裁张贞子率领的100名韩国离散家属,乘坐高丽航空公司专机抵达平壤顺安国际机场。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许海龙等朝方有关人员到机场迎接。
随后,来自韩国的100名离散家属在平壤高丽饭店与分别了50多年的朝鲜亲人进行了首次集体会面。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100名韩国离散家属可与亲人一共进行五次会面。较前两次访问团互访时相比,此次互访增加了离散家属会面的时间,减少了一些参观活动。
朝鲜的100名离散家属今天上午在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金京洛的率领下,乘专机离开平壤飞往汉城,同机前往的还有25名工作人员和13名记者。

第7版(国际)

科威特庆祝独立日和解放日
科威特二十五日在首都科学广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庆祝科威特独立四十周年和解放十周年。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主持升国旗仪式。科威特新闻大臣艾哈迈德·法赫德在仪式后致辞,对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阿拉伯国家以及世界上友好国家支持科威特解放的立场表示感谢。

第7版(国际)

日自民党暂停讨论森喜朗辞职
据日本媒体二十六日报道,关于日本首相森喜朗辞职的讨论将暂告一段落,执政的自民党目前就三月上旬国会通过政府预算案后再谈森喜朗的去留问题达成一致。

第7版(国际)

秘鲁国会正式起诉藤森
秘鲁国会全体会议二十三日通过决议,以擅离职守和不履行公职等罪名,正式对前总统藤森提出起诉。这份起诉决议草案是由国会常务委员会和法律委员会递交国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的。

第7版(国际)

萨帕塔领导人向墨首都进军
以马科斯为首的萨帕塔民族解放军领导人二十四日走出墨西哥恰帕斯州的丛林,二十五日开始向首都墨西哥城进军。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代表团一行二十四人,将于三月十一日抵达墨西哥城市中心的宪法广场。他们要求议会通过保护土著人文化和权益法,并给予恰帕斯州自治权。(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巴以举行安全会谈
以军结束对加沙地带分割据
新华社加沙2月26日电(记者马晓霖)据此间巴勒斯坦人士透露,巴勒斯坦安全官员和以色列军方人士25日在加沙地带的埃雷兹检查站举行了以总理选举后的首次安全会谈。
据悉,巴方在会谈中要求以方解除对巴勒斯坦地区主要道路的封锁,开放巴勒斯坦地区的对外口岸,减少以方的军事存在,以便使局势恢复到冲突爆发前的状态。以当选总理沙龙昨天通过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向巴勒斯坦领导人转达了以方放松封锁的3个条件,即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公开呼吁停止暴力活动,巴民族权力机构干预并结束反以宣传,切实恢复同以方的安全合作。
新华社加沙2月26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26日上午重新开放了加沙城南的萨拉丁大街和海滨大道,从而结束了对加沙地带的分割。但加沙地带的埃雷兹检查站、拉法海关和加沙机场目前仍处于关闭状态。
自本月23日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发生激烈冲突后,以军当天出动坦克和军用吉普车在加沙城南设立了一个安全检查站,从而切断了纵贯加沙地带的萨拉丁大街和海滨大道的交通,把加沙地带一分为二。过去几天里,巴勒斯坦行人和车辆被迫从海滩上绕道而行。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军取消分割加沙地带的决定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以军采取这一措施也是在25日来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发出类似呼吁之后作出的。

第7版(国际)

普京抵韩国访问
新华社汉城2月26日电(记者李保东)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晚抵达韩国首都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韩国总统金大中表示,普京访韩是韩俄两国关系史上的大事。他将与普京举行首脑会晤,讨论韩俄合作,并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据报道,普京25日在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积极支持韩朝对话和解,俄罗斯认为韩朝关系正常化将减少地区紧张。
普京还强调了连接韩朝铁路与横穿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铁路的重要性。他表示,俄准备投资数亿美元帮助朝鲜修复铁路。
谈到俄韩两国经济合作时,普京强调,两国可以在开采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资源、尖端技术、航天航空、机械制造等领域进行合作。为此,俄罗斯将改善投资环境。
普京原定对韩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为使俄韩首脑会晤取得更多的成果,双方决定增加一天访问日程。访韩期间,普京还将会见韩国总理李汉东和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总裁李会昌以及韩国商界领导人,并在韩国国会发表演说。

第7版(国际)

在摩尔多瓦议会选举中
共产党人党获胜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6日电(记者陈进)基希讷乌消息:根据最新统计结果,共产党人党在25日举行的摩尔多瓦共和国议会选举中赢得绝对优势,因而获得了新政府的单独组阁权。
据摩中央选举委员会26日宣布,目前选票清点工作已经完成了97.27%。只有3个政党的得票率超过宪法规定的6%而将进入新一届议会,其中,左翼的共产党人党得票率达到了50.2%,根据宪法有关规定可以组建一党政府;现总理布拉吉什领导并得到鲁钦斯基总统支持的中派联盟以13.45%的得票率在本次选举中名列第二;另一个进入议会的是右翼政党基督教民主人民阵线,得票率为8.18%。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摩一院制议会的101个席位中,共产党人党经过议席的二次分配将至少获得62个席位,共产党人党在摩这个议会制共和国中将能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领导国家,议会其他两党几乎无法对执政党的决策构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