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筹委会会议闭幕
选举陈锦华、拉莫斯、霍克、中曾根康弘为会议主席
  本报博鳌(海南)2月26日电 记者张静宇、鲍洪俊、陈一鸣报道:博鳌亚洲论坛筹备委员会会议今天下午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闭幕。
  博鳌亚洲论坛筹委会会议下午2时在博鳌金海岸温泉大酒店举行,与会代表首先选举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为会议主席。
  会议通过了经专家学者会议最后讨论修改的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全文另发)。《宣言》阐述了博鳌亚洲论坛的远景目标,即以鲜明的亚洲特色,力求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论坛,在日益加快的全球化进程中促进亚洲国家商业和经济的整合。
筹委会还通过了论坛秘书处的机构设置框架,并任命东盟前秘书长、马来西亚人阿吉特·辛格为论坛秘书长。
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博鳌亚洲论坛章程和论坛智力支持方案的指导原则,决定成立博鳌亚洲研究所。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塔吉克斯坦前总理伊扎图洛·哈约耶夫、尼泊尔前首相基·尼·比斯塔,斯里兰卡前商贸部长金斯利·维克拉马特纳作了闭幕发言。他们阐述了即将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必要性,赞扬筹委会和秘书处为论坛的成立所做的努力,并对中国政府和海南省政府对会议的举行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陈锦华在总结发言中说,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与会代表普遍认为,需要建立一个从亚洲的观点和利益出发、专门讨论亚洲经济与发展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场所,以增进本地区各国之间以及本地区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对话、协调与合作。
他说,筹委会会议的成果将对亚洲博鳌论坛的建立和发展,对论坛的未来面貌产生广泛、持久的影响。

第3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宣言
本报博鳌(海南)2月26日电 博鳌亚洲论坛筹委会会议今天下午通过了《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新千年伊始,我们聚首中国海南省博鳌,审视亚洲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认识到在这些问题上熔铸亚洲观点的重要性,进一步认识到为增进本地区的相互依存和经济整合而做出持续努力的重要性。为此,我们:
●注意到亚洲国家经济与社会环境的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以及文化和传统的多样性;
●注意到尽管亚洲具有丰富的多样性,但各国争取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一致的,各国都有着共同的前进愿望和决心;
●认识到使用新技术,实施外向型战略,以充分挖掘亚洲巨大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潜力,是消除贫困、增进繁荣、提高生活质量的最佳途径;
●坚信亚洲各国之间的对话、协调与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亚洲内部、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增加亚洲内部、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为此,我们郑重宣示:
一、成立博鳌亚洲论坛,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建立博鳌亚洲论坛基金会,中国海南省的博鳌是论坛的永久所在地;
二、博鳌亚洲论坛受以下前景、使命和战略的指导:
前景
力争将博鳌亚洲论坛办成具有强烈亚洲色彩的高水准论坛,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发展目标的实现。
使命
为达致以上前景,论坛将努力:
●为亚洲各国政府、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对话平台,以增进和深化贸易和投资联系,推动建立伙伴关系,在应对不断出现的全球性经济挑战方面,阐明亚洲的观点。
●增进亚洲跨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增强本地区私营团体的社会责任感。
●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强化商业团体在寻求增长和进步过程中的和谐共生关系,以实现本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培育和增进区域内网络机制和地区战略联盟的概念,以增加全球化过程中,亚洲内部、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为人力资源开发,以及涉及本地区及其与世界其他地区关系的重要研究活动,提供智力支持。
战略
为完成以上使命,论坛将采行以下战略:
1.经常性地举办各种会议,如论坛大会,研讨和座谈,讨论与亚洲发展、贸易、投资及环境保护有关的重要问题。
2.激发本地区其他机构的主动性,以促进和强化各国政府与商业团体之间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伙伴关系。
3.把握可能影响本地区经济的全球和地区性经济发展趋势。
4.甄别随时出现的、可能影响贸易和金融的各种问题并发布相关信息,揭示和彰显新出现的投资机会。
5.独立并合作开展有助于实现论坛宗旨的各类研究活动。
6.通过网络化的安排,增进本地区商业团体间的联系。
7.成立一个研究及培训中心,以增强亚洲商业团体的管理和科技创新能力。
我们还同意建立适当的机构,以实现博鳌亚洲论坛的理想和目标。
我们坚信博鳌亚洲论坛将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和谐自处且与世界其他地区和平共处的新亚洲做出重要的贡献。

第3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阮孟琴
本报博鳌(海南)2月26日电 记者张静宇、鲍洪俊、陈一鸣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越南副总理阮孟琴。
钱其琛对阮孟琴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欢迎。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表示,近年来,中越两国关系取得很大发展,高层会晤频繁。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20亿美元目标,特别是两国已经解决了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钱其琛表示,中方对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非常满意。
阮孟琴完全同意钱其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认为,近年来两国关系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全面发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保持着密切协调与合作,越中贸易额去年超过预定目标,标志着两国合作有着很大的潜力。两国投资合作进展顺利,有着良好的前景。阮孟琴强调,双方就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达成协议是两国关系中的大事,必将有力推动越中友好进一步向前发展,越方将认真加以具体落实。
阮孟琴说,越南支持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中国在亚洲经济发展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希望设在海南的这个论坛为亚洲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会见时在座。

第3版(要闻)

菲马领导人认为
  博鳌亚洲论坛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26日电(记者潘家旭)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6日发表讲话,对即将在中国海南省博鳌成立的亚洲论坛寄予厚望,并对中国在加强本地区经济合作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称赞。
菲律宾总统府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援引阿罗约的话说,博鳌亚洲论坛将在经济、社会和环保等方面对整个亚洲地区产生广泛的影响,这将不仅是一个探讨本地区共同关心的问题的“十分必要的论坛”,而且也将是对更广泛的国际论坛的一个“有价值的补充”,菲律宾“非常高兴地欢迎”论坛的成立。
阿罗约指出,刚刚过去的亚洲金融危机和本地区正面临的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双重挑战都表明,亚洲国家在自身的“目标、利益或所持观点”上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均有所不同,因此更有必要加强本地区的合作与协调。她表示,希望论坛能够有效地推动亚洲地区的“全面合作”。
新华社吉隆坡2月26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认为,将于27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正式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具有重要意义。
马哈蒂尔26日起程前往博鳌出席这次论坛前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论坛将是亚洲发表对国际问题看法的重要论坛。”
他希望与会者在论坛上能就国际问题提出新看法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为解决国际问题起推动作用。

第3版(要闻)

马哈蒂尔强调
  全球化须有助于建立新秩序
新华社吉隆坡2月26日电(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6日提出世界新秩序下的新全球化概念,强调全球化须有助于建立更合理的世界新秩序。
马哈蒂尔在此间为“全球化国际大会”主持开幕式时指出,新全球化必须有助于建立更公正、更具同情心的世界新秩序。他说,在全球化进程中,必须确保越来越多的人受益,越来越少的人受害;新全球化进程必须确保发展应是全球议程的首要目标。马哈蒂尔认为,他倡议的世界新秩序下的新全球化是个新概念,他不应被误解为是抛弃市场体系的倡导者、全球化的反对者。他说,他既不反对市场体系也不反对全球化。但他指出,绝对的市场体系对人类是一大严重威胁,不受理性和公正性支配的绝对全球化将可能成为全世界的最大危害。

第3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博鳌(海南)2月26日电 记者张静宇、陈一鸣、鲍洪俊报道:博鳌亚洲论坛今天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和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接受了中外记者的联合采访。
陈锦华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中国对亚洲论坛有何期待的问题时说,论坛在中国举办,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正在加快现代化建设,需要更好的开放环境。亚洲论坛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中国可通过这个“平台”与亚洲国家及亚洲以外的国家进行更多的合作。另外,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亚洲及亚洲以外的不少国家富有经验,中国也可以借助亚洲论坛向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霍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认为,创建亚洲论坛的目的是吸引各界人士讨论大家共同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共享他们在经济现代化进程中的经验。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多种力量的世界,但亚洲各国仍有特殊之处,技术不能替代文化。
霍克认为,亚洲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西方有些人对亚洲抱有偏见,以欧洲为中心的态度看待亚洲是不正确的,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

第3版(要闻)

2月26日,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陈锦华(左三),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左二),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左四)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接受记者的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