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检察机关追逃专项行动取得成果
  200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一批携款潜逃境外多年者归案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崔士鑫从昨天召开的检察机关进一步部署追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从今年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开展集中追捕在逃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以来,各地认真部署本地区节日期间追逃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果。
  据了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检察机关均已联合成立了追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追逃办公室,安排了节日昼夜值班。吉林、重庆、山西等地检察、公安机关春节期间在全省(市)范围内部署了集中统一行动;还有许多地方落实追逃责任制,分别组织若干追逃小分队和追逃小组,责任落实到组、落实到人;广东、江苏等地实行重奖追逃等等。目前,各地已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00多名,其中有50余人慑于追逃攻势投案自首;广东、河南、吉林、甘肃等地抓获了一批长期潜逃在外五六年甚至十几年的重要犯罪嫌疑人;一批涉案金额上千万元甚至五六千万元的携款在逃人员落入法网;一批携款潜逃境外多年的犯罪嫌疑人被缉获归案。

第2版(要闻)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 检查验收有章可循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为做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检查验收工作,近日,国家林业局会同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检查验收办法》(试行)。《办法》要求各有关省区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制定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检查验收实施方案。
  该试行办法适用于经国家批准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检查验收内容包括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年度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和历年退耕还林还草保持情况,检查验收实行县级自查、省级复查、国家核查三级检查验收方式,并由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完成。

第2版(要闻)

佛学精进 精力充沛
第十一世班禅健康成长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李术峰)“我以前世班禅为榜样,努力学习佛学知识和科学文化,德、智、体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和进步,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的温暖。”藏历铁蛇新年到来之际,也是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1周岁生日的喜庆日子,在庆祝活动中,第十一世班禅以一口纯正普通话表露出他的内心世界。
  饱满的精神,稳健的步子,流畅的谈吐……第十一世班禅身心健康成长,修习日益精进。经过金瓶掣签、中央政府批准认定的第十一世班禅,自1995年在扎什伦布寺坐床,迄今已是5年多。
  扎什伦布寺高僧、民管会主任喇嘛次仁告诉记者,班禅聪颖过人,学习勤奋,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纹丝不动,他的经文学习取得了超出预料的进步。班禅已学会了几十部经文,像箭杆长的经文,能够背诵四五百页。班禅面对几百人领经、诵经,坦然自如,令众僧人敬仰。一些喇嘛赞叹说,这才是我们的班禅大师。
  喇嘛次仁说,班禅对文化学习有极大的兴趣,现在他已经能够自己拼读藏文,藏文书法更是日日长进。不久前,班禅参观一个展览,主办单位请他签字留念。他看了看簿子,从容落笔,一行漂亮的藏文书法跃然纸上,在场的人不禁啧啧赞叹。
  提起班禅的文化学习情况,他的一位老师兴奋地说:“班禅大师如今已认识了1000多个汉字。口头表达非常好,一般一篇课文读三遍就能流利朗诵。数学成绩突出,思维很活跃。有时讲完一道例题后,自己竟把以后要讲到的例题编出来问老师……”
  “班禅大师精力很充沛,非常爱学习。”这位老师说。每次上课,班禅都背着书包一路跑来,高兴异常。班禅对电脑很感兴趣,现在已能够熟练操作。他往往一下课便回自己的卧室,在电脑上练习打字、画画。就是在“闭观”修习期间,班禅也不忘学习文化。等修习结束后,他会给老师一盘朗读课文的磁带,让老师听一听,以纠正他的发音。
  喇嘛次仁介绍,班禅现在是学习、背诵经文的最佳年龄,因此,对他的学习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第十一世班禅每天有严格的作息时间:早晨6点半起床,经洗漱和晨练后,开始早饭前的晨诵。早饭后的功课是一天时间最长、也是最重要的安排。经师对班禅要求非常严格。班禅虽然年少,但很懂事理。
  “第十一世班禅一直在浓郁的藏文化氛围中接受传统的佛学教育,同时,新时代也为他的修习生活注入了新的内容和特征。他将是一个全面发展,具有各方面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新时代的活佛。”第十一世班禅的健康成长让这位高僧充满信心。

第2版(要闻)

教育部与李嘉诚基金会提供卫星接收设备
西部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启动
据新华社贵阳2月24日电 (记者何天文)“李嘉诚基金会西部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今天在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石头寨中心小学正式启动,正在此间考察访问的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嘉诚先生和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参加了工程启动仪式。
  陈至立说,李嘉诚基金会将出资8000万元,向西部12个省市区边远山区的中小学校赠送5000套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教育部也将向西部12个省市区的中小学提供5000套现代远程教育卫星接收设备,启动现代远程教育扶贫示范工程。
  她说,教育部与李嘉诚基金会通过此项合作,在西部地区建立1万个接收中国教育卫星多媒体宽带广播的教学点,主要用于中小学普及计算机教育。

第2版(要闻)

第二届APEC投资博览会将在烟台举办
  本报讯 由外经贸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政府承办的第二届APEC投资博览会将于6月9日至15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办。此次博览会旨在充分展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的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和投资机会,促进国际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推动亚太区域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本届投资博览会内容包括APEC各成员投资政策说明会、APEC成员企业家高级论坛、APEC成员投资机会展示和投资合作洽谈四个部分。
(宗卫东 蒋益秀)

第2版(要闻)

何鲁丽在四川考察工作时强调
按“三个代表”要求做好人大工作
  新华社成都2月24日电 (记者熊艳、刘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日前在四川考察工作时指出,近年来各级人大在自身建设、地方立法和法制宣传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创造了很好的工作方法,她希望地方人大能继续遵照宪法的准则,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依法治国,以德治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统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做出贡献。
  2月19日至24日,何鲁丽听取了四川省委、省人大工作情况介绍,还先后考察了四川自贡、内江、德阳和都江堰市部分基层人大及民革基层组织工作情况。
  何鲁丽高度评价了四川省近年来两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四川省人大的工作。她说,四川省人大在自身建设、立法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使广大干部群众对人大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人大参政议政的重要性有了更深认识。尤其是四川省人大广泛联系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的“百千万”活动,对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等工作,何鲁丽认为很有创意,她希望四川省人大能把这些好的工作方法继续推广和发扬,帮助和监督政府更好地工作。
  在谈到人大的立法、监督职能时,何鲁丽指出,各级人大正面临市场经济逐渐完善的过程,需要抓紧制定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便把社会发展更好地引上法制化轨道。今年全国人大准备制订、修改的法律、法规就多达50多部,地方人大需要就贯彻这些法制定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和决定,任务很重。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提高工作效率,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遵法;另一方面要举办法制讲座,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我们的立法质量才能更高。她还说,各级人大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党委领导下,更好地履行宪法赋予的各项任务。

第2版(要闻)

2月24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率领特区政府部分官员来到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军营,慰问部队官兵,并观看了官兵们的军事课目表演。图为董建华向驻军英雄连队“大渡河连”的官兵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第2版(要闻)

尼国王首相分别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23日电 (记者宋德俊、庄美杰)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23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比兰德拉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以及对国王不久将再次访华的热烈欢迎。比兰德拉国王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迟浩田说,中尼两国之间的友谊经历了历史的考验。长期以来,两国人民一直平等相待,互相信赖,互相支持,真诚合作。世纪之交,江泽民主席和国王陛下继承了致力于发展中尼友谊,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十分赞赏和感谢国王陛下和尼泊尔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特别是在西藏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
  迟浩田还说,进一步加强中尼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比兰德拉国王认为,加强尼中两国高层互访,可以有力地推进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尼泊尔主权、独立给予的理解和尊重,以及中国在尼泊尔的各项建设中提供的支持和援助。他期待着在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期间与江泽民主席共商新世纪发展两国全面关系的方针大计。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铁根,尼泊尔国防大臣马赫什·阿查里雅、国防秘书帕丹姆·阿查里雅和陆军参谋长拉纳上将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23日电 (记者宋德俊、庄美杰)尼泊尔首相吉里贾·柯伊拉腊23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柯伊拉腊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军队对尼泊尔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帮助,并高度评价中国用“一国两制”的方针成功地解决了香港、澳门问题。
  在谈到中国西藏问题时,柯伊拉腊说,他访问中国时曾去过西藏,亲眼看到了那里发生的巨大变化,看见西藏人民过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这一切与西方一些媒体的宣传完全不同。柯伊拉腊代表尼泊尔政府郑重声明,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这一政策是坚定的,永远不会改变。
  会见时,迟浩田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柯伊拉腊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柯伊拉腊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迟浩田的主要随行人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铁根,尼泊尔军队参谋长拉纳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前,迟浩田还应邀会晤了尼泊尔外交大臣恰克拉·巴斯托拉。

第2版(要闻)

美英首脑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记者刘江、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23日在戴维营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伊拉克问题以及欧洲防务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强调两国将继续保持和发展“特殊关系”。
  这是布什上任后两位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布什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有信心打消盟国的疑虑,说服它们支持美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并称他与布莱尔在“防御21世纪的真正威胁”方面取得了共识。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两国领导人重申将对伊拉克保持强硬的遏制政策,并声称一旦发现伊拉克政府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威胁其邻国,美英将采取“适当行动”。布什同时暗示,美英已开始考虑缓解对伊制裁。他说,他与布莱尔讨论了如何更有效地对伊拉克进行制裁,但他警告伊拉克政府不要把“制裁机制的改变”误解为一种软弱的信号。
  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有关欧洲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两国领导人在会晤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支持建立一支欧洲防务部队,这支部队将视北约为“大西洋两岸安全的基石”。

第2版(要闻)

十杰青年志愿者和服务集体评选揭晓
  刘崇和等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和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评选今天揭晓。
  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的是:坚持22年为社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刘崇和,长期帮教弱智儿童的广西南宁人民路东段小学教师李祥军,把健康送给广大农村妇女的北京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毅,全身心投入扶贫事业的贵州台江县招商局局长助理张启龙,深入藏北可可西里无人区与藏羚羊偷猎者作斗争的天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新能源所98级硕士研究生张海桥,播撒爱心山水间、手把手教书育人的湖北秭归香溪一中教师陈春晓,六年如一日开展“一助一”结对助残服务的北京双鹤制药厂职工罗丹,身残志坚、用爱心回报社会的内蒙古“心灵之旅”热线的主持人寒星,一腔真情倾注贫瘠山区教育的甘肃定西县巉口中学教师谢重新,深入贫困山乡救死扶伤的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虞德才。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内蒙古扶贫接力计划固阳项目第三批北京青年志愿者集体、上海电气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江苏扶贫接力计划苏陕项目服务团、河南中原油田青年志愿者文明监督队、西藏农牧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陕西西安铁路分局青年志愿者“一助一”服务总队、青海玉树州“三江源”青年志愿者环保宣传队、科技部青年科技志愿者服务团、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安捷伦研究生支教团等10个青年志愿服务集体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第2版(要闻)

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严厉打击农资市场假冒伪劣行为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昨天在京举行新闻通气会,针对当前农业生产资料生产、流通、供应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部门决定从今年1月至4月开展农资市场“打假”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对重点商品、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市场和重点违法行为五个方面进行严格整治。
  近年来,农资市场存在一些严重问题,如经营主体比较混乱,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现象突出;市场经营行为不规范,制假售假行为仍很严重,农民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行政执法力度不够,执法不严,以罚代刑的现象仍然存在等等。
  据介绍,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整治的重点商品有种子(包括种苗、种畜禽、草种、水产苗种)、农药、肥料、农机及零配件、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鱼粉、渔机仪器、渔具及渔具材料等;整治的重点区域为良种繁育和用种主要地区、农资主要销售区、生产地及周边地区;整治的重点企业为产品质量低劣、环境污染严重、群众投诉多、社会反映强烈的繁育基地、小化肥厂、小农药厂、小农机厂、小兽药厂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整治的重点市场是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及零配件、兽药、饲料等农资产销售相对集中地区的农资专业市场和农资产品集散地;对那些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假冒他人产品、利用广告或其他手段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联合执法行动期间,国家工商局、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联合组成工作组,对主要农业省、区的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农资市场打假整治联合执法行动落到实处。

第2版(要闻)

韩杼滨在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23日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把检察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韩杼滨说,各级检察机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检察机关是反腐败的一个职能机关出发,从检察机关肩负的重大责任对自身建设所带来的更高的、特殊的要求出发,从治理司法腐败、确保公正执法出发,对检察队伍和检察人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从严治检的方针落到实处。
  韩杼滨指出,要继续加大查办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对检察人员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要从严查处。已经立案的案件,要加强力量,抓紧查处结案。对极少数害群之马,必须坚决清理出去。
  韩杼滨说,要按照党中央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在着力治标的同时,加大治本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他指出,要以理想信念、公正执法为核心,大力加强检察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检察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
  韩杼滨强调,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今年中纪委提出的六条新的规定以及这次会议提出的新要求。要通过深化改革和规范化建设,健全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发挥监察部门在内部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健全案前、案中、案后的监督。
  韩杼滨要求,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保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胡克惠、赵虹出席会议。中纪委驻高检纪检组组长王克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以军袭击巴解负责人办公室
  据新华社加沙2月23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总书记马哈茂德·阿巴斯23日指责以色列军队枪击他设在拉马拉的办公室,并称这是激化巴以冲突的“危险举动”。
  巴通社援引阿巴斯的话说,当天下午,在他离开1个半小时后,其办公室遭到以军枪击,窗户被3颗子弹击中。他认为,以色列正在通过类似的挑衅活动激起巴勒斯坦人民继续进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起义。
  巴以流血冲突当天继续升温。1名21岁的巴勒斯坦青年在伯利恒被以军子弹击中后死亡。在拉马拉附近发生的激烈枪战中,4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打伤。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地区,1名17岁的巴勒斯坦青年被以军枪弹击中伤势严重。
  当天凌晨,加沙地带北部的两个犹太定居点曾遭到迫击炮弹的袭击,上午加沙中部的两个定居点附近又发生3起炸弹爆炸事件,1名以军士兵被炸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