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理论)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王 晨
  编者按:今年初,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并将其概括为五种精神,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对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历程中所体现的各种崇高精神的新的提炼和升华,是对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为了宣传和弘扬这五种精神,2月15日,中宣部、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联合召开“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座谈会。与会者畅谈了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的重要意义及其丰富内涵。现摘要刊发他们的发言。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五种精神,是对我们党在领导人民长期团结奋斗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各种崇高精神的新提炼和新概括,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深刻理解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的重要意义。江泽民同志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都曾大力倡导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坚持与发扬革命精神、奋斗精神。我们现在从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充满艰辛、充满创造的壮丽事业。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的国家要强盛,民族要振兴,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不行,没有深厚的凝聚力和丰富的创造力不行,没有顽强的斗志和一致的步调不行。而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五种精神。
  深入研究和阐述五种精神的丰富内涵。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首先要深入研究和领会五种精神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进而作出科学的阐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我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核心精神,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要求我们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运用当代最新知识丰富自己,高屋建瓴、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鼓舞我们以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钢铁意志,以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不断攀登新的高峰。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要求我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力倡导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尽心尽责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求我们心中装着人民,心中装着党的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党对人民极端负责,清正廉洁,兢兢业业。
  把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的任务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战线的各方面工作中。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落实好这项任务,必须精心研究、精心筹划、精心组织;必须贯穿和渗透到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如同春风化雨、细雨润物,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扎实,努力取得实际效果。(附图片)
王 晨

第7版(理论)

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弘扬不懈奋斗精神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黄 宏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充满艰辛、充满创造的壮丽事业,更需要崇高的精神支撑和巨大的精神动力。新世纪伊始,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必须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这是我们党和国家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践行“三个代表”的内在要求;是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不断发扬我党、我军政治优势的必然结果。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情况、新问题也不断出现。一是我国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和就业方式的多样化,必然给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文化生活带来多样性。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商品交换的法则也容易侵蚀到社会政治生活和人们的精神领域。二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原来潜在的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出来,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处理不好,难免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三是在思想文化领域出现了各种值得注意的问题,许多腐朽陈旧的东西借机滋生蔓延,一些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甚至有些像“法轮功”这样的邪教组织,涣散人们的精神,毒害人们的灵魂。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民族没有坚强的精神支撑,是没有前途的;一项事业缺乏崇高的精神支撑,是注定无法成功的;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的精神支柱及其以此为基础的思想上的稳定,是很难保持稳定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一场深入而持久的全方位的社会变革,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相互推动、共同进步的历史过程。不懈奋斗的精神既是这项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也是这项伟大事业顺利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因此,我们在整个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都必须大力宣传和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附图片)
黄宏

第7版(理论)

实现新任务的伟大精神力量
中央党校副校长 杨春贵
新世纪开局之年伊始,江泽民同志又一次强调要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极为重大的指导意义。不懈奋斗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正是靠这种精神,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在历史的大风大浪中始终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是靠这种精神,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开创了我国历史的新纪元;正是靠这种精神,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中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我们的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又不断呼唤并造就着一代又一代具有时代内容的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铸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铸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以及战胜三年困难的艰苦奋斗精神,等等。邓小平同志把这些精神概括为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江泽民同志把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精神概括为“六十四字创业精神”,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他明确指出,这些都应该成为新时期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所要大加倡导和发扬的创业精神。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新世纪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我们继续发扬不懈奋斗的精神。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处在艰巨的创业时期。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有伟大的创业精神来支持和鼓舞。只有大力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我们才能披荆斩棘,破解种种难题,克服种种困难,战胜种种风险,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附图片)
杨春贵

第7版(理论)

五种精神具有丰富内涵
  国家气象局局长 秦大河
  大力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五种精神的丰富内涵。五种精神就是我们党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就是社会主义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走向繁荣富强的时代精神。
  五种精神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二十一世纪我国科技发展来看,解放思想就是要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时刻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动态和趋势,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实事求是就是要不断深化对我国国情的认识,研究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不断的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提高,找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发展道路,实现我国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使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把握正确方向,才能进一步弘扬其他几种精神。而弘扬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知难而进、一往无前,艰苦奋斗、务求实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又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和必要保证。
  大力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要特别突出其现实意义。要努力结合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结合党的建设的实际,大力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回顾过去,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知难而进,敢于创新,勇攀高峰,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强大精神动力的支撑和推动。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力争在二十一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科技进步。二十一世纪科学技术将突飞猛进地发展,国力竞争将日趋激烈,并且集中体现在科学技术的竞争上。科技发展的水平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因此,科技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十分重大。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五种精神,用自己出色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秦大河

第7版(理论)

国企改革与发展离不开强大精神动力
  三九企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赵新先
  今年初,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这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江泽民同志全面概括的五种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世纪伟大进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精神力量,也是我们深化国企改革,奋发进取,再创国企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
  回顾三九企业集团的创业发展史,我深深地感到,只有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使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十六年前创业之初,我借款五百万元,带着几个青年和“三九胃泰”等三个科研成果到深圳创办三九集团的前身——南方制药厂时,正是靠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精神,不等靠要,冲破种种束缚,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在管理体制上不断改革、不断创新,逐步形成和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符合中国国情、行之有效的“三九机制”。十六年来,三九企业集团从借款五百万元,增值到拥有一百五十多亿元总资产和七十三点八八亿元无形资产;从一个党小组、四名共产党员发展到拥有三十九个党委、二百零六个党支部、三千五百七十五名共产党员,实现了“一把手,抓两手,双丰收”。因此,“三九”人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五种精神既十分亲切,又深受激励。
  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面对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挑战与机遇,国有企业改革任重而道远,产业结构需要调整,深层次矛盾需要解决,高耗低效需要扭转……靠什么?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靠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我们“三九”人同全国企业界的同仁一定要用这五种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一如既往地把它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业绩上,为新世纪的创业不懈奋斗,为祖国改革大业和经济发展努力奉献。(附图片)
赵新先

第7版(理论)

创新是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
北京大学教授 阎志民
新世纪之初,江泽民同志提出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五种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是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点密切相关的。我国的现代化是后发的赶超型的现代化。我们要追赶发达国家,而发达国家也在发展,而且是在比我们高得多的水平上发展。如果我们亦步亦趋地跟着别人跑,距离会被拉得越来越远。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紧跟时代、勇于创新。当前人类正在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迈进,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人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正以几何级数飞速增长,而信息网络化又使这些最先进的知识和技能得到迅速的传播和推广,这就极大地加快了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节奏和速度。如果我们能够跟上时代,又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精神,那么,我们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就不仅能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且能在许多方面超过发达国家。
  弘扬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对于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来说,更有其特殊的意义。这是由当今时代的特点及知识分子的劳动性质决定的。知识分子是我国人口中掌握知识较多的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我国在现代化过程中能不能紧跟时代、勇于创新,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知识分子是不是具有这种精神状态。
  那么,怎样才能弘扬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呢?首先,要放眼世界,了解世界的发展变化,掌握各种最新的信息,这样才谈得上紧跟时代。其次,要研究当前时代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研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研究本专业领域所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第三,要有创新的精神。创新是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每个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我们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前进,才能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附图片)
阎志民

第7版(理论)

让文学真正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 陈建功
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个有声有色的组成部分,文学事业在弘扬民族的共同理想、建构民族的精神支柱方面,在大力弘扬五种精神方面,具有崇高的使命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又具有其独特的作用。江泽民同志曾满怀深情地对文艺工作者说:“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作为民族良知和人民喉舌的文学,作为具有“感时忧国”传统的中国文学,从来没有也不应该失去其张扬理想、振奋精神与塑造人格的职责,从来没有也不应该放弃其在价值准则导向中的神圣使命。
  文学要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首先要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中去撷取火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历史特别是新时期文学发展的历史业已证明的繁荣文艺的必由之路。越来越多的作家认识到:谁深入生活,谁面向人民,谁到人民群众火热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汲取了丰富营养,谁的作品就富于生气和活力。反之,作品就变得苍白、空虚,甚至被读者所厌弃。
  文学要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去烛照历史的进程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作家所写,从取材到构思,从运笔到润色,从掌握节奏到控制波澜,处处都应有全局的投影,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作家思想的照射,离不开作家丰富、广博的社会历史知识的支援。因此,作家的政治水平、哲学根基、思想深度,是优秀作品产生的前提。
  文学要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绝不意味着降低艺术要求。振奋民族的奋斗精神,弘扬民族的共同理想,铸造民族的精神支柱,要求我们充分展示创作个性的魅力,以生气勃勃的创造力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攀登思想性、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境界。
  文学要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绝不意味着据守一隅、坐井观天。恰恰相反,我们的文学是在扩大开放的环境中发展和繁荣的文学。一方面,要以反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新生活的进程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为“立身之本”;另一方面,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博采众长,以丰富自己的民族文化,以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中国人所喜闻乐见的作品,堂堂正正地走向世界,自立于世界文化之林。(附图片)
陈建功

第7版(理论)

用五种精神武装广大青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胡春华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五种精神,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巨大动力,也是激励当代青年肩负历史责任、创造辉煌业绩的强大精神力量。
  进入新世纪,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踏上了新的征程。然而,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我们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辛;越是崇高的事业,越是需要奋斗和创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提出要弘扬五种精神,意义尤为重大。青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的精神状态和面貌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项任务的完成,影响着党在新世纪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在广大青年中弘扬五种精神,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广大青年要在当今这样一个百舸争流的时代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把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五种精神切实付诸实践。青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走在改革的前列。青年紧跟时代、勇于创新,就要主动顺应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树立新观念,敢于突破陈规,敢于超越前人。青年知难而进、一往无前,就要充分认识改革和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勇于面对可能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以乐观向上的姿态去战胜困难和挑战。青年艰苦奋斗、务求实效,就要敬业爱岗,脚踏实地,自觉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开创事业。青年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就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自觉地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大业中,树立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道德观念。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教育引导青年的光荣任务。应把组织青年学习五种精神和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努力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使青年把弘扬五种精神和自身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在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附图片)
胡春华

第7版(理论)

建设新农村更需精神支柱
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大稿村党总支书记 邢仲山
面对新世纪、新形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农村,喊不来、等不来,只有靠苦干、实干加巧干,只有靠弘扬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农村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革:突破了高度集中的人民公社体制,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突破了“以粮为纲”的单一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全面活跃农村经济;突破了统购统销制度,面向市场,搞活农产品流通;突破了单一集体经济的所有制结构,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农村改革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方面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一系列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好政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
  就我们大稿村而言,早在1991年,江泽民同志来村里向村民拜年时,就曾称赞我们村为实现工农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带了个好头。从那时起,乡亲们的心头更热了,干劲更足了。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大稿村没有辜负江泽民同志的期望。200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六千七百九十九万元,实现利润一千六百七十万元,创税六百零四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一万零五百元。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又吹响了向新世纪进军的号角,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农村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完成新的任务、实现新的目标,更需要大力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作为农村最基层的干部,我们一定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全面实现农业和农村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出一份力。(附图片)邢仲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