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陕西将撤销所有乡镇财税所
  新华社西安2月22日电 (记者张军、陈钢)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陕西省今年结合县、乡机构改革,将撤销所有乡镇财税所,并在全省全面推行费改税制度。
  目前陕西乡镇财税所在职人员为1.2万余人,年花费达1亿多元,大大加重了乡镇财政和农民负担。这种费税不分的体制,为一些地方乱收费、乱摊派和随意加重农民负担提供了借口,乡镇干部暴力征收事件时有发生,已影响到干群关系和农村稳定。
  据了解,对于机构撤销后的人员安置,陕西省将合理分流,条件合格的择优留用。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垃圾进入低增长期
  遥感图像显示,目前北京城区内已没有垃圾堆,近郊大于36平方米的垃圾堆也已从1987年的2800多个减少到600多个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李京华)北京环卫科研所的最新遥感图像显示,目前北京市城区内已经没有垃圾堆,近郊的大于36平方米的垃圾堆也已经从1987年的2800多个减少到600多个。
  与80年代北京市垃圾量每年递增8%相比,最新的调查数据表明,垃圾递增量已经下降至1.5%左右。北京市垃圾增长已经进入低增长期。
  北京环卫科研所所长吴文伟认为,垃圾堆减少的原因是北京市垃圾处理和有关管理水平提高。1987年以前,北京市尚无一个正规的垃圾卫生处理厂,而目前已有6座正规的垃圾卫生处理厂;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城市燃料结构改变,菜叶、煤渣等生活废弃物已大幅减少。
  同时,工业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已初步形成每年5000吨的焚烧处理能力,放射性废物和医疗废物管理得到加强。一项调查表明,目前,一次性塑料餐具回收率达到64%。
  随着北京正在加快营造“绿色首都”的步伐。北京市正在8个主要城区全面实行废纸分类回收处理,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大幅提高,而废塑料、废电池的分类收集也已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将陆续开始推行。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在安徽考察时要求
积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
  新华社合肥2月22日电 (记者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安徽省考察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时指出,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农村税费改革的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安徽省的实际,率先在全省范围进行了税费改革试点,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对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
  2月16日至18日,温家宝在安徽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关于税费改革工作的汇报,并在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许仲林等陪同下,到无为县农村考察,分别召开县、乡、村干部座谈会,深入农户与农民群众交谈,了解税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推进改革的政策措施。
温家宝对安徽省农村税费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安徽省要加强对改革的领导,努力巩固改革成果,继续大胆探索,创造新的经验,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温家宝强调,农村税费改革的目的是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农村税费改革必须同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把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随同考察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马忠臣、马凯、韩长赋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海关总署发布《关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
3月1日起海关关长离任先过审计关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一项对海关关长加强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关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今天由海关总署对外发布,3月1日此办法将在全国海关施行。今后所有海关关长在晋升、调任、转任、轮换、退休、辞职、辞退等离任前,将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据了解,新出台的《关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将审计的重点确定为:关长任职海关依法行政、贯彻政策的情况;实施监管、关税征管等海关业务工作的情况;各项税费征收及缴库情况;按照规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核、审批权的情况;重大走私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和罚没物资管理及罚没收入上缴情况;以及包括各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在内的海关财务管理情况等。
  实施关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旨在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上的重要作用,加强海关队伍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不唯学历凭能力 代课教师破格用
  据解放日报报道,近日,上海闸北区教育局破格录用一位学历不达标的小学代课老师为正式教师。两年前,闸北区曾培训了一批中小学英语老师,23岁的英语代课教师王晓音从中脱颖而出,还在区英语教师能力展示中获一等奖。然而,她只有中专文凭,依据本市“小学教师必须具有大专学历”的规定,被“卡”在了正式教师的编制之外。对于这样一位学生喜欢同行认可的教师,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她进行了一场专门考查。专家们给她的评语是:语言基本素养较好,语音、语调比较规范,心理素质不错,符合小学英语老师的要求。
  点评:学历是衡量一个人综合能力与素质的重要标志,但对于一些具有特殊能力的偏才,不妨对其“网开一面”,使其在专长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能否“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也是一个社会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收取话费须透明
不给清单可拒付
  据文汇报报道,长期以来,用户得不到话费清单,该缴多少钱全由电信局说了算。但今年年内,浙江省有望在全国率先算清这笔“糊涂账”。目前,该省物价局等正加紧拟订相关规定,该规定的重点是收取电信资费必须依法向用户提供清单,否则用户有权拒付,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因此停止提供服务。规定指出,清单中应列出具体的服务项目、计费单位、计费数量和收费金额。用户要求查询话费的,经营者应提供详细清单,在清单中应注明用户姓名、电话号码、日期、通话时间、呼叫类型、对方号码、对方所在地、时间、通话费、信息费、金额等内容。
  点评:明码标价,按价付钱,本是买卖正理,但在电信资费方面,长期以来,用户却一直得不到话费清单,因此意见很大。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已势在必行。浙江电信先行一步,必得到用户欢迎。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新华词典追潮流
过时文字被刷新
  据北京日报报道,翻开新版《新华词典》,环保新词应接不暇,生态理念渗透全书。“肉可食”、“骨可药用”、“皮可制乐器”等对动物的释文再也见不到了。对动物的解释发生了根本变化,对一些珍稀野生动物,还明确注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种类。新版《新华词典》收录的环保词条有了显著增加。除原有的“粉尘”等20多个条目外,增加了“尾气”、“臭氧洞”、“视觉污染”等130多词条。还增加了具有生态保护特色的附录。如《中国特有珍稀动物》中选列了白鲟、大熊猫等58种珍稀动物。
  点评:一方面我们讲要保护珍稀野生动物,一方面在字典辞书中却有其“肉可食”、“骨可药用”的释文,的确有点滑稽。新版词典顺应潮流,融入生态理念,有利于增强人们的生态观念与环保意识。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传统观念难摒弃
托老中心遭冷遇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莱芜市首家个人投资兴建的托老单位——钢城区福居托老中心遭遇尴尬,运行5个多月,仅有4位老人入住。该中心设置了厨房、宿舍、卫生室等,彩电、球类、象棋等各种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中心还特地请来了4位医生和护士。每位入住中心的老人月收费410元,但由于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平均成本太高,中心已经亏损上万元。主要原因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的老人愿意来,子女坚决不同意,怕担上不孝的名声,而有的是子女同意,老人却不愿离家。
  点评: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将面临的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使“老有所养”,一个重要的出路在于养老的社会化,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传统的观念需要摒弃!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计委监察部决定加强协调配合
加大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力度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为及时有效地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保证国家价格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国家计委和监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今后在查处需要追究行政责任的价格违法案件中互通情况、互相支持,加强协调配合。
  通知指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对共同立案查处的案件,在案件查清后,要分别依照《价格法》和《行政监察法》规定的职权范围,行政处罚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负责,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由监察机关负责。
  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查处价格违法案件,需要监察机关配合的,监察机关应当予以配合和支持;认为应当依法追究行政纪律责任的,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处理建议,并连同有关证据材料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照《行政监察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监察机关查处行政违纪案件,需要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配合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予以配合和支持;认为应当依法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的,监察机关可以依照《行政监察法》的有关规定提出监察建议。

第2版(国内要闻)

制定优惠政策支持青藏铁路建设
青海境内建设用地无偿划拨
  征地拆迁等事宜由省统一办理
  据新华社西宁2月22日电 (记者朱建军)改变西藏无铁路历史的“大手笔”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为支持拉动青藏两省区经济发展的这条高原大动脉的建设,青海省人民政府近日决定:青藏铁路青海境内建设用地采用无偿划拨方式提供,征地、拆迁等事宜由省统一办理。
  据介绍,今年2月初青藏铁路建设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后,青藏两省区各族人民欢欣鼓舞。青海省为青藏铁路在青境内建设制定了优惠政策:对青藏铁路建设项目,免征砂石粘土资源税等地方税,城建税税率由5%改按1%执行。涉及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青海省将向有关部门申报,争取减免;对铁路建设采料、用水免收地方所得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水资源费,电价优惠;土石方工程按同类工程最低价进行劳务投入,需建的房屋工程按当时当地同类工程的最低造价承建。
  青海省人民政府表示,青海将积极做好协调、支援工作。无偿选派优秀干部参与青藏铁路建设的安全保卫、宣传、翻译、联络等工作,其工资福利、差旅费由青海省派出单位负担。

第2版(国内要闻)

湖南奖励袁隆平三百万元
一百万元用于改善个人生活、二百万元用于科研
本报长沙2月2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湖南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大会,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庆功。2月21日,湖南省政府作出了嘉奖袁隆平的决定,奖励金额30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改善个人生活条件,200万元用于科研。
  庆功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为袁隆平颁奖。
  袁隆平在会上说:“科学无止境,我将把发展杂交水稻作为永恒的事业,毕生的追求。我还有两个心愿:一是抓紧超级稻的研究,尽快取得圆满成功。二是让杂交水稻进一步走向世界,造福世界人民。现在,我们在超级杂交稻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已经实现的第一期大面积亩产700公斤的指标,比现有高产杂交稻每亩增产150公斤左右,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到2005年育成大面积亩产800公斤的、米质优良的超级杂交稻。”

第2版(国内要闻)

亚洲国家对话交流的新舞台
  ——访博鳌亚洲论坛临时秘书处秘书长辛格
  本报记者 鲍洪俊 陈一鸣
  第一个将永久会址选在我国的大型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在即。本报记者2月21日晚前往博鳌,访问了博鳌亚洲论坛临时秘书处秘书长、东盟前秘书长辛格先生。
  记者:世纪之初创建博鳌亚洲论坛将对亚洲产生怎样的影响?
  辛格: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讨论亚洲经济社会发展的非政府的、开放的国际会议组织。再过几天,将有亚洲和澳大利亚27个国家的政要或前政要、知名学者和一些企业家参加论坛成立盛会。这个论坛将成为亚洲地区官、学、商一起讨论亚洲未来的讲坛,为他们在亚洲价值观的不同层面上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的舞台,比如,讨论亚洲的发展问题,像加入世贸组织、全球化的问题等等。论坛的长期目标,是在亚洲国家中间建立一种理解和信任;通过投资贸易、合作交流等途径,加强彼此联系,促进对话、协调与合作。这不仅能推进亚洲的稳定和繁荣,还将为世界和平和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记者:博鳌亚洲论坛筹备工作顺利吗?
  辛格:紧张而顺利。去年11月我们在博鳌召开了一个有亚洲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的会议,大家交流看法,就论坛的宗旨、构架和使命达成共识。我被指定为临时秘书长。论坛筹备工作紧张有序。中曾根、拉莫斯、霍克、马哈蒂尔等许多国家的前政要、现政要都已回复参加会议。特别要感谢中国政府、海南省政府,他们为论坛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这次大会必将是一次亚洲国家的空前盛会,一定会取得预期的成功。
  记者:亚洲国家对创建博鳌亚洲论坛有什么反应?
  辛格:亚洲国家非常欢迎论坛的成立,很多国家给我们发来了贺电;到本月27日论坛成立时,我们将公布一个长长的名单。
  记者:亚洲地区的价值多元化和发展的差异性,会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未来产生挑战吗?
  辛格:的确如此,我们亚洲国家具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语言文化和风俗习惯,但纵观历史,中国航海家航行去过印度、非洲东岸,波斯湾国家的阿拉伯商人也经常到印度、中国、日本来,在那个时候,文化价值的多样性和发展的差异性同样存在,但并没有影响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和合作。我们的祖先已经为我们作出榜样,我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未来充满信心。

第2版(国内要闻)

境内居民投资B股规定出台
二月十九日前存入境内商业银行的现汇和外币现钞存款可以立即入市,二月十九日后的存款须等六月一日后才能入市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21日就境内居民个人投资境内上市外资股的有关问题联合发出通知。
  通知规定,境内居民个人从事B股交易,在2001年6月1日前,只允许使用在2001年2月19日(含2月19日)前已经存入境内商业银行的现汇存款和外币现钞存款,不得使用外币现钞和其它外汇资金;境内居民个人2001年2月19日前已经存入境内商业银行,2001年2月19日后到期并转存的,可以作为从事B股交易的资金。2001年6月1日后,允许境内居民个人使用2001年2月19日后存入境内商业银行的现汇存款和外币现钞存款以及从境外汇入的外汇资金从事B股交易,但仍不允许使用外币现钞。

第2版(国内要闻)

河南净化盐业市场
本报郑州2月22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每年生产和消费约60万吨食盐的河南省,采取“内管外打,群防联治”等有力措施,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限制私产私销食盐行为,对非法产销的生产企业一律查封,逐步规范了源头管理。同时,严厉整顿食盐批零环节,仅去年就吊销了近百个违规经营者的证照,并取缔了796个无证经营商户。
  河南省在省内加强联合执法,建立了3个盐政执法协作区,互通情报,互相配合查处案件。另一方面,与冀、鲁、晋、陕四省携手联治,加大了边界围堵力度。去年全省共查处盐业违法案件10357件,查获假盐、私盐、劣质盐9531吨,打掉制假团伙54个。

第2版(国内要闻)

2月22日晚,中国国际航空公司102航班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4名台湾同胞带着从台湾省阿里山采集的100余公斤原质土壤,激动地踏上祖国大陆的土地。早已等候在这里的两名大陆少女向他们献上美丽的鲜花和热情的问候。
  这24名同胞代表台湾省各族儿女,将2001年1月1日11时11分在阿里山采集的土壤带到北京,参加《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华夏故土地图》推广活动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办,从台湾省阿里山、北京长城等祖国各地最富有文化内涵的地区采集原质土壤,利用特殊技术制作成特型地图。
  图为台湾同胞手捧阿里山土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情景。
  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