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考官”在京城

布勃卡“跳”到北京
  当评估团最后一批成员到达首都机场时,按事先安排布勃卡应在其中,但是人们没有见到这位大名鼎鼎的“撑杆跳高沙皇”。于是评估团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就风趣地说道,别担心,他只要撑一下杆子,就可以从欧洲跳到亚洲。几个小时后,布勃卡终于出现在机场,但他手里拿的不是杆子,而是一束欢迎他的鲜花。
  新华社记者 刘广

第8版(体育)

科技奥运 你我共享
  ——北京申奥科技篇
  本报记者 薛原
  体验“科技奥运”并不是一件难事。走进改建后的首都体育馆,目之所及,手之所触,处处体现着北京申奥三大主题之一——“科技奥运”的思想。
  “纳米”还是一个人们似懂非懂的新名词,而眼下北京老百姓最热衷的申奥话题中,就已经加入了“纳米”的成分。作为北京申奥场馆建设的环保示范工程,如今的首都体育馆明亮鲜艳,馆内已经被使用了纳米技术的材料整修一新。涂了一层纳米涂料的天花板吸声不变形,墙壁不沾水和油;采用了纳米塑料的门窗和排污管道更耐磨耐腐蚀;在吸烟室里,人们吐出的烟雾被纳米空气净化器吸收并分解成无害气体……
  奥运会是竞技体坛的顶尖盛会,同时也是尖端科技一展身手的舞台,纳米技术——这一20世纪90年代刚刚诞生的学科,已经从实验室蓝图落实为北京申奥的具体行动,正于此体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铭陶说,所谓“科技奥运”,意即在奥运场馆设计中注入高科技的内容,如数字化宽带通讯,电子信息等计算机技术,使奥运比赛场馆更加现代化。此外,科技奥运还包括建筑节能、节水技术和太阳能的广泛采用,新型建材以及电子信息处理系统在场馆的规划设计中也将得到体现。同时,智能化概念也融入到北京奥运场馆的设计之中。他举例说,如果2008年奥运会能够在北京举办,届时每个记者席上都将有一台与国际互联网相通的电脑用来传发稿件、查询信息。
  北京工人体育场,和煦的阳光下,路边矗立着一座小巧玲珑的太阳能生态厕所。据介绍,这种厕所节水节能、卫生舒适,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提供1000瓦的电量,充分保证了照明、动力和室外灯厢广告用电;室内核心部分是一免水冲卫生厕具,上面蒙着经微生物作用可降解的薄膜,排泄物处理后即成为复合有机肥。
  应用于北京申奥的太阳能环保产品还包括,采光一天就能连续工作三天的照明灯,通过太阳能提供电源的电话亭,利用太阳能抽取地下水灌溉绿地的扬水系统……如果说,这些东西还让普通百姓感到新奇,那么,京东高碑店的污水处理厂,朝阳区高安屯即将兴建的垃圾发电站,二环路上公交车调度使用的卫星定位系统,以及清洁燃料车的广泛使用,则将科技奥运的外延不断伸展。在天更蓝、水更清、出行更顺畅的变化中,让寻常百姓实实在在感受着科技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百姓对北京申奥充满热情,“科技奥运”则让百姓体味高科技的温情。
  北京奥申委的官员说,奥申委今后还将考虑在场馆建设中推行地热采暖和风力发电等措施,以科技推动环保的内容将会更加丰富。北京若能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科技申奥的主题将为奥运会加添动力和新意;而最终,北京的百姓将从科技奥运中感受生活质量的提高。即以奥运场馆为例,北京将新建和改建完全符合奥林匹克比赛要求的现代化大中型场馆32个,还有经过改造的58个训练场馆,这些高科技技术普遍应用的场馆,无疑将为北京人的健身和娱乐大开方便之门。
  如同十年前北京街头亚运会的宣传画用油漆粉刷,而如今的申奥宣传画已经采用电脑喷绘一样,科技对奥运会乃至对我们生活的推动始终将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不断进步。让我们不妨描绘一下:2008年的秋季,风和日丽的一天,一位北京市民通过网上订购,买到了他期待的中美男篮之战磁卡门票,然后他乘坐新式地铁专线直抵奥运赛场;体育馆里,电视大屏幕将比赛技术统计及各种背景资料滚动播出,而太阳能则是场馆的电力来源;他还可以通过体育馆里的触摸式电脑随时了解本届奥运会的各项信息……这些,都是托了“科技奥运”之福。

第8版(体育)

CBA季后赛产生四强
  上海吉林挺进半决赛
  本报讯 主场作战的上海东方队已经不允许再出现任何的闪失,在2月21日进行的CBA篮球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的第三回合较量中,背水一战的上海东方队战胜了前卫奥神队,闯入半决赛。在另外的一场生死之战中,吉林恒和队淘汰了辽宁盼盼队,杀进四强。
  上海东方队此役派出以外援达蒙为首的新阵,意在出奇制胜。然而东方队的快攻并未奏效,前卫奥神队反客为主,开局打出了个6∶0的小高潮。东方队见状连忙稳住阵脚,利用姚明的高度与对手在内线展开周旋,战至半场结束,内外开花的东方队50∶42领先对手。
  在第三节比赛中,急于追上比分的奥神队打得有些急躁,进攻的成功率较低,东方队则利用三分球逐渐将比分拉开。双方在最后一节中都派上了双外援,但奥神队的进攻依然乏力,在最后一节仅得10分,最终以69∶92败下阵来。本场比赛,东方队的姚明和外援达蒙的状态甚佳,一共拿下了67分,这对于东方队半决赛的对手北京首钢队来说,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回到主场的吉林恒和队在比赛的前半阶段就奠定了场上的领先优势,以118∶95战胜了辽宁盼盼队,在半决赛中,吉林队将与八一队相遇。
  同时,CBA联赛的保级战也战罢首轮,去年曾杀入联赛半决赛的山东润洁队主场113∶83大胜沈阳军区队,济南军区队客场95∶118不敌浙江万马队。(陈晨曦)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队不敌美国洛杉矶银河队
  据新华社昆明2月21日电 (记者晋群、邹峥)中国国家足球队今天在云南玉溪与美国洛杉矶银河队进行了世界杯外围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果中国队以1∶3不敌对手。
  刚结束的泰王杯赛致使中国队有多名队员受伤无法参赛,此战,中国队只有15名队员可供调遣。
  比赛进行到第二十二分钟,中国队的中后卫回传球失误,美国队10号球员抢先出脚,拔得头筹。下半时第二十六分钟,美国队前场快速传中,18号头球摆渡,球落到埋伏在后点无人防守的11号队员脚下,他一蹴而就,比分变成了2∶0。第三十七分钟,前锋张玉宁带球强行突破,拔脚怒射命中,为中国队扳回一球。终场哨响之前,美国队球员突入中国队禁区,徐云龙防守犯规,被处极刑,美国队10号一脚命中,将全场比分锁定在3∶1。
  此役结束,中国国家队在今年的比赛中9战6负2平1胜,并由此结束了历时70余天的集训。队员们将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参加联赛。下一次国家队集训时间是4月9日,地点仍是昆明。

第8版(体育)

全国山地车冠军赛将于宣城举行两站
  本报讯 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摩托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安徽省体育局、安徽宣城共同承办的“飞彩杯”全国山地车冠军赛第三、四站的比赛将分别于3月3日至4日、11日至12日在宣城敬亭山风景区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北京、甘肃等近20个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业体协代表队的200余名运动员参加男女计时、男女越野、男女速降共六个项目的角逐。全国四大农用运输车生产基地之一的飞彩集团对比赛给予了大力支持。

第8版(体育)

先听后看 实地考察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光临”奥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刘广)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今天开始对北京进行为期四天的考察。按照先听后看的模式,评估团上午在听取了北京奥申委陈述后,下午来到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实地考察。
  为亚运会兴建的奥体中心经过几个月的装修已焕然一新,不仅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和太阳能扬水系统等环保设备,还有先进的通讯和办公设备等,充分体现了北京申奥所提出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
  北京奥申委体育主任楼大鹏上午陈述了体育比赛规划后,下午再次为评估团进行现场介绍,并准确和简练地回答了评估团提出的各种问题。当评估团来到奥体主新闻中心时,他们对这里的多媒体电话和同声传译室等高精尖设备很感兴趣。
  评估团来到手球馆时,正好赶上北京200中学与中国地质大学附属中学在进行一场友谊赛。场上小队员生龙活虎,场下则是队友们充满节奏感的加油声,馆内气氛颇为热烈。这时馆内两个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出现了评估团成员们兴致勃勃交谈的情景。当专家代表、韩国的尹康老先生在显示屏上看到自己的身影时,十分高兴。
  评估团还参观了奥体分新闻中心、运动员休息室、单项体育组织的办公室、咖啡厅等。他们对大到比赛门票的出售方式,小到有几间更衣室,都考察得很细。
  今天陪同考察的有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北京奥申委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奥申委秘书长屠铭德和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等。(附图片)
  北京奥申委秘书长王伟向评估团介绍北京奥运场馆模型。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8版(体育)

许刚刷新室内撑杆跳高全国纪录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选手许刚今天在八一体工队田径馆进行的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男子撑杆跳高比赛中,以5米56的成绩,将他本人保持的全国室内纪录提高了0.01米并获得冠军。
  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是一项传统的田径赛事,始于1993年。中国选手在本届对抗赛中获胜。同时进行的“三宇杯”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京站)的比赛也在今天落幕。

第8版(体育)
专栏:“考官”在京城

“考官”懂中文
  在17名评估团成员中,唯一的亚洲人是来自韩国的尹康老,他能看懂中文。当他看到“新北京、新奥运”的申办口号时,突然向北京奥申委官员问:“为什么你们说‘NEWBEIJING、GREATOLYMPICS’,可是中文却是‘新北京、新奥运’?”
  原来这次北京在确定申办口号时,采取了先英文定稿然后再翻译成中文的办法,为的是让国际社会能更好地理解北京申奥的理念。“NEWBEIJING、GREATOLYMPICS”按英语直译是“新北京、伟大的奥运”。但考虑到中文的特点,译成了更琅琅上口的“新北京、新奥运”。

第8版(体育)
专栏:“考官”在京城

澳大利亚专家“自夸”
  北京奥申委这次专门成立了环境生态部,并从北京市环保局等单位抽调了八名专职人员。但在专家代表、澳大利亚人西蒙·鲍尔德斯顿看来,人显然多了些。鲍尔德斯顿担任了悉尼奥运会组委会环境部的总经理,也是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的委员。他说在悉尼奥运会组委会的环境部,只有4名工作人员,因为环境保护意识在澳大利亚已被很多人接受,不需要太多的人来承担这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