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编者按: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并举的重要思想,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间产生了极大反响。“以德治国”重要思想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治国经验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在我国经济和社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提出的重要治国方略。2月21日,中宣部举行学习江泽民同志“以德治国”重要思想座谈会,首都部分专家学者、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工作特点,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本报特辟专版刊登座谈会发言摘要。
  以德治国需做扎扎实实工作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徐惟诚
  人们的道德观念、道德规范,归根到底,是由人们的社会物质生活状况决定的,传统的习惯势力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我们只能顺应道德发展的客观规律,创造条件,促使对社会进步有利的道德观念更迅速地为广大的人群所接受。要真正实现“以德治国”,需要做长期、艰苦、扎实的工作。
  在社会急剧变动的时期,人们的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变化了,相互交往范围扩大,所有制关系多样,交往的内容复杂化,交往的手段现代化,追求的目标也与过去不同,必然会出现许多过去的道德规范没有或者很少涉及的行为,许多无法用过去的道德规范约束的行为。这就要求道德规范本身随着社会的前进而有所前进、充实和发展。否则,在社会生活的若干领域就会出现道德失范的现象。因此,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必须高度关注道德建设的问题,努力建设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
  当前,需要着重提倡诚实守信。信用是实行市场经济的道德前提。没有信用,交换就不能进行,劳动分工要遭到破坏,社会秩序不能稳定,社会生活不能正常运行,社会就不能进步。现代社会,信用涉及广泛的领域,不仅是商品买卖,而且包括劳动关系、合同关系、协作关系、约定和约会、知识产权、商业机密和技术机密的保护等等。我们必须加大力气在全社会树立信用观念。
  道德建设离不开道德教育,更离不开道德实践的养成。要研究能够覆盖全社会各种不同人群的道德传递的链条和网络。尤其是对于一些只用传统的方法难以影响的人群,如流动人口、高收入群体、自由职业者、私有企业业主、离退休者等,要寻找合适有效的影响他们道德成长的方法。
  我们党历来重视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教育全党,教育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又提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现在又明确地把道德建设提到治国方略的高度。可以相信,只要我们扎实工作,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民族也一定能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展现于世界。(附图片)
徐惟诚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利用一切渠道 形成教育合力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胡春华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贯彻落实“以德治国”思想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以德治国”思想,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就要求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
  在青少年教育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应该努力形成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道德规范,应该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创造相应的道德实践载体,最重要的是通过适当的形式推动青少年积极投身道德建设的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共青团本身就是在实践中学习的学校。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手拉手、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年文明社区创建、青年文化广场等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把广大青少年吸引到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行列中来,在引导和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同时,开风气之先,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要创造更多载体,广泛动员青少年投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充分发挥实践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作用。
  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青少年的成长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在小学阶段教育什么,中学阶段教育什么,大学阶段教育什么,需要作为一个整体去规划。因此,要加紧对当代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的研究,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系统性,抓好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青少年开展循序渐进的思想道德教育。青年的思想受到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家庭、社会、学校都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形成负有责任。因此,要协调社会各个方面,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教育渠道,在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中形成合力。随着“以德治国”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我们相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会越来越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取得更大的成绩。(附图片)
胡春华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以家庭美德建设 促社会文明进步
  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 王乃坤
  家庭美德建设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以德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庭成员的道德意识和文明行为,对于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影响和作用。正是基于家庭美德建设在整个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这一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多年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始终特别注意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致力于家庭领域的道德建设,把动员组织广大家庭成员特别是广大妇女参与家庭美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当前我国家庭道德建设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家庭美德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好家庭这个阵地,以群众性的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大力推进家庭美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实践“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以家庭的文明进步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必须把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作为重点。通过实施家庭文明工程,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各种活动,教育帮助广大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启发引导家庭成员不仅能正确处理家庭内部关系,更要正确处理家庭与集体和社会的关系,使社会主义道德成为每个家庭的行为准则。
  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当前,随着城市社区建设的加强,迫切需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走出家庭,融入社区,发挥五好文明家庭在社区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家庭美德向社区的扩展。
  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先进家庭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新型人际关系,弘扬社会正气,抵制社会歪风。(附图片)
王乃坤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对加强“以德治国”的几点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罗国杰
  “把法制建设与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从思想上深入领会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思想,全面和充分地认识二者所具有的同样重要的意义,避免任何认识上的片面性。从一定意义说,“法治”和“刑罚”是治标的,而道德建设则是治本的。只有正本清源,提高人们的思想和道德素质,才能从根本上巩固社会的稳定。
  其次,我们要自觉地把“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互联系起来:在立法中,注意法律的道义基础,并且应当把一些最重要、最基本的道德要求,直接纳入到法律的规范中;同时,在道德建设中,特别是在道德教育中,要把遵纪守法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提出来,使法治和德治能够相互渗透、相辅相成,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我对加强“德治”建设的几个考虑:首先,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体,进行广泛、认真、切实、有效的宣传和教育,使这一思想和理论深入人心。
  其次,在廉政建设中,在党政干部的提升、任免、考核、考察、奖励中,要认真贯彻德才兼备的原则,强调干部道德素质、道德品格的重要,并将其作为一条重要的标准,这对加强廉政建设也是有重要意义的。
  第三,现在,我们经常说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这是正确的,今后,我们也应当进一步强调: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不但是一种法治经济,而且还是一种德治经济,我们的国家,既是一个法治社会,也是一个德治社会,二者缺一不可。
  第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要强调道德教育的重要,要把对群众道德教育和道德教化的成果,作为我们衡量各地区、各类型、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准;在思想建设中要努力使道德教育成为改变社会风气、提高人民道德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
  (书面发言)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团结教育广大职工 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 颜辉
  要把以德治国落在实处,取得实效,需要注意把握好几种关系与尺度。一是广泛性与先进性的关系。二是政治宣传与道德诱导的关系。三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必须严格。
  德育教化的内容与形式,在许多方面与思想政治工作是相通相融的。以德治国重要思想的贯彻实施需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去年3—6月,全总宣教部在全国选择了23个城市和铁路系统的1万名职工,深入进行了思想状况调查。调查显示,在“行为处事经常参照的标准”方面,18%的职工选择“各种规章制度”,50.4%的职工选择了“社会道德规范”;在“人生目标的追求”方面,92.8%的职工认为“人生不仅是追求物质财富,同时也需要精神生活的充实”;61%的职工不同意“人活着就是为挣钱、享受”;83.9%的职工认为应该坚持“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兼顾”的原则;87.1%的职工坚决支持政府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这说明大多数职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明确的人生追求,对于社会道德的强调与建设是积极认同的。
  “以德治国”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等诸多方面的建设。作为工会组织,侧重的是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倡导每一个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尽到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1994年以来,全总会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经贸委等单位已评选了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的集体与个人,选树了一批典型,在全国职工中产生了较好的反响。(附图片)
颜辉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价值观
  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 许志功
  何谓“以德治国”?顾名思义就是以伦理道德来治理国家。对于我们党和政府来说,最重要的是:
  第一,以人民群众为本。我们的党和政府,从本质上说,是代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的,这是我们最根本的“德”。因而,在国家治理上必须一切相信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以德治国的根本内容。
  第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通过制定并执行适合客观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因而在国家治理上,必须审慎地制定并执行好适合客观实际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获得尽可能多的实际利益。明道善策,养民生、复民性、禁民非,既是治理国家的重要手段,更是我们党以德治国的重要体现。
  第三,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做好样子,以自己高尚的品德来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古人说,为政之道,唯有三件事:一是清,不贪;二是慎,不疏;三是勤,不懒。不贪、不疏、不懒之为政,政者正也,子帅以政,谁敢不正!这是治理社会的重要法门,也是我们党以德治国的重要体现。
  要搞好以德治国,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的高素质表现在很多方面。我感到,最重要的,一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是要有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我们党有实事求是的好传统,关键在于我们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私利。正是这一点,决定了我们能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搞形式主义、注重调查研究;正是这一点,决定了我们不讲面子、讲真理,敢于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正是这一点,决定了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向我们袒露心怀、实话实说。这是我们在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以德治国思想的过程中值得认真研究和解决的关键问题。(附图片)
许志功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把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紧密结合
  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夏伟东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把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的思想,对指导教育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德治”是中国古代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德治”的措施包括许多方面,其中特别重要的方面就是“德教”。儒家据此提出了“德教为先”和“修身为本”的思想。今天我们强调“德治”、强调“以德治国”,可以批判地借鉴儒家的“德治”重视“德教”、重视道德教育的做法。
  重视“德治”和“以德治国”,必须更加重视道德建设,更加重视道德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对学生开展的思想道德教育,是社会进行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其影响力是其他的教育形式所不及的。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师,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品德的健康成长,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点,应当是对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大力弘扬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使青少年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战线在“依法治教”方面已取得历史性进步。今后我们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真正使“依法治教”和“以德治教”相辅相成,共同保障我国的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夏伟东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把道德建设提到治国方略高度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黄楠森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提高全民的道德素质。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作出过两次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中道德建设也是一个重要内容。但像“以德治国”思想,把道德建设提到治国方略的高度,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改革开放以来,“依法治国”已成为建国方略,而道德建设只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个任务。20年来我国法制建设规模很大,成绩卓著,而道德建设与之比较起来却相形见绌。如果道德建设受到更多重视,能够与法制建设并驾齐驱,坚持下去,我国国民道德水平必大大提高。就此而言,“以德治国”方略的提出,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依法治国”方略具有同样重大的意义。
  德治与法治二者并举,缺一不可。法律可以限制人的行为,防止犯罪,或惩罚犯罪,起震慑作用,可以规范人的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但法律的根据是道德规范。法律之所以如此规定而不如彼规定,道德规范(道德上的是非标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法律就是道德规范的法律化,即以国家权力来强制执行某些道德规范,二者缺一不可。(附图片)
黄楠森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以德治国”呼唤公民道德教育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陈立思
  法治与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而公民道德教育是实现二者结合的重要途径。在现代生活中,每个人都同时扮演着多种社会角色。但是无论怎么变化,“公民”始终是人们最基本的、共同的社会角色。加强公民教育、强化公民意识,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公民教育包括“法”和“德”两方面。“公民”是一个反映个人与国家关系的概念,公民资格以一个人的国籍为转移,公民的权利义务都与国家相关,公民之间在法律上平等。“公民道德”则应该围绕公民的权利义务关系反映公民对待个人与国家、与社会、与他人关系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行为规范等。我国公民道德教育的内容应该包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以及经济道德、科技道德、生态道德、国际生活道德的教育等内容。这些内容是“道德”的,同时也有“法律”的意义和根据。可见公民道德教育可以使“法”与“德”两者很好地交叉渗透,融为一体,并且覆盖了公民日常生活的绝大部分范围。
  当前应尽快正式明确提出并开展公民道德教育,颁布实施公民道德教育的指导性文件,使公民道德教育与普法教育形成合力。(附图片)
陈立思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注重农村思想道德教育
  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 田雄
  实践证明,“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缺一不可。拿我们韩村河来说,2000年我们的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5.6亿元,上缴国家税金3810万元,人均收入1.1万元。这一方面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另一方面是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下大力量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德治村的成果。
  以德治村首先需要党员干部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我们把思想教育的重点放在了普通群众身上,在群众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评选“文明户”、“五好家庭”、学雷锋活动、“五月鲜花”群众歌咏活动、艺术节活动等,每年都充实新内容,对村民产生了很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富而崇德,富而尚勤,富而求知,富而思学”,在全体村民中蔚然成风。
  由于我们重视德育教育,我们村不但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而且民风朴实淳厚。村里没有一个练习“法轮功”的,没有赌博的,没有偷盗的,没有封建迷信的,没有刑事案件。全村业已形成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思想道德风尚。(附图片)
田雄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贯彻“以德治国”思想持续提升国企实力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政治思想工作部主任 关晓红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以德治国”思想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精神动力之源。贯彻落实“以德治国”的思想,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加强企业党建,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坚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抓好职工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职工队伍;必须坚持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为企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要将“以德治国”的思想融为企业经营理念,变为自觉的企业行为,使企业不断提升实力,队伍不断提升素质,为国家和民族不断作出贡献。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改革发展中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形成以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等一批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群体。近3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经历了与中石化两个企业的重组、企业内部重组改制、创建股份公司、境外上市、亚洲金融风暴、抗洪抢险等重大的、前所未有的考验,但队伍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态势,保持着“三老四严”的作风,这充分证明了“以德治国”思想的作用力。(附图片)
关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