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专栏:书刊评介

“屠龙”与“解牛”
  ——读《十字路口上的世界》
  陈特安
  过去,曾有人把“国际政治”这门学科称为“屠龙”术,大概是说它往往大而无当,以为“无可用于天地之间”。如今,随着新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速,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过去门庭冷落的“国际政治”竟成了一门“显学”。它不仅在大学课堂里、网站的“论坛”上广受欢迎,而且也是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在出租汽车上,司机和你谈国际石油价格的涨落;在餐桌旁,上小学的孩子跟你讨论中美关系,谁也不会觉得是什么新鲜事。“有朋自远方来”,不谈世界形势,便觉“气索”。
  世界格局、大国关系、国家主权、经济安全、国际战略、地缘政治、民族与宗教问题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国力,在国际经济、政治事务中成为更有影响力的一极,这些所谓“肉食者谋之”的问题,如今已真正进入寻常百姓的视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个时代放射出了新的光芒。这是我们国家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政治上成熟、经济上强盛的体现。它从一个侧面告诉人们,古老的中华民族正在努力实现伟大的复兴。
  当然,不论什么学科想要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群众的广泛参与同专家的深入研究往往是并行不悖、相得益彰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十字路口上的世界》一书,就是在胜利跨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放眼世界、胸怀天下,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背景下出版发行的。该书汇集了三十六位专家探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国际焦点问题的研究心得,这些探索者都是近年来活跃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该书取名为《十字路口上的世界》,实际上蕴含了作者对二十一世纪世界形势的种种可能走势的预测。但值得注意的是,该书不是专家学者们的自选动作,而是由编著者命题,让他们就某个论题进行“不见面的”讨论。编著者像蜜蜂一样,在数十位学者之间飞来飞去,采撷他们在每一个论题上最精彩、最有新意的原汁原味的思想、观点,乃至论证、说理的逻辑方法。读这些专家、学者对国际问题的剖析,绝对没有漫夸“屠龙”的玄虚,却时时有观庖丁解牛的快意。应该说,把这些国际问题的专家相互阐发、互为补充,或者相互对立、针锋相对的观点连缀起来,并编辑成书、形成一个微型的“国际问题大全”,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江泽民同志在《共同创造美好的新世纪》的新年贺词中,为我们描绘了中国人民对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在新世纪的美好憧憬。中国作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人民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主要任务之一。要把我们的憧憬变成现实,要担当起“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重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钱其琛同志所说:“当前我们所处的世界日新月异,变化非常快。要跟上这个时代形势的发展,有自己深刻的理解、认识,作出正确的判断,确实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欢迎出版界多出一些像《十字路口上的世界》这样对我们认识、研究当今日新月异的世界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好书。
  当然,《十字路口上的世界》一书中也有个别观点、看法并不是人们所能普遍接受的,那就算是在国际问题研究中的“聊备一说”吧。我们相信,广大读者在阅读此书时一定能择善而从之。

第9版(理论)

●坚持数量控制与质量控制相结合,以质量控制为主
  ●坚持整体控制与重点控制相结合,以重点控制为主
  ●坚持微观控制与宏观控制相结合,以宏观控制为主
  ●坚持实物控制与价值控制相结合,以价值控制为主
  ●坚持静态控制与动态控制相结合,以动态控制为主
  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原则
  董耀鹏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从实践看,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要注意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数量控制与质量控制相结合,以质量控制为主。国有经济的控制力既表现在数量上,又表现在质量上,前者是基础,后者是关键。国有经济的数量可以用绝对量和相对量这两种变量来表述。国有经济的绝对量是指国有经济在产值、固定资本占有额、利税额等方面的总量。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有经济的绝对量必须保持上升趋势,为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实力提供坚实的基础。国有经济的相对量是指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或比重。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国有经济的相对量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这种下降并不意味着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削弱。因为当前国有经济相对量的下降和质量的提高是同步进行的。国有经济的质量如何,在宏观上表现为其布局和结构是否合理、优化,在微观上表现为是否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从根本上讲,国有经济要增强控制力,不仅需要有一定的数量,而且需要有较高的质量,可以说提高质量是国有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
  坚持整体控制与重点控制相结合,以重点控制为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对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行业和领域作了明确说明,并指出其他行业和领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集中力量,加强重点,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这就要求我们抓重点、带整体。目前,国有经济应收缩战线,控制那些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以增强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如1998年组建起来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就大大提高了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集约化程度和国际竞争能力。所以,我们抓住了这些企业,就抓住了“关键的少数”,实现了重点控制,从而为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控制能力创造了条件。
  坚持微观控制与宏观控制相结合,以宏观控制为主。实践证明,试图搞活搞好每一个国有企业既无必要也不可能。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从着眼于搞好每个国有企业到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是一个重大战略转变,这也对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提出了新要求。国有经济控制力要通过微观和宏观这两个层次来实现。微观控制是国有经济控制力实现的基础,宏观控制是国有经济控制力实现的主导。从微观看,国有企业要通过独资、控股、参股、联合等方式实现对国民经济的控制。从宏观方面看,国有经济要通过控制国民经济的运行,支撑和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坚持实物控制与价值控制相结合,以价值控制为主。国有经济的存量及影响力,可以通过物质和价值两种形式来加以衡量。由此类推,国有经济对社会经济活动的控制也可表现为对实物的控制和对价值的控制。随着社会主义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从价值形态更便于了解和把握社会经济活动情况。所以,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应当更加重视对经济活动的价值控制,通过资本市场促进实物产权的流动,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坚持静态控制与动态控制相结合,以动态控制为主。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包括静态控制力和动态控制力两方面。实施静态控制,有利于我们对国有经济控制力的现状进行科学分析,适时调整国有经济的战略布局。实施动态控制,有利于我们掌握国有经济控制力的发展趋势,用增量去更好地激活存量,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从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看,既要注意增强国有经济的静态控制力,更要注意提高国有经济的动态控制力。因为社会经济活动处在经常的运动变化之中,所以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及其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等都要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而进行相应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国有经济对社会经济的有效控制。

第9版(理论)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先进文化的推动。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到企业,用先进文化武装企业职工,形成先进的企业文化,构筑强大的文化动力,对于正在大踏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有企业来说,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山东黄台火力发电厂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建一流企业的成功经验,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
  为企业发展构筑强大的文化动力
  ——山东黄台火力发电厂企业文化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鲁设策 任理轩
  强大动力
  黄台电厂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第一座高温高压火力发电厂。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这个厂同所有国有企业一样,企业管理和发展出现了严重困难。本来刚刚增添了高参数、大容量的新机组,机器设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在生产和安全方面却接连发生事故,跑冒滴漏、脏乱差等问题突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厂里加大了考核和奖惩力度,但效果并不明显。问题的根子是什么?出路又在哪里?厂党委经过调查分析认识到,社会的巨大变革,企业环境和职工心态的变化,使得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那一套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不再管用。承认“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就不能仅靠“物质刺激”管企业,而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努力学习和运用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于是,他们把创建先进的企业文化引入企业经营管理,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很快扭转了企业经营管理的被动局面。1992年,该厂顺利通过了原国家能源部“安全文明生产双达标”的验收。实践使他们认识到: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把先进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黄台电厂党委认为,知识经济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文化对社会生产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企业文化所形成的文化力即智力、凝聚力、创造力等,已经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如今,国内外的一流企业,无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企业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竞争,而人才竞争的基础是企业文化。先进的企业文化强调重视人、以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使企业成为一个人人都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命运共同体。有先进的企业文化,缺少人才可以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但如果企业没有良好的文化氛围,外面的人才不会来,原有的人才也留不住。在新的世纪,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高度的重视带来了自觉的行动。从八十年代末至今,黄台电厂的领导班子多次更换,但历任厂领导都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他们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等“捆在一起”,同布置、同安排、同检查落实。企业文化建设的加强,有力地增强了全厂职工的上进心、责任感和企业的凝聚力,推动着企业的管理创新与科技进步。进入九十年代以来,黄台电厂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一直保持全国同类型机组的先进水平,以“老厂不老”的美称享誉电力系统内外。
  关键是“先进”
  不同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不同的作用。消极的、腐朽的企业文化必然导致企业的衰败。只有先进的企业文化,才能对企业发展产生长远、积极的推动作用。黄台电厂党委认为,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关键是抓住“先进”二字,把“先进”的文章做好做足。衡量一种企业文化是否先进,从根本上说,就看它是否反映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否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具体地说,就是看它是否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否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好“先进”的文章,核心是培育先进的企业精神。先进的企业精神是支撑企业文化体系的灵魂。企业精神愈先进,特点愈鲜明,层次愈高,整个企业文化的水平就愈高。着力培育先进的企业精神,是黄台电厂企业文化建设的显著特点。经过长期积累和不断总结提炼,黄台电厂逐渐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企业精神,主要是:(1)追求卓越、服务真诚。他们把“争创一流”的追求概括为六种意识:一流的发展意识,时刻把目光盯在同行业“一流”的发展标准上;一流的服务意识,为顾客、为社会提供卓越服务;一流的管理意识,以最新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一流的安全意识,实施“零事故”、“零违章”、“零缺陷”工程,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一流的精神动力意识,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一流的职工意识,在创建一流企业的同时,建设一流的职工队伍。这种争创一流、服务社会的精神,激励着广大职工去努力实践“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的企业理念,你追我赶,争先创优。(2)以人为本、利益兼顾。企业价值观,作为企业全体或多数员工赞同的关于企业意义的终极判断,是企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黄台电厂对以人为本的理解是:在企业管理的一切活动中,始终把人放在核心位置,把员工看作企业的主人和最重要的资源。在手段上,强调一切依靠人,着眼于充分调动所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及合理配置;在目的上,强调一切为了人,追求人的合理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企业效益最大化。在这一价值观的指导下,职工的尊严、劳动、个性和一切法定权利得到充分尊重。(3)适应市场、紧跟时代。在新旧体制的转换时期,黄台电厂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强调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变革思维方式,以思维创新带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4)讲求实际、尊重规律。没有科学态度就没有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科学精神是先进的企业精神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台电厂把讲科学与企业创新结合起来,使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减少了盲目性,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把讲科学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使广大职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在与“法轮功”斗争中立场坚定;把讲科学与领导活动结合起来,使领导干部在决策、用人、协调等方面做到科学化、民主化。黄台电厂上述企业精神文化的形成,有效地带动了先进企业文化的全面建设。
  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引导和规范企业与职工的行为。先进的企业文化不是干巴巴的条文和规定,而应体现在企业和职工日常的行为中。黄台电厂充分发挥领导和骨干的积极作用,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引导和规范企业与职工的行为。首先,确保企业行为、职工行为“在控”。行为“失控”是企业管理的大忌,也是先进的企业文化所不允许的。为此,黄台电厂以责任制的形式,要求各级党组织和管理人员务必掌握各自负责的情况,保证准确把握企业总体情况和职工个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其次,以先进典型引导群体行为。企业内部的先进模范人物是企业精神的“人格化”,他们的模范行为对于引导职工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正确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等有着重要的作用。第三,以积极的群体活动激励群体的先进行为。近年来,黄台电厂每年都开展全厂性的企业文化主题创建活动。如1998年被授予全国一流火力发电厂之后,开展了“总结经验找差距,比学赶超争排头”的主题活动;1999年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开展了“强素质,树形象”的主题系列活动;2000年在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中,实施了新的“党员素质工程”,开展了党员“六带头”活动。实践证明,这种规模较大的群体活动,对于引导和规范群体的行为作用显著。
  贵在“始终”
  黄台电厂党委认为,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在“一时一事”上做得好并不难,难的是“始终”,最可贵的也是“始终”。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要想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与时俱进,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要求,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始终抓住学习不放松。学习是提高职工素质和企业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基础。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就是具备比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应变的根本之道是学习”。这些观点,已经成为黄台电厂干部职工的共识。据此,他们提出按照“学习型企业”的要求改造企业。其一,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其二,采取开放式的企业文化建设,既广泛学习当今世界的一切先进文化,又努力从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其三,加强教育培训。从厂部到车间、班组,层层制定全员教育培训计划。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教育培训,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
  始终抓住发展不放松。“发展是硬道理”,这个论断同样适用于企业文化建设。一个不断发展、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企业,能鼓舞士气,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向心力。黄台电厂抓发展坚定不移,一是有发展的新目标,电厂每年都在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提出切实可行又振奋人心的目标;二是有发展的新举措,在提出新目标的同时,提出相应的新思路,使其能够保证新目标的实现;三是有发展的新成果,在每年进步的基础上,力争隔几年就上一个新台阶。随着企业的发展,职工得到了实惠,精神生活更加充实和丰富,对企业发展和文化建设也就更有信心。
  始终抓住系统不放松。系统性是先进企业文化的基本属性。黄台电厂党委认为,企业文化的“先进”不是个别层次、个别方面的先进,而是整个系统的先进。这个厂地处城市郊区,生产区和职工住宅区连在一起。由于就业政策等原因,一家几口人、几代人同在一厂的现象比较普遍,职工间的姻亲也比较多。这种“厂家一体”的状况,使他们认识到,必须实行企业文化与家庭文化一体建设的方针,通过多种形式,逐步把先进文化建设延伸到职工的家庭。目前该厂的职工住宅区已成为当地先进的企业社区,荣获“山东省家庭文化先进单位”称号。在这里,提高职工素质、实现家庭文明与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已成为一个有机系统,共同构成强大的先进文化动力。凭借这种动力,黄台电厂正在向2005年之前达到国际一流电力企业水平这一新的目标前进。

第9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领导责任不是一句空话
  刘德忠
  所谓领导责任,顾名思义,是指领导者对某项工作或某一事件所担负的责任。一般而言,领导者的主要职责是决策、用人和检查、落实,因而领导责任就具有间接性的特点。但是,领导责任不是一句空话,不 能成为搪塞责任、逃避处罚的挡箭牌,而必须认真、严肃地予以落实。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所有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人民的利益,向人民负责,这是我们的一贯宗旨。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负责人,领导干部对自己负责的工作,不论大小,不分巨细,都应当用真心,使真劲,切实负起责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但是,毋庸讳言,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少数领导干部缺乏这样的认识,心浮气躁,得过且过,把责任挂在嘴上,不切实、不扎实、不落实。布置工作满足于该开的会开了,该讲的话讲了,该发的文件发了,不检查,不监督,不指导;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只限于做做批示、提提要求,至于到底落实了没有,实际情况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则是不闻不问或知之甚少。更为严重的是,一旦出了问题,依法依纪追究起来,往往拿出“集体决定”、“不是自己直接负责”等种种借口,推卸责任,甚至金蝉脱壳,充其量承担个“领导责任”。久而久之,“领导责任”竟成了某些人身上的“龙袍”,象征性地被打几下,却伤不着自己的皮毛。这种当领导不负责任,出了问题推卸责任的不良习气,不仅不利于做好工作,而且还会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除了我们在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还有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外,主要原因在于有些领导干部不能正确对待人民给予的权力,对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认识不清、处理不当,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众所周知,权力与责任,是一对互相依存的矛盾,相随相伴,不可分离。从来就没有无权力的责任,也没有无责任的权力。如果抛开责任,孤立地对待权力,那么权力就会成为伤人害己的双刃剑,危害无穷。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现代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强调权力与责任的有机融合和相互制约,尤其重视责任对于权力的影响和制约。党和人民给了你权力,让你到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担任领导,就是要你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在运用权力的同时,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这种责任不仅仅是嘴上说说而已,更要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对关系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的事情,必须极端负责,极端认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和敷衍。反之,假如责任不通过扎实具体的工作来实现,就会流于形式,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从而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领导责任不是一句空话,还有另一层重要的意思,就是当工作中出现了问题和失误的时候,领导干部要勇于承担责任。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何况我们所从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讲,工作中出现一些问题和失误,也是正常的。但这决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领导干部对自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必须实事求是地弄清其产生的原因,主动自觉地查找自己在主观意识和工作方式、方法上的责任,不推不拖,不遮不掩,诚心诚意地接受群众的监督,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这才是责任意识强的表现,才有助于达到改进和推动工作的目的。只有这样,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待党和人民事业的正确态度。也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讲,对一些领导干部在重大事故中应负的领导责任必须予以追究,而决不能姑息迁就。

第9版(理论)
专栏:学习通信

为什么说结构升级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
  李海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科技进步是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决定性因素。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结构升级。”这一论断明确要求我们,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劳动力和资本的任何一个或者两者相加的贡献都大。二十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经济增长因素中生产要素的增加对经济增长的相对重要性在下降,而科技创新促进生产率的提高对经济增长的相对重要性则在持续上升。进入九十年代以来,科学研究与创新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大。目前,科技进步已成为各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源泉。
  传统理论认为,经济增长是有极限的。经济过度增长将导致资源枯竭、生态恶化,从而直接危及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现在,科技进步将使人类的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自然资源转向主要依靠智力资源,从主要依靠物质资本转向主要依靠人力资本,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转向高度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因此,科技进步使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进而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既是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基本手段,也是国民经济整体素质提高的基本标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包括两个大的层面,一是产业间优化升级,即由过去的“二三一”结构尽快转向“三二一”结构;二是产业内优化升级,即在传统产业内部,随着经济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低技术生产到高技术生产的各层次中,后一层次的比重逐步大于前一层次的比重,直至后一层次替代前一层次。这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基础在于技术结构升级,而技术结构升级的重点则在于技术创新和技术开发,亦即科技进步。
  科技进步是一个综合系统。以工业为例,工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应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即工业装备水平的改善、工业职工素质的提高和工业科技活动的增加。必须突破以往工业科技进步单纯体现为改善工业装备水平的传统定势,把工业职工素质和工业科技活动纳入工业科技进步体系,进行综合考察。就我国而言,工业科技进步应由过去以物为主转向今后以人为主。
  科技进步是决定一国经济竞争力的根源所在。目前,世界范围蓬勃发展的新技术革命,使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竞争的焦点由过去单纯的资源要素竞争转向高新技术要素竞争。为了争夺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战略主导地位,发达国家几乎无一例外地将发展高新技术作为基本国策。据统计,美国80%的资金投入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15%的资金投入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只有5%的资金投入一般产业。日本、西欧各工业化国家也大致如此。可以说,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正成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的主流。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党中央、国务院就明确指出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科技进步的规定和措施。随着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九十年代末期,中央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从此,我国开始了由传统增长方式向现代增长方式的转变。与以资本投入为主要增长源泉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不同,现代经济增长方式是以科技为主要投入增长源的,而人才是科技进步最活跃的资源。为了适应这一变化,必须加快实现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及其创新,这就是:从以物质资本为中心的“物质资本统治人力资本”规则转向以人力资本为中心的“人力资本统治物质资本”规则,从而使科技进步真正成为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决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