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就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局势交换看法
  唐家璇与俄罗斯外长通话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应俄方要求,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进行通话,着重就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局势交换了看法。
  两国外长一致谴责美、英16日对伊拉克采取的军事行动,对由此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深表遗憾,强调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唐家璇指出,伊拉克问题应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框架内加以解决。各方应切实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安理会的权威,多做有益于打破伊拉克问题僵局的事,而不应绕开安理会采取单方面行动。伊万诺夫外长对此表示赞同。两位外长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袁隆平:心系杂交稻
  本报记者 贾西平 蒋建科 温红彦
  袁隆平,一位享誉全球的中国农业科学家!这个名字价值1000亿元人民币!
  2月19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为袁隆平院士颁发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袁隆平获此殊荣当之无愧。是他率先在世界上突破传统理论禁区,培育成功杂交水稻,被国际稻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多年来,杂交水稻累计增产3500亿公斤,每年增产的稻谷能养活6000万人,相当于一个大省的人口。
  袁隆平6岁时,在武汉郊区的一家园艺场参观,看到繁茂的花果挂满枝头,植物王国就成了令他心驰神往的地方。从那时起,他开始喜爱上了农业。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之后,他被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任教。此后,他的研究和工作几经波折,但丝毫没有动摇为农业科研奋斗的决心。
  经典的遗传学教科书上说,水稻、小麦等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交优势。这与袁隆平在实践中观察到的现象不相符合。于是,他冲破传统理论观点的束缚,大胆创新,反复试验。三系杂交稻研究成功后,袁隆平没有居功止步,而是不断创新,相继进行了两系杂交稻和超级杂交稻等的研究,使我国在这一高科技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已达20多年!
  为了加速杂交稻科研的进程,袁隆平把自己课题组的珍贵研究材料,毫无保留地分送给其他研究单位使用。国务院给他下拨了超级杂交稻的专项研究经费1000万元,他主动提出并组织全国各稻区研究单位协作研究,并将其中的410万元研究经费分拨给各个协作单位。
  如今,袁隆平虽已年过70,仍然一如既往地下到试验田里观察、研究,不论日晒雨淋,从不间断。这次到北京领奖,他还时刻挂念着海南岛的实验情况。每次出差到外地,他都要助手每隔3天给他报一次试验数据。“隆平高科”上市前夕,他的老伴还在奉劝他,不要用自己的名字命名股票,免得让大家整天议论袁隆平今天涨了几分,明天降了一毛。然而,为了杂交稻研究能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能在国际上获得更大面积的推广,他决意要尝试一下。
  一双在大田里捏惯了泥土和稻粒的大手,能拨弄精美的小提琴琴弦;看似如老农般笨拙的嘴巴,能讲出一口流利的英语。这就是袁隆平。
  “我曾经做了一个梦,梦见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稻穗长得像扫把一样长,米粒长得像花生米那么大,几个朋友坐在水稻下面乘凉……”这是袁隆平院士最近经常在电视上做的一则公益广告。让我们衷心祝愿袁隆平院士的这个科学梦想早日变成现实!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社会民主党副主席、国防部长、欧洲社会党主席沙尔平时说,中方对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尉健行愉快地回顾了去年10月他在德国访问时与沙尔平的亲切会见,对时隔不久又在北京与沙尔平会面表示高兴。
  尉健行说,中德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往来密切,经贸合作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扩大,中方对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沙尔平先生此次访华,必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谈到党际关系时,尉健行说,中德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他应德国社民党邀请访德和德国社民党明特费林总书记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为新时期两党交往与合作的机制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强调指出,在新世纪,中国共产党愿继续扩大并不断深化两党的交流与对话,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欧洲社会党作为欧洲政坛上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中国共产党也愿与欧洲社会党增进了解,开展友好交往。
  尉健行请沙尔平转达他对施罗德总理、明特费林总书记等社民党领导人的问候,沙尔平对此表示感谢,并对他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能够在北京与尉健行会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勃兰特先生访华时,德国社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友好交往关系并在许多领域达成共识。德国社民党和德国政府非常重视对华关系,将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并在党际关系和其他各个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尉健行还向沙尔平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及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张志军和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泰王国诗琳通公主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李明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北京大学研究和学习的泰王国诗琳通公主。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以及泰国驻华大使敦·帕马威奈等参加了会见。
  诗琳通公主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国历史、语言、文化具有浓厚的兴趣和较深的造诣,先后出版了多部关于中国的著作,并翻译了大量的中国诗词和小说。
  为表彰诗琳通公主在研究和介绍中国语言文化方面的杰出贡献,中国教育部于2000年3月授予她首枚“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奖章。
  诗琳通公主曾12次访华,这次应陈至立邀请作为中华文化研究项目奖学金获得者,将在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究和学习。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李明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荷兰教育、文化和科学大臣卢克·赫尔曼斯一行。
  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科技部部长朱丽兰、荷兰驻华大使伍思德等会见时在座。
  赫尔曼斯于2月17日抵达中国,开始为期8天的访问。除北京外,他还将访问上海。

第4版(要闻)

叶小文在香港发表演讲强调
  中国尊重宗教信仰自由
  新华社香港2月19日电 (记者杨丽萍、彭臻歆)应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的邀请,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今天在这里发表题为《中国宗教的百年回顾与前瞻》的演讲,强调中国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坚持独立自主办教。
  叶小文在演讲中回顾了在中华民族争取百年复兴的历史过程中,中国宗教如何走过其百年历程,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其自身的变革。
  叶小文在总结历史后指出,中国宗教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下具有两个突出的特征———“封建宗法性”与“洋教”。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知识界及宗教界对这两个特征的挑战和革新尝试,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宗教的自我革新。叶小文指出,在经历了50年的思考和实践,经过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对中国宗教的政策理念有了更为坚定和清晰的认识。展望新世纪的发展,中国宗教政策最基本的有两条:一是基于对广大信教群众信仰选择的真诚的尊重,基于宗教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二是基于对全中国人民意愿的真诚的尊重,基于宗教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独立自主办教。
  叶小文的演讲会是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成立50周年系列宗教学术活动之一。在为期40天的活动中,来自各地以及不同宗教的学者将就“宗教与中国文化或现代文化的关系”、“宗教研究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未来发展”两大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第4版(要闻)

吴文俊:创新无止境
  本报记者 贾西平 蒋建科 温红彦
  鲜花迎笑脸,彩旗舞春风。2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史上的盛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正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聚光灯下,吴文俊鹤发童颜,容光焕发。当他从江泽民总书记手中接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证书和500万元奖金时,人们在仔细地端详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科学功臣。
  人们常说创新的最佳年龄段在三四十岁,而今年82岁的吴文俊却创新无止境,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仍成果迭出。到底奥秘何在?大家的问题也是记者的问题,走下领奖台的吴文俊被记者团团围住。他说,这可能与数学的特点有关。搞数学没有时间限制,既不像记者写文章要赶着出报,也不像下棋比赛超时就不行,什么时候想做就什么时候做,有时坐下来可能一干就很久,有时脑子里空空的就什么也不做,所以和年龄没关系。这话听起来轻松,但事实上是吴老一门心思钻研数学的真实写照。
  “搞数学当然是很艰苦的,”吴老收起笑容,“要说我为什么永不放弃,主要还是因为爱数学,为了给中国的数学在世界上争口气!”听着老人铿锵有力的话语,他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迈气概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为了给中国的数学争口气,吴老1946年赴法留学,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于1957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时年仅38岁,是新中国最年轻的学部委员。同年吴老因在拓扑学方面的奠基性研究,荣获中国科学院奖金(国家自然科学奖前身)一等奖,而与他同时获得此项殊荣的是钱学森和华罗庚。他的名字早在50年代就响遍神州大地,而在国际数学界,科学家们常常引用他的成果,称作“吴公式”、“吴示性”、“吴示嵌”。70年代后期,已经60高龄的吴老,又将数学研究巧妙地与蓬勃发展的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继承和发展了祖国古代数学算法化的思想,开创了数学机械化的先河,从事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成为国际自动推理界的先驱,他的研究成果又被国际同行称为“吴方法”,并已经被应用于当前流行的符号计算机软件研究工作中。为了献身数学,他将自己的生活简单了再简单,不喜欢音乐,不喜欢锻炼,唯一可算作爱好的就是看别人下棋,可他很少与人对弈,因为怕上瘾,花去太多的时间。他说最大的爱好就是睡觉,可是躺在床上,思考最多的还是他喜爱的数学!
  记者采访吴文俊院士时,他的一位学生在场。用他学生的话说,吴文俊对祖国和人民的科学贡献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拓扑学方面的奠基性工作,另一个是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几十年来,吴老不仅在科研上率先垂范,而且十分注意培养新生力量。迄今为止,吴老已经培养了近十位研究生,目前他在数学领域的开拓性工作正在由他的学生们成功地推进着。
  “创新就是FOLLOWME(跟我学),而不是跟在别人后边。”这是吴文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第4版(要闻)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就美国驻港总领事言论答记者问
  新华社香港2月19日电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今晚就2月15日美国驻港总领事高乐圣在休斯敦发表有关香港的演讲,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2月15日,美国驻港总领事高乐圣在休斯敦发表有关香港的演讲,他在讲话中举例表示担心中央政府正在收紧香港的基本自由。请问公署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答: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严格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基本法的各项规定,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香港特区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高乐圣作为美国驻港总领事对此妄加评论是极不合适的。

第4版(要闻)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成员陆续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今晚10时40分,随着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562班机在首都机场降落,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已有10名成员抵达北京,其中包括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
  首批到京的有国际奥委会申办城市关系部主任、英国的雅克利娜·巴雷特,国际奥委会委员卡洛斯·努兹曼以及两名国际奥委会行政人员瑞士的奥利维耶·尼亚姆基和法国的斯特凡尼·卡贝萨。韩国奥委会副秘书长尹康老于中午11时05分抵达北京,下午6时15分抵达北京的是3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菲律宾的弗郎西斯科·艾里扎尔德、英国的克拉格·瑞迪和津巴布韦的托马斯·西托雷。今天最后抵达的是来自澳大利亚的专家代表西蒙·鲍尔德斯顿和国际残奥会代表罗伯特·麦克卡罗。
  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北京奥申委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奥申委秘书长屠铭德、王伟和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分别到机场迎接。北京芳草地小学的学生向来宾敬献了鲜花。
  下图为斯特凡尼·卡贝萨(左)在机场接受鲜花。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张万年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今日离京前往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上将,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于宗林,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少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詹懋海少将以及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