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印缅共筑合作路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印度外长辛格近日前往邻国缅甸,进行自1987年拉吉夫·甘地总理以来印度高层对缅的首次访问。舆论认为,辛格此行是印缅关系发展的里程碑,表明印度对缅甸政策已从“理想主义”转向“实用主义”。
  自缅甸军政府执政10多年来,因受“民主国家”不与军政府交往的束缚,印度历届政府对发展印缅关系一向不甚积极,两国关系一度十分冷淡。近年来,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因素的促动下,印度对缅政策开始发生大幅转变,官方往来开始增多,关系逐步改善。自去年7月印度陆军参谋长访缅以来,已相继有内政秘书、海军参谋长访缅。去年11月,缅甸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应邀访印,正式拉开了两国关系改善的序幕。辛格访缅标志着冷淡多年的印缅关系开始全面恢复。
  访缅期间,辛格与缅甸军政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并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达成了许多共识。引人注目的是,辛格13日出席了德穆—葛礼瓦—卡列密公路的开通仪式,这条被称为“友谊高速路”的公路全长160公里,是印缅两国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最终连接印度东部各邦和缅甸首都仰光公路的一部分,设计全长1273公里,为印度进入东南亚、连接亚太打通了陆路通道。辛格在开通仪式上称,“发展与缅甸的关系关乎印度国家利益”。
  印度为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为逐步迈向世界大国增加政治筹码,近年来提出了“面向东方政策”。恢复与缅甸的合作关系,无疑是该政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印度当地舆论认为,在近年来中缅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关系不断巩固的情况下,印度政府更有了紧迫感,全面恢复印缅关系势在必行。同时,缅甸作为邻邦,不仅与印度有漫长的陆地边界,更是扼守印度东部海域的重要屏障,由于历史原因以及印缅边境多为崇山峻岭,交通不便,多年来跨国境犯罪、走私、贩毒以及针对印度政府的分裂主义活动屡禁不止,有愈演愈烈之势,让印度政府十分头痛。与此同时,原本基础就差的印度东北部各邦的经济发展也深受影响,在印度总体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越来越有沦为“孤岛”的危险。因此,辛格此行还带去了大批印度东北各邦的官员,其目的就在于以推动边贸改善东北各邦经济,减少该地区的离心主义倾向,并加强与缅甸的安全合作,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本报新德里2月19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聚焦

萨达姆总统强调
  伊须发展防空武器 坚决抵抗美英侵略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8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8日晚在接见伊军工部长胡维士和防空司令亚辛中将时强调,伊拉克必须发展反侵略和进行自卫的防空武器,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在接见胡维士和亚辛时,萨达姆同他们讨论了伊加强研制和发展防空武器的可能性,并要求动用一切防空手段抵抗美英可能发动的新的侵略行动。
  另据报道,萨达姆与他的高级助手日前举行会议,就准备抗击美英可能发动的新一轮空中打击作了军事部署和人事安排。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8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贸易部长萨利赫18日表示,伊决心动用一切可能调动的力量坚决抗击美英对伊的不断侵略。他是在会见埃及对外贸易部部长布特罗斯·加利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伊拉克将痛击侵犯其领空的所有美英战斗机,美英战斗机大肆轰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是肆意践踏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精神,对伊拉克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伊拉克外长萨哈夫当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重申伊拉克坚决不承认由美国和英国在伊南部和北部地区单方面设立的两个“禁飞区”。他希望安南对此进行干预,尽快取消非法的“禁飞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共同的课题
  何刚
  2月17日结束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发表公报认为,虽然支持工业国家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但世界经济增速将放慢。而早在去年底,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也作出了同样的预测。看来,经过近几年比较平稳的发展后,世界经济今年很可能放慢前进的步伐。
  在这种形势下,今年以来,发达国家不仅一致降低了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的乐观调门,还分别采取了一些应对行动。美联储今年初调低利率,布什总统近期又宣布了庞大的减税计划,意在避免美国经济“硬着陆”。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央行近期也纷纷下调利率或贴现率。欧洲央行虽然目前还没有减息,但由于美联储近期很有可能再次降低利率,加上近日刚刚有所回升的欧元汇率又下跌,恐怕最终还是不得不考虑适当降息。另一方面,除了上述经济和货币方面的调控措施以外,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不妙处境,不少大企业也是忙着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实行大规模裁员。
  不过,在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即使是实力强大的发达国家,也难以在不容乐观的世界经济大环境里独善其身。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一个例证。那次危机不仅对危机发生国的经济造成极大破坏,给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亚洲绝大多数国家经济带来冲击,其负面影响还波及美国、加拿大及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最终影响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这说明,在不断加速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世界经济似乎具有了一种整体性质,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有鉴于此,国际社会应当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尽早采取联合应对世界经济下滑的措施。唯有各国协调行动,联合自救,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世界增速将缓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世界共同的课题,就需要世界共同来应对。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继续谴责美英暴行
  综合新华社电 连日来,一些国家政府和团体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谴责美国和英国无端空袭伊拉克。一些国家的群众还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英的野蛮行径。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19日发表谈话说,美国和英国最近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是“不可接受的”、“不公正的”和“无法解释的”。伊朗主要报纸《伊斯兰共和国报》当日发表评论指出,美英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表明,美国新总统布什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仍在海湾问题上沿袭其前任的武力解决方案。文章说,美国以“促进世界和平”为由对伊拉克动武,歪曲了和平与安全的真正意义。
  约旦首相拉吉卜18日晚在约旦众议院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美英两国对伊拉克使用武力是毫无道理的,是违背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法准则的。约旦坚决反对针对兄弟的伊拉克的一切侵略行动。拉吉卜说,无端动武不会带来任何结果,只能激起人们的愤慨。约旦国民议会众议院18日发表声明说,美英空袭巴格达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是对伊拉克主权和国际法准则的严重侵犯。
  苏丹国民议会1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空袭。苏丹首都喀土穆和喀土穆州也发表声明,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空袭。喀土穆州长迈吉杜布·哈里发赞扬伊拉克人民不畏强暴的坚定立场,表示将全力支持伊拉克人民。同时,他还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声援伊拉克人民,帮助他们度过灾难。
  埃及首都开罗的数千名大学生18日在著名的爱兹哈尔大学和艾因·夏姆斯大学校园内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游行,高呼反美和反英口号,抗议美英轰炸伊拉克的暴行。
  奥地利—阿拉伯关系协会秘书长弗里茨·埃德林格18日在奥阿关系协会发表的一份新闻稿中谴责美英对伊拉克的空袭是“一个弱势的美国总统在炫耀实力”,认为“乔治·沃克·布什显然赞同继续推行美国不成功和毫无章法的伊拉克政策”。埃德林格指出,美国在海湾战争中的大多数盟国现在都主张取消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他要求欧洲国家立场鲜明地“反对美国新的野蛮政策”。
  西班牙马德里100多名市民18日下午聚集在美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门前,抗议美英两国战斗机16日晚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近郊的空袭。这次抗议活动是由西班牙全国第三大政治派别“联合左翼”发起和组织的。该组织总协调员加斯帕尔·利亚马萨雷斯在集会上指出,美英对伊拉克进行的这次空袭是“侵略行径”。

第3版(国际)

2月18日,美国“和平老兵”协会的部分成员在波士顿举行集会,抗议美英空袭伊拉克的野蛮行径,并要求解除对伊的经济制裁。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法要求美检讨对伊政策
  据新华社巴黎2月19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外长韦德里纳19日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强烈批评美国最近轰炸伊拉克的行动,并要求美国总统布什重新检讨已明显行不通的美国对伊政策。
  韦德里纳强调,法国一贯认为,对伊拉克采取的这种轰炸行动缺乏任何国际上的合法性;美国军事打击的政策已经明显地行不通了。因此,法国要求美国调整这一“缺乏明确目的性的政策”。
  韦德里纳指出,“美国新政府曾向我们表示要重新制定对伊拉克的政策,新的政策将考虑当地居民的安全”。
  韦德里纳还重申法国主张改变对伊拉克的制裁政策。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布什访墨虚多实少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2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对墨西哥进行了一次8个小时的闪电式访问。在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私人庄园里,两人进行了近3小时的工作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一同会见了记者。据称,双方在会谈中广泛讨论了墨西哥在美移民、毒品、边境、贸易、能源合作以及美洲自由贸易区等问题,双方表示要致力于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改善关系,加强合作,争取实现共同繁荣。
  这是布什1月20日入主白宫后第一次出国访问。布什打破以往美国总统上任后北上首访加拿大的惯例,第一次出国就选择了南邻墨西哥。分析家认为,这是布什政府从维护本国安全利益出发开展的一次外交行动,表明美新政府将更加重视同墨西哥以及整个拉美“后院”的关系。
  墨西哥在美移民问题是墨美两国之间久拖不决的难题。据墨西哥官方统计,目前在美国居住的墨西哥人有830万,其中无证移民(即非法移民)达300余万。墨方认为,墨西哥移民为美国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他们,特别是无证移民,却在美国遭受歧视,许多人在最差的环境中干最苦最累的活,却得不到与美国人同等的工资劳保待遇,甚至还常常受虐待、遭迫害。墨西哥政府一直要求美国消除对墨西哥移民的歧视,给他们以人道待遇,对无证移民实行大赦,并开放边界,实行人员自由往来。在同福克斯的会晤中,布什承认,移民是使两国发生最紧密联系的一个纽带。在移民问题上采取的政策措施应该反映两国的利益,应该消除移民方面存在的问题。双方确认,应该制定一项移民有序流动计划,保证对移民的人道待遇、法律安全和体面的劳动条件。为此,两国政府将开展高级别正式磋商,达成长短期的协议,以建设性方式处理移民及有关劳务问题。
  毒品是经常引发两国龃龉的一个问题。美国总是对墨西哥扫毒行动不放心,要求墨更严厉地扫毒。墨西哥则认为美国隐君子多、对毒品需求量大,是造成美国内毒品泛滥的主要原因。美国应加强对自己国内问题的治理,而不应对别国扫毒情况进行单方面评估,说三道四。在这次会晤中,双方认为,毒品和有组织犯罪是对两国的第一大威胁。两国将在尊重各自司法权的基础上检查调整相关政策,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加强双边和多边扫毒合作。
  墨美两国有3000多公里共同边界,墨西哥一侧一些地方借助接近美国市场的地理优势成为投资和经济发展热点,但贩毒、抢劫、暗杀等有组织跨境犯罪也日益猖獗,威胁那里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在讨论边境问题时,双方确定要努力打击暴力犯罪,寻求边境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边境地区建设一种安全稳定的环境。为此,双方将成立一个高级工作组研究相应的措施。
  关于美、墨、加3国自由贸易区问题,双方肯定北美自由贸易区在推进成员国之间贸易增长方面的作用,并表示要同加拿大磋商,共同加强其作用,促进欠发达地区和社会贫困阶层的发展。对于两国的贸易争端以及能源、科技、环保、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存在的问题,双方都表示要研究解决。
  布什同福克斯还讨论了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问题。他们认为将于今年4月在加拿大召开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是一次巩固地区“民主机制”、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会议。双方表示支持加快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步伐。
但是,布什此访给人的印象是虚多实少。美方只是说了些“改善关系”、“加强合作”、“共同繁荣”等空话,实际问题并没有解决,两国间存在的分歧依旧。如墨方要求的对墨在美无证移民大赦、撤消美单方面对他国扫毒评估等问题,美方均没有明确的答复。再如对美国封锁古巴的问题,福克斯表示反对美国的做法。这些分歧都未写入联合声明。虽然布什和福克斯都表示,在执政期内,他们将保持经常性会晤,但墨美两国间长期存在的问题难以很快得到解决。
(本报墨西哥城2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库克对美NMD表示疑虑
  据新华社伦敦2月18日电 (记者张振安)英国外交大臣库克18日表示,美国新总统布什积极主张发展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英国目前不应该加入这种计划。
  库克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国新政府在处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时应该多加小心,因为这一庞大的计划不仅耗资巨大,而且有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发展这一计划将导致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美国必须认真考虑这一问题。
  库克还表示,英国政府应致力于支持发展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以处理欧洲地区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和在欧洲执行维和任务,而不应参与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因为这有可能耗尽英国的国防预算。
  英国媒体认为,库克的上述立场表明,英国政府内部在如何看待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

第3版(国际)

海外侨界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圣何塞2月18日电 (记者李强)旅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18日在此间举行座谈会,批判李洪志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罪恶活动。
  “哥斯达黎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周达初先生说,现在北京正在积极申办2008年奥运会。李洪志指使“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自焚活动,其目的是要损坏中国的形象,破坏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努力。旅哥华人研究会会长陈桂明先生认为,自焚事件有西方反华势力的背景。他提醒广大侨胞,不要上“法轮功”的当。他说,李洪志鼓吹练“法轮功”,得了病不看医生、不吃药就能好,那么世界上还要科学家、医生干什么!
  与会的许多侨团负责人和侨胞在会上纷纷发言,或用亲身的经历,或用一些亲朋好友受害于“法轮功”的事实来痛斥李洪志的险恶目的。大家表示,要在哥发起一个给祖国亲友写一封信的活动,规劝他们不要受“法轮功”邪教的欺骗和毒害。
据新华社堪培拉2月18日电澳大利亚华人社团悉尼华人狮子会日前在当地报纸上发表声明、举行记者招待会,痛斥“法轮功”邪教盗用该社团的名义在因特网上进行造谣污蔑的行径。
  声明说,“法轮功”2月4日在网上盗用悉尼华人狮子会的名义发表攻击性和污蔑性的消息,损害了悉尼华人狮子会的形象。对于“法轮功”这种无中生有、胡编捏造的行为,悉尼华人狮子会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并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悉尼华人狮子会人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警告说,对于“法轮功”的这些活动必须提高警惕,避免被其乘虚而入。

第3版(国际)

蒙古家畜口蹄疫在扩散
  本报乌兰巴托2月19日电 记者杨涛报道:靠近中国边境的蒙古苏赫巴托省和东方省一些地区发生的口蹄疫已开始出现扩散,蒙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加以控制。
  据此间媒体报道,发生家畜口蹄疫的苏赫巴托省从额尔敦查干县已扩散到苏赫巴托县等3处地区;东方省从克鲁伦县已扩散到巴彦东、苏木贝尔、布尔根、达什巴拉巴尔、楚伦浩劳特、巴彦乌拉等8个县。目前在疫发区,检查、注射疫苗和销毁工作同时进行。蒙政府已作出决定,从俄罗斯进口防病疫苗,对疫发区牲畜的检查工作将于本月22日结束。据不完全统计,警戒区内共有14万头牲畜。医务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地区的羊也染上了口蹄疫。目前,仅额尔敦查干县就有600多头牛染上口蹄疫。

第3版(国际)

森喜朗拒绝辞职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首相森喜朗19日下午在这里否定了执政党内要他尽快辞职的强烈要求。
  森喜朗是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民主党议员质询时作这一表示的。他说:“我现在必须完成的任务是恢复经济,为此一定要使下一年度的政府预算案获得通过,并且要为教育改革、信息技术改革充分尽到职责。”
  在谈到处理美国核潜艇撞沉日本船只问题时,森喜朗承认,他“在接到撞船的报告后仍留在高尔夫球场的判断是错误的”,应该深刻反省和道歉。但是,关于高尔夫球场的会员权问题,他坚持认为“不属赠送”,因此不需要交纳赠与税。
  据此间《朝日新闻》19日发表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森喜朗内阁的支持率仅为9%,而70%以上的被调查者要求他早日辞职。最近,同为执政党的公明党和保守党负责人都表示希望森喜朗尽快辞职;自民党主流派中要他辞职的呼声也很强烈。

第3版(国际)

谴责美化侵略战争
  日在野党纷纷发表谈话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自民党众议院预算委员长、前防卫厅长官野吕田芳成18日发表美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讲话后,日本各在野党纷纷发表谈话,谴责野吕田歪曲历史事实、损害日本与亚洲国家建立良好关系的言论。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菅直人批评说,野吕田的说法可笑之极,如果说日本发动战争没有错,那就太背离事实了。他说,自民党内有人持有这种历史观是不能容许的。自由党干事长藤井裕久说,野吕田的言论完全是对历史的错误认识。他表示,自由党将同其他在野党联合起来,追究野吕田发表歪曲历史的讲话的责任。社民党政审会长辻元清美指出,野吕田美化侵略战争将成为损害日本与亚洲国家建立良好关系的因素。
  野吕田芳成18日在日本秋田县鹰巢町讲演时声称,日本发动的侵略争是“大东亚战争”,使东南亚国家获得了独立。他还把日本的侵华战争称之为“支那事变”。

第3版(国际)

巴西监狱发生骚乱
  本报巴西利亚2月19日电 记者张卫中报道:巴西圣保罗州18日发生监狱骚乱,该州19个城市的24座监狱,共计2.5万名囚犯同时发难,至少有数百人被劫为人质,其中包括一些狱警和儿童。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
  此次骚乱于当日上午的探视时间从巴西最大的监狱卡兰迪鲁开始,而圣保罗市北部的2座监狱的9700名囚犯则控制了整个狱区,并将狱警和囚犯家属扣为人质。在距圣保罗市319公里的里贝隆监狱,750名囚犯扣押了70名人质,其中主要是囚犯家属。

第3版(国际)

中国舞蹈演出团返抵西雅图 车祸遇难者追悼会将在美举行
  据新华社洛杉矶2月18日电 (记者吴月辉)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演出团的大部分成员在总领馆两名官员的陪同下,已经安全返抵西雅图。遇难者贾树立和龚翔的遗体也已运抵西雅图,存放在当地医院,追悼会将在死者家属抵美后举行。
  据悉,两名在16日车祸中受重伤的成员的身体状况进一步趋于稳定。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新任驻美大使杨洁篪18日分别从北京和华盛顿给我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云翔打来电话,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伤员表示亲切慰问。受唐家璇外长委托,王云翔已于18日晚从旧金山飞赴斯波坎,代表国内各界看望两名重伤员,转达祖国亲人对他们的慰问。总领馆的官员们说,车祸发生后,总领馆收到许多美国朋友、华人华侨的电话,对这一不幸事件表示同情,对伤员表示慰问。两天来,斯波坎的华人华侨和美国朋友给受伤者所在的医院送去了大量鲜花、慰问信和营养品。
  演出团是应西雅图亚洲舞台艺术剧院的邀请,来美国西海岸进行访问演出的。年轻的艺术家们在西雅图的三场演出非常成功,场场爆满。16日,演出团结束在西雅图的访问赴波特兰演出,途中不幸发生车祸。

第3版(国际)

疯象闯进瓷器屋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