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布什要求检讨平民登艇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15日表示,美国国防部应当检讨邀请平民观摩军事演习的政策,以避免再度发生像美国“格林维尔”号潜艇撞沉日本“爱媛”号渔业实习船一类的事故。
  美国海军发言人彼得罗保利当天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大西洋和太平洋潜艇部队目前正在检讨邀请平民参观海上军事演习的有关程序,并将采取措施确保安全。
  另据报道,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官员哈默施米特15日表示,该委员会目前仍在对沉船事件进行调查,并准备下周约见所有16名当时应邀在潜艇上观摩的平民。他强调,只有在和所有的参观者约见之后,才会公布有关内容。

第3版(国际·体育)

冲绳要求修改日美协定
  那霸检察厅起诉肇事美兵
  据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冲绳县议会16日召开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日美两国政府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决议在谈到一名驻冲绳美军今年1月15日在北谷町饮食街纵火犯罪一案时说,尽管冲绳政府多次要求驻日美军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犯罪事件和事故,但是至今这类事件仍然不断,而且还发生了严重犯罪事件,这是断然不能容忍的。
  据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冲绳那霸地方检察厅16日向当地法院以纵火罪对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上等兵卡特·比利提出起诉。

第3版(国际·体育)

金大中总统表示
积极寻求建立韩朝和平机制
  新华社汉城2月16日电 (记者李保东)韩国总统金大中16日在此间表示,他将在由韩国、朝鲜、中国、美国参加的朝鲜半岛四方会谈的框架机制下,积极寻求建立韩朝和平机制。
  据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朴槙莹说,金大中16日上午在听取韩国外交通商部“2001年外交任务”的报告时说,去年韩朝关系发生了时代性的变化。今年双方应在此基础上,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作出进一步努力。
  金大中还指出,韩国与美国、日本的外交合作对韩朝关系的改善、尤其是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年访问汉城影响很大。他认为,即将于3月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韩美首脑会晤对建立和平机制非常重要。

第3版(国际·体育)

就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
德呼吁俄美对话
  据新华社柏林2月15日电 (记者刘钢)在俄国访问的德国外长菲舍尔15日表示,俄美之间应当尽快开展对话,解决双方在美国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政府认为,在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虽然美国政府已经在政治上下了决心,但它尚未明确宣布进行部署,因此现在应该抓紧时间,就这一问题开展各个级别的对话。报道还称,俄罗斯方面已经在德国外长菲舍尔本周初访问莫斯科时表示,它准备就这一问题与美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德国政府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持批评态度,但德方一再表示,在这一问题上,德美双方能够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交流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海外侨界揭批“法轮功”
  据新华社金边2月15日电 (记者李超碧、晏明)柬埔寨中国港澳商会会长任瑞生日前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法轮功”完全是一个邪教组织,它打着“真、善、忍”的幌子,蒙蔽、坑害人们,以达到其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目的。
  任瑞生说:“李洪志已成为外国反华势力的走卒,‘法轮功’已经成为外国反华势力的工具。西方反华势力妄图利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来搞乱中国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14日电 (记者郑焕清)在芬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近日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愤怒谴责“法轮功”祸国殃民的邪教本质,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打击措施。
  芬兰华人协会会长覃经明说,李洪志打着“真、善、忍”和所谓的“升天圆满”的幌子,实际上是企图扰乱人心,制造社会动乱,破坏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安定团结。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李晓东说,“法轮功”痴迷者自焚事件使中国留学生和学者深感震惊和愤慨,一致认为这一事件背后隐藏着丑恶的政治动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4日电 (记者周良)在莫斯科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代表14日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座谈会,愤怒声讨“法轮功”祸国殃民的滔天罪行,深刻揭露其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
  莫斯科大学留学生刘玉涛说,通过收看“法轮功”痴迷者自焚过程的电视节目,海外学子对“法轮功”邪教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3版(国际·体育)

美西首脑就中东局势通话
据新华社马德里2月15日电 (记者颜为民)美国总统布什14日同正在以色列访问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通电话,同他讨论了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情况和冲突各方的立场。
  另据透露,布什表示支持为实现中东和平已经确定的“原则”,称这是西方世界的“共同立场”,但布什没有详细解释美国政府现在处理中东问题的具体计划。
  阿斯纳尔13日至15日对中东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先后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巴拉克和当选总理沙龙举行了会晤,同他们讨论了中东局势。访问期间,阿斯纳尔就西班牙提出的召开第二次马德里中东和会的建议征询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对此表示异议。
  西班牙媒体报道说,阿斯纳尔还同沙龙举行了“单独会晤”,双方在会晤后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
  阿斯纳尔是沙龙当选以色列总理后对中东进行访问的第一位欧洲国家领导人,他的访问引起了美国和欧盟的“兴趣”。据宣布,阿斯纳尔将很快将其中东之行的有关情况通报给欧盟轮值国主席瑞典首相。

第3版(国际·体育)

巴拉克同意留任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5日电 (记者钟翠花)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兼国防部长巴拉克15日决定接受当选总理沙龙的邀请,在新一届政府中出任国防部长。
  据报道,巴拉克当晚与沙龙在国防部进行3个小时的私下会晤后作出了上述决定。这一决定表明,巴拉克将不会兑现他在总理选举中败北后所宣布的将暂时退出政坛的诺言。
  巴拉克与沙龙在会晤中还同意新政府的外交部长将由工党人士出任。此前,即将离职的地区合作部长、前总理佩雷斯表示愿意在沙龙领导的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

第3版(国际·体育)

委中议员友好小组成立
本报加拉加斯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国会委中议员友好小组今天上午在国会大厦举行成立仪式。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致信祝贺。委内瑞拉国会主席拉腊、第一副主席布奇出席了成立仪式。
拉腊、布奇和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委中议员友好小组的成立,希望进一步加强委中两国议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好合作关系。
委中议员小组由12名国会议员组成,主席由布奇兼任,议员阿尔坎塔任副主席,国会外委会主席萨布也是小组成员。中国驻委使馆官员、委内瑞拉朋友和来自加拉加斯、瓦伦西亚的华侨代表等出席了今天的成立仪式。

第3版(国际·体育)

《金日成全集》第三十五卷出版
据新华社平壤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日前出版了《金日成全集》第三十五卷。
按照编年顺序出版的《金日成全集》第三十五卷收录了已故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同志一九六五年三月至十月期间所作的报告、演讲、总结、讲话、谈话等二十三篇著作。这些著作主要反映了金日成在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祖国统一和外交方面的思想。

第3版(国际·体育)

匈领导人会见吴仪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5日电 (记者王磊、刘为民)匈牙利总统马多尔和总理欧尔班15日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
  马多尔首先对吴仪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马多尔说,匈牙利了解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匈牙利文化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匈牙利对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深感兴趣,并对此表示钦佩。
  吴仪首先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马多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她说,匈牙利是中东欧的重要国家,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匈牙利的关系,对匈牙利近几年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吴仪对马多尔总统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欧尔班总理在会见吴仪时表示,匈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应该放眼未来,应从长远的角度挖掘两国的合作潜力。
  吴仪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欧尔班的问候,并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华。吴仪说,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关系发展总体来说是好的。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油价连续下跌
据新华社纽约2月15日电 (记者白卫涛)由于市场供求关系趋缓,到15日为止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2月8日达到9周来最高点,每桶为31.27美元,此后开始下跌,到15日跌至28.80美元,跌幅达8%。同期,伦敦市场布伦特原油价格从每桶29.91美元跌至26.64美元,跌幅达11%。
  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是由于紧张的原油供求关系已经明显缓和。美国石油学会13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由前一周的2.867亿桶增至2.907亿桶。
  另据联合国12日提供的消息,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可能即将恢复到较为正常的水平。此外,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12日把对2001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的预测下调了14万桶,减至日均152万桶。

第3版(国际·体育)

法国科西嘉分离主义分子日前发出将在巴黎采取暴力攻击行动的恐怖信息,巴黎警方开始加强对公共场所的警戒。图为二月十五日,两名法国防暴警察在巴黎对一辆汽车进行例行检查。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分析

撞船事件起波澜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 青
  美国核潜艇“格林维尔”号2月10日撞沉日本渔业实习船“爱媛”号后,日本国内掀起了流向不同、势头迅猛的两大波澜。一股波澜直拍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源头来自日本国民对撞船事件的气愤和不满。另一股波澜冲向森喜朗首相,日本政局风声鹤唳,动荡不安。
  撞船事件发生后,尽管美国国务卿和总统先后向日本表示道歉,美国驻日本大使也承认撞船责任完全在美方,并承诺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尽力满足失踪者家属的要求等,但日本国民的气愤和不满有增无减,主要原因是美方在事故原因等问题上的辩解强词夺理、自相矛盾:
首先是见死不救。“爱媛”号船长在会见记者时披露,尽管事故现场风平浪静,但核潜艇也没有采取积极的救助行动,他还反驳了美方有关风大浪高、无法救助的托词。但美方又解释说,核潜艇的形体不便进行救助。
其次是关于“有源”和“无源”的争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官员指责说,核潜艇在上浮之前,没有使用高灵敏度的“有源声纳仪”进行观测,过去曾经3次就此问题提醒过海军潜艇。而美国防部官员说,核潜艇上浮前使用了“无源声纳仪”观测,这是确认安全的最好传感器,而使用“有源声纳仪”的前提是潜艇自身必须发出信号,这样易暴露潜艇所在位置,不利于自身安全。
其三是民间人士参与核潜艇驾驶操作的问题。美国太平洋舰队官员承认,事故发生时,核潜艇内有16名民间人士,有两人参与了核潜艇上浮的驾驶操作。此事震惊日本国民,而美国军方人士却轻松地说,民间人士上艇体验生活是常事,他们参加驾驶操作是经船长同意后,在严格指导下进行的。这与撞沉事故没有直接关系。
除了撞船事件疑团丛生,还有事故原因何时查清、沉船打捞何时开始等问题牵动人心。再加上驻日美军火上浇油:先是2月上旬,驻冲绳美军官员在电子邮件上辱骂冲绳县知事是“头脑呆笨的胆小鬼”;后是2月中旬,冲绳美军拒绝向当地警方交出连续纵火的美军士兵。
森喜朗内阁的支持率本来就“低空飞行”,撞船事件发生后又急转直下。森喜朗主要在两个问题上难以自圆其说。一是在高尔夫球场获悉事故发生后,没有立即返回官邸处理事故,而是继续打高尔夫球。二是媒体15日报道,森喜朗从1985年无偿接受别人“借给”的一家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权,既没有交纳“赠与税”,也没有作个人财产申报。尽管森喜朗当天宣布把这个会员权的名义退还,但此事已经成为丑闻。
连日来,要求森喜朗首相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4个在野党15日一致表示将伺机再次向国会提出不信任内阁议案。身为联合执政党之一的公明党领导成员16日表示,对于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案,这次不一定反对。媒体认为这是暗示森喜朗应该下台。东京都议会自民党议员16日举行全体会议并通过决议,要求森喜朗下台,提前进行自民党总裁选举。
(本报东京2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常昊以三点之差告负
李昌镐获应氏杯围棋赛冠军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杨金志)第四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赛今天在上海进行了决赛的第四局比赛。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执白以3点之差负于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从而以1□3的总比分告负。李昌镐和常昊分别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和亚军。
四年一届的应氏杯赛冠军奖金为40万美元,是各种世界职业围棋赛中最高的。至此,四届应氏杯赛冠军均被韩国棋手垄断,前三届的冠军分别是曹薰铉九段、徐奉洙九段和刘昌赫九段。
在去年11月于四川成都举行的决赛第一阶段比赛中,李昌镐连胜两局,以2□0领先;两天前在这里举行的决赛第三局中,常昊依靠序盘阶段的一招“秘密武器”,执黑仅用129手,便迫使李昌镐中盘“突然死亡”,将比分追成1∶2。
本届应氏杯赛是去年4月29日在上海揭幕的,24名世界一流棋手参加了角逐。

第3版(国际·体育)

拳王要到中国来
本报记者 丁刚
中国观众将有机会亲眼目睹世界拳王的风采,由世界拳联认可的WBA重量级拳王争霸赛将于今年6月30日在中国举行。美国拳击界著名经纪人唐·金与中国长城国际体育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牛立新昨天在纽约瑞加皇家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双方已就比赛达成了协议。据唐·金的公关经理赫波介绍,3月3日,霍利菲尔德的拳王卫冕赛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如他卫冕成功,他将以拳王身份来中国比赛。如果霍利菲尔德负于挑战者鲁伊兹,荣登拳王宝座的鲁伊兹则将来中国参加一场比赛,与世界拳击联合会认可的挑战者进行决战。
唐·金强调,霍利菲尔德一定会去中国。拳击界人士分析认为,唐·金之所以这样说,一是因为鲁伊兹很难夺走霍利菲尔德的桂冠,二是如果鲁伊兹夺走桂冠,比分也不会相差太多,挑战者很可能还是霍利菲尔德。唐·金在记者招待会上多次引用毛主席语录,并把他从1974年起推动争霸赛到当时的扎伊尔、菲律宾等地举行的过程称作是“万里长征”。他兴高采烈地说:“我们长征的下一站就是北京。这不只是一场卫冕赛或挑战赛,而是一次冒险。我们在创造历史!”唐·金强调,重量级拳击大赛能够在中国举行,这说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一个历史性的新阶段,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已大大提高。他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能够“帮助世界了解中国”。他还说,届时他将带一大批政界、影视界人士访问中国。由好莱坞著名导演领队的一个摄影组将赴华拍摄专题影片。他本人也为能有这样的机会访问中国而感到非常兴奋,他希望能够去当年毛泽东领导红军打游击的地方看一看。
牛立新在招待会上说,这次大赛前,还将邀请日本、韩国和泰国的优秀拳击选手举行4场亚洲最高水平的拳击比赛。这些赛事将有力推动中国拳击运动的健康发展。牛立新在谈到比赛地点时说,已有一些中国城市提出承办。但记者接触的唐·金方面的人士大都认为,比赛将在北京举行。3月3日拉斯维加斯的比赛之后,唐·金将率领一个小组到中国查看比赛场地。 (本报纽约2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4名中国女足老将赴美踢球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马邦杰)没有一丝“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今天用艳丽的鲜花和热烈的掌声送走了孙雯、温利蓉、刘爱玲和范运杰4朵“铿锵玫瑰”。
这4名中国女足的老队员在与家人、朋友互道保重后,下午6点迈着坚定的步伐登上飞机,飞往大洋彼岸那片充满挑战的土地。她们将应邀加盟今年4月中旬开幕的美国大联盟女足职业联赛。
送别的人们中有温利蓉的丈夫梁悦、刘爱玲的丈夫刘军和范运杰的父母等。范运杰原来坚决劝阻父母来京送行,但儿行千里母担忧,老两口还是偷偷登上从郑州来北京的航班,到了首都机场。母亲特别担忧女儿将来在美国的生活,她噙着眼泪说:“她自己还不会做饭呢。”
迎接孙雯她们的将是一种充满挑战的、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生活。老将刘爱玲说:“这次去美国,挑战主要在赛场外面。我们的英语都不过关,所以会面临如何与队友、教练沟通的问题。”
温利蓉将加盟北卡罗来纳风暴俱乐部队。虽然她人还未到,但俱乐部网站上已经登出了她的照片,并把她称为“世界上最可怕的后卫”。这位中国女足的后防核心在离别前还惦记着队里,她说:“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们,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回来为国效力,那是我们的荣誉。”
孙雯等4人在到达旧金山后将互相道别,各奔前程。

第3版(国际·体育)

第十五届中国围棋天元赛
马晓春聂卫平纷纷落马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十五届中国围棋天元赛昨天在北京中国棋院拉开战幕。在今天进行的本赛第一轮比赛中冷门迭爆,马晓春、俞斌、邵炜刚、曹大元和陈临新等5位九段棋手遭淘汰,战胜他们的均为年轻棋手。
参加今天本赛第一轮比赛的32名棋手中有8位九段棋手,他们在年轻棋手的强势冲击下,有5位败下阵来。只有张文东、郑弘和吴肇毅3位九段涉险过关。其中战胜马晓春九段的是年轻的谢赫四段。战胜俞斌、邵炜刚、曹大元和陈临新4位九段的棋手分别是罗洗河八段、王尧四段、黄奕中五段和邱峻六段。昨天在预赛中将聂卫平九段淘汰出局的李劫三段今天又有上佳表现,战胜刘世振六段进入下一轮。进入本赛的两位女棋手华学明七段和杨晖八段没能再进一步,分别被吴肇毅九段和古力五段淘汰出局。
后天将进行本赛的第二轮比赛。对阵形势是:董彦七段对张文东九段,王磊八段对罗洗河八段,王尧四段对丁伟七段,古力五段对孔杰五段,吴肇毅九段对郑弘九段,李劫三段对周鹤洋八段,谢赫四段对彭荃四段,黄奕中五段对邱峻六段。

第3版(国际·体育)

首届汽车街道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枫宝杯”首届汽车街道赛将于2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大兴县西红门镇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选手参赛。
比赛汽车分为S组和N组,在中国汽车产品目录上登记注册并年产量在2500辆以上的车型为S组,在国际汽联登记注册并符合国际汽联车辆技术规定的车型为N组。赛车可自带,也可租用大会组委会提供的车辆。比赛分为排位赛、预赛、复赛和决赛4个阶段,在将街道布置改造成一个3公里长,10米宽的标准汽车比赛赛道上进行。
该比赛由大兴县西红门镇政府和北京枫宝赛车服务中心主办,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协办。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征集申奥体育雕塑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王军)记者今天从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北京将于今年5月下旬举办“新北京、新奥运——体育雕塑展”。
这个体育雕塑展由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宣传部、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国雕塑学会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办。这次展览,以体育为题材创作的雕塑作品均可送选,原则上形式不限,但应考虑作品的公众性和加工硬质材料的可能性;以往参加过展览的作品也可送选,但需注明参展和获奖情况。
这次展览的征稿范围是:全国各雕塑创作单位的雕塑家和艺术工作者;各美术院校雕塑系及有关单位可集体报送方案。投稿要求A4幅画,不装裱,不装订,稿件正反面不注单位和姓名。为便于登记评选,一件作品一张报名表;入选作品自行制作立体方案(真材实料),费用自理。设计稿可发邮件或电子文件。承办单位的地址是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头条三号,邮政编码100045,电子邮箱为beijingds@263.net。
展览征稿时间为今年3月20日至3月25日(以邮戳为准)。今年3月底前评选完成并通知制作立体方案,5月下旬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展出。

第3版(国际·体育)

西哈努克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金边2月16日电 (记者李超碧、晏明)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莫尼列16日傍晚在王宫亲切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西哈努克国王高度评价迟浩田一行的访问。他说,此次访问对增进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几十年来,中国三代领导人为发展柬中友谊付出了辛勤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的正义事业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对柬埔寨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对此,柬埔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去年,江泽民主席应邀对柬埔寨进行了成功的历史性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传统友谊,他和柬埔寨人民为此感到自豪,并将铭记在心。他对中国政府为他的身体健康所给予的精心照料深表感谢。
迟浩田说,西哈努克国王是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毕生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同中国三代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巩固和发展中柬睦邻友好关系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深受中柬两国人民的爱戴和尊敬。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成功访柬,两国元首就加强中柬友好达成了广泛共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国军队将竭尽全力在军事领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把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
迟浩田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西哈努克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西哈努克国王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崇高敬意,并祝中国人民和军队在江泽民主席领导下,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据新华社金边2月14日电 (记者晏明、李超碧)柬埔寨众议院主席谢辛、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14日分别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女子围棋赛 芮乃伟卫冕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旅韩中国女棋手芮乃伟九段今天在汉城举行的第二届兴仓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第三局中,执白中盘击败对手朴智恩三段,从而以2∶1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这局比赛共进行了172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