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万年在《环球军事》杂志撰文指出
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2月13日出版的《环球军事》创刊号上撰文:《关注环球大势,促进和平发展》。他希望“《环球军事》杂志与新世纪共同成长,为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万年在文章中指出,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不断增长,世界大战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打不起来。但是,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进一步抬头,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此起彼伏,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多。
  文章指出,历史证明,国防意识的强弱,同国家安危和民族兴衰息息相关。具有强烈国防意识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而一个沉溺于歌舞升平、不思武备的民族则不堪一击。《环球军事》杂志要努力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服务。
  文章强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地处理对外军事关系,开展军事交流与合作,不搞霸权主义,不搞军事集团,不进行军事扩张,不在国外驻军或建立军事基地。中国反对军备竞赛,主张根据公正、合理、全面、均衡的原则,实行有效的军备控制和裁军。
  《环球军事》杂志是由解放军报主管、中国国防报和中国民兵杂志联合主办的综合性军事期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世纪初年走边关⑥

铸造蓝色和平盾牌
  ——百年海防回眸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刘建新 李大伟 本报记者 郭嘉
  潮起潮落,世纪更迭。今天,当我们民族迎着新世纪绚丽的朝霞,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时候,一个强大的现代化海防,正崛起在共和国18000公里的海岸线上。
  有海无防——旧中国的悲歌
  2000年盛夏,就在八国联军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大门、攻陷北京整整100年的时候,人民海军两支舰艇编队依次起锚——一支横跨太平洋,抵达北美大陆;另一支远涉印度洋,绕过好望角,首次驶入大西洋。
  与八国联军的凶残和贪婪迥然不同,这两支威武文明之师给世界带去的是和平与友谊。
  人类征服大洋的创举,是和中国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大海,曾给我们带来过文明和荣耀;大海,也曾给我们带来过痛苦和屈辱。
  一张被历史封尘了的《郑和航海图》,详细记载着郑和七下西洋的不朽航程。
  然而,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短短百余年间,一个人口、疆域和资源均名列世界前茅的国度,竟遭帝国主义列强从海上入侵达470多次。
  从辽州湾的大孤山,到南海的太平岛,几乎所有的港湾、岛屿都遭到过列强的蹂躏和掠夺;从旅顺港到澳门港,到处飘挂着侵略者的强盗旗。漫漫海岸线上,中国人竟找不到作为自己海军基地的港口。1948年,当国民党政府远涉重洋从英国接回“重庆”号巡洋舰时,泊满了异域军舰、商船的上海港早已没有了它的容身之地——“重庆”号不得不返回吴淞口抛锚。
  1949年4月23日,伴着葬送蒋家王朝的隆隆炮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长江岸边宣告诞生。人民海军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百余年来屡遭帝国主义从海上入侵历史的终结。
  半个世纪以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怀下,人民海军建立起了一支初具现代化规模的海上作战力量,能在近海海域执行各种海上机动作战任务,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柱石。
  经略海洋——一个濒海大国的抉择
  1996年7月7日,《联合国海洋公约》正式对中国生效。依据公约,我国拥有包括领海、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在内的海洋国土300多万平方公里。这一重大变化,不仅使我国海洋国土面积增大了8倍,也使我国海防任务扩大了8倍。海洋是生命之源,大海和中华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然而,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我们对海洋缺少足够的认识:长期的封闭,使得我们虽濒临大海,却远离世界。
  “海洋不是护城河。中国要富强,必须面向世界,必须走向海洋。”1979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以前所未有的胸襟和气魄,主动打开国门,中国,开始以全新的视角审视既熟悉又陌生的海洋。
  在邓小平新的积极海防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昔日的海防前哨,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改写了中国有海无防历史的共产党人,又开始用改革开放的如椽巨笔,围绕大海描绘蔚蓝色的画卷。
  国富强兵。经略海洋,需要强大的海防作后盾,而海防的强大又必须依赖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
  在以沿海地区为起点的改革开放大潮中,人民解放军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先后开放了29个军港码头、101个军用机场、300余条铁路军用线和90余条军用通信线路;投入4.8亿个劳动日,出动机械车辆、舰船3000多万台(艘)次,援建省以上重点工程项目1.2万个……先后两次大裁军,150万官兵奔向经济建设主战场。
  中国政府和军队的此番举措,源自于对国际战略格局及发展趋势的审时度势,源自于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辩证思考,也源自于对今天国防、海防实力的自信。
  蓝色盾牌——一个现代化海防的崛起
  2000年9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向1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郑重宣告:“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东方。”
  这一天,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海军113号导弹驱逐舰正在美国进行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
  这一天,中国海军的另一艘现代化战舰167号导弹驱逐舰,圆满结束了对非洲大陆的正式访问,凯旋于风和日丽的太平洋上。两支现代化舰艇编队相继出访,在让世界目睹它文明之师形象的同时,也让世界目睹了它威武之师的风采。
  一个曾饱受战火欺凌的民族,更加企盼和平的阳光。但,和平需要盾牌。新中国5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年所建设起来的强大的海军和巩固的国防,使我们拥有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海完整的蓝色盾牌。
  1980年5月18日,由我国本土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取得圆满成功;1982年10月,我国常规潜艇水下发射潜地导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1986年,我国核潜艇创造水下长航的世界纪录;1988年秋天,我国导弹核潜艇水下机动发射战略导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至此,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的国家之一。
  自90年代初开始,中国的海防实力日益增强: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陆续出现在波涛汹涌的大洋上;岸防部队实现了由岸炮防御到导弹防御的转变;重新恢复组建的海军陆战队、水陆两栖部队、水下蛙人等特种作战部队,新组建的海军舰载机部队成为海上新型突击力量。
  作为国际战略军种、承担国家和平外交使命的中国海军,15年来先后远征南极、运送维和部队抵达柬埔寨、在南沙群岛建立世界海洋观测站、加盟多国海军环球航行……航迹遍布四大洲、三大洋。世界为之惊叹:这是“蓝色中国”的崛起。然而,蔚蓝色的大海上,并非时时都翻腾着祥和的浪花。在我国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至今还有1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与相邻各方存有争议或被异国瓜分和掠夺。
  就在记者采访撰写本文的时候,海洋战略专家陆儒德提供的一份关于海洋意识的材料,更增添我们的忧思——他在对北京、沈阳、大连等地10多所中小学进行调查时发现,几乎百分之百的学生都把960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当作国家疆域面积来回答;有的高校竟有98%的大学生不知道国土中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相当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不清楚“海洋国土”是何概念……
领海,是国家的领海;海防,是人民的海防。唯有万众同心筑起的海防,才是最坚固、最永恒的海防。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用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向地方和部队印发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要求遵照执行。《暂行办法》的颁布实施,是党和国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有中国特色的退役军官安置制度的具体步骤,它标志着我国军转安置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重大转变,社会各个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党和国家干部人事制度重要组成部分的军转安置工作,必须适应新的形势进行相应的改革。《暂行办法》就是根据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军转安置工作的一系列方针原则和《国防法》、《兵役法》、《现役军官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它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军转安置工作的成功经验,又借鉴了外国安置退役军官的通行做法,符合当前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实际,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军转安置工作,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暂行办法》是一部法规性文件,是做好新时期军转安置工作的基本依据。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队各级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切实把《暂行办法》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暂行办法》,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暂行办法》是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制定的,比较集中地回答解决了当前军转安置工作遇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才能在行动中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维护稳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增强贯彻执行《暂行办法》的自觉性。
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贯彻落实好《暂行办法》的关键。《暂行办法》的实施,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有大量的组织领导工作和具体事情要做。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队各级组织,要切实把贯彻《暂行办法》摆上重要议程,纳入整体工作规划,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从组织领导上为落实好《暂行办法》提供必要保证。在贯彻落实《暂行办法》中,地方、军队和社会各方面要保持和发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团结一心、协力工作的好传统,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协调行动,真正把《暂行办法》规定的任务、职责和要求落到实处。
《暂行办法》体现了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军队建设的重视和对转业干部的关心爱护。我们也希望广大军队转业干部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服从大局,支持改革,体谅国家和地方的困难,自觉听从组织安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并且不断学习进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持首都驻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
北京市出台优惠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关大学、张东波)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联合下发《关于支持驻京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意见》,大力支持驻京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
据悉,针对首都驻军领导机关集中,军事院校、医院、科研单位等非作战部队较多,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要求高、难度大的特点,总后勤部与北京市委、市政府去年专门成立了驻京部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大对这项改革的组织协调力度,解决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意见》就部队改革中涉及到的饮食生活、物业管理、绿化保洁、公交专线、油料代供、医疗服务、资金信贷以及军队职工的分流安置和再就业等问题,对司法、工商、物价、技术监督、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提出了提供优惠政策的具体要求。
总后勤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首都驻军的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具有特殊意义,对全军的这项改革起着关键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北京市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驻京部队搞好这项改革,也是对全军后勤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推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门“打黑除恶”开局良好
大部分地区组建了“打黑”专业队
本报讯 记者毛磊从公安部获悉:目前,正在全国各地紧张进行的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措施得力,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在进行充分准备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地公安机关在今年1月份相继开展了集中统一行动,给予黑恶势力以狠狠打击。
吉林省公安机关在集中统一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260名,其中黑恶势力成员50名;打掉犯罪团伙16个,其中涉恶犯罪团伙6个。
湖北省在代号为“零点行动”的集中统一行动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1个,抓获涉黑犯罪嫌疑人59名,打掉恶势力团伙344个,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1095名。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党委、政府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思想明确,认识统一,态度坚决,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各地财政部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对专项斗争给予了大力支持。如黑龙江省财政拨款200万元;江苏省财政已拨款50万元;四川省财政拨出专款50万元,成都市划拨80万元;河南已拨款10万元,计划再拨200万元。其他省市公安机关也已申报了专项经费。而为了保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建立健全“打黑除恶”机制,大部分地区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打黑”专业队。
此外,公安部先后派出15个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指导、督促工作;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四川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也向地或县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检查工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向特邀咨询员征求意见
今年法院将研究制定“法官守则”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在审判工作方面,全国各级法院要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首任,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提高审判效率,确保司法公正。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今天举行的第三次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座谈会上所说的。
肖扬说,我们将“公正和效率”确立为今年人民法院工作的主题。在这个主题之下,审判是中心、队伍是关键、改革是出路。这是人民法院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也是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人民法院必须完成的根本任务。在队伍建设上,今年在全国各级法院开展“一教育三整顿”活动,即进行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整顿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整顿审判纪律、整顿工作作风,研究制定“法官守则”,以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今天的座谈会以征求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意见为主要内容。由全国各地的法律专家担任的特邀咨询员们,对人民法院去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就司法公正、队伍建设、法院改革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陟一局评选“每周一星”
本报讯 河南省武陟县第一河务局通过开展“每周一星”评选活动,努力形成爱岗敬业,比、学、赶、帮的氛围。该局党政部门每周推出一人,在局政务公开栏“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专栏中公布其事迹,激发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卫国峰 杨保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支队三年使2700户群众致富
本报讯 驻在大别山老区的武警安徽总队六安市支队,通过培训科技骨干,送科技到家等多种形式,连续3年实施扶贫帮困工程,已使2700多户特贫户脱贫致富。 (唐 虎 许志天)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少管所荣获文明监狱称号
本报讯 近日,司法部颁布嘉奖令,授予河北省少管所“现代化文明监狱”称号并为该所荣记集体一等功。该少管所全体干警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惩教结合,使一大批青少年中的违法犯罪人员重返社会。(路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冠县公安局开展春季破案会战
本报讯 从今年元旦开始,山东省冠县公安局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春季破案会战活动。他们在严厉打击现行刑事犯罪的同时,对未破积案重新进行梳理排队,落实包案到人责任制,收到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局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起,打掉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 (任合一 栗彦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世纪两岸关系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由台湾《海峡评论》杂志社和祖国大陆《两岸关系》、《台声》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新世纪两岸关系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就如何破解两岸关系僵局、两岸关系的发展趋势发表了意见,并展望新世纪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海峡评论》杂志社访问团全体成员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单位的有关人士出席了座谈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廊坊市把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纳入地方社会经济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并作为地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图为日前廊坊市委书记王学军(左二)等市领导到军分区干休所了解老干部生活情况。
李春元 韩国友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每年学习不少于一个门类相关学科知识
武警上海总队干部理论学习不放松
本报讯 武警上海总队党委着眼时代要求和领导干部的素质需要,不断拓展学习领域,更新学习内容,进一步深化了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效果。
近年来,武警上海总队党委坚持不懈地抓好团以上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总队党委对3年内总队、支队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所要学习的科学知识、进度安排、时间要求、组织领导和学习保障等10个方面均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范。在学习内容上着重围绕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较高政策水平、懂得运用现代新装备,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增强法律知识的实际需要,安排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他们在学习形式上有机结合,按照“每年学习不少于一个门类的相关学科知识”和“先易后难”的原则,先后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国防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的专家教授,举办“马克思主义哲学”、“金融知识”和现代科技战争等各类专题辅导班15期。
他们还先后投资500多万元,为支队以上单位复制下发学习光盘和录像带6万多盘(盒)。增添和更换录像、影碟机80多台,购买教材50多种和发放各种学习资料10万多册。
目前,总队已有195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取得了法律、经济管理等本科文凭,20多名同志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核;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平均每人每年都写出了3至4篇较有质量的学习心得在上级各类刊物上发表。同时也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理论学习的深化,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王玉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辽宁省丹东地区“法轮功”负责人秦杜英(右二),通过天安门“法轮功”自焚事件,受到很大震动,决心与“法轮功”决裂,并主动作“法轮功”人员的转变工作。图为日前她把藏匿家中的“法轮功”书刊、音像制品百余件主动上缴公安部门。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