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广东省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调整耕地面积的同时确保粮食丰收。目前各地农村抓住春耕前的短暂时间,积极展开各项备耕工作。图为广州郊区农民在备播。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营造不再亏损的机制
——供销合作社系统扭亏为盈述评(下)
杜海涛 宁 平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深化社有企业和基层社改革,加快结构调整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指出:“不能就扭亏抓扭亏,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营造一个供销合作社不再亏损或者亏损了也不找政府的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机制。”
  产权制度改革是供销合作社企业改革的核心。它涉及企业、社员、职工的切身利益,触及许多政策性问题,复杂程度高、难度大,是多年来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禁区。各地知难而进,本着“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大胆探索,通过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改造,在社有企业中建立以产权明晰、责权明确、社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此基础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劳动、用人和分配机制,取得良好的效果。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对原来社有独资的9家省公司进行了以产权制度为核心、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形式的公司制改造,效果显著:2000年1—6月,实现经营收入49.04亿元,同比增长25.68%。
  总社直属企业改革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改革的龙头。为使总社直属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系统改革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总社于1999年12月成立了总社直属企业办公室。直属企业办公室受总社理事会委托,作为出资人代表,统一对直属企业行使所有者权力和责任,改变了多年来形成的领导分兵把口,各管一摊的局面。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了对直属企业的服务和监督,一律取消直属企业总经理的行政级别,强化对企业经营者的激励约束机制,对完成任务的总经理实行重奖,对完不成任务的总经理实行停职检查,使多年来难以解决的直属企业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监管不力的顽症迎刃而解。在理顺管理体制的同时,总社对直属企业进行了战略性重组,对两家亏损严重、扭亏无望的企业进行了歇业整顿,陆续培育了5家经营状况良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直属企业,真正做到了进而有为,退而有序。2000年总社直属企业实现销售额233亿元,盈利1.08亿元,为全系统扭亏增盈奠定了稳固的基础,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
  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大放小,是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各地供销合作社围绕优势产业,以企业为主体,以资本为纽带,组建一批盈利能力强、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四川高洲酒业集团是由5个小厂以资产联结方式组建的集团公司,通过发挥集团的整合效益,集团组建当年即实现利润520.16万元,比组建集团前增长2倍。
  在做大做强,积极抓好优势骨干企业的同时,供销合作社通过改、转、租、卖、破等多种形式,彻底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和基层门店,因地制宜地调整基层社的建制。截至1999年末,全国基层社依法破产543个,按章程解散287个,按经济区域调整建制4313个。基层社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供销合作社虽然实现了扭亏为盈,但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仍然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历史性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通过两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一年来的攻坚战,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目标。通过这场攻坚战,不但大大加快了供销合作社改革的进程、使一大批社有亏损企业摆脱困境,也为下一步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坚定了各级供销合作社搞好合作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实践证明,合作制与市场经济是可以有机结合的,合作社是完全可以搞好的。
  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与发展是一个高度复杂的、历史性的系统工程。当前供销合作社依然存在企业机制转换慢,产权多元化步子不够大,公司制改革不够规范,企业综合素质与市场竞争不相适应,市场反应能力不强,经济效益仍不太理想的问题。在新世纪,面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和我国即将加入WTO的现实,供销合作社面临新的更加严峻的挑战,供销社改革和发展的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坚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体供销社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就一定能把供销社的工作做好。供销社是大有希望的。

第5版(国民经济)

西安客运段宝京T55/6次列车坚持做到全面提高常规服务、突出搞好特色服务和延伸服务,适应了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被郑铁局命名为示范车。图为T55/6次列车第五组列车长郜宏伟和列车员耿莹用英语与外国旅游者交谈。 白建昌 杜宝同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海油将在香港纽约上市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费伟伟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获悉: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今天在香港公布了准备在香港和纽约两地同时上市的详细计划。该公司的股票预计将于2001年2月27日和28日分别在纽约和香港挂牌交易。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此次股票公开发行将提供总计16亿股股票,其中2亿股为旧股,以股票或美国股票托存收据的形式供当地和国际认购者认购。每一美国股票托存收据代表20股。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林业局部署落实国务院指示精神
推动新世纪林业跨越式发展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林业厅局长工作会议上全面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集中力量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指示精神。提出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推动新世纪林业跨越式发展。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林业局关于认真组织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加速生态建设的意见,决定在今后一个时期内集中力量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加速实现建设祖国秀美山川的战略目标。为了落实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国家林业局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建设。
  ——调整、完善不适应的林业政策。在投入政策方面,逐步建立起公益林以政府投入为主,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商品林以市场调控为主、政府适当扶持的投入政策体系。从根本上解决林业发展的基本动力问题。在税收政策方面,争取实行轻税薄费,减轻经营者负担,变“重取轻予”为“重予轻取”,形成有利于林业发展的良性机制。同时,调整、完善与两类林业相对应的林地管理政策、林木管理政策、流通管理政策、所有制结构政策等。尤其是稳定林地所有权,放活林地使用权;延长林地承包年限,使经营者吃上“定心丸”。
  ——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商品林建设,对私有林开放,各种经济成分平等竞争。公益林建设,不管是现有林管护还是新造林,都要尽量引入民营机制,搞局部性的公有民营。当务之急,是要给非公有制林业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大环境,包括进一步深化林地产权制度改革,切实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使其有充分的安全感。
  ——强化林业产业。“十五”期间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努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重组。二是积极扶持建立一批龙头企业、名牌产品,带动产业发展。三要以开放促发展。四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五是坚持高起点、高档次、高科技,大幅度提高集约经营水平。六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产业协会的作用,增强产业活力。争取通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把林业产业办成既有较大规模、又有较高效益的新型产业。
  ——深化以分类经营为中心的各项改革。推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的实施,这是分类经营改革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积极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寻找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生态目标与经济目标合理兼顾的有效途径。
  ——下大力气提升科教兴林水平。合理调配林业科技力量,使之在高新技术、基础理论和推广示范三个战场上作战。重点围绕六大工程建设组织科技攻关,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力争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困难立地造林技术、重大森林病虫害防治技术、良种选育技术、防沙治沙工程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突破。积极发展“数字林业”,推动林业管理革命。改变科研选题和成果鉴定办法,从根子上解决科研与生产建设脱节的问题。
  ——加速推进依法治林。抓紧完成防沙治沙、湿地保护、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方面的立法工作。高度重视保护林业建设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对各种参与主体对林业应尽责任、义务条款的落实力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今年城乡就业面临较大压力
  力争下岗职工再就业率达到40%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白天亮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当前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将有利于扩大就业,但考虑到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预计2001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人数仍将维持较高水平,新成长劳动力及直接进入市场的失业人员数量会明显增加,我国城乡就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据预测,我国城镇2001年新增劳动力将达800万人左右,加上“九五”期末结转的1400万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预计2001年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人数仍将维持较高水平,月均保持在650万人以上,同时今年下岗职工三年协议期满,估计数量在300万人左右,这些都使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难度加大。此外,目前农业剩余劳动力已达1.5亿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和跨地区流动的规模,将会因农村增收困难等原因而加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指出,针对目前的就业形势,今年要抓住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大好时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扩大就业,使下岗职工再就业率达到4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左右。一方面要紧紧围绕结构调整,广开就业门路。去年社区就业在北京、上海等地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要继续使社区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比重有明显提高,并探索实行阶段性就业、弹性就业等多种灵活就业形式。另一方面要继续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把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工商登记、资金信贷、税费减免和经营场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扩大到所有失业人员。此外要加强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发展论坛2001年会提出
“十五”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是可能的
国家从五方面支持西部大开发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王春正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发展论坛2001年会上指出,“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十五”要把发展作为主题,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这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并且要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前提下实现快速增长。
  王春正介绍,目前国家计委正会同各有关部门按照十五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具体制定“十五”计划纲要。“十五”计划总体上将是一个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的规划,是今后五到十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主要阐述国家战略意图、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方向、明确政府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参加了会议。陈锦华指出,当前进行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应该着重解决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力布局、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李子彬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发展论坛2001年会上全面介绍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与政策,并强调国家将在五个方面实行重点支持。
  李子彬说,西部大开发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要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教育、特色农业、优势产业有较大发展。为此,国家将在五个方面对西部大开发实行重点支持的政策措施:一是制定政策的原则和支持的重点;二是增加资金投入的政策,包括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优先安排建设项目、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金融信贷支持;三是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包括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实行土地和矿产资源优惠政策、运用价格和收费机制进行调节;四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包括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拓宽外资利用渠道、大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推进地区协作与对口支援;五是吸引人才和发展科技教育的政策,包括吸引和用好人才、发挥科技主导作用、增强教育投入和加强文化卫生建设。

第5版(国民经济)

苹果电脑系列新产品登陆中国
本报讯 苹果电脑国际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推出一系列用于营造精彩数字化生活的新型产品,包括超大显示屏的笔记本电脑PowerbookG4,能够迅速、便捷制作具有专业水准DVD的软件iDVD,以及能够创建并管理自己音乐库的“自动点唱机”软件等。 (陶静)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导游为申奥添彩
本报讯 为申办二○○八年奥运会,展示北京新形象和窗口行业风采,北京市旅游局将于二月十七日举办北京首届导游员电视大奖赛。作为北京申奥活动和旅游行业争奥运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大赛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导游员业务技能和自身素质的提高。 (蒋益秀)

第5版(国民经济)

春兰系列空调、冰箱双双免检
本报讯 日前,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一次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质量信得过免检产品,春兰集团的系列挂壁式空调、系列柜式空调、系列窗式空调和系列电冰箱两大类家电产品双双荣获国家级“产品质量免检证书”。 (刘瑰香 段福珍)

第5版(国民经济)

国际粉体物料设备展将举办
本报讯 为提高我国粉体物料技术装备水平,全国散装水泥办公室、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等单位将于二○○一年四月三日至五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联合举办“二○○一中国国际粉体物料设备技术展览会”。 (周泓洋)

第5版(国民经济)

大兴县设农业专项贷款基金
本报讯 北京市大兴县农业专项贷款基金日前出台。此为大兴县政府和北京市农村信用联社合作项目,大兴县政府拿出三千万元作为贷款保证金一次性存入农村信用联社,联社则每年提供三亿元贷款,用于扶持瓜、菜、畜、禽产业及高效农业园建设。 (林文)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将举办国际水电技术设备展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彭俊从水利部获悉,“北京2001国际水利水电技术设备展览会”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将于今年9月在京举行。
  本次展览会,将突出展示节水(农业节水、工业节水、服务业及城市节水)的设备与技术;展示水利工程建设的先进技术、设备;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的技术与设备;中、小水电站建设先进技术与设备;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方面的先进技术与设备等。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短评

一次重要的调整
  2001年是跨入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全国义务植树运动开展20周年。为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再造秀美山川”的指示精神,国务院决定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加速实现建设祖国秀美山川的战略目标。
  重点推进六大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生态建设做出的重大的战略决策之一。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林业部门将从系统整合重点工程入手,对林业建设和林业工作的各个层次、各个方面进行调整。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调整发展总量,加快建设步伐;调整生产力布局,使之更加合理;调整各大区域、各项重点工程的经营管理体制、产权和投融资结构等关系。通过调整,使林业建设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符合林业自身的特点和规律。
  今后5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林业大有作为的时期。林业战线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新世纪,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国务院决定对那些不同情况和需要、按照不同程序启动的17项林业工程,整合归并为六项工程,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以提高林业建设工程的质量和效益。这是中国林业发展史上一次重要的调整。这次调整涉及不少行业,涉及不同生态类型的地区,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密切配合和积极参与。在调整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各地的党组织和政府服从和服务于战略调整这个大局,统一思想,做好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以保质保量完成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第5版(国民经济)

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
加强对媒介广告宣传管理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署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和改进对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宣传的行业管理和内部监督,进一步规范大众传播媒介的广告发布行为。
  通知指出,目前广告市场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广告经营行为不规范、广告发布内容虚假违法等问题。如医疗广告夸大疗效,药品广告擅自更改审查内容,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功能时,在广告中违法使用医疗机构、医生、专家、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或者以人物传记专题报道等新闻形式发布广告。凡此种种,都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大众传播媒介的良好声誉,破坏了广告市场的正常秩序。
  通知要求,广告经营发布活动应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宣传政策,不得为追求经济利益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各类大众传播媒介经营广告要建立健全广告登记、审核、档案保存等内部广告管理制度,未经广告审查员签字的广告不得发布;要建立领导责任追究制,对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较多的单位,必须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行政和经济责任。广告发布价格统一部门管理,各类大众传播媒介要严格控制广告发布数量,不得随意中断节目插播广告,不得随意扩大广告版面。要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房地产、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广告的审查出证及其它证明文件的查验工作,对无出证(批准)文号、证明文件不全或不符合发布规定的广告要坚决禁止发布。

第5版(国民经济)

寿光国际菜博会引起广泛关注
本报讯 将于今年4月在寿光举行的200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目前已有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欧盟及澳大利亚、美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等35个国际组织和国家表示愿意参加、协办这届博览会。
  寿光是我国著名的“蔬菜之乡”。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70万亩,年产蔬菜35亿公斤,主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区,并出口到美、日、俄、韩等37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引进并推广了3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名优稀特蔬菜品种,研究发明了蔬菜生产技术24类380多项。
(郭笃平 王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