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法呼吁巴以保持克制 俄敦促以巴停止冲突
埃强调应避免局势恶化
  据新华社巴黎2月14日电 (记者王敬诚)法国总统希拉克14日分别打电话给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强烈呼吁他们在恶化的地区局势面前采取最大程度的克制态度,努力防止双方的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
  据总统府发言人科洛娜说,希拉克在与沙龙约半个小时的电话交谈中一再指出,“中东和平进程的目标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希望创造各种条件以便恢复巴以双方的谈判和实现中东地区人民渴望的和平”。希拉克说,“鉴于中东地区目前的形势,为了防止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有关各方采取必要的措施和行动已刻不容缓”。
  希拉克与正在土耳其访问的阿拉法特通话时,向他通报了与沙龙电话交谈的情况。科洛娜说,希拉克向阿拉法特表示了他对正在恶化的中东局势的忧虑。
  新华社开罗2月14日电 (记者邵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中东特使萨尔塔诺夫14日在此间敦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停止暴力冲突,以使局势恢复正常。
  萨尔塔诺夫在同埃及外长穆萨举行会谈后向新闻界表示,以巴双方应该兑现他们就结束暴力冲突所做的承诺,以缓解目前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紧张局势。
  萨尔塔诺夫证实,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本月24日在开罗举行会晤,“中东局势将是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
  据新华社开罗2月14日电 (记者邵杰)埃及外长穆萨14日在此间发表谈话,敦促以色列停止暗杀巴勒斯坦官员的行动,以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穆萨指出,政治暗杀行动一再发生,给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蒙上了“浓重的阴影”,使结束巴以流血冲突的希望更加渺茫。他说,“暴力只会引发更多的暴力”,如果以色列继续进行政治暗杀,它就不能指望巴勒斯坦方面停止起义行动。
  穆萨还呼吁以色列当选总理沙龙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业已达成的协议为依据,提出合理的和平建议,以便尽快重新启动中东和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愿为祖国献青春
本报驻朝鲜记者 张兴华
近几年,几百万朝鲜青年以极大的爱国热情,积极响应朝鲜党和政府“到社会主义最前线去”的口号,投身到建设朝鲜式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大潮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青春赞歌。
  1998年10月,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到两江道大红丹郡视察后,针对国家粮食生产不足的现状,呼吁广大青年支援农村建设,开展“土豆革命”。翌年3月,1000多名青年复员军人积极响应号召来到了大红丹郡。随后,平壤、开城等地的近400名城市女青年也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满怀建设祖国的豪情先后到大红丹郡合作农场安家落户,扎根农村,以此为素材拍摄的一部反映城市青年支援农村的影片《我未来的面貌》,讴歌了朝鲜青年在创造祖国财富的过程中体现的人生价值。“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为国家分忧解难,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成为无数朝鲜青年自发的行动,成千上万的朝鲜青年退伍军人、城市青年学生纷纷涌向了全国各地的山区农场、矿山、电站等最为艰苦的地方,成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
  2000年10月竣工的平壤—南浦高速公路,在1998年开工时正值朝鲜经济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从全国各地主动请战而来的5万多名朝鲜青年,在缺少施工机械的困难条件下,冒严寒、战酷暑,历经6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斗,完成了1100多万立方米土石的搬运和近200万立方米钢筋混凝土的浇筑,并在新建公路两侧盖起了3600幢住宅,最终在朝鲜劳动党建党55周年之前顺利完成了这条双向10车道、全长近50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朝鲜建设史上的奇迹。朝鲜政府为表彰青年建设者们的业绩,特将这条公路命名为“青年英雄公路”,并向全体青年建设者颁发了纪念勋章。
  于2000年10月完工的安边青年水电站二期工程,也是朝鲜青年军人的杰作。为建成这个发电能力为10万千瓦的大型电站,上万名朝鲜青年官兵在缺少各种装备的不利条件下,为将多条河流合到一起,硬是在崇山峻岭中冒着塌方的危险,开凿出了40多公里长的引水隧洞和作业坑道。工程建设期间,他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充分发扬了勇于挑战困难的大无畏“军人精神”。
  在朝鲜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青年都以不怕困难的勇气,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与力量。如今,众多的朝鲜青年奋战在冶金、电力、煤炭、铁路运输、轻工业、农业和科研等部门的生产第一线。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样的岗位,在各条战线近800万朝鲜青年的心中都有  一个不变的信念,“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为党、为人民、为建设强盛国家作出一份贡献”。
(本报平壤2月15日电)(附图片)
图为朝鲜首都平壤市中心街景,远处雕塑为著名的千里马铜像。 本报记者 赵嘉鸣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太空奇观
“鞋匠”亲吻“爱神”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位于休斯敦的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12日下午宣布,无人探测器“鞋匠尼尔”(NEAR Shoemaker)号(又称“近地小行星约会”)成功降落到“爱神”(Eros)小行星上,并向地球发回了信号。它标志着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完成了将人造飞行器送上小行星的壮举。这一太空奇迹正好发生在西方的“情人节”(2月14日)前夕,西方媒体称之为“‘鞋匠’亲吻‘爱神’”。
  20世纪90年代,美国航空航天局制定了一个“近地球漫游小行星考察计划”,目的是对近地小行星进行探测,以帮助科学家们了解太阳系的形成,并探索如何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灾难发生。这项计划总投资为2.23亿美元。经航空航天局选择,决定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应用物理研究所牵头实施这一考察计划。该研究所的科学家只花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设计、建造了“近地小行星约会”号无人探测器。“鞋匠尼尔”则是科学家对这一宇宙探测器的爱称。“鞋匠”重约500千克,形状像一辆小汽车。由5个主要设备构成。其中功能强大的照相机负责测绘小行星表面,并向地面发回照片。其他设备用于测量小行星的密度、化学成分和磁场等。
  1996年初,“鞋匠”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的轨道后,先绕地球一周以获得足够的加速度,然后向预定的目标“爱神”小行星飞去。1998年12月,地面遥控人员点燃了一个减速发动机,以便让它进入“爱神”的轨道,但结果失败了,飞船掠过了小行星。科学家们于2000年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点燃了第二个减速发动机,这回才成功地将“鞋匠”送入了“爱神”的轨道,并一直围绕它运转,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围绕小行星运转的人造飞行器。自从1996年发射进入太空后,“鞋匠”已经在漫漫宇宙中飞行了32亿公里,向地球发回了近20万张有关“爱神”的照片,并且搜集了大量有关这颗小行星结构、体积和形状的资料。据悉,科学家们还要花费几年的时间才能将这些信息分析完毕。
  “爱神”小行星编号为433,是德国天文学家观古斯塔夫·威特于1898年8月13日发现并命名的。对于研究小行星的科学家们来说,“爱神”具有特殊的吸引力。从天文学角度看,“爱神”的体积较大。一般小行星的直径在30米到1.6公里之间,而形似土豆的“爱神”长34公里,宽13公里。虽然它在浩瀚的宇宙中顶多只能算是一粒尘埃而已,但它却在屡屡闯入地球轨道的众多小行星中排行第二。研究人员估计,“爱神”的年龄可能已有45.4亿年,与地球的年龄相近。因而,这项探测研究对于人类了解地球及太阳系其他星体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爱神”目前距地球仅有约3.16亿公里,属于离地球较近而又较大的小行星。尽管如此,无线电信号从地面抵达探测器再返回地球,仍需要35分钟。据专家们推算,“爱神”在150万年之后可能与地球发生碰撞,因此,这项研究也有助于防患于未然。另外,它与地球一样,绕着太阳公转,同时也自转。有趣的是,自从去年“情人节”时“鞋匠”成功进入“爱神”的轨道,而在今年“情人节”前,“鞋匠”正式和“爱神”接吻。真是无巧不成书。
  据估计,今年年初无人驾驶探测器的燃料将消耗殆尽。“鞋匠”的出路只有两条:一是继续围绕“爱神”飞行,拍摄相关的照片,直至“油尽灯灭”。二是让“鞋匠”直接登陆“爱神”,对这颗小行星进行一次实地考察。但“鞋匠”的设计者当初从未曾考虑过着陆这一程序。主要是因为距离遥远,“遥控”登陆相当困难。“爱神”的引力虽然只有地球的1‰,但如果着陆速度或角度稍有偏差,“鞋匠”很可能在“爱神”表面撞得粉身碎骨。经过一番激烈争论,科学家们最后决定,与其让“鞋匠”自行在太空“饿死”,还不如让它“冒险风光”一番。
  经过绞尽脑汁的精心设计后,2月12日上午10时31分,科学家从地面发出指令,让“鞋匠”进行第一次助推器点火,脱离“爱神”的轨道并下降约24公里。在随后的4个多小时里,“鞋匠”又经过4次点火,逐渐放慢下降速度。到下午3时05分,“鞋匠”终于吻到了“爱神”。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软着陆”,科学家们惊喜地发现,“鞋匠”仍继续在向地面发回信号。美国航空航天局首席科学家爱德华·惠勒尔说:“‘鞋匠’真是棒极了!因为它是第一艘成功围绕小行星运行的飞船,也是第一艘在距离太阳如此遥远但却靠太阳能运行的飞船。更不用说还搜集到如此重要而丰富的资料了。”
  由于整个计划进行得非常顺利,目前看来“鞋匠”的生命还能延续。据从美国宇航局传来的最新消息,在“鞋匠”已经亲吻“爱神”之后,负责这一项目的科学家已经发出新的指令,强迫“鞋匠”离开“爱神”,重新返回宇宙,继续进行科学考察。
  (本报华盛顿2月13日电)

第3版(国际)

就反导问题
  俄愿同美对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5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15日对新闻界说,俄罗斯不想软化维护反导条约的立场,但愿意寻求同美国就此问题进行对话的途径。
  马尼洛夫说,俄维护1972年苏美两国签署的反导条约的原则性立场没有改变。俄方的立场是:以任何形式破坏反导条约,不管是修改还是退出,都是不可接受的和不允许的,这对世界战略稳定、全球安全是极其危险的。他指出,破坏这项条约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这不仅对俄罗斯,而且对全世界都将构成威胁。
  马尼洛夫说,美国人可以借助于非战略系统防止他们所谓的核威胁。这种威胁能够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予以制止和排除。他说,据俄方推测,这种所谓核威胁至少过10年至15年才可能出现。他说,可以在不破坏战略稳定体系的情况下,在每个战区建立完全能够制止和击退假定威胁的非战略体系。在这方面,俄准备同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进行磋商。
同日,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谢尔盖·伊万诺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欧盟代表团后表示,俄将就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同美方进行“心平气和的对话”。他说,欧盟在这一问题上暂时没有统一的立场,但对美国的计划也感到担忧。俄也准备同欧盟就此问题进行对话。

第3版(国际)

美海军分析日渔船被撞沉原因
日抗议美核潜艇允许平民驾驶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海军官员14日说,虽然目前尚无明确证据,但他们认为美国“格林维尔”号潜艇上参观演习的平民可能分散了艇员的注意力,干扰了潜艇的正常操作程序,从而导致潜艇与日本“爱媛”号渔业实习船相撞。
美国海军官员说,为了找到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美国海军正在考虑从刑事角度展开调查。这样的调查最终有可能导致对“格林维尔”号潜艇艇长和艇员提出起诉。
美国官员13日曾透露,9日发生事故时,15名平民和美军太平洋潜艇部队的一位高级官员应邀在潜艇上观摩演习。当“格林维尔”号潜艇从海中紧急浮出并与海面上的日船相撞时,两名参观者正分别坐在潜艇控制舵向和升降的操纵席上。对于参观者是否参与了潜艇的操纵,美国官员当时的说法莫衷一是,但都拒绝透露参观者的身份,也不愿说明参观者与这一事故是否有关。
本报东京2月1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今天就美国海军“格林维尔”号核潜艇让平民参与驾驶一事向美国提出抗议。
河野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他已通过电话向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提出了抗议并表示,日本国民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日方还对美方没有及时通报这个问题表示遗憾。河野要求美国方面彻底查明事故原因。鲍威尔在电话中再次向日本表示道歉,并说美国海军正在调查事故原因,一旦有结果将立即向日本方面通报。

第3版(国际)

巴西选出两院新议长
巴西联邦议会众参两院议长十四日改选,社会民主党议员阿塞西欧·内维斯当选为众议长,民主运动党总裁佳狄尔·巴尔巴利欧被选为参议长。依据巴西宪法,议会是巴西最高权力机关,参议长兼国会主席,为期二年。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中埃商贸投资研讨会举行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和埃及驻华大使馆十五日在北京联合举行中埃商贸投资研讨会。埃及驻华大使努曼·贾拉勒在会上介绍了埃及的经济与社会环境、投资优惠政策和投资领域与项目等。来自全国三十余家大型企业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本报讯)

第3版(国际)

印俄签订坦克交易协议
印度和俄罗斯两国十五日在新德里正式签订了大宗主战坦克交易协议。根据协议,印度将购买三百一十辆先进的俄制T—90型主战坦克,俄方还将授权印度生产部分这种坦克及重要部件。正在印度访问的俄罗斯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和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共同签署了这项协议。

第3版(国际)

瑞士将签署反贿赂公约
瑞士政府十四日决定签署欧洲委员会牵头制订的《贿赂刑事公约》,以加强打击贿赂行为。根据这一公约,主动或被动向本国或其他国家公务员以及国际组织工作人员行贿、在商务行为中向个人主动或被动行贿,或者进行与贿赂有关的活动,均属犯罪行为,将受到法律惩处。欧洲委员会二十九个成员国已经签署这一公约,九个成员国已经批准公约,公约得到十四个国家批准后即可生效。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布什说美将不轻易派维和兵
鲍威尔希望伊允许核查人员入境
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 (记者汤水富)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视察这个州国民警卫队总部时说,他将不会轻易地向海外派驻维和部队。
布什说,他将履行去年竞选总统时作出的承诺,在向海外派驻维和部队时进行慎重考虑。他说,这些年来,作为美国武装力量的一部分,美国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在海外执行维和使命的任务越来越重,由此造成他们与雇佣企业之间以及他们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紧张。布什还说,美国将不会匆忙地从波黑和科索沃等地撤回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4日电 (记者段吉勇)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4日表示,希望伊拉克遵守有关联合国要求伊拉克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议并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进入伊拉克实施核查。鲍威尔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会见后对记者说,伊拉克必须做的就是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允许武器核查人员回去核查,证明他们已不再拥有这种武器,这将有利于地区和平。

第3版(国际)

几内亚总统盛赞中几合作
据新华社阿比让2月14日电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14日在科纳克里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时说,几中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坚。
孔戴说,自几内亚独立以来,中国向几提供了慷慨的援助,几政府和人民对此深为感激并对友好的中国充满敬意。他说,在几内亚出现困难的时候,中国总是坚定地支持几内亚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孔戴强调,几内亚对中国的友好政策决不会改变,而且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吉佩定2月12日抵达几内亚。访问期间,他会晤了几总理西迪梅,并与几外长邦古拉进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泰佛教界声讨李洪志
本报曼谷2月15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泰国崇德善堂、大光佛教社等佛教组织今天发表联合声明,揭露“法轮功”邪教面目,严正声讨李洪志玷污佛祖尊严。
声明说:经过海内外广泛揭批,“法轮功”和李洪志终于露出了邪教狂徒的本来面目。我们身为佛教徒,本来与世无争,但李洪志胆大妄为,篡改自己的出生日期,妄称自己与佛祖释迦牟尼同日出生,是佛祖转世;盗用佛家、道家词汇用语,蛊惑世人,实大逆不道。对狂徒李洪志的罪行,我们不能容忍,决予严正声讨。声明呼吁各界认清真相,不再为李洪志所欺骗。

第3版(国际)

秘鲁决定起诉藤森
新华社利马2月14日电 (记者刘国强、孙涛)秘鲁国会常务委员会13日晚举行会议,决定以擅离职守和不履行公职等罪名,对前总统藤森进行法律起诉。对藤森的另一项法律起诉是由国会宪法起诉委员会早些时候通过的。根据这项起诉,藤森涉嫌参与出租一架直升机给联合国,所获1149.1万美元的租金转入一家不属于秘鲁政府的公司名下。
去年9月,秘鲁前总统顾问蒙特西诺斯向反对党议员行贿被曝光,引发了严重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在日本东京突然提出辞职,但秘鲁国会仍以“不能胜任”为由罢免了他的总统职务。

第3版(国际)

阿发现侏罗纪化石群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4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古生物学家在阿根廷中部巴塔戈尼亚地区发现了属于距今1.7亿年中侏罗纪的动物化石群。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三处这样的发现。
最近,阿根廷科学家在丘布特省山区取得惊人的意外收获:在一个海拔1000米的山丘上,他们发现了一段裸露在岩石外的恐龙脊柱化石,研究结果表明,它属于人们所知甚少的中侏罗纪。在周围地区,古生物学家们还发现了其他的动物化石,有食草恐龙、食肉恐龙、会飞的翼手龙,各种两栖动物、大龟、爬行动物等。最令科学家们兴奋的是,他们找到了一块哺乳动物的下颚化石。哺乳动物在恐龙主宰世界的时代发展缓慢,都只有老鼠大小。据称这是世界上人们找到的第二块中侏罗纪哺乳动物化石。
人类对中侏罗纪这个地质时期的动物了解很少,在阿根廷之前,只有在中国和马达加斯加有此类发现。

第3版(国际)

德政要反对滥用外来词
据新华社波恩2月14日电 (记者杨焕勤)德国许多政界人士近日发表谈话,对近年来德语中越来越多地充斥外来词语表示反对。
德国联邦总统约翰内斯·劳说,在广告和新闻媒体中毫无节制地使用外来词是“愚蠢可笑和无知的”。德国联邦议会议长蒂尔泽号召全社会与“破坏德语的现象”作斗争。他说:“滥用外来语的现象越来越令人难以忍受。”他希望首先在议会和政府部门中制止德语的“英国化”和“美国化”。

第3版(国际)

资料
美国重拳打击邪教
在美国,邪教同样是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自1978年美国邪教组织“人民圣殿”教900余名信徒在圭亚那集体服毒自杀后,美国政府责令联邦调查局和警察机关加强对邪教的跟踪打击。1985年,美国警方曾动用直升机,向费城“无畏”邪教组织空投炸弹。1993年,美国联邦调查局经司法部长雷诺批准并上报克林顿总统后,出动装甲车包围了“大卫派”宗教狂热组织据点,要求他们交出武器。在难以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装甲车和直升机发动进攻,大卫教徒遂放火烧毁建筑并集体自焚。1993年2月28日,美国财政部属下的烟、酒和火器局的执法人员对位于得克萨斯州韦科市附近的“大卫派”据点进行袭击,试图收缴该教派的大批非法武器并逮捕其首领考雷什,遭到武装抵抗。双方对峙长达51天。4月19日,在美国联邦执法人员向“大卫派”据点发起进攻后,大卫教徒放火烧毁据点并集体自焚。
左下图:一批全副武装的美国特工人员抵达“大卫派”据点外。
右下图:大卫教徒放火烧毁据点并集体自焚。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