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社会视点

春节过后,大量民工再度涌入城市,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80年代末开始形成的“民工潮”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流动人口犯罪已经成为影响城市社会治安状态的主要因素之一。
  流动人口犯罪
  本报记者 武 侠
  关注流动人口——案件多发的群体
  “流动人口”是中国户籍管理制度下的一个独特群体。统计表明,目前我国在公安机关登记的暂住人口已经达到4000多万,而且据预测,伴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十五”期间,每年还将有850多万农民增加到外出务工者的行列。
  伴随着流动人口数量大幅度上升的是犯罪率,请看一组数字:
  北京市处理犯罪人员总数中外来人口所占的比例,1980年是3.41%,1988年是23.3%,到1995年已高达50%;据江苏省公安厅1999年的统计,全省60%左右的重大恶性案件系流窜犯所为;在珠江三角洲某些城市,查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中流动人口所占比例竟高达90%。
  流动人口犯罪成为城市社会治安的一大困扰。
  事实上,近年来,在预防和打击流动人口中的违法犯罪方面,有关部门下了大力气:清理出租屋、取缔非法劳务市场、开展外来人员培训……2000年公安部开展的打拐和追逃两项专项斗争,在客观上也对流动人口中的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清理。对流动人口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尽管如此,流动人口犯罪率仍居高不下,尤其是最近一个时期,由于流动人口合法权益遭受侵害而引发的案件大量出现,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2000年9月,全国流动人口管理经验交流会上,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提出,不能简单地采取堵、卡、驱等限制性手段,对流动人口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新举措,人们对流动人口违法犯罪的原因开始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劳资纠纷——犯罪的导火索
  2000年3月,福建省光泽县发生了一起恶性的杀人、绑架、勒索案。来自浙江省农村的徐某,在该县西口村打工,辛辛苦苦两年没有拿到一文工资,徐某多次向工头催要无果,反受其侮,一怒之下,将工头妻子活活打死,并绑架了其一岁的儿子,企图索回工资,结果可想而知。
  目前,侵害外来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十分突出,成为违法犯罪的导火索。一些个体、民营和外资企业不执行劳动合同,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变更或停止执行合同的现象很普遍;有的克扣、拖欠工资,有的缺乏必要劳动保护措施,发生事故又推脱责任;有的强迫工人超强度劳动,甚至进行体罚、非法拘禁。
  浙江省劳动部门日前在5个城市开展“追薪行动”,为外来人员追回拖欠的工资355万元,上海市春节前1个月内追回拖欠民工工资488万元,而广东省节前为民工追回拖欠工资近亿元。
  尽管有关部门屡屡呼吁广大民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然而要解决这一问题,仅仅靠民工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那些求告无门的外来工铤而走险之前,应该由谁来为他们做主?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被忽视、被歧视——潜在的犯罪动因
  与流窜作案的犯罪分子不同,绝大多数犯罪的民工在原农村居住地并无前科,为什么他们会为了少量钱财走上犯罪道路,甚至酿成恶性大案呢?
  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来工在城市生活、工作中经常受挫,产生歧视感,诱发不同程度的认同危机和心理危机,从而成为潜在犯罪动因。当这种危机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导致极端的反社会行为。
  19岁的吴某来自安徽,这位高中毕业生抱着“闯世界”的雄心来到京城,钱花光了,却没有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绝望之下,他决定抢一笔钱回家,他选中了一位30多岁的白领男性,因为“他们挣钱太容易了”,受害者因头部重伤致死,吴某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事实上,外地人在城市遭受的歧视性待遇一定程度上被视为理所当然。翻开北京的报纸,几乎所有的招聘启事都有一条,就是要求有本地户口。同样的孩子上同一所学校,外地人要比有户口的本地人多交一大笔费用。即便是号称公平竞争的全国高考,北京和外地的孩子的录取分数线也相距甚远。
  我国许多城市都规定了对于外来工的行业工种限制,实际上就是歧视性的就业政策。有的地方为减轻城市就业压力,强行清退农民工,造成一些民工突然中断工作,生计陷入困境。有专家告诫说,这种做法虽然有一时之效,但它容易激化矛盾和反社会情绪,从长远看不符合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从当前看也不利于城市社会稳定。
  由管理到服务——以平等的目光
  反思几年来我们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虽有所改进,但旧的观念仍占主导地位:重管理,轻服务。堵、卡、驱等限制性手段多于服务性、疏导性举措。而事实证明,传统的行政、经济处罚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
  “办证”是一名外来工到达城市后最迫切、最重要的一件事,因为按规定,没有证就找不到工作,就会成为“三无人员”,就时刻会被遣送原籍。可是记者在广东某地调查时发现,许多外来工千方百计地逃避“办证”,因为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办六七种证,交近10种费。“办证”成了一种负担,失去了其方便管理的应有之义。
  出租房屋是违法犯罪的重灾区,各地每年都要进行几次整治清理,然而出租屋案件仍然屡禁不止。据了解,出租房屋管理涉及到公安、房管、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多头管理,存在种种矛盾和误区也就可以理解了。
  日前,为解决出租屋难题,有的城市尝试建造打工者公寓,方便、廉价、服务周全,一方面打工者受益,另一方面,出租屋没了市场,管理更加有效。实践证明,以服务促管理,变限制为疏导,事半功倍。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不仅是管理方式的变化,更是一种思想观念的更新,是以平等的目光看待流动人口。
  中央综治委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日前再次强调对流动人口在政治上、经济上、法律上要一视同仁,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增强服务意识。流动人口犯罪是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现象,这一现象的消灭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最根本的是需要提高人的素质,这种提高并非仅对流动人口而言。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制人生

敞开城市的胸怀
  秀 英
  农业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之所以说它重要是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什么时候中国把农业人口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到合适的程度,什么时候中国才算是彻底解决了工业化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村人口的城市化是大势所趋,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也要承认,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确实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给城市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尤其是流动人口居高不下的犯罪率,成为城市社会治安的一大困扰。然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不是简单地把外地人赶出城市就能解决的。粗暴的堵截,只会激化矛盾,引起新的社会问题。
  农民从祖祖辈辈居住的农村进入城市,面临陌生的世界。对于这一群体,政府应该更多地关心,采取疏导的方法,引导合理流动,使之尽快融入城市社会,并自觉接受社会道德规范的制约。
  近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地方开始清退民工,这对缓解城市就业的压力可能会有短暂的作用,可大量被清退的民工又该去哪里呢?只要他们没有离开,就要生存下去,无论用合法或非正当的方式。
  农民外出就业,盲目性很大。而在城市,就业信息的传播主要被商业性的中介机构所操纵。这些机构为了盈利,往往夸大就业机会和条件,误导了许多民工。在公安机关侦破的案件中,因受骗上当而导致犯罪的不在少数。因此,政府有必要加强流动人口就业信息服务,让更多的潜在流动人口在外出之前就了解就业的形势,让盲目流动变成有序流动。
  对已经在城市的,必须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取消歧视性政策,因为在法律和市场面前是人人平等的。由于自身素质、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原因,在城市中,民工是相对的弱势群体,他们缺乏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更易遭受侵害。在就业、劳资纠纷、社会保障方面,政府应当倾注更多的精力和关爱。对于他们的困难,不是推出去,而是认真地帮助解决。对于那些已经在城市有了稳定的生活基础的人,应该让他们获得比较正式的市民身份,在基本平等的前提下享受城市生活。
  北京每年评出的“十大杰出青年”都有外来务工人员的身影,由民工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外来人员为城市的建设和城市人的生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以行动证明自己不是城市的负担。作为管理部门和城市居民也应该敞开胸怀,以宽容和爱心来对待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帮助他们在新的环境下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天空。当城市和乡村不再有歧视,不再有隔阂,乡村会更加富裕,城市将更加美好。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以案说法

一起民工犯罪案的透视
  张艺文 焦福伦 许秀芳
  2000年12月28日,安徽省合肥市琥珀山庄黑池坝抢劫案的两名主犯:岳兴军、赵占其被依法执行枪决,另一名主犯岳中山因为作案时差三天满18岁而被判处无期徒刑。还有两名罪犯分别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0年。
  案件虽已终结,但它给人留下的思考却如同振聋发聩的枪声,时时警醒着人们。
  岳兴军是河南南阳一名20岁的普通农民。他来合肥是因为自己的本家叔叔岳中山的一封信。岳中山信中说,他在合肥一家公司里找到了工作,待遇不错。
  两天后,岳兴军带着家里东挪西借的1500元钱来到了合肥市某公司,交了1200元钱押金后,成了公司的一名推销员。很快,他发现他的任务并不是推销商品,而只是写信招来更多的人。每招来一个人,会有200元,如果招不来人,就分文没有。
  怎么办?回家?他觉得没脸见人。所幸同乡们吃住在一起,互相接济,还能挨过一段日子。直到有一天,大家吃完了所有的米,用完了所有的钱。
  2000年4月13日晚上11点多,岳中山、岳兴军、赵占其等5人来到合肥市琥珀山庄黑池坝风景区,抢走了一对情侣300多元现金和一部手机。抢劫中,双方发生了冲突,他们为了脱身,把这对情侣推入水中,导致两人不幸溺水身亡。
  岳中山等5人用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并在抢劫犯罪的过程中导致两个无辜的人死亡,手段恶劣,后果严重,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然而,纵览案件的前因后果,一个隐形的“罪犯”却被人们忽视了,那就是他们5个人所在的公司。应该说,岳中山等人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这家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年来,民工犯罪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并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根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供的资料:2000年1到10月,安徽省查处的各类刑事案件中,民工犯罪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6%。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美秀认为,在这些犯罪行为中,固然有农民综合素质低、法制意识淡薄的原因,对业主的侵权行为缺乏有效管理是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业主侵权在先,民工犯罪在后,对犯罪当然要处理,但是侵权往往被忽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专家董克用教授认为,目前社会对民工利益的保护做的还很不够,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更注重有城市户口的劳动力,大批外来劳动力对城市的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却往往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他建议在城市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制度,为流动人口在城市的工作、生活提供法律支持和援助。
  社会问题需要社会来解决。纵观近年来民工犯罪案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献敏说,要有效遏制目前民工犯罪逐年上升的趋势,公安机关首先要加大打击力度,各执法机关也要积极配合,对犯罪分子形成威慑,但这方面只是治标。治本之策还在于全社会形成合力。要在政府重视的前提下,劳动部门、工会组织、司法部门,各负其责,为净化社会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春节期间,大批安徽籍农民接连不断涌入铁路,扒乘货物列车从内蒙古往返原籍,给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造成了隐患。
  这批农民均来自安徽省阜阳地区,妇女较多,约占80%,男人、小孩约占20%。每年5月份他们就到内蒙古巴盟乌拉特前旗给当地农民打工摘枸杞,摘完枸杞就扒乘货物列车返乡,给繁忙的铁路运输增添了不少麻烦,也威胁了铁路运输的生产安全。为此,我们呼吁有关部门,有组织、有计划安排安徽籍农民外出、返回,给大动脉畅通无阻创造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
  王 慧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特别报道

为了人民满意
  ——江苏省首批市县公安机关“三项教育”扫描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去年9月以来,江苏省首批62个市、县级公安机关在开展“三项教育”活动中,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动真务实,从严治警。记者最近在江苏采访时看到,经过4个多月的教育和整改,少数公安民警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实事求是、公正执法的良好风气正蔚然形成。
  告别“铁饭碗”
  “冷、硬、横、推”、执法不公、徇私枉法,是目前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江苏省公安机关“严”字当头,全省从首批参加“三项教育”考核的25826名民警中,分离出后进民警2593人进行离岗培训,占总数的10.04%。
  正面教育和重点整治并举,是江苏公安机关“三项教育”的显著特点。他们在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同时,确定了3个县市公安局以及41个派出所、刑警队、110等单位进行重点整治。“三项教育”期间,各地共调整基层领导班子23个,查处顶风违纪案件16起,处分民警19人,调离和辞退民警123人。
  告别“铁饭碗”,大大激活了队伍的内在活力。苏州市公安局沧浪分局在岁末年初开展的“百日破案会战”中,成功破获了一批抢劫、杀人、敲诈大要案,在全市名列前茅。
  擦亮“窗口”
  在张家港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一名前来办证的市民对记者说:“现在窗口的玻璃拆了,柜台降低了。大家距离近了,事情也好办多了。”墙上,“每月一星”的公布栏格外醒目。派出所每月经考核评出服务好、业务精的“优秀警组”、“优秀警区民警”、“优秀破案能手”,照片、事迹张榜公布。过去,一些基层公安部门由于重打击轻服务,窗口服务不规范,群众意见很大。在“三项教育”中,江苏出台了《江苏公安机关窗口单位服务规范》,推广“首接责任制”和扬州市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陈先岩“社区民警工作法”,加大了窗口建设力度,强化了服务意识。
  叫响“科技强警”
  在常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厅,接处警、电视监控、交通信号控制等电脑系统的网络平台,全天候运转。接处警服务台成立7年来,通过迅速接处警及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20名,破获各类案件6500起,为民排忧解难24575件,被列为江苏省公安系统“为民服务示范窗口”。
  常熟市公安局近年来实施科技强警战略,提高了公安工作的科技含量,大大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和驾驭、控制社会治安的能力。在“百日破案会战”中,共破获刑事案件2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名,抓获网上逃犯40名,获苏州市第一名。在经济追逃中,经侦大队追获网上经济案件逃犯18名,荣立集体三等功。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图片报道

新世纪 新形象
  右图:春运期间,沈阳铁路公安处二大队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为旅客排忧解难,受到广大旅客欢迎。图为乘警组在车厢设立“有困难找乘警”便民服务台。
  刘凤山 王福奎摄影报道
  右下图:河北邯郸市交警支队抽调40名小学生组成了两支少年交通警察队,走上街头,协助交警执勤,宣传交通法规,发放宣传材料,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 张贵民摄
  右图:吉林省吉林监狱服刑人员王安成(右),日夜牵挂两个流浪的儿子,监狱管教民警温立利通过《长春日报》多方查找,终于找到其儿下落。王安成听到儿子的呼唤,欢喜难抑。
  郭培华 许汉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