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乌俄总统聚首导弹城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刘志海 于宏建
  2月11日至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在素有“导弹城”之称的乌克兰重工业城市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两国总统就航空、航天、能源、军工和军事技术合作以及地区安全和各自国内局势等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这是普京就任总统以来对乌克兰的首次正式访问。乌俄首脑将会晤地点选在以从事运载火箭、卫星、导弹研制而闻名的“导弹城”,有些耐人寻味。这一举动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
  乌俄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是原苏联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主要基地,拥有著名的“南方设计局”和原苏联最大的导弹制造工厂“南方机械制造厂”。航空航天专家出身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曾担任“南方设计局”和“南方机械制造厂”的总经理。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主,库奇马在“南方机械制造厂”与普京举行会谈,并陪同普京一同参观航天器和运载火箭组装车间,使峰会增添更多务实的工作色彩。
  在参观现场,库奇马与普京共同签署了《乌俄两国加强航空航天领域合作联合声明》,为进入新世纪后的两国航天领域发展勾绘出了合作方向。两国政府和部门领导人还就加强双边合作问题签署了《2001年至2007年两国地区间和边境地区合作计划》、《两国实行统一工业政策备忘录》和《两国电力领域合作备忘录》等15项文件。在敏感的克里米亚问题上,两国也一致商定建立一座通过刻赤海峡连接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的桥梁,以促进双方各领域关系的发展。库奇马和普京对此次会晤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重要会晤。
  舆论注意到,普京此次“导弹城”之行也有其特殊的背景。
  首先,乌克兰与西方国家关系近来发展缓慢,乌俄关系却取得了长足进展。自去年普京当选总统后,乌俄总统已举行了8次会晤,许多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相继得到解决,其中两国天然气运输和债务问题得以化解堪称典范。在乌俄政治、文化、军事等领域的合作逐渐加强的同时,去年两国贸易额增长29.5%,达到104亿美元,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注入了实际内容。仅今年年初,俄国防、能源、文化、紧急状态部等4位部长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等高官相继访问乌克兰。按照计划,最近3个多月里,两国总统还将举行3次会晤。俄政府一位官员为此曾形象地比喻道:两国关系的发展正在“多云转晴”。
  其次,美国新总统布什上台后,执意继续发展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在表示坚决反对的同时,告诫美国此举可能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普京日前还正式批准了《2001—2005年度俄罗斯武装力量建设计划》。曾是世界第三核大国的乌克兰也发出反导条约继续有效的呼声。另外,由“南方机械制造厂”生产、目前仍装备在俄军中的SS—18和SS—24导弹面临更新也是不争的事实。此次乌俄总统会晤“导弹城”,未对西方猜疑的联合生产导弹等问题明确表态。但有舆论认为,并不排除两国将来在这一领域联手的可能。
  第三,普京正式访问乌克兰前夕,乌总统府出人意料地宣布,原定3月初在基辅召开的“古阿姆”(由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摩尔多瓦5国组成的非正式国际地区联盟)“转正”峰会延期举行。据说这是在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摩尔多瓦总统鲁钦斯基和库奇马通过三方协商后作出的决定。尽管各方解释的原因都源于国内事务,但人们仍不难看出俄罗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毫无疑问,普京此次访问乌克兰将对新世纪乌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而乌俄关系的发展也将对独联体和中东欧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产生深远影响。此间舆论指出,鉴于乌克兰所处的特殊地缘政治地位,对乌俄关系的顺利发展,美国等西方国家肯定不会袖手旁观。看来,乌俄关系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仍将难以摆脱乌美关系的影响。
  (本报基辅2月12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漫步地球村

印度影院安检严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 峰
  早在国内就听说印度电影业发达,号称是全球最大的电影生产基地,于是闲暇之余来到影院。先享受了门前高大威武的保安一道道虎视眈眈的“注目礼”后,忽然间一道现代化的安全门显现眼前。红灯闪叫之后,被人叫到一旁,查包、搜身。尽管到印度来已历经多次,慢慢开始习惯这种“礼遇”,但那都是官方场合,可以理解。刚想说些什么,一瞥身边的观众个个从容不迫,似乎已司空见惯,只好欲言又止,鱼贯而入。但目睹此景,原本休闲的心情顿时凝重起来。
  世人的脑海里,印度社会似乎永远都少不了爆炸、暗杀等诸如此类的不谐之音。不可否认,从圣雄甘地、英·甘地、拉吉夫·甘地被刺,到近年来难以计数的暴力事件,给这个曾孕育出佛教,以“不杀生”为宗旨的文明国度涂上了难以抹去的阴影,几乎让所有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小心翼翼,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街头巷尾。
  民族矛盾、领土争端以及宗教对立,多年来令当局头痛不已。止不住,只能防。于是防线越拉越长,范围越铺越广,一时间到处是路障,荷枪实弹的安全人员比比皆是,从军机重地、要员官邸、车站码头一直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当地人告诉我,影院是公众场所,也是恐怖分子的重要袭击目标,因此不得不防。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在新德里一个静谧的夜晚与一位印度朋友的对话。当兴冲冲的我告诉他明天要去看国庆阅兵时,没想到他却说,这种地方少去为妙,说不定就会成为恐怖分子光顾的地方。我问他,既然这么重大活动的安全保障你都不相信,平时上下班不怕吗?他答得十分平静:“一切都是上天安排,不用担心。”
  是否层出不穷的暴力事件已让不少当地人麻木,不得而知,但长期生活在“安检”之中,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未必是件好事。政府不得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到处置卡设哨,经济发展也被迫背上沉重的包袱。一些十分迫切、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问题难以集中精力整治,令人堪忧。1月26日印度大地震后,就有舆论埋怨,要不是政府在此次国庆阅兵中投入这么多警力和兵力,要不是后来政府要员视察灾区时又动用了如此多的安保力量,救援工作本来会开展得更及时有力。
  客观地说,设置安检很多是迫不得已,要消融数十载的积怨坚冰并非易事,架设信任和解之桥需要持续不断努力。据说近来寻求缓和的曙光已露。但愿社会更加稳定,以便使人的休闲的影院再无安检。

第7版(国际)
专栏:跨进新世纪

瑞典
  振兴经济 科技先行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瑞典的汽车、个人电脑和网络普及率居世界最高水平
●95%以上的企业已经上网
  ●15岁以上人口中因特网的普及率已达到70%
●70%的瑞典人拥有家用电脑和移动电话
  今年,瑞典自1995年入盟以来将第一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经历了5年的奋斗,瑞典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欧洲各国面前。
  2000年瑞典的经济增长速度约为4%;失业率下降到4%;而通货膨胀率不到1.5%。正是由于较早走上以新技术振兴经济之路,瑞典经济才摆脱了高福利体制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天的瑞典,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创业已蔚然成风。踏着年轻而有力的步伐,瑞典正以信息技术强国的姿态昂首迈入21世纪。正如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所说:“新技术正在提高生产率,将通货膨胀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它为我们在较长的商业周期内持续健康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大量调查表明,瑞典是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佼佼者,去年,美林公司的调查称,瑞典是新经济第一大国,进入了美国式的低通货膨胀持续增长阶段。
  瑞典是怎样走到这一步的呢?90年代初期,瑞典曾受到史无前例的经济衰退的打击。为了使经济重新走上正轨,它选择了新兴的信息技术。从1998年开始,瑞典政府允许工薪阶层个人租用企业的信息器材,几年后租者可以花很少的钱买下所租用的多媒体器材。这一措施使得瑞典家用电脑的数量大增。
  号称“北欧电子海盗”的瑞典,还不断鼓励创办新兴企业。2000年,它的科研和发展费用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的比例居世界之最,达3.8%。据经合组织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例,瑞典已位居世界之首。此外,欧盟委员会近期一次关于商业气候和企业家活动的调查也将瑞典列在首位。
  瑞典的汽车、个人电脑和网络普及率居世界最高水平。瑞典人对信息技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对网上购物、电子银行和网上股票交易的热衷程度也是数一数二的。他们相信,在未来几年内,上网的主要途径将是移动电话而非个人电脑。位于斯德哥尔摩北部,被称为瑞典硅谷的基斯塔像磁铁一样吸引了包括微软、英特尔和IBM等世界最负盛名的几家高科技公司。基斯塔科技园经理贝蒂尔·尼贝里表示:“今后,我们要为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创造一种新环境。”
  瑞典95%以上的企业已经上网。根据瑞典民意研究所1月3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目前瑞典15岁以上人口中因特网的普及率已达到70%。其中,15至29岁年轻人的普及率高达93%,30至49岁和50至64岁两个年龄段的普及率分别为85%和70%,而65岁以上老年人的普及率也有21%。现在,将近70%的瑞典人都拥有家用电脑(美国的这个比例是55%)和移动电话。
  瑞典还依靠信息技术优势大大加强其国防实力。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网络核心”作战体系,其国防预算却只是美国的一小部分。1999年,瑞典宣布启动“新防务”计划。该计划代表了一种完全改变的防务和安全姿态,专家形容它是一场“真正的军事革命”。瑞典议会授权绅宝技术公司和爱立信公司负责开发建立新防务模式网络核心的技术,根据“网络防务”对瑞典武装部队进行结构调整。与美国及其他国家同类系统的区别在于,这个体系是以因特网为依托的,而不是建立在一个新的专用军事网络上。通过这种方式,瑞典的武装部队决心建立一种能在全世界畅通无阻的网络核心系统。为了将宽频带瞄准线推到距离本土400公里的地方,瑞典将在海岸线周围安装一个系留飞机的网络,即浮空器。
  瑞典网络的中心是一个根据对用户的安全检查决定是否允许进入的自动数据库。该系统一旦就位,所有装备——军舰、飞机、坦克及其它武器将能通过网络彼此相联并进行控制。也就是说,基于因特网的C2网络一旦建立完毕,它将使瑞典的武装部队能够在接到电话命令几秒钟后就作出军事反应。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附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北电网络与中国签署光纤合同
本报讯 加拿大北电网络与中国电信十三日在北京签署了一项价值高达一点零一亿美元的一年期合同。根据这项合同,北电网络将为中国电信建设一个跨度为一点五万公里新的长途骨干光纤网。这一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覆盖我国北部、南部和西南部,将使中国电信的带宽、智能水平和传输成本大为改观。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吉随时准备消灭侵吉恐怖分子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部门领导人贾努扎科夫十二日说,不排除今年春季再次发生国际恐怖主义分子侵袭吉部分地区的可能,但“那些企图入侵的匪徒将面临无情的打击”。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贾努扎科夫在吉首都比什凯克表示,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宗教极端主义分子近两年来连续袭扰吉南部巴特肯地区,严重威胁吉和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目前吉各强力部门每天都要对巴特肯地区的局势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并且已采取了必要措施以“保卫吉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独联体国家共同打击非法移民
除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之外的十个独联体国家外交部代表十二日在阿拉木图举行会议,就共同打击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问题达成了广泛一致。据悉,由于独联体国家间出入境近乎失控,各国间的非法移民十分活跃,一些阿富汗、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公民非法进入哈俄等国并试图通过独联体国家到达欧洲的活动日益泛滥,给独联体国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基因改造使植物叶子变成花瓣
据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介绍,科学家以前曾发现,在植物体内有三组基因对形成花朵的过程非常重要。如果使这三组基因不能发挥作用,花朵的花瓣、雄蕊、心皮等部分都会变成叶子一样的萼片。不过,激活叶子里的这三组基因,却并不足以使叶子变成花瓣。墨西哥国家自治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学家发现,除原来的三组基因外,植物体内还另有三个基因与花朵有关。如果关闭这三个基因,花朵也会变成叶子。最近他们又发现,如果激活这三个基因中的两个,同时激活早先发现的三组基因,就可以使叶子变成花瓣。他们已经成功地在水芹上完成了这一试验,日本京都大学的科学家也获得了类似的成果。科学家正在继续研究,希望同样的方法在其它植物上也行之有效,以培育出全新的鲜花品种。

第7版(国际)
专栏:环球经纬

巴拿马商船队规模世界第一
巴拿马海事局十二日宣布,截至二○○○年底,巴拿马商船队船只数量和船只总吨位分别达到九千九百四十艘和一点三五六亿吨,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据巴海事局初步统计数字显示,巴拿马商船队去年新注册船只七百五十九艘,总吨位为一千六百三十万吨。其中新服役船只二百五十一艘,吨位达八百六十万吨。新注册船只中包括四百零五艘货船,一百三十六艘油轮,五十一艘游艇和三十五艘拖船。另据英国《劳氏报》统计,至去年六月底,商船队按总吨位排名列世界第二至第六位的国家分别是利比里亚、巴哈马国、马耳他、希腊和塞浦路斯。巴拿马商船队与巴拿马运河、科隆自由贸易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并列为该国经济四大支柱。(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警惕疯牛病蔓延
  顾玉清
  1986年,当英国发现第一例疯牛病时,欧洲其他国家曾隔海庆幸。谁知,疯牛病不久就越过英吉利海峡,迅速在欧洲大陆蔓延。今天,疯牛病的肆虐已使欧盟国家到了人人“谈牛色变”的地步。
  疯牛病危机给欧洲社会带来的震荡前所未有。人们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损失约60多亿欧元,而实际数额远大于此。在欧盟实施的“毁牛计划”中,该宰的和被冤宰的牛已不计其数。目前,欧盟国家约有700万头年龄在24个月以上的肉牛有待检测,加上已经查出的病牛,欧盟国家预计将有150万头牛被销毁。仅以不久前才发现疯牛病的德国为例,政府计划从牛农那里全部收购年龄超过30个月的牛,40万头被怀疑患病的牛将因此被销毁。有关方面认为,疯牛病劫难将使德国损失数十亿德国马克。
  在疯牛越杀越多的阴影笼罩下,消费者的信心被动摇。欧盟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指出,疯牛病已使欧洲牛肉市场受到严重威胁,欧盟国家牛肉消费量因此已下降了27%。在疯牛病流行的英、法、德、比利时和西班牙等国,尽管经常举行免费“牛肉大餐”和“请吃牛肉”活动,但是敢吃牛肉的人却越来越少。在法国超市和肉店里,记者发现,货架上摆放的各式鲜嫩牛肉很少有人问津。不少餐馆修改了菜谱,牛肉逐渐被其他菜肴取代。一些国家已明确规定,牛肉不能进国宴。斗牛王国西班牙一改原有传统,决定将被征服的斗牛焚毁,而不是被出售食用。在一片恐惧中,法国牛肉销量下降了50%以上,德国下降近60%。
  疯牛病导致联盟国家养牛业萧条,出口锐减,养牛户损失惨重,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政治事件。许多国家的养牛户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示威,要求政府赔偿他们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广大消费者对欧盟及各国政府在处理疯牛病危机上举措不力,在确保食品安全上“漫不经心”的做法,表现出强烈的不满。上月29日,欧盟15国农业部长在布鲁塞尔聚会,准备紧急筹措20亿欧元用来“救火”,以遏制疯牛病继续扩散,预防由此可能衍生出来的不良政治、经济后果。
  疯牛病虽发端于欧洲,但其流行并不一定仅限于欧洲。据西方媒体透露出来的最新消息,英国当初查出疯牛病时,政府一方面禁止在国内出售动物肉骨粉饲料,另一方面却允许有关公司对外出口。据报道,英国曾将可能导致疯牛病的动物肉骨粉饲料销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亚洲的韩国、日本、泰国、印尼、斯里兰卡、新加坡、沙特、以色列、黎巴嫩和中国的台湾地区等。此外,欧洲国家曾大量出口牛肉,出口各种与牛肉相关的制品。可以说,疯牛病的传染途径之多令人防不胜防。
  据报道,韩国最近发现一例疯牛病患者。倘若情况属实,这将是在欧洲以外发现的首例疯牛病病例,已引起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另外,据传巴西近日也查出了类似于疯牛病的羊搔痒症,让美洲地区国家大为恐慌。由此可见,疯牛病的传染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们不能隔岸观火、心存侥幸,而是要未雨绸缪、积极采取对策。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和吸取欧洲国家的教训,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杜绝少数害群之马受商业利益驱动,违背自然生产与饲养习惯,昧着良心使坏,干出那些让世人为之震惊的蠢事来。

第7版(国际)

英国首都伦敦的东部曾是泰晤士河下游的一个重要船坞码头,在英国海运史上一度举足轻重。
  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一地区已由过去的船坞码头区变成了现在的居民区,只是还保留了码头鼎盛时期的大型塔吊,让人追忆往昔发达的海运业。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第7版(国际)

2月12日,一位工作人员在纽约美国玩具展上演示音乐魔棒。这种新式玩具为彩色圆筒,任意敲打均能奏出悦耳音乐。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