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百姓书记”
  ——记山西夏县纪委书记梁雨润
  蒋秀生 杨尧鑫 刘利华
  在山西省夏县,县纪委书记梁雨润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人们亲近他,爱戴他,给他送来一面面锦旗,一块块牌匾。一位农村妇女甚至摹仿赞颂焦裕禄的歌曲的调子,编了一首歌来赞扬梁雨润……
  梁雨润担任夏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只有两年多时间,为什么在群众中有这么高的威信?群众说:“因为老梁是个‘百姓书记’,心里时刻装着我们!”
  梁雨润是个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人。出任夏县纪委书记后,他在第一次公开处理违纪干部大会上,向全县人民表态:“我不怕打击报复,不怕丢选票,不怕流血牺牲!只要当一天纪委书记,就要为老百姓主持公道!”在场群众给了他雷鸣般的掌声。
  梁雨润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许下的诺言。
  1998年10月8日,梁雨润接待了前来投诉的果农史英俊。从此,这个案子便挂在了他的心头,搅得他寝食不安。
  史英俊是胡张乡王村人,1995年秋,他贷款6万元购买并贮存了2.95万公斤苹果,以期冬春季节卖个好价钱。本村颇有势力的村民卫永康得知后,连蒙带骗说要以6.1万元买进,但他只付了1.1万元后,便伙同县公安局刑警李将、法院干警杨东海、临时工李国庆,带着两名持枪的武警来到史英俊家,将史家的苹果全部强行拉走。史英俊还被劫持拘押了7天,遭到多次毒打。
  在以后将近3年的时间里,史英俊从县里告到地区,从地区告到省里,记不清跑了多少路,进了多少门,但终因李将等人关系多、有后台,一直没告出个结果来。
  听说县里来了个敢帮老百姓说话的梁书记,史英俊抱着一线希望进了纪委的门。
  “真是无法无天!”听完他的哭诉,梁雨润心潮起伏,含着热泪说:“你不要再跑了,这将是你的最后一次上访。”
  第二天,梁雨润悄悄来到了史英俊家,映入眼帘的是,史英俊坐在小木凳上长吁短叹;目光呆滞的史妻自言自语,语无伦次;8岁的女儿背着空书包依偎在母亲的身旁。梁雨润的眼睛湿润了,他掏出带来的1000元钱递给史英俊:“再苦再难,也不能误了娃呀。”接过钱,史英俊泪流满面,带着全家人“扑通”跪在了梁雨润面前。此情此景,梁雨润这个七尺汉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夺眶而出……
  回到办公室,心情沉重的梁雨润立即召集县纪委常委们开会,研究决定成立专案组。很快,在问题基本查清的基础上,对涉案的5名执法人员依照程序实行了“两规”。很快地,梁雨润的妻子在家里接到了恐吓电话:“告诉雨润,不要逼人太甚,否则,决不放过你们。”
  面对威胁,梁雨润毫不动摇,他斩钉截铁地对办案人员说:“官咱可以不当,老百姓的事咱不能不管!”
  在地区纪委和县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取证,梁雨润带领调查组终于查清了李将等执法人员执法犯法、坑害果农的全部事实,并做了严肃处理。
  梁雨润常说,对老百姓的事,只要真心实意去办,就没有办不成的。
  崔良娟是埝掌镇上董村农民,1967年,村里进行宅基统一规划,以村干部张某为首的三户村民仗着人多势众,把规划给邻居崔良娟的部分宅基地长期占用。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她受到强横的邻居欺侮。他们在崔良娟家的宅基上建厕所、垒鸡窝、盖小房、倒垃圾、挖土坑、放牲口。
  从1967年开始,崔良娟从县里告到省里,一告就是32年。法院也作出过裁定,但张某仗着“上面有人”,拒不执行法院裁定,而有关部门也敷衍塞责。
  1999年4月,绝望的崔良娟找到了梁雨润。一套满是窟窿的衣裤、几十封发黄的材料和一大堆车票摊在面前。梁雨润坐不住了,他下决心要尽快查清、解决此案。
  身边一位同志好心劝道:“问题拖了这么多年,历届领导都没有解决,肯定很复杂、很难办。你最好别沾它。”
  梁雨润坚定地说:“我不仅要管,而且要一管到底!”
  很快,纪委和法院组成的5人工作队进驻上董村。工作组在认真查访的基础上,决定把突破口选在现在是埝掌镇政府干部的张某家。在法与理的双重攻势下,张某承认了错误,表示执行法院裁决。
  5月2日至3日,崔良娟夫妇请来了工匠和街坊邻居,在自家宅基上从南到北砌起了一道墙。抚摸着这堵墙,这个从红颜少妇变成了白发老妪的崔良娟已泣不成声:“这是一堵砌了32年的墙啊!”
  但梁雨润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如果我们真心为群众办事,就不应该坐等百姓找上门来,必须主动下去解决他们的问题。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
  “抽百人、上百案”的信访工作会战,是根据夏县历年信访案件多的实际开展的。县委书记柴林山、县长荆青莲分别担任了正、副总指挥,梁雨润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从公、检、法、司、土地、民政和乡镇机关抽调100名同志,组成工作组,分别解决司法、土地和农村干部三类信访问题。用了50天时间,就办结信访案102件,其中13件是上访10年以上的“老大难”案,处理违纪党员干部12人,其中受撤职以上处分的有3人。“双百”会战在夏县引起轰动。
  2000年12月1日,山西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开展向梁雨润同志学习活动。(附图片)
  图为梁雨润来到史英俊家中。纪贡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清醒过来的人
  本报记者 王启明
  安徽合肥市有个“现身说法帮教团”,专门做“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转化工作。“帮教团”有个名气不小的高清印。
  高清印之所以名气大,是由于他曾是“法轮功”在安徽的重要人物,后来在转化时又出现了很大的反复。1993年11月,李洪志来合肥“讲课”,高清印被李洪志指定为合肥辅导站副站长。1994年原站长病死后,高清印实际上成了“法轮功”在安徽的总负责人。他在转化过程中曾有较大的反复。
  高清印告诉记者:去年6月29日,他被劳教后,管教干部对他循循善诱,耐心做思想工作。去年10月11日,市政法委副书记满铭安给他送来10月10日的《人民日报》,他认真地阅读了报上的述评《倒行逆施必覆亡》,使他对“法轮功”所谓“真、善、忍”,“不参与政治”等有了较清醒的认识。“法轮功”练习者天安门自焚事件发生后,高清印更是看清了“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本质。他说:“真正珍惜人生命的是政府,残害人生命的是邪教。”
  去年11月29日,他被解除劳教后,单位的领导和群众对他更加关心。去年12月15日,他参加了合肥市“现身说法帮教团”,不顾寒冷和年老体弱,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以自己的实例教育那些“法轮功”痴迷者。目前高清印已参加了十多次帮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高清印对记者说:“我老了,但还要努力学习,保持晚节,关心社会、国家、单位和家庭,抵制形形色色歪理邪说的侵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宣传科学精神 增强识别能力
国防大学教授 卢冀宁
今年农历除夕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几名“法轮功”痴迷者的自焚事件,赤裸裸地暴露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残害生命、践踏人权的邪教本质。在对“法轮功”制造的这一令人发指的罪孽行径震惊、愤怒,对其痴迷者惋惜、遗憾之余,我们从中能得到什么启示呢?
  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深入、持久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宣传科学精神,使广大群众包括青少年增强识别、抵制唯心主义和封建迷信的能力。
  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在思想领域实质上是两种对立世界观的较量。李洪志编造“法轮功”、宣扬一套粗俗唯心主义的歪理邪说,就是要腐蚀人们的思想,毒害群众的精神,公开向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信仰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挑战,以便最终实现他狂妄的政治野心。由于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任何破坏社会稳定的活动以至“苗头”,都一概给予撑腰和支持,而李洪志之流又主动投靠它们,置身于它们的卵翼之下,因此我们同李洪志这类蓄意与党和政府为敌、为害民族和社会的非法势力的斗争,包括同它们所宣扬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唯心主义世界观的斗争,就十分复杂,并会持续相当长的历史时期。
  作为“法轮功”邪教头子,李洪志十分清楚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他杜撰的“法轮大法”的克星,二者水火不相容,因此他挖空心思编造种种歪理邪说来禁锢“法轮功”练习者的思想,使其成为练习者绝对服从的“宇宙大法”和唯一信仰。他强调:“弘扬大法,你根本就不能再提你以前学过的东西”、“其他法门的东西”,否则你就是在“破坏‘法轮大法’”,非但不能被他“往高层次上带”,不能“转世登天”,还要受到惩罚。李洪志所说的“你以前学过的东西”、“其他法门的东西”,要练习者和它“一刀两断”的东西,究竟是指什么呢?其实主要就是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就是指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这倒从反面告诉我们,只有联系实际,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宣传,破除迷信,培养科学精神,才能使李洪志之流难售其奸。
  李洪志口口声声“不问政治”,但他躲在国外,一再组织、策划痴迷者闹事,围攻新闻机构、党政机关甚至中南海。更有甚者,为了向西方反华势力邀功请赏,显示自己还有一点被利用的价值,不惜让痴迷者“流点血”,“走出来”,“以身护法”,制造震惊海内外的自焚事件,充分显示了他的“不问政治”究竟是什么货色,他本人究竟是什么货色!
  李洪志对我们的政治进攻,始于他对我们的思想进攻,特别是世界观上的进攻。我们必须坚决击败他在思想上,特别是世界观上对我们的进攻。一定要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教育,使之成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手中深入剖析、揭批“法轮功”和李洪志反动本质的锐利武器。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和一切艰难险阻的思想武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来指导我们的一切工作,始终是我们十分重要的任务。丢掉了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的事业就不能取得成功,就会发生失误和挫折。”我们一定要拿起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深入揭批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夺取这场政治和思想斗争的全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海南建成“无毒岛”
本报记者 陈一鸣
  2月11日上午,海南省省长汪啸风在海南省人代会上做该省“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当讲到要加大对贩毒、吸毒的打击力度时,他表示:“坚决把海南变成无毒岛!”引起代表们一阵热烈的掌声。
  下午分组讨论,建设“无毒岛”成为代表们的热门话题。
  三亚市市长陈孙文发言说,打击贩毒、吸毒对保持社会稳定确实很重要,三亚市去年加强了对吸毒人员的管理,一大批吸毒人员进了戒毒所后,原来社会上经常出现的偷盗摩托车等问题少了许多。
  当有的代表对海南能否建成“无毒岛”表示疑虑时,汪啸风发言说,贩吸毒现象已经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击毒品,一个村委会一个村委会地抓,一个居委会一个居委会地查,从创建无毒社区、无毒市县抓起,难度再大、困难再多也一定要彻底扫除毒品。他表示,省政府已决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开展专项缉毒斗争,有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把海南建成“无毒岛”!
  听了汪啸风的发言,代表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铁法官”张崇明
高发轩
  编者按: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坚持严格执法、公正裁判,以“为人民掌权、公正司法、热情服务”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的好法院”、“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活动。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对这些优秀的人民法官、人民法院进行了隆重表彰。
  从今天起,本报将开辟“百姓心中的好法官”专栏,将这些优秀的人民法官、人民法院的精神风貌展示给大家。
“作为法官,徇私枉法,是最大的耻辱。”这就是人称“铁法官”张崇明的信条。
  张崇明1986年11月转业到四川省新津县法院开始了法官生涯,先后担任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庭长和民事审判庭庭长兼五津镇人民法庭庭长。13年来,他刚正不阿、执法如山,先后荣获新津县、成都市和四川省的“百佳执法模范”和“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等称号。
  为了干好审判工作,张崇明称得上“忘我”。1989年8月,他在五津镇法庭埋头苦干。面对案多人少的压力,他甚至在连续高烧23天的情况下,仍坚持没日没夜地办案。即使在高烧40度时,常人卧床休息也会十分难受,他却拖着病体,走进80岁高龄的当事人家里开庭为老人调处赡养纠纷。上门开庭,为的就是方便老人。最后,张崇明被大家强行送进医院。经检查发现,因为他长期高烧得不到及时治疗和休息,造成心脏瓣膜一次受损,心脏上已被烧出了一个“黑点”,必须全休治疗。然而,他把医院开的全休证明藏了起来,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同事们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赞他意志坚如铁!
  1992年,张崇明调到刑事审判庭主持工作。6年间,在他的带领下,刑庭审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无一件超审限,每年结案率均为100%。在“严打”斗争中,他以高度的使命感,带领刑庭3名同志加班加点工作。有一件案子涉及受害人30多人,在当地社会影响很大,案情也十分复杂。为了及时审结此案,他白天带领书记员到案发地调查核实,走访干部群众,晚上加班阅卷。此案得以及时审结,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张崇明常说:“在我的字典里,法律和公正是至高无上的。”在法院里,他的铁面无私是出了名的。
  一次,张崇明主审一件贪污受贿案。其中一个被告人与他的好战友关系密切。战友登门求情:“这么多年,我从来没给你找过一点麻烦。这次能否帮忙,判个缓刑?”张崇明说,“战友、朋友情再大,也没有国家法律大,我只能依法办事。”从此,那位战友与他断绝了交往。
  还有一次,张崇明正在办公室审阅一起诈骗案的卷宗材料。被告人的父亲推门而入:“拜托张庭长!明天开庭请关照。”他放下内装2000元的信封转身就走。张崇明立即追出门外,严肃地说:“请你把钱带走。你儿子的案子,我们会依法公正判处。”在张崇明面前,“万能”的钱也变得不灵了。
  10多年超负荷的工作,张崇明的心脏病不断加重,身体日渐消瘦,由原来的65公斤降到才50公斤重。一次又一次,他被领导和同事们架进医院。年迈的父母也从乡下赶到医院探望,老泪纵横地劝说儿子,多休息、保重身体!然而张崇明献身法律事业的痴心不改。他说:“人早晚是要死的。作为一名普通的法官,即使是一颗小小的流星,也要放射出一道绚丽的光彩。”今天,张崇明依然带病拼搏在审判岗位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综治措施不力 造成严重后果
江西丰城被实施一票否决
  一年内不得评先 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不得评先评模晋职晋级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武侠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西省丰城市由于维护稳定工作措施落实不够,引发群体性事件,近日,江西省宜春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对丰城市实施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
  据了解,2000年8月16日,因农民负担、干部作风和农民增产减收等问题引起不满情绪,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袁渡镇发生了一起部分群众被少数人挑唆利用,冲击乡镇机关和乡镇、村干部住宅的群体性事件,并波及到邻近的三个乡镇,对当地农村的社会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
  有关部门经调查后认为,丰城市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维护稳定工作措施还不够得力。这一事件在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省、市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虽然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妥善处理,但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根据《江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实施办法》和《江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规定,江西省有关部门经研究决定,对丰城市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该市一年内不得评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或综合性先进单位,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不得评先、评模,不得晋职、晋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一票与一万票
士 心
一票否决,是不少地方采取的一种责任制考核办法,意在对影响全局的工作,加大督促力度。丰城市被实施一票否决,说明这种措施不是儿戏,想必对有关责任人会产生很大触动。与那些尽管群众反映强烈、舆论大力监督,却仍安之若素、置之不理的地方相比,江西宜春市的做法值得肯定。
  目前,在部分地方,不乏这样的怪现象:尽管由于当地领导干部的原因,造成了很大损失,老百姓怨声载道,而那些“地方官”却先进照当、官职照升。一票否决,堵死了他们评先、晋职的路子,起到了惩戒作用。
  然而,我们也看到,丰城市被一票否决,很大原因是其下属的袁渡镇捅了大娄子,以至于上级领导高度重视,才失去了评先、晋级、晋职的资格。这实际上又像人们熟悉的那种模式:矛盾激化到不可收拾,引起了高层关注,上面才下文处理。
  因此,这条新闻也促使我们思考,如果在当地的工作中,多让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也来投一票,比如制定相关制度,经常性地搞一些民意测评或者在有条件的地方试行民主选举乡镇干部等办法,让百姓来评价、决定当地干部是否称职、能否当先进、是否可以晋级晋职等,可能比这“一票”意义更大。因为不出大事,一般不会被一票否决,那些农民负担、干部作风、农民增产减收等问题,就可能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而有了这“一万票”,就可以督促当地干部时时刻刻认真依法为民办实事,从而避免矛盾激化、造成了重大损失后再“一票”否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启动高层次科技人才选育机制
●百万资助特招军内外院士级专家
●精选顶尖人才冲刺院士培养目标
●推举空军首席专家和空军级专家
●锁定重点院所设立人才培养基地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新近录取的22名硕士奔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重点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精选的15名作战部队技术骨干投入某新机种制造厂家“加钢淬火”——随着高层次科技人才选育机制的全面启动,空军上下招贤纳士的战略举措,正在引起军内外广泛关注。
  今天,从江城武汉传来消息,原本不太引人瞩目的空军雷达学院,依照空军给予的聚才政策,在当地人才市场刚一“面世”,各路学子即纷至沓来。不到3天,仅硕士、博士报名者就达170多名。连日来,京、津、沪等各大城市也佳讯频传,争相加盟空军的各类人才络绎不绝。在“空军人才信息网站”上,军内外点击率连日成倍攀升。
  据悉,空军此次推出的建设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的战略举措,确实可谓魄力惊人。在数十条聚才育才“硬杠杠”中,有几款尤为引人瞩目:每特招一位院士,空军给予100万元资助,并配备助手、专车,特招一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空军提供10万元安家费。对其他各级各类特招人才,分别给予资助,提供良好工作和生活条件;精选10名顶尖人才作为院士培养对象,每人资助50万元培养费,请院士对口帮带。对现有院士,每人加拨50万元专项科研经费;推举10名空军首席专家、200名空军级专家,任期3年,每人年发特殊津贴分别为1万元和5000元;选定10所军地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新武器装备生产单位建立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基地。
  (卫转业 张金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鲁山县地税局税收征管成效好
本报讯 河南省鲁山县地税局实行营运车辆税收由稽查三科负责管理稽查,交通部门全面代征新的模式,使纳入管理的车辆由一九九四年的七百八十二台增加到目前的二千四百五十二台,征收税款也从一九九四年的三十七万元增长至二○○○年的四百多万元。(范建伟 李耀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炮某部维护新兵权益
本报讯 第二炮兵某新兵团在新兵训练中制订了《执行带兵工作纪律细则》,明确规定要求带兵做到“七不准”,即不准接受新兵及其亲人朋友的馈赠等。同时,他们还在新兵团各营设立了“意见箱”、设置了“举报电话”。开训至今,该新兵团无一侵占新兵合法利益等违纪现象发生,也无一新兵私自离队。(霍雨霞 方庆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海舰队严格考核干部
本报讯 近年来,东海舰队党委对处科长队伍进行全面深入的考核。最近他们组织机关干部从十二个方面收集各基地和支队对处科长队伍的意见二十多条,并决定对在这次考核中群众反映好、素质全面、成绩突出的处科长要优先提拔使用,对不适应机关工作的处科长进行组织调整。
(汪光鑫 黄华章 刘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为基层设立“健康卡”
本报讯 武警天津总队四支队根据基层官兵训练执勤任务繁重,无暇到医院体检的实际情况,为基层官兵人人设立了“健康卡”,每年定期组织卫生队医务人员深入基层为官兵巡诊,将他们的健康状况填写到特制的健康卡片上,存档备查,为基层官兵的保健工作提供了依据。
(丁兆华 李 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喀什警方重拳打击毒品犯罪
本报讯 去年十月份以来,新疆喀什地区公安局针对巴楚县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蔓延的势头,抽调地县精兵强将,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以“破大案、打团伙、抓毒枭”和“禁吸戒毒”为主要内容的毒品专项治理行动,仅一个月时间,就打掉贩毒团伙八个,端掉吸毒窝点十六处,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秩序。(李 军 李宪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铁分局安全生产创佳绩
本报讯 拥有十万职工的辽宁锦州铁路分局以强化安全管理、设备质量和职工素质为重点,扎扎实实地强化安全基础建设,确保了运输安全的长期稳定。截至一月二十七日十八时,胜利实现了无行车特大、重大、大事故五千天,安全天数位居全国铁路各分局之首。(张全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