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飘扬在雪域高原的一面旗帜
  ——西藏德庆乡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纪实
  新华社记者 罗布次仁 本报记者 王建新
  5年前,地处拉萨河谷的堆龙德庆县德庆乡以“穷”和“乱”闻名。然而,短短的5年间,这里从混乱走向安定、从愚昧走向科学、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先进,令人刮目相看。
  时值年关,海拔4000多米的德庆乡,沉浸在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去年,全乡农牧民人均收入比5年前翻了一番多,贫困户由60%缩小到10%以内。这个乡被拉萨市和堆龙德庆县授予“文明乡镇”和“先进乡镇”的荣誉称号,成为稳定和发展的一面旗帜。
  “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德庆乡治理混乱和落后,首先抓的是健全制度。1997年,乡党委建立了以乡党委书记负总责、各村党支部书记主要抓的工作负责制,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一定3年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干部包村内容涉及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等15个项目,年终根据打分考核情况兑现奖罚。实行财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每年召开一次群众大会,张榜公布全乡各村的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这些制度,有力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赢得了广大群众对乡村干部的信任,密切了干群关系。
  丁嘎村的平措旺堆在村里是个能人,会木工和石匠两门手艺。他被村民直接选举为村委会主任后,带领群众贷款办起了磨面加工厂和榨油坊,不仅解决了村民粮油加工难的问题,还从附近乡镇买来粮食和菜籽加工,向牧区出售,使村里第一次有了集体收入。桑藏村支部书记格桑次旺组织5户贫困户办起了商店,不到两年的时间摆脱了贫困。
  海拔5000多米的门堆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前年,村里105户人家基本上还是住帐篷,过着游牧生活。去年,乡里争取到国家扶贫资金以后,发动党团员义务投工,给每户牧民建起了宽敞明亮的住房。50多岁的格桑曲珍搬进新房时,紧紧抓住乡党委书记扎巴的手,含着热泪说:“我活了半个多世纪,从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今年68岁的贫困户格桑曲珍曾是一名麻疯病患者,许多群众不愿与她接近。以扎巴为首的乡干部把她当成亲人,主动捐款为她买了两头牛,缺粮时送去了粮食,生病时,乡里派车把她送到医院,掏钱为她治病。许多群众感叹:“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发展是硬道理”
  扎巴说:“邓小平同志说得好,发展是硬道理,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近几年来,德庆乡党委在对口扶贫单位拉萨市科委和中国银行拉萨分行的支持下,共投入扶贫款50多万元,用好用活扶贫资金,实行开发型扶贫,解决了300多户重点贫困户的化肥和农业生产工具,除兴修桥梁、乡村公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外,还采取滚动的方法,用一部分扶贫款从外地购买100只良种山羊和绵羊,再选购430只本地羊进行杂交,分到97个特困户家中。不到两年,这些贫困户不仅还清了购羊款,而且平均每户拥有羊只达到上百只。
  为切实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德庆乡引导农牧民增强商品意识和市场观念,在扩大销路看好的青稞、油菜种植面积的同时,鼓励农牧民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到城市跑运输、做生意。地处偏僻的门堆村,过去有相当部分的牧民连县城都没有到过,只是习惯于坐等外地商人来收购畜产品,遇到雪灾,许多牛羊活活冻死。去年,门堆村贷款14万元收购本村和邻近牧区的畜产品,运到拉萨销售,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100多元。
  德庆乡多数村庄地处青藏公路沿线,交通便利。乡党委引导和组织富余劳力进城打工,许多群众走出家门,离开土地。目前,德庆乡外出打工的人达到500多人。
  “不求来世求今生”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前些年的德庆乡,封建迷信思想对群众影响深重。很多群众庄稼种到地里,不杀虫、不施肥,不少群众“不求今生求来世”,宁愿受穷,也将家中仅有的钱粮送到寺庙,求神保佑。
对此,德庆乡把治穷治愚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乡里组织科技人员到虫灾最为严重的桑藏村蹲点,手把手地向农牧民传授良种精选、化肥使用、药剂拌种等实用农业科学技术,使这个村的粮食平均单产当年提高70公斤左右,让农民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他们先后召开9次群众大会,组织12位富起来的群众现身说法,互相启发。通过自我教育,群众中相信科学的人多了,“不求来世求今生”成了群众的新追求。这些年来,群众购买灭虫喷雾器120多架,大中型农业机械400台套,许多群众卖了牦牛,买回了农业机械。目前,全乡村村建立了科技小组,涌现出了210多名农牧民“科技明白人”。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克雷蒂安总理
  表示相信只要中加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处理彼此关系,两国的友好合作就一定会不断发展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江泽民对克雷蒂安再次蝉联执政表示衷心祝贺,并热烈欢迎他第四次率团访问中国。
  江泽民主席说,克雷蒂安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加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中国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近年来,我们多次在双边和多边场合晤面。1997年我访问加拿大时曾受到克雷蒂安总理热情友好的接待,对此我至今记忆犹新。相信此次克雷蒂安总理在新世纪伊始的访问预示着中加关系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
  他说,前天你与朱镕基总理已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中加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在各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加关系继续保持迅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保持高层互访,在政治领域的磋商不断加强,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合作。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大幅度增长,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对两国关系近年来所取得的积极进展感到满意,相信只要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处理彼此关系,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会不断发展。
  克雷蒂安对再次访问中国并与江主席第十一次会见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加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加拿大政府对此表示满意。此次随他访华的代表团十分庞大,不仅有加各省区的负责人,还包括500余名企业家。访问进行得很顺利,并已签署了许多重要的投资及合作协议,相信此访将大大推进双边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江泽民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及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江泽民请克雷蒂安总理转达他对加拿大总督克拉克森夫人的亲切问候。
  参加会见的有:民革中央副主席刘民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以及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皮埃尔·佩蒂格鲁,亚太事务国务秘书雷伊·帕格塔汉,前外长、总理私人顾问米切尔·夏普,加拿大十多位省长和加拿大驻华大使霍华德·贝祥。(附图片)
2月13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第1版(要闻)

紧跟时代 勇于创新
——三论大力宣传和弘扬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本报评论员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关键所在。面对全球范围内的经济科技竞争,我们必须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大力宣传和弘扬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
  我国曾经在世界有长达几千年的领先优势,但近代以来逐渐衰落,很重要一条原因就是闭关锁国,夜郎自大,无视世界发展潮流。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高瞻远瞩,带领全党抓住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主题这一历史机遇,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生机勃勃,蒸蒸日上。新世纪的开端,我们处在大变革和大发展的重要时期。从国内看,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加快推进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从国际上看,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突飞猛进,为我国的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争取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能。对这个大潮流、大趋势,我们应保持清醒头脑。应当看到挑战是严峻的,任务是艰巨的,历史机遇也是千载难逢的。追赶世界发展潮流,站在时代前列,需要我们积极开拓,勇于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历史经验反复证明,闭目塞听,坐井观天,因循守旧,墨守陈规,只能是囿于所成,止步不前,必然被时代所抛弃。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核心就是以创新促进发展。2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都是与我们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等分不开的。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就要继续推进体制创新,不断完善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各方面的体制;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使科学技术成为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使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更好地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而向前发展。这样,我们的党就会永葆生机,我们的事业就会充满活力。
  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对于实现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意义重大。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及时察觉和研究前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从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中吸取营养,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要注重学习科学知识,贯彻科学精神,讲求科学方法。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是缺乏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样,违反科学,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不能运用当代最新知识丰富自己,也无法紧跟时代、开拓创新。21世纪,是新事物、新知识、新发明层出不穷的时代。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大发扬好学深思、探索求知、崇尚真理、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形成相信科学、尊重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气氛。
  时不我待,形势逼人。让我们上下一心,与时俱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历史使命,开阔视野,开动脑筋,开拓思路,锐意进取,创造出无愧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业绩。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克雷蒂安
  指出中加立法机构友好交流与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马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访华的加拿大总理让·克雷蒂安。
  李鹏首先欢迎克雷蒂安率“加拿大国家队”代表团访华,对有机会在北京再次会晤表示高兴。他热烈祝贺克雷蒂安第三次当选加拿大总理。他说,总理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次率团来华访问,充分体现了阁下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李鹏还愉快地回忆起1995年访问加拿大的情景。他强调指出,中加两国没有历史恩怨的纠葛,也没有根本利害的冲突,在发展两国关系时应该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这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也符合当今世界多样化的特点。
  李鹏表示,中加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合作富有成效,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1998年10月,加拿大议会的加中议会友好小组升格为加中议会协会。两年多来,该协会同全国人大的中加议会友好协会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加深了双方议员对对方政治制度的了解。双方在司法培训等方面也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中方对两国立法机构在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同时也感到,进一步加强和扩大这种互利交流与合作还有潜力可挖。中国主张各国议会和议员之间应多开展交流,以增进了解,加强信任,促进合作。
  克雷蒂安对再次会见表示高兴。他说,1994年他首次率“加拿大国家队”访问中国,6年后再次率庞大代表团来访,因为加拿大各界,特别是工商界和教育界,都对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有着极大的兴趣和积极性。他说,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经贸往来密切,相信这一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在新世纪得到更大发展。
  李鹏还简要介绍了人大立法工作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情况,并请克雷蒂安转达他对加新任众议长彼得·米利肯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大中加友好协会主席蒋心雄、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此外,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还会见了克雷蒂安总理夫人艾林·克雷蒂安女士。

第1版(要闻)

我国承担的人类基因组“天书”接近完成
绘制出首张微生物基因组“完成图”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李斌)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我国所承担的人类基因组1%测序任务的“完成图”目前已经接近尾声。通过初步“解读”,我国科学家估计1%区域约有150个到200个基因,这些基因和心血管、肿瘤等疾病有关。
  随着人类基因组“基本信息”的公布,作为这一计划的6个参与国之一,我国所承担的人类基因组1%测序任务“解读”得如何,自然而然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来自北京华大基因中心的消息说,科学家们测定的碱基对数据,已经占到工作区域基因组的99%以上,已有169个克隆片段完成全序列的组装,精确度达到99.99%,2个克隆片段正在测序。整个工作区域的全序列,也就是“完成图”可望近日绘制完成。
  事实上,我国科学家的工作已经超越了1%的任务。应美国同行的邀请,我国科学家在1%测序任务的基础之上又向3号染色体内部延伸,完成29个克隆片段、约400万个碱基对的测定,并在这一延长区域发现32个基因。
  根据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协作组的约定,整个人类基因组的完成图将于今年绘制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李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国科学家最近测定了一种嗜热菌的全部序列,覆盖率达到100%,准确率达到99.99%,从而获得了国内第一张微生物基因组“完成图”,标志着我国基因组研究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截至目前,科学家已发现了2808个基因,其中1481个是功能已知的基因,另外1327个基因的功能还不清楚。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首次破译微生物的遗传密码,嗜热菌也成为除病毒外国内第一个遗传密码被破译的微生物。
  微生物是一大群小生物的总称,因其形体小而得名。投入少、收效快的微生物基因组研究,是当今世界基因组研究中的前沿领域。我国地理环境复杂,含有丰富的微生物资源,研究这些微生物,无论对于生物进化研究,还是特殊酶以及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研究都有重要意义。
  1998年初,我国科研人员在云南腾冲地区考察时在沸泉中发现了一种泉生热孢菌,最适合在75摄氏度左右高温下生长。在进行分类、形态方面的研究后,研究人员发现,国内第一个被发现的这种极端嗜热菌,是国际上从未报道过的新菌种。
  从1999年5月起,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联合起来,开始测定这种嗜热菌的全基因组DNA(脱氧核糖核酸)序列。这个微生物基因组共有约260多万个碱基对。
  研究表明,大约30个基因只能在嗜热的真细菌或古细菌中找到,这在科研和产业化上具有重要价值。这种嗜热菌和另外一种细菌——需氧芽孢杆菌的同源性最高为59.8%,进一步表明了这种细菌的“特殊性”。

第1版(要闻)

美国探测器登上“爱神”小行星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 美国“近地小行星约会”无人探测器12日成功降落于“爱神”小行星,实现了历史上的首次探测器—小行星相会。
  经过两次火箭点火之后,探测器离开距离“爱神”24公里的轨道,向小行星表面坠落。探测器控制中心的官员说,从接收到的信号来看,探测器已经抵达“爱神”表面。
  “近地小行星约会”探测器于1996年1月发射升空,于去年2月14日成功进入“爱神”小行星的轨道,开始对它进行探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探测器已经发回了数千张照片。科学家对一些照片分析后指出,“爱神”上含有太阳系里最原始的物质。
  “爱神”小行星实际上是块土豆状的大石头,长34公里,宽13公里。与地球一样,“爱神”小行星也绕太阳运转,但它的引力只有地球的1‰。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武汉:5000大树“走”进城
  本报武汉2月13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今天,一批进入“而立之年”的樟树移栽到武汉东湖环湖公路两侧。武汉市今年春季的“大树进城”计划全面启动,约有5000株大树将走出森林,到武汉市区“安家落户”。
  为加快绿化城市的步伐,武汉市政府决定将今年的绿化建设重点转向植树,在城区植树36万株,其中移植大树5000株。由于这些大树的树龄多在30年以上,胸径超过15厘米,移植难度大,成活有一定困难。武汉市政府调集一批专家学者和园艺师协同作战,确保存活。

第1版(要闻)

湖南退耕还林四十一万亩
本报长沙2月13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到本月初,湖南省已退耕还林41万亩。
  去年5月,国家将湖南的永顺、桑植、沅陵、隆回4县定为退耕还林试点县,试点面积41万亩。湖南省精心组织实施,举办了退耕还林技术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4县共出动377名林业技术人员深入山头地块,逐丘逐块进行规划、登记,与农民签定合同。农户积极上山造林,如期完成了退耕还林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