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抓好县直部门
中共陕西省蓝田县委
我县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后,大多数基层干部态度积极,热情很高。但也有些县直部门的同志存有模糊认识,有的认为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主要是农村,与部门关系不大;有的认为学习教育的内容以前学过,再学没有必要;有的以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为由,持消极态度,拖延应付。还有一些垂直管理部门,以上级主管单位还没有具体部署为借口,不愿参加甚至不参加县委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
  针对这种情况,县委专门就如何搞好县直部门的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到自己所联系的部门,分层次组织座谈会、讨论会,联系各部门的实际,反复宣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县直部门在整个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还通过电视、广播等开辟专栏进行宣传报道。通过这些措施,使各部门认识到,学习教育活动不是可搞可不搞,而是非搞不可。从而消除了模糊认识,增强了搞好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为了增强县直部门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委抽调30名干部,由县级领导干部带队,三次深入到全县74个县直部门,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900多条。并及时向各部门反馈,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
  在此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学习培训这个重要环节。一是培训骨干。对59名县直部门的正职领导和15名垂直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对172名部门副职领导分三期在县委党校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培训。二是确定内容。结合县直部门和垂直管理部门的特点,以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重点,对县直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通过学习,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三是形式多样。举办演讲34场次,座谈和讨论84场次,“三个代表”知识问答竞赛12场次。四是边学边改。对学习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大部分县直部门制定了限期解决的措施。全县74个县直部门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80件。
  为加强对县直部门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县委明确提出,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既是学习教育活动的对象,又是学习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必须切实履行职责,既要以身作则抓好自身的学习,更要对本部门的学习教育活动负总责。县委25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64个县直部门和10个垂直管理部门,成立了10个由县级领导干部任组长的督查组,督促检查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每次检查后,县委都及时把情况通报各部门,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对一些工作消极被动的单位,及时进行督促。同时,县委及时与垂直管理部门的主管上级取得联系,定期通报这些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获得支持和协助。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还要求加强系统与系统、部门与部门、县直部门与垂直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使其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保证学习教育活动协调发展。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从县里改起
  中共福建省南靖县委
  在我县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县委常委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住村蹲点,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掌握了当前农村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农民增收较为缓慢,大宗农产品销售困难;特产税管理和征收制度不完善,财税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减负工作没有落到实处,有些地方加重农民负担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村主要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县委认识到,这些问题有的虽然出现在下边,但根子在上边,县委、县政府必须从上边抓起,认真加以解决,为基层“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条件。我们的具体做法有三点: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为解决全县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分别成立了“减轻农民负担领导小组”、“清理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办公室”等机构,把归纳梳理的问题分类,分别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领导责任制,规定相关部门、领导的工作任务和主要职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凡是完不成任务或工作上出现问题的,首先追究领导责任,从思想上、制度上、纪律上确保了领导责任的落实。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对农民反映比较强烈的负担问题,相继以县委、县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取消村组接待费的规定》、《关于治理乱收电费、中小学乱收费、报刊征订乱摊派的规定》等,有效减轻农民负担。县委、县政府还重新审定调低农业特产税计税价格,并明确农产品计税价随着市场变动作相应调整。规范了税费征收办法,加强财税征管队伍建设,解聘了436名代征员,实行财政所直征,助征员一律持证上岗,从源头规范了征税工作。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法,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加以解决。一是加大支农力度。针对农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由县财政注入1500万元存入农联社,设立“农业发展基金”;筹措发放4500万元支农贷款,扶持农民发展生产。二是开展以“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为主题的驻村访谈活动。全县各级干部深入基层,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开展“百日矛盾排查活动”。组织专门力量,对历史遗留问题和一些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的回顾梳理,分清性质,逐步解决。由县财政兑付170万元,支付了三家企业因破产、停产而拖欠农民的甘蔗款。四是组织工作队,解决“老大难”村问题。选派70多人组建4支工作队,进驻4个问题突出的后进村,整顿班子,理顺关系,改变落后面貌。五是转变服务方式,开展便民服务。在县里和各镇建立“农技服务110”,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共接受群众咨询8600多人次。组织有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为保障大宗农产品销售提供优质服务。筹措专项贷款1000万元,扶持100多家营销大户,在全国各地建立直销网点,拓宽销售渠道。
  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两个多月来,农村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开始得到解决,农民的积极性被进一步调动起来。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推进农村税费改革
中共山东省肥城市委
我市作为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市和山东省农村费改税工作试点市,两项工作都需要先行一步,标准要求高,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我们认为,实践“三个代表”,归根到底是当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这也是学习教育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农村税费改革是理顺利益分配关系、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学习教育活动和税费改革的根本出发点是一致的。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市委明确提出,要把搞好税费改革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活动能否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摆正学习教育活动与税费改革的关系,把两者有机结合,实现互相促进。
  为了做到学习教育活动与税费改革工作两不误,在时间的安排上,我们既有“刚性”规定,又有“弹性”要求,让基层单位有充分的余地进行调剂。在学习培训阶段,市委将学习内容划分为三个专题,规定每个专题集体学习时间不得少于4天,其他时间分散自学。市直部门的集体学习一般安排在下午和双休日进行,乡镇、村则每周安排两个半天和晚上进行集体学习。市委根据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每个专题都安排一次专题辅导,聘请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并分期分批统一举办乡镇领导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培训班。市委还把年底该召开的会议合并为“一揽子会”,对年终该进行的检查、评比和考核,尽可能减少环节,简化程序,使基层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学习教育活动,扎实细致地搞好税费改革。
  在领导力量的组织上,我们注意抓好协调。一是明确结合点,进行统一部署。市委加大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的力度,明确要求各单位要把搞好所承担的税费改革工作作为推进学习教育活动,减轻农民负担的根本措施,积极稳妥地落实好。为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税费改革的可操作性,市委专门安排一名副书记牵头,组成5个调查组,深入到乡镇、村和市直部门、市属企业等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意见,听取对税费改革的反映和建议。二是严格领导责任制,分线抓好落实。市委明确要求,市委书记是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单位的“一把手”是“直接责任人”,必须恪尽职守,集中精力抓好学习教育活动。为把责任落实到底,工作具体到人,层层建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通过一级抓一级,狠抓关键人,特别是狠抓“直接责任人”,保证学习教育活动的质量。目前,市委已经召开三次“直接责任人”的调度会,掌握情况,督导进展。对税费改革工作,市委也成立了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副市长主抓,并组成专门工作班子,严格按照《山东省农村税费改革实施意见》进行操作。三是确定联系点,加强督导帮促。市几套班子的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个乡镇或市直系统,到联系单位蹲点调研,亲自动员,指导帮促。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认真落实责任制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委
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县委通过建立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一是抓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落实。县委第一责任人牢牢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取得对全县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权和指导权。多次主持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听取每一阶段的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深入到联系点进行思想发动,定期抽查各单位主要领导的学习笔记,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以确保学习质量。
  二是抓好乡镇(县直部门)直接责任人职责的落实。县委要求直接责任人必须抓好本单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接受挂点领导及督查组的指导;带头做好学习笔记,有关“三个代表”的读书笔记不少于3万字,班子其他成员不少于两万字;凡是学习教育活动不认真、走过场的第一责任人,在全县通报批评;从今年开始连续两年,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与单位年度工作考评、第一责任人个人评优结合起来;有因走过场受到批评两次以上的,取消该单位党组织及第一责任人当年的评先评优资格。
  三是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抓联系点职责的落实。县委要求,每个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一个乡镇党委或一个县直党委(党组),并重点指导其中的1—2个党支部,联系点一定两年。要精心指导联系点思想发动、对照检查、整改提高三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把联系点办成学习教育活动的示范点;集中学习教育期间,每个月到联系点检查工作的时间6天以上,上学习辅导课6个课时以上;以后每月在联系点上的时间要有4天以上,上学习辅导课3个课时左右;因事一个月以上不能到联系点指导工作的,须向县委主要领导说明,以便安排其他领导负责联系;乡镇要建立县领导联系点工作日志,便于监督和检查;所负责的联系点质量不高,突出问题未能解决,走过场的,要对挂点领导通报批评。县委还重视推广示范点的经验。总结推广了一流乡镇示范点,廉洁从政班子示范点,正作风、树形象示范点等10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示范点的经验。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强化宗旨观念
中共江西省浮梁县委
  编者按
江西省浮梁县、福建省南靖县、山东省肥城市、吉林省德惠  市、四川省三台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陕西省蓝田县等县(市)作为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行一步的试点,目前已完成学习培训阶段的任务,转入对照检查阶段。这些试点县(市)把中央精神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和解决学习教育活动中遇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将他们某一个方面的经验摘登如下,供各地借鉴。
我县在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存在的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脱离群众,甚至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等问题,以强化基层干部宗旨观念为主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促进了基层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学习教育活动一开始,县委就明确提出,以强化宗旨观念作为主线,抓好专题学习培训。县委举办了12个专题讲座,主要领导带头授课。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进行“过去入党为什么、现在为党干什么、将来为党留什么”的讨论,开展“四查四看”活动:查宗旨意识,看为人民服务思想有无淡化;查群众观念,看帮助群众办了多少实事;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实际,求真务实;查廉洁表现,看在群众中的形象好坏,帮助基层干部摆正“主人”和“公仆”的关系。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县委把农村基层干部住村入户作为增强宗旨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来抓。一是实行科级以上干部下村住户制度。县委规定乡镇干部住村每月不得少于3天,县直机关干部不得少于1天,县级领导干部每年不得少于15天;下村住户期间,一律骑单车,吃便饭。做到“六知”:知基本情况、知当地优势、知发展方向、知社情民意、知致富典型、知贫困农户。坚持“无上级会议不离村,无重大任务不离村,无急办的事情不离村”。全县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163次,上门走访1900多人,征求意见2100多条。二是开展“三带三送”活动。即带任务、带餐费、带感情进村入户;给农民送技术、送温暖、送信息。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干部共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320多次,提供生产启动资金23万元,帮助销售食用菌20多万公斤。三是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作为驻村入户的主要任务。强调干部下村住户,要着重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西湖、瑶里等山区乡镇领导干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农网改造,使群众得到实惠,每度电价由原来的1.6元以上下降到0.9元以下。全县基层干部与贫困户、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821个。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县委十分重视边学边改,边整边改,抓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对乡村上下衔接的各种税费收缴、计划生育指标、建房用地审批、水费电费价格等情况,实行乡村同步对应公开;对乡镇和各站所专项经费使用、各种收费标准以及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实行相互联动公开;对机关财务收支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实行机关内部公开。同时,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县直城建、土地等12个单位,集中在一栋楼内实行“一站式”办公,做到进中心办手续一天之内完成。二是推广新的税费收取办法。各乡镇根据实际设立了纳税大厅统一收缴税费,降低了收费成本,减轻了农民负担,方便了农民群众。三是重申廉洁从政要求。对各级干部提出了不准超标准用车、不准贷款买车、工作时不准喝酒酗酒、不准用公款购买通讯工具等要求,并出台了《进一步完善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决定》,重点解决好“杯子、车子、房子、机子”等问题,努力在全县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吃、喝”问题上,实行下村吃派饭,同城不吃请,取消了村级食堂,村级接待实行“零管理”。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增强紧迫感
  中共吉林省德惠市委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水平。为此,市委围绕增强农村基层干部服务意识和发展农村经济的责任感、紧迫感,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多种方式,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我们把乡镇和市直部门520名领导干部集中到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时7天的系统培训,市委书记带头讲课。认真组织各乡镇和市直部门进行了10天的集体学习。同时,由市委常委带队,抽调党校教师组成6个讲师组,将规定的学习内容编写成通俗讲义,深入到乡镇和市直部门巡回辅导。
  为了增强基层干部发展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委在学习培训中,组织、引导乡镇和市直机关干部按照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查找当前存在的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组织全市乡镇和市直机关干部深入农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先后组织420多名乡镇和市直机关领导干部到长春郊区比较发达的地方和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使他们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三是组织乡镇和市直机关干部坐下来,对照先进,认真分析、查找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梳理出了在发展经济上主要存在的有些领导干部思想僵化,现代经济意识不强,缺乏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本领,发展经济软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战略还需要进一步调整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市委从实际出发,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能解决的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增强基层干部发展经济的信心。
  一是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法规、适用科学技术等知识纳入学习培训内容,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本领。二是认真解决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市政府的一些职能部门组织起来,实行集体办公,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由市级领导分片包乡,乡镇和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公安、司法等部门主动出击,集中解决群众关注的粮食收购秩序混乱问题,维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清理废止了增加农民负担的一些政策法规,强化了农业承包合同规范化管理,完成了13个乡镇和32个站、所、校及48个村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对审计出的3项不合理收费进行了纠正。通过综合治理,解决突出问题,改善了发展经济环境,增强了基层干部的信心。三是研究制定经济发展战略。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搞好‘二次创业’,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讨论,动员基层干部围绕“二次创业”、加快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德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研究了具体的推进落实措施,使基层干部明确了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振奋了精神,积极投身于发展农村经济的主战场。

第11版(国内政治专页)

找准突出问题
  中共四川省三台县委
  我县在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出现了群众高兴、干部满意的良好局面。
  在征求群众意见的过程中,我们突出了三个重点。一是范围上以涉农、涉企“窗口”部门为重点。县委把人事局、教委、建委、计经委、农业局、农业银行、国土局等38个部门及其下属的31个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的中层机构、驻乡镇单位,作为广泛征求意见的重点。二是对象上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在乡镇,重点征求群众对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党委正、副书记和政府正、副乡镇长的意见。在县直部门,重点是征求对涉农、涉企“窗口”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三是内容上以宗旨观念、发展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为重点。对县直部门,侧重于征求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意见;对乡镇,侧重于征求增加农民收入、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
  县委根据县直部门、乡镇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一是考评。涉农、涉企“窗口”部门征求意见,由县委督导组主持召开考评会。二是座谈。县直部门和乡镇征求意见,由县委督导组主持,分别召开本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下属单位负责人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三是个别访谈。全县有90%以上的副科级领导干部都到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部分服务单位、服务对象中征求意见。四是进村入户。县直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用2至3天时间深入到各自的联系点,吃住在农户,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五是填表、问卷。向参加考评会、座谈会的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由群众以无记名方式填写。
  本着既要征求到群众意见,又要保护干部、群众两个积极性的原则,我们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关系。二是引导群众正确处理行使权利与实事求是的关系。三是教育干部正确处理对照检查与群众意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