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企业的大型化和小型化,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中两个并行不悖的趋势。因势利导,抓紧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从整体上提高我国企业的竞争力,是入世后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重要应对之策——
加快形成中小企业协调发展格局
侯云春
  ①
  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给人类的社会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为深刻的变化。科学技术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专业化分工与协作,使社会分工更加精细。中小企业以其灵活、专精和成本更低、质量更优、服务更好的优势,代替了原本属于大企业的内部分工,提高了生产经营的专业化、社会化的水平。众多的从事高度专业化生产的中小企业聚集在大企业周围,为他们提供低成本、高质量、多方面的配套和服务,同时也为自己争得了更为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人们生活的不断丰富和需求的多样性,也需要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小企业提供各种价廉、物美、适用的产品和舒适、快捷、便利、周到的服务。同时,网络技术的发展把包括小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生存环境。
  所有这一切,使企业的发展出现了两种明显的趋势:
  一种趋势是企业的大型化和巨型化,大企业在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提高所在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世界500强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占全球的比重接近70%,全世界每年产生的新技术、新工艺70%以上为500强所有。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球跨国公司的总数已达6.3万家,产值占全球总产值的25%左右。大企业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另一种趋势是企业的小型化和微型化,小企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在20世纪90年代持续增长,中小企业是一个重要支柱。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0%、产品的销售额的54%、私营企业产值的50%、就业的60%以及科技创新项目的70%都是由小企业提供和实现的。
  ②
  企业大型化与小型化这种并行不悖的发展趋势在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一方面,通过联合兼并形成了一批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在资本运营、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些重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提高,规模经济和规模效益开始形成。另一方面,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1999年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中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实现的利税分别占全国总数的60%和40%左右,中小企业提供了大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企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地暴露了出来。一是大而全、小而全。由于传统经济体制下追求单个企业的完整性,中国的企业大多工艺十分完整,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辅助生产、各种修配和生活服务都由企业自己配套。二是缺少有竞争力的大企业。2000年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有9家,大多数属于金融和贸易企业。我国的大企业与世界同类企业比,存在很大的差距。三是企业规模不经济。由于长期的短缺经济和地区经济高度自给,多年来在一些需要规模化生产的行业和领域,兴建了一批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规模不经济,严重缺乏竞争力。与此同时,还有很多适合小企业发展的行业和领域,小企业成长发育得很不充分,给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种种不便。总体来看,中国企业结构中“大企业不强、小企业不活”的矛盾十分突出,严重制约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③
  加入WTO,中国经济将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参与经济全球进程,面对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我们要努力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按照专业化分工协作和规模经济原则,加快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在抓大做强和放小扶小两方面同时努力,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逐步形成大企业主导、大中小企业合理分工、有机联系、协调发展的格局。
  一方面,要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一是支持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组建企业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二是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到境外上市。加快大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按照境外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行为,促进企业转换机制。三是通过国债贴息支持技术改造和建立技术开发中心等途径,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产品开发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四是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有竞争力的大企业跨国经营。五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原则和政企分开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减少行政审批,帮助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分流富余人员,使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拥有和他们的国际竞争对手同样的发展条件和自主权。我们要加快形成和发展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力争经过努力,在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形成30—50个这样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使其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骨干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积极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一是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的改革步伐。继续采取改组、联合、兼并、租赁、承包经营和股份合作制、出售等多种形式,放开搞活国有小企业。引导各类中小企业完善内部运营机制,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科学管理。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鼓励和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产品指导目录,重点扶持科技型、劳动密集型、出口创汇型和社区服务中小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淘汰落后工艺和装备,对质量低劣、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以及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厂小矿实施关闭破产。三是加强以信用担保为重点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服务。支持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信贷和融资服务,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四是创造平等竞争环境,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要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对他们一视同仁。五是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通过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等形式,促进中小企业重合同、守信用,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水平。
  企业大型化和企业小型化这两种现代企业发展趋势,是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我们要顺应这种趋势,努力创造条件,优化企业结构,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全面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
  (作者为国家经贸委秘书长)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这么扣档案
对不对
  编辑同志:
  我原是一家国有公司的员工,双方签订了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在合同履行期间,我跳槽到一家旅行社从事导游工作。原公司以我拒付违约金和赔偿金为由,扣留了我的档案。
  我当时觉得无所谓,这样过了近两年。不久,该旅行社参加了当地的社会保险统筹,而我因没有档案未能及时参保,这时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多次找原单位索要,未果。原单位这样扣留我的档案是否合法,怎样才能索回档案,恳请回复。读者李宏
  李宏同志:
  就你提出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员。据介绍,现实生活中,用人单位在解除或终止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后,以种种理由扣留职工档案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用人单位似乎都有“苦衷”,如:有的职工被辞退后,不上交单位住房;有的职工辞职后,不支付违约金、赔偿金及培训费等,此时用人单位往往通过扣留档案的手段来制裁职工。根据《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劳动力字[1992]33号)第十八条关于“企业职工调动、辞职、解除劳动合同或被开除、辞退等,应由职工所在单位在1个月内将其档案转交其新的工作单位或其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劳动(组织人事)部门”的规定,用人单位扣留职工档案的行为是违法的。至于职工因辞退、辞职等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以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或民事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因用人单位移交档案不及时,给劳动者造成经济损失,如劳动者无法找到新的工作或社会保险关系无法接续等,劳动者可以追索“生活费”或“保险福利”为由,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编者

第12版(企业界)

九阳:给自个儿造个市场
元煌
  豆浆机是个小产品,以生产九阳豆浆机出名的济南九阳电器集团原先也是个小企业,但是,8年来,九阳集团咬住这个小产品不放松,用一个不起眼的小产品做出了一片大市场。今年九阳豆浆机销量可达160万台,销售额达4亿元以上,占据了这个产品80%多的市场份额,成了国内小家电业里的大企业。
  九阳集团总裁许发刚说,这个市场可以说是九阳自己打造的,先后花了六七年时间。首先是培育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豆浆机诞生之初,消费观念不成熟,市场很难打开。九阳人认识到,卖产品先要卖观念。九阳那几年打的广告中,只有1/3篇幅是介绍九阳豆浆机的,还有2/3的篇幅则用来介绍豆浆。他们专门成立了“豆浆营养研究室”,收集民间经典豆浆配方,整理编撰成《鲜豆浆营养食谱》,免费送给用户。寓营销于推广“一杯鲜豆浆,天天保健康”的健康理念中。
  其次,他们从方便消费者使用的角度不断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九阳推出的“浓香豆浆机”不仅可以防止豆浆烧糊,还可使豆浆浓度提高约一半。在一个新产品上就拿了17项发明专利。近几年九阳每年在新产品研发上的投入都逾1000万元。
  如今,集磨浆、滤浆、煮浆等诸功能于一身的九阳全自动豆浆机已赢得了国内国际市场的青睐,使九阳这个白手起家的小企业获得了空前扩张。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无棣质监局查处“黑心棉”
  本报讯山东无棣县近日开展了“查假冒伪劣,保生活安全”的打假联合行动,把棉花专项打假作为首要任务,在各类商店中查获用“黑心棉”制成的棉被15件、棉垫5件、棉褥9件,打击了制假售假者,受到老百姓的拥护。
  (胡健)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市场竞技

近三年来新马泰旅客对南航服务的满意率均保持在90%以上——
南航力拓东南亚市场
本报记者白天亮
  对我国航空公司而言,东南亚是旅游热线,也是商务热线,在国际业务中历来占重要地位。近几年,这些线路受到了考验: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相关国家货币相继贬值,加之“9·11”事件影响,航空市场一片低迷。可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东南亚业务却仍然取得了较好成绩,航班不减反增,客座率保持在70%以上。2001年底,记者走访了南航新马泰办事处。
  积极探索新热点
  马来西亚2001年的航空市场随着疲软的经济形势走入低潮,旺季不旺,淡季仍淡。其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马航全面降价,吉隆坡—北京、上海来回程仅售马币850元,此时南航票价为马币990元。如果跟着降价,保得住客源保不住利润。南航驻吉隆坡办事处采取了灵活多样的促销手段,加强与各商会、会馆以及大公司的联系,积极争取商会交易团、会馆回乡团、大公司奖励团,稳定住这部分客源;制订针对留学生的销售运价,并派人到各大学联络,逐步取得留学生对南航的信任。最具吸引力的当数“一票到底”业务:从吉隆坡始发的游客,乘南航飞机在广州中转,到中国国内任何一个有机场的城市,都可以直接上飞机,不用再办登机牌。这项业务受到旅客的欢迎,客运量保持了稳定。
  南航曼谷办事处是南航最早的一个办事处,也是面临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办事处之一,我国有七家航空公司在那里设点。办事处在经营好固定航线的同时,在旅游旺季加班加点,推出曼谷到张家界、桂林、郑州、西安等地的多架包机。2001年,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泰铢不断贬值的情况下,航班的客座率达到70%,超额完成总部下达的任务。
  新加坡是南航第一个推出夜航的地方。1999年,南航新加坡至北京航线由于竞争对手大幅降价,效益受到影响,每周减至一次航班,年底仍亏损1500万元。是退出还是积极应对?南航新加坡办事处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推出夜航,航班增至每周四班。夜航提高了飞机的利用率,降低成本,价格相对低廉,夕发朝至,受到旅行社的青睐。2000年,这条航线客座率达到70%,带来利润2000万元。
  千方百计保安全
  “9·11”后,许多游客担心坐飞机是否安全。南航东南亚各个办事处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力保安全。
  吉隆坡办事处对货运代理提出要求,要他们在销售货单时提高对货物安全的警惕。在处理货物装载及接收时,办事处工作人员严格按工作程序操作,每票货物都开包抽查,对于可疑货物及不符合规定包装的货物,一律坚决拉下。2001年,吉隆坡航站的航班数量有明显增加。办事处明确,任务增加,安全保障不能有一点松懈。机务经理严格按照国家民航局规定,配合机场做好飞机过站维护,监督代理人做好飞机的检查、勤务、维修,把好飞机放行关,使飞机始终处于良好的连续性适航状态。办事处还停止了在飞机客舱内配置金属餐具刀叉,重新商讨了有关飞机保安的执行标准,并在柜台及登机口反复耐心地为旅客讲解有关的安全规定,向各职员重申了公司关于旅客、行李及货物方面安全程序的落实等,一切为航班安全让路。
  新加坡办事处每周要服务来来往往的42个航班,其中不少是夜航。办事处提出,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机务人员一定要班班到场。飞机起飞后,机务人员还走不了,要立刻将起飞后的各种数据汇总,向总部报告,确保安全。办事处介绍说,“9·11”对民航市场有明显的负面影响,新加坡航空公司2001年10月份运载率下跌8个百分点,但办事处也分析,部分原本意向到欧美的游客可能会转向中国,如果保障安全、增强其信心,市场潜力还很大。
  细致入微抓服务
  槟城是马来西亚一个旅游城市,乘客中不少是信仰伊斯兰教的马来人。办事处为这类客人考虑,安排了他们习惯的食品。南航在当地机场原本没有专门的休息室,从2001年起,与机场的咖啡厅签订协议,公务客登机前可以舒适地在那里休息、用餐。这些措施的推出,使航班公务舱旅客从无到有,2001年10月还出现了公务舱候补。
  竞争不能打价格战,而要在服务上下功夫。吉隆坡办事处对全体工作人员举办了《顾客服务》讲座,要求工作人员不论是在地面还是在空中都要让顾客满意。2001年8月,办事处还举办了第一届“南航论坛—KLIA”的活动,增进南航与马来西亚当地旅行社、货运代理的沟通与交流,让他们了解南航的标准工作程序,在送团的时候可以密切配合飞行工作,从而在总体上为南航的旅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坐飞机的人最头疼延误。南航新加坡办事处近两年狠抓正点率。航班虽然一增再增,正点率却一直保持在98%以上,在驻新各航空公司中首屈一指。
  抽样调查显示,近三年来,新马泰旅客对南航服务的满意率均保持在90%以上。

第12版(企业界)

企业互联网应用难在哪儿
本报记者费伟伟
  为全面掌握我国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今年上半年国家经贸委对部分大中型企业的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行了一次调查。
  调查表明,阻碍我国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是:
  一、网络安全。在案例调查过程中,有73.4%的管理者认为网络安全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非常重要。为保证安全,当前企业最直接的做法是将自己的局域网和互联网断开。在11家案例企业中,有8家企业内联网和互联网是物理性断开的,以保护企业的财务状况、核心技术、客户资料等商业秘密不泄露。这种物理性隔离,加大了数据转换的工作量(只能通过人工转换),降低了工作效率和反应速度。
  二、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合同的认证,对网络犯罪的定罪和处罚没有切实可行的依据。
  三、标准化问题。据对638家企业的调查统计,在产品编码标准上,已经全部实现编码的只占19.9%,部分实现的占45.8%;在管理科目标准上,已经全部实现编码的只占13.2%,部分实现的占43.8%。很多企业在没有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自行建立企业、产品以及物流等代码,既浪费了资源,又阻碍了企业间信息流和物流的畅通。另外,在数据接口标准上,由于各部门各不相同,加重了企业负担。
  四、网络支付问题。企业在网络支付上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各大商业银行之间业务没有联通,资金的划拨比较困难。
  五、网络市场规模。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B2C有效用户规模小。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虽然有2200万人,但只占总人口比重的2%。上网购物只是一种尝试,把网上购物作为一种习惯的人更少。另一方面,B2B用户规模也很小。企业上网的主要目的还集中在发布企业信息和产品信息上。
  六、IT技术和管理信息人才。企业在人才问题上的最大困难是缺少既懂IT技术又熟悉业务流程的综合性人才。此外,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薄弱、第三方物流配送体系缺乏等也是制约企业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

第12版(企业界)

喜迎新岁
  两节临近,精明的商家纷纷把握岁末商机,用各种装饰品渲染节日的喜庆与祥和,并采用优惠等促销手段吸引顾客。图为位于王府井大街的新东安商场装饰一新、节日气氛已浓。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西南航将开通成都至东京、大阪直达航线
  本报讯西南航空公司将于2002年5月开辟成都至东京和成都至大阪的国际航线,这将结束四川省与日本没有直达航线的历史,推动四川对外开放。成都至东京航线单程飞行时间4小时40分,计划每周二、三、五、日往返飞行4班,成都至大阪航线单程飞行时间4小时,每周一、四往返飞行2班。(易世忠)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春兰建高新技术孵化网
  本报讯日前,春兰在对科研创新体系进行新一轮整合的基础上,建立了以博士后工作站为核心、研究院为基地,电器、电子、自动车等产业研究所和海外科研机构为扩散点的高新技术“孵化”网络。春兰目前不仅在国内华东和中西部地区“孵化”了一批从事高科技研究、生产的公司,而且已在日、美、俄等国“孵化”了进行科技前沿产品研究的机构和产品制造工厂。(孙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