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世纪初年信息技术回头看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改革动作大发展超常规
 2001电信格局综述
  电信拆了市场放了
  中国电信一分为二,将电信改革的力度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1994年开始的电信改革,除先后成立了联通、网通、吉通、铁通等公司参与电信市场的竞争之外,对原来政企合一的邮电部的逐步拆分,则成了电信改革的主线。先是政企分开,接着是邮政和电信业务分营,然后是把寻呼划给联通,随后又把移动业务从中国电信剥离。至此,中国的通信运营形成了全面竞争的态势。
  从业务上种类上来看,不论是长话、市话、移动、寻呼、上网都形成了两家以上运营商旗鼓相当竞争的局面。寻呼业是最早全面放开竞争的业务,目前联通居于主导地位,其他各寻呼台百花齐放。经过一段时间的竞争,寻呼业出现了整合趋势,用户向全国联网、服务优良的寻呼台集中。
  接入服务的放开促进了互联网的普及,全国网民数从1997年的62万增长到今年6月底的2650万,增加了近42倍。全国已有十大互联网络拥有的国际出口带宽到9月底达到5724M,9个月里增加了2925M,增幅为105%,可谓飞速发展。
  从固定电话来看,联通、铁通已有经营权,特别是铁通,今年开始在一些省市对中国电信发动了局部的“冲锋”,且成效明显,不少大客户已经享受到了这方面的好处。而中国电信一分为二,如果相互在对方的“地盘”上展开业务,固定电话的服务水平将会有质的飞跃。
  从长话来说,目前联通的193第二国家公众长话网渐成气候,联通董事长杨贤足说,联通的国内长话网已通达全国300多个城市,通话量增长4倍以上。而IP电话在长话中地位越来越重要,几乎所有的运营商都参与到了IP长话的竞争,其价格以电话卡打折的方式一降再降。国内长途价格接近市话,国际长途接近国内电话,用户感到越来越方便。
  从移动来说,虽然只有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但双方的竞争已逐步升级。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特大城市,各地手机资费实际上已降了一半。有些地方,如黑龙江、贵州等省的一些地市,手机已经和市话同价。中国联通年底开通CDMA网,让用户又多了一种选择。
  电信行业与民航、电力等其他垄断行业相比,已成为改革比较彻底、发展十分迅速的行业。
  资费降了电话多了
  如果说电信问题是今年的热点,那么电信资费就是热点中的热点。
  今年的资费调整,是我国电信业资费自共和国成立以来幅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调整,对我国电信业的发展、对国家经济的拉动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
  长话计费单元由1分钟改为6秒钟,这是个很大的进步。因为原来的计费方式明显不合理,现在得到了纠正。
  10年前,上互联网浏览信息还只是个别人的“特权”;5年前,我们还在叹息美国上网是如何方便而中国上网价格高不可攀。但如今,上网已成为普通人的乐趣。不少服务商都推出了价格几十元的包月制,专线上网也进入了千家万户。这是资费降低的结果,一方面,上网电话费降到每分钟0.03元,另一方面,电信的电路出租费也大幅下调,使服务器成本下降,从而使上网费“高台跳水”,几乎达到了世界最低水平。
  农话与市话同价背后的作用也是不可低估的。城乡差别大小是社会发展水平的一把标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减小城乡“剪刀差”。可以说,电话是彻底实现了城乡无差别的少数领域之一。
  资费改革最立竿见影的是取消了长期收取的高额固定电话初装费和移动电话入网费,极大地激发了潜在用户,装机数量呈爆炸式增长。两口之家三部电话(手机加固定)已成为平常,装两部固定电话的家庭日益增多,有的人甚至一次就申请安装10部固定电话。即使在新疆、西藏、贵州等西部省份的偏远地区,大街上的IC卡电话、公用电话也随处可见。人们手持电话边走边聊已成街头风景。
  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全国新增固定电话用户3291.8万户,达到1.77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5464.6万户,达到1.4亿户,均达到世界之最。
  上网人数和电话用户数量是衡量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最重要指标之一。通畅的信息沟通,对于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有着不可估量的带动作用。
  增长快了厂商乐了
  信息产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信息产业部的最新统计表明,今年1至11月,全国通信业务收入完成3624亿元,同比增长13.8%,全国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
  国内主要厂商如中兴、华为、大唐、普天等公司今年销售业绩强劲增长。其中的代表性企业中兴通讯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经过多年的技术和市场积累,中兴通讯现已成为民族通信设备厂商的领军者。尤其在联通CDMA招标中,中兴通讯获得10省区的设备合同,大大提高了运营商对国产移动通信设备的信心。中兴与中国联通合作,在海南成功开通了国内首家CDMA2000试验局,技术进展与国际上基本一致。
  中国信息技术业高速增长的势头不减,这与全球经济疲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于是,国外通信巨头在压缩规模、大幅裁员的同时,却纷纷宣布增加在中国的投入。中国通信的发展,成为处于暗淡中的世界通信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世界通信制造业的巨头爱立信公司启动了“恢复效率计划”,压缩开支并裁员至9万人以下。但是,爱立信在中国的投资却成倍增加,今后五年内将投资400多亿元,在中国创造的就业机会将从2.9万增长到5.8万个。今年前9个月,爱立信销售额的49%在中国,牢牢占据GSM和GPRS
  业务的第一位。中国50%的手机是通过爱立信的系统通话的。爱立信在中国的10个合资企业去年的增长率达到20%。未来几年内,中国将占有爱立信销售额的1/3以上,因此,增加投资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
  压题照片:中国电信的IC卡公用电话装到了新疆天池雪山脚下。
  李鲁滨摄(附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01电脑市场风云
本报记者杨健
  今年圣诞节,一家公关公司的刘女士感到有些冷清。尽管手机上的祝福短信收发得很热闹,但那份热闹属于虚拟空间,现实世界里的节日活动比往年少了很多。“公关公司是这个领域最灵敏的晴雨表,我们闲下来的时候,计算机公司的日子就好过不到哪里去。”刘女士权威地说道。
  公关公司的感觉很少会错。12月上旬,国产个人电脑两位“少帅”的坦率言论有力地印证了这一点。先是联想电脑的杨元庆在《计算机世界》组织的IT年会上出人意料地表示:“联想的冬天不是即将来临,而是已经到来。”紧接着,TCL个人电脑的领军人物杨伟强从广东专程来到北京,向媒体发布了所在公司的坏消息。原本将2001年的目标定为增长150%的TCL今年5月和8月都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负增长”,8月的销量竟比2000年同期下降41.5%。自然,在杨伟强看来,“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甲方乙方
  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进入新世纪,计算机公司在引导市场方面的作用日益减弱,作为用户的甲方所秉持的态度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
  从微软—英特尔联盟成立以来,软硬件厂商每一次产品的升级都会带来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到今天,这种局面正发生着某种微妙的变化。“奔4”处理器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迟迟未能成为个人电脑的主流配置。直到4个月前,英特尔推出了支持更多内存规范的外围芯片组和重新设计的芯片,“奔4”才真正树立了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为此,率先在国内掀起“奔4风暴”的TCL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有压力的不只是TCL。在久攻不下的焦急中,各厂商重新祭起价格战的法宝。6月,联想推出7999元商用“奔4”电脑;8月,方正推出5999元最低价“奔4”电脑;9月,联想“奔4”液晶电脑降至6999元……尽管这些赔本所赚的“吆喝”中不乏“有价无市”的作秀,但厂商的焦虑心态暴露无遗。
  液晶策略是联想力挽颓势的奇招。抓住用户追求“防辐射、保视力”的心理,联想结盟10余家著名液晶显示器供应商,希望在销量上有所突破。可惜液晶的热卖并没有厂商自己预计的那样热,尽管迄今为止最终的统计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很多厂商半年前制定的计划肯定是远未完成。现在轮到甲方教训乙方了。
  在上市公司里,甲方乙方变成了股东和职业经理人。首次面临“没有实现年度销售计划”的杨伟强正在为今年的业绩发愁,实达集团新总裁贾红兵又在上任半年之后递交了辞呈。而在此之前,长城电脑的领导班子大换血,方正电脑的经理人班子更是更迭频频……如果算上今年4月的联想拆分,国内计算机行业前五家上市公司的领导层几乎都进行了调整。用户要实惠,股东要效益,市场无情,曾经叱咤风云的乙方如今度日如年。
  没完没了
  市场低迷的时候,想象力和创造力便高涨起来。
  各厂商的形象大使由香港歌星变成韩国靓女,促销活动从捆绑软件转为捆绑可乐。当同方电脑挂着清华的大招牌猛攻教育系统的时候,方正卓越与可口可乐的“动感互联”在炎热的夏季描画着清凉世界。活动使方正在中等城市的品牌知名度达到了72%,品牌首选率达到28%。
  从家庭信息中心、家庭信息港到彩电上网一键飞,从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到蓝色家电,从“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到“电脑、打印机、数码相机,一个也不能少”,市场策划者在有限的空间里辗转腾挪,各种新口号、新提法没完没了。
  当实达电脑针对QQ一族(使用网络寻呼的用户)专门设计新款产品时,清华紫光开展的是倡导电脑动画的“PC新文化运动”;在联想电脑跟踪老年人上网需求细分市场时,TCL的家电IT化开始标榜“新客厅文化”。就像京城房地产商推出的楼书变成了一本本现代赞美诗,原本以“高科技”自居的计算机产品越来越多地跟“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然而文化是需要成本的,不像笔记本电脑使用台式机处理器那样简单有效。在竞争对手的推波助澜之下,一位用户在网上的帖子成了声讨换“心”笔记本电脑的檄文。善良的用户惊讶地发现,原来大部分国产笔记本电脑里安装的是非专用的CPU芯片。“台湾厂商的实践已经证明,这种替代方案是可行的,”紫光总裁张本正辩解道:“我们的失误在于没有向消费者详尽地介绍。你等着看2002年吧,那些标榜绝对不用台式机芯片的厂商马上就会改变主意。”
  与换“心”事件同样引起争议的是爱普生打印机的墨盒残留。有测试指出,这些墨盒往往在还剩下很多墨水的情况下就停止工作,用户买来的100升瓶装水喝完60升就得连桶给厂商退回去。尽管计算机耗材陷阱是大家谈论已久的话题,但爱普生说,另一家权威机构测试的结果表明,它的产品没问题,说着便匆匆停止了这款产品的销售。要结束这些没完没了的是是非非,看来唯一的出路是制定相关的产品标准。
  不见不散
  同样没完没了的是软件反盗版的呼声和形形色色“中国芯”的问世。
  反盗版喊了这么多年,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直到今年第三季度政府倡导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正式出台。早就有人尖锐地指出,决不能等加入WTO后让外国人逼着我们反盗版时才开始行之有效的行动,但反盗版艰难的现实被不幸而言中。
  继微软推出“视窗XP”激活技术之后,方正电子公司针对猖獗的盗版掀起一场“正版风暴”。方正巧妙设计的“取证陷阱”最终为法院所采信,12月2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决:责令盗版者高术公司向方正电子赔偿损失100余万元。至此,国内最大的软件侵权案件以方正电子最终取得全面胜利而告终。但专家认为,反盗版的序幕只不过刚刚拉开,诸多矛盾和问题还有待理顺。
  如果说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是政府导向的结果,那么我国在集成电路产业上的作为同样带有很浓的政策色彩。在全球芯片销售降幅高达33%的今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逆势而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浙江等地纷纷上马芯片工厂,而且规模一个比一个大,其中尤以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最为突出。
  继北京大学年初推出32位嵌入式芯片以来,中芯公司、多思科技园、中科院计算所纷纷宣布制成“中国芯”,新黄埔、清华晶芯、清华同方也紧跟着进入这一领域,大有“不见不散”之势,把整个芯片领域烘托得红红火火,以致有专家不无担心地指出,已经到了及早防范重复建设的时候。
  在冰冷的海水与炽热的火焰之间,中国的计算机产业与春天有个约会——不见不散。(附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寒流挡不住风雪中前行
 2001网络大势回顾
本报记者杨明方
  网站遭遇寒冬
  当岁月的脚步快要跨出2001年的“门槛”,蓦然回首,从年初到岁尾,互联网业界寒风凛冽,有关网站裁员、并购、关门的消息不绝于耳。有人统计,当初进入互联网行业的百万大军,历经裁员洗礼后,剩下的不足70%。面对这种近乎残酷的事实,即使是最乐观的人们也不得不发出感叹:2001年,这是一个互联网的冬天。
  在这一轮裁员风暴中,比普通员工更早出局的,是各个公司一度大权在握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技术官们。先是童家威离开美商网,接着是黎锦辉、陈素贞离开网易,然后是陈一舟离开ChinaRen、王峻涛撤离My8848。到新浪的创始人王志东都不能幸免时,知识英雄们的悲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境地。在一个重情重义、崇尚伟人、不以一时一事的成败论英雄的环境中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们习惯了理解和善良。于是,诸多王志东的拥戴者上演了令人落泪的一幕:他们怒斥“风险资本家”的残酷和冷漠,拷问“知本”与“资本”的轻重,甚至有许多人希望以民意改变新浪董事会的决定。
  如果说网络英雄的起起落落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还只是“饭后的谈资”,那么,电子商务的“8848事件”则不免让普通网民感到寒心。10月26日,一些网民发现My8848网站上不去了,同时,有供货商投诉网站的主办者、曾是中国电子商务当然旗手的北京时代珠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拖欠货款不给,人走楼空。虽然后来有人站出来表示将分期偿还上百万元的欠款,但它给正在脆弱期的中国电子商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无法挽回。
  当各种“概念”的光环黯然失色,互联网从感性回归到理性,苦苦支撑盼着互联网的春天到来的网站都在寻求突围之路。从年初开始,以263、新浪、163邮局、21cn、网易为代表的邮件服务提供商,一下子统一起了口径,纷纷推出收费邮箱,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把手伸向了网络收费这根“救命稻草”。
  既然天下还是传统企业的天下,新经济的倡导者们要在严冬中幸存,就不可避免地要打他们的主意。汉普咨询并入东风汽车,新浪与阳光“联姻”,王峻涛“改嫁”西单商场,所有这些举动,目的都是一个:从传统产业中汲取营养。新浪的幕后指挥者高在朗甚至在公司内部提出一个口号:“向餐馆学习”,即在细节上下功夫,把内容和销售做好。
  无论是推出收费邮箱、提供各种服务,还是寻求并购,其目标都离不开“盈利”二字。与前两年一些网站只会“烧钱”相比,这毕竟是一种进步。
  宽带寄托梦想
  尽管眼下全球范围互联网市场持续低迷,但人们对宽带互联网的前景充满信心。11月26日,由中国网通主办的以“宽带产业共繁荣”为主题的大型研讨展示活动,吸引了有关方面的代表近4000人出席。著名未来学家、《第三次浪潮》的作者阿尔文·托夫勒应邀与会,阐述了自己对宽带的见解。他说,宽带是第三次信息浪潮的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三次浪潮经济的中心,将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因此,宽带必将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人们对美好网络生活的期待,催生了宽带互联网迅猛崛起。2001年,宽带的字眼“忽如一夜春风来”,频频出现在媒体、网站,成了新世纪的热门话题。从ISDN到ADSL,从千兆以太网到无线接入网,从三维数字系统(3DDS)到卫星传输,真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纵八横”光纤网的建设和中国网通宽带骨干网的开通,标志着骨干网的宽带问题已基本解决。接下来的较量围绕城域网展开。中国网通适时调整战略,重拳出击城域网;拆分前的中国电信就已在全国各主要区域拉开架式,计划中待建的城域网多达150个;中国铁通打算将一半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城域网和宽带接入网的建设当中;面对这种形势,土生土长的各地广电部门也摩拳擦掌,准备携铜轴有线网进军城域网。
  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络的建成,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一个与世界高速计算机网络相接轨的研究环境,在关键技术理论研究和重大应用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专家称,当网络的速度提升1000倍时,一定会引起一场应用的革命。
  风景这边独好
  进入新世纪,我国的网络覆盖面迅速扩大,到2001年6月底,我国网民已达265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56.8%,显示出网络在我国的发展势头异常强劲。就在社会上部分人对互联网非议甚多、投资商对互联网失去兴趣、互联网业界精英大逃亡的时候,这些基本数据却表明,互联网正在深入地占领我们的生活,充实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
  前不久,中国惠普公司总裁孙振耀有一个演讲,题目是:IT的春天在中国。事实上,与网络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疲软相比,2001年国内网络市场称得上“风景这边独好”,包括网卡、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和调制解调器等全线产品在内的网络产品市场都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据统计,2001年上半年我国网络产品销售额比2000年同期增长了29.61%。
  国内网络产品市场需求增加的原因,与政府上网工程的深入开展和中小企业宽带上网的广泛应用关系密切。自从去年提出“企业上网”以来,中小企业上网步伐明显加快,中小企业宽带网络建设在2001年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宽带上网工程,将在今后几年内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这不,连二次创业的王志东新创办的“点击科技”公司,也是围绕中小企业上网开展业务。
  压题照片:西部边陲城市喀什的“丝路明珠网吧”。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为本报记者任建民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