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用好的制度好的作风选人
刘凤仪
  用好的制度选人和用好的作风选人,是选人问题的两个方面,都是坚持任人唯贤干部路线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指出,必须“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当前,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决定》要求落到实处,就要把“用好的制度选人”与“用好的作风选人”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际行动保障用好的作风选人,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
  建立和完善好的选人制度是实现“用好的作风选人”的根本途径。选贤任能,从根本上说,要靠机制、靠制度。好的制度在选人用人中起根本性作用,有了好的制度规范人们的行为,可以形成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人用人的制度不健全、不配套、不完善,就容易被作风不正的人钻空子,用好的作风选人就是一句空话。要真正做到“用好的作风选人”,从源头上切实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根本的途径在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在这方面,我们广东省有着切身的体会。去年以来,省、市、县、乡镇机关先后进行机构改革。省委抓住机构改革的契机,率先在省委、省政府机关推行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对重要职能部门的领导职位进行公开选拔,继而在全省市、县、乡镇的机构改革中全面推行这两项改革。到目前为止,两万多个中层干部职位实行了竞争上岗,近三百个部门领导职位实行了公开选拔,四万余名干部先后报名参加了两项竞争。这么多数量、大面积的干部选拔任用,由于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两项新的制度推行,较好地实现了“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
  好的选人作风是落实好的选人制度的重要保证。强调好的制度在选人中的根本性作用,决不能忽视用好的作风选人。有了好的制度,还需要作风好的人去贯彻执行。只有选人用人的人作风正派,才能全面深刻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按照好的制度所规定的程序和办法客观公正地选人用人。选人用人的人作风不好,再好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党的十五大以来,我省按照“扩大民主、完善考核、推进交流、加强监督”的要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形成了一系列比较配套的制度。但是,由于有的人作风不端正,致使有的地方和部门不正之风蔓延,个别的甚至相当严重。六中全会专门强调“用好的作风选人”,针对性很强,也非常及时。必须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制度的落实才有保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才有意义。
  努力实现用好的制度选人与用好的作风选人的有机统一。用好的制度选人与用好的作风选人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制度是选人的“硬件”,决定着选人的运作方式、规范选人的程序和方法;作风是选人的“软件”,决定着选人的人是否按照“硬件”所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办事。好的制度要靠作风好的人才能贯彻落实;好的作风可以使制度更加完善,更有生命力。当前,在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要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既要在创新干部人事制度方面迈出较大的步伐,又要在改进选人用人作风方面有所作为。制度创新,就是要按照中央批准下发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的规划和要求,不断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的需要,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特别是对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在实践中已被证明能够有效地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受到党内外群众和社会各方广泛好评等新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积极地加以推进。改进选人作风,就是要全面学习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选人,严格执行六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要求。只有把要求落到实处,才能形成好的选人作风。无论用好的制度选人还是用好的作风选人,共同的目的都是要为党的事业选准用好人,只有做到用好的制度选人与用好的作风选人的有机统一,才能全面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才能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真正实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目标。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两岸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焦点
本报记者吴亚明
  经贸关系获进展
  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之所在。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两岸经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首先,台商投资祖国大陆数量大幅增长。据外经贸部统计,今年1至10月,新批台资项目3312项,合同台资金额53.2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3.98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97%、71.43%、37.3%,2001年将是自1995年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年份,其中实际利用台资数扭转了1997年连续出现负增长的态势。截至今年10月底,台商对祖国大陆投资项目累计数共50348个,合同台资金额53..8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88.19亿美元。东部地区仍然是台商投资重点地区。台商投资项目趋向大型化,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内销比例有所扩大。同时,台商加快了在祖国大陆金融、电信、商业零售和批发等第三产业领域寻找商机的步伐。
  其次,两岸间接贸易虽然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增长速度有所减慢,但总体上继续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1到10月,两岸间接贸易总额261.45亿美元,同比增长4.6%。其中祖国大陆对台湾出口40.58亿美元,同比减少2.6%,自台进口220.87亿美元,同比增长6.1%。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两岸间接贸易总额2170多亿美元,祖国大陆对台出口350.96亿美元,台湾向大陆出口1819.64亿美元。目前,台湾是祖国大陆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市场;祖国大陆是台湾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一贸易顺差来源地。
  再就是,两岸经贸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台湾工商界人士来祖国大陆考察、投资和从事其他经贸活动持续热络。祖国大陆经贸及科技人员赴台交流继续增加。今年1到11月,祖国大陆赴台经贸团组达1574个,比2000年增长34.4%,赴台经贸人员8413人次,比2000年增长37.9%。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坎坷,中国和中国台北在2001年里终于先后加入世贸组织,这一历史性事件无疑将对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产生重大的影响,一般说来,将大大增加台商对大陆贸易与投资的商机,促进两岸产业分工合作体系的发展,从而促进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但过程也将曲折不平。
  与此同时,两岸人员往来和在文艺、科技、教育、医学等其他各个方面的交流不断扩展和深化。今年1到11月,仅通过香港、澳门入境前来祖国大陆的台湾民众达270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78%,祖国大陆赴台交流21904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72%。秦兵马俑赴台展览、《同一首歌》、《中华情》赴台演出,以及一批祖国大陆生产的优秀电视剧在台湾热播,谱写了两岸交流新的篇章。
  政治僵局依旧在
  过去的一年,两岸关系的焦点,是坚持还是否定一个中国的原则。
  祖国大陆方面在许多场合再三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海峡两岸关系而言,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样做,既强调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也不允许分割,又充分表明了我们对和平统一的诚意,对台湾同胞感情和意愿的尊重,展现了一个中国原则的包容性。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再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就能开始对话和谈判,而且什么都可以谈。针对台湾民众的疑虑,钱其琛副总理还特别宣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实行比对港澳更宽的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台湾可以继续使用台币;继续保留军队;继续作为单独关税区;继续保持政府架构;大陆不会收取台湾一分一厘的税收,不会调取台湾一分一厘的资金;台湾人民生活方式不变;台湾企业家保有原有财产;台湾人事自主,大陆不派官员去台湾任职等等。
  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同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人士就反对“台独”、发展两岸关系交换意见,是我们的一贯主张。秉持这一原则,一年来,祖国大陆与岛内的一些政党和团体进行了广泛的对话,先后就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促进直接“三通”等问题形成不同程度的共识,增加了了解,增进了感情。
  是否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有没有改善两岸关系诚意的试金石。过去一年,虽然迫于民众要求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压力,台湾当局不得不做出一些所谓“善意”的姿态,比如开放所谓金门、马祖的“小三通”,有条件地允许大陆记者到台湾驻点采访,以所谓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取代“戒急用忍”等等,制造了种种两岸关系“缓和”、“稳定”的假象。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至今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1992年海协与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顽固坚持分裂立场,阻挠两岸直接“三通”,积极推动“文化台独”,大肆采购军火,企图“以武拒统”,“以武谋独”,在国际上继续谋求“重返联合国”,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凡此种种,都给改善两岸关系造成了重重障碍,使得台湾海峡局势持续紧张、政治僵局依旧。
  一中原则是底线
  12月1日,台湾地区举行了“立委”和县市长选举,岛内的政治势力各有消长,政治生态有所变化,但是,台湾人民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主流民意没有改变。
  海峡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台湾同胞无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国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维护两岸同胞自身的根本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也是我们对台政策的底线,不会因为时空变化而改变,台湾当局只有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才能使两岸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才能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安定。
  我们的这一立场,绝不是强人所难。一个中国当然是地理的、历史的、血缘的,但更是现实的。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就要承认一个中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两岸的交流和交往,无论是两岸的直接“三通”,还是民众旅游,都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在中国和中国台北先后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两岸经贸关系仍属中国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之间的经贸关系,两岸经贸关系也只有在一个中国框架内才能得到发展。
  祖国大陆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有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也不会对“台独”活动坐视不管。促进国家统一,致力民族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职责,也是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之所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好英语放眼世界
 团中央直属机关“英语我能讲”活动展开
  本报讯12月26日下午,团中央机关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不时传来琅琅英语声和笑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黄丹华与200多名来自中直机关和团中央机关的青年干部认真地跟随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老师大声地练习英语口语,现场交流融洽,气氛热烈。由此,团中央直属机关“英语我能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掌握英语,增强对外交流能力,正越来越成为当今青年的迫切需求。为了服务于青年的这种需求,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了“英语我能讲”活动。此项活动将重点推动日常英语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开展英语日活动,设立英语学习园地,举办英语联谊,开展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竞赛等。
  团中央书记处黄丹华书记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开展“英语我能讲”活动要与青年成长成才和加强机关青年队伍建设联系起来,努力把团中央机关青年队伍建设成一支学习型的队伍,把团中央机关建设成一个学习化的机关。
  (晓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