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记者来信

贫困学生住不起富裕学生要单间
 学生公寓面临新难题
本报记者杜若原
  就在贫困的新生抱怨学生公寓收费太贵的同时,另外一种情形也在高校出现了。武汉大学今年迎新生时,一位家境困难学生的家长坚决要求不住公寓,可下午一位来自广东的新生,其家长嫌4人一间的学生公寓太挤,开口说5000元包一间。还有一些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要求在公寓购置电视、电脑、空调、洗衣机等。
  在武汉几所高校的学生公寓,记者看到一些家境困难的学生,几两饭,加一些咸菜,再加一勺免费汤,就算对付了一顿。经济条件好的学生,愁的是食堂饭菜不好,不少人一入校便配了手机。武大宏博学生公寓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个宿舍,一位学生靠自己打工,每个月挣150元生活费,而另一位学生一个月要花家里2000元。据某高校派出所反映,他们在学生公寓侦破的手机、现金被盗案,多是公寓内学生所为,而且多为低年级学生。透过这些案件,旁人可以体察到行窃学生复杂的心理因素。
  既要尽可能满足各种学生的“需求”,又不致于让公寓变成社会差异的“万花筒”,这对公寓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高校意识到,营造一个平等相处的环境对学生的成长十分重要。武汉大学、华中科大、武汉理工大学等校的学生工作部、团委,从新生一入校就开办各类讲座,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同时,担负培养学生任务的辅导员也住进公寓。针对贫富悬殊给少数学生造成的心理不平衡现象,一些大学开展了心理咨询活动,鼓励贫穷的学生丢掉自卑,培养良好的心理状态;而富裕的学生也要正确对待财富,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一些高校的实践证明,这种心理咨询可以帮助学生较好地度过心理调适期。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阳光杯现场短新闻征文

廿年特区鹭岛情
张欣赵琳
  “真不敢相信,今日现代化的厦门昔日竟是那么荒凉的白鹭小岛!”“建立特区20年,厦门的变化实在太大了!”12月22日,在厦门市喜迎特区建设20周年举办的“百年厦门摄影展”上,参观者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和感慨。
  从解放前的厦门老街、巡捕房,到喜迎新中国的成立,再到特区破土动工、海沧大桥跨海架起……一帧帧珍贵的照片,像复活的历史,诉说着厦门的沧桑巨变。展厅里,两张巨幅照片《1906年的厦门》和《2001年的厦门》格外引人注目,人们在惊叹巨大反差的同时,纷纷在此合影留念。一位来自爱尔兰的姑娘久久凝望着两幅照片,用不太流利的汉语问:“这真的是同一个地方吗?”当她得到肯定的答复时,连声说道:“难以置信、难以置信。”是啊,谁能相信,厦门的变化简直翻天覆地。
  徜徉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厦门大学教授潘维廉先生深以自己是厦门市民而骄傲。他说:“我深情地热爱这片土地。建立特区以来,厦门的发展变化不仅体现在城市建设上,更体现在人们的开放精神、文明举止以及对艺术文化的追求上。”13年前,潘教授来到厦门,从此不愿离开。他写了一本专著《魅力厦门》,歌颂了第二故乡的迷人风貌,表达了厦门人对特区建设的赞美。
  特区的变化同样令海外归来的侨胞欣喜不已。来自马来西亚的江真诚博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三次来厦门了,“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现在已经是美丽的白鹭洲公园了。”望着厦门市中心的美景,江博士坚信,厦门一定会成为东南沿海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展览会场的留言簿上,许多观众抒发了他们对特区的热爱和继续开创厦门美好明天的豪情。“美丽的鹭岛我的家”、“我爱厦门”、“忆过去,看现在,展望未来,前景无限”……还有人对特区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来自山西的政协委员周建中更希望“把厦门特区的发展经验传播到内地,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第5版(地方新闻)

荆门敞开门户引凤入巢
  本报武汉12月25日电今天,美国环球公司投资试种的200亩优质蒜种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李市镇点播下地。荆门市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市今年“招商”的新亮点,项目计划投资200万美元,5年内开发大蒜出口基地5万亩。
  去年以来,在对所有投资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下发了《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民营科技企业管理办法》等10多个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荆门市投资项目收费额占工程投资额的比例已降至8%以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优质、规范、高效的服务是“招商”必不可少的软环境。该市还实行市计委、工商局等职能部门“一家收费、多家分流”,“一条龙”服务,公开承诺在限定时间内办毕全部审批手续,并成立外来投资者投诉中心。
  整治经济环境喜获丰硕回报。上市公司武汉中商今年下半年斥资1亿元进驻荆门,从引资谈判到项目审批,前后仅用了50天时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市民间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8%,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先后有31个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和协议引资达到26亿元,为荆门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龚达发毛华)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追踪报道

梁平县关停全部石灰土窑群
  本报重庆12月25日电重庆市梁平县负责人一行近日来到明月山天生桥地区暗访,发现昔日吞云吐雾的石灰窑群彻底消失了,梁平县头号环保难题终被攻克。
  9月5日,本报《地方新闻》版刊登了《明月蒙“灰”何时净?》的批评报道,反映了梁平县劣质煤炭土法锻烧石灰污染明月湖,使3万居民饮用水变质呈碱性的问题。其他新闻单位也相继作了报道。梁平县政府闻讯后,立即成立了石灰土窑整治取缔领导小组,由环保、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和当地七桥镇政府组成执法队伍,决心在11月底彻底取缔石灰土窑。
  执法人员把宣传单送到每家每户和每位从业人员手中,召集窑主、工人开会,会后走访每口窑的老板、工人,带回近200份走访记录,并反复做宣传动员工作。11月20日,关闭战役进入倒计时,党员和村干部带头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关闭了一批。同时,国土部门对31户采矿者作出行政处罚。50年难熄的窑火终于在11月30日前依次熄灭。(傅祖洪范伟国)

第5版(地方新闻)

辽阳基本生活保障并轨失业保险
  本报沈阳12月25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辽宁省辽阳市积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将上万名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就形成市场导向的就业制度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不解除同企业的劳动关系,不利于企业减员增效,也阻碍着国企改制,然而将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是项极其敏感而又艰难的工作。辽阳市确立了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多层次社会保障互相衔接,逐步完善、平稳过渡的原则。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辽阳市一方面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下岗职工提高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必要性的认识,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各个渠道筹措资金支付下岗职工的补偿金和补助费。该市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措施,不搞“一刀切”。对没有能力支付补偿金和补助费的企业允许通过资产变现、以物顶账的方法支付。各种灵活有效的措施保证了下岗职工的补偿金和补助费在解除劳动关系时一次性付清。

第5版(地方新闻)

为确保新兵运输及冬季防火安全,合肥至北京西的1410次列车乘务人员在列车长宋雨(左)带领下对列车防火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宝刚摄

第5版(地方新闻)

山东泰安海关以科技促发展
  本报泰安电山东泰安海关坚持以“科技强关”思想为指针,以科学促工作、创新求发展,科技管理水平、业务科技含量、办公自动化程度、关员科技应用能力明显提高。据统计,自一九九九年以来,该关集中财力重点保障科技建设,先后投入资金一百多万元,购买更新的科技设备,改造了内部局域网,建成了多媒体教室、数字制作室、数字社区,为科技应用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技术环境。(丁勇王科)

第5版(地方新闻)

焦作发现天然大佛及北魏石刻
  本报郑州电河南焦作市近日在该市青天河旅游景区发现一处天然大佛及北魏摩崖石刻等新景观。这一天然大佛为一高约一百五十米的石山,其形状酷似一尊坐姿的佛像。大佛胸部离地面约六七十米处有一块长约一点五米、宽约一米的天然石壁,上面刻着一幅观世音菩萨像及一篇佛经。据石壁碑文记载,该石刻于北魏永平二年二月(距今约一千五百年)建成,所刻佛经为《妙法莲花经普门品第二十四》。(陈一鸣)

第5版(地方新闻)

北京海淀区
 以一流服务创一流环境
梁凤鸣汤晓梅吴坤胜
  到北京海淀区开公司、办企业,从登记注册到领取执照,最快需要多长时间?
  答案是:留学归国创业人员24小时,高科技企业48小时,一般企业5天。
  海淀区,荟萃众多中国名牌大学和科研院所,又是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心区的所在地。“要在改善中关村地区硬环境的同时搞好软环境建设,首先要狠抓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以一流的服务创一流的环境。”在1998年新一届海淀区常委扩大会议上,这掷地有声的话语几乎同时出自区委书记朱善璐和区长李进山之口。
  2001年12月11日,近1000家民营及国有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再次聚集北京友谊宾馆科学会堂,拿起笔,在粉红色的测评表上勾勾画画,为29家区属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执法执纪部门和公共服务等相关部门打分“挑刺”。这样的考核在海淀区已经进行了4次。
  这是海淀区狠抓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的一个实例。他们首先把目光锁定在政务公开上。仅仅半年,区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执法执纪和公共服务等相关部门,已将本部门的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职能范围、行为规范等资料全部上墙公布。区民政局将《政务公开考核细则》连同所有科室分布图张挂在办公楼正门墙上醒目处;区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一些单位购置了电子触摸屏,将应该公开的政务内容和服务指南输入触摸屏,供来办事的人查看。现在,到海淀各政府部门办事,找谁、该怎么办、该收多少费用,人们心里明明白白。海淀工商分局从去年6月开始,实行企业登记注册核准人制度,使登记时间由过去的1—2小时缩短到30—40分钟;海淀科技大厦推出为高科技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推出“数字园区”管理模式,通过计算机网络就可以办理全部证照手续。
  1998年夏天,海淀区率先在北京成立“一条龙”企业服务中心,10多个政府部门的窗口科室集中联合办公,为企业提供快捷服务。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服务中心,有38个市区两级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进驻实行“一站式办公”,有21项审批时间平均从17.3天缩短为7天。留美硕士、北京伯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军,原以为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办妥公司开业所有手续,但在服务中心他仅用不到一个星期。他说:“‘一站式办公’效率真高,我们这些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非常满意。”
  他们请服务对象上门“挑刺”的测评结束后,问题和建议都要逐条落实,或区领导找被考核单位一把手谈话,或在总结会上向到会人员传达,或以书面形式向被考核单位反馈,对重要问题则向被测评部门直接提出监察建议。两年多来,共发出反馈意见文书88件,发出正式监察建议书10件,提出整改意见450多条。对个别屡教不改、态度恶劣的公务员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海淀工商分局在接到有部分工作人员上班不在岗的反映后,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和处理,扣发直接责任人3个月的奖金,追究有关领导管理不严的责任。
  政府的高效率带来经济的大发展。今年以来,海淀区出现日均增加63户企业的良好局面,前10个月工业产值以387亿元雄踞全市各区县之首,地方财政收入达30.2亿元,增幅26.4%;中关村海淀园已形成7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中关村西区、永丰科技园区、国家级软件园、生命科技园等正在加速建设中。靠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1998年以来海淀区的GDP以年均超过20个百分点增长。

第5版(地方新闻)

自带铺盖行李扶贫帮困到村
 宁波六千机关干部下村固本强基
  本报宁波12月25日电记者何伟报道:由宁波市、县(市)区、镇(乡)三级选派的6000余名机关干部,组成1300余个工作组,自带铺盖行李,于本月中旬全部进驻1300个自然村,开展为期40天的固本强基工作。
  宁波市以排解矛盾稳定农村为主旨的固本强基工作组,在前两次赢得群众欢迎的基础上,今年结合正在开展的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提早3个月下村。固本强基工作组下村的主要任务有4项:认真指导帮助,保证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拓宽发展路子,促进村级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理顺关系,强化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驻江北洪塘镇洪塘村工作组一到村里马上召集村干部座谈,部署安排40天的工作计划。工作组副组长、市乡镇企业局副局长王文标表示,近几天准备开个党员会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听听群众在想些什么,需要我们解决哪些实际问题。余姚市千余名机关和街道干部组成的255个固本强基工作组14日就下到各村。全市工作组驻村几天来,共召开座谈会300次,走访农户500余户,并结合各村实际制订出了工作计划。这次进驻的1300个自然村中,有100多个村属社会矛盾复杂、村级管理混乱、干群关系紧张,是工作组进行帮扶和整改的重点。
  用好的作风抓干部作风建设,是此次工作组的突出特点。市委副书记王卓辉介绍,工作组下去后,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走访农户,主动与农民群众开展谈心交心。每个工作组要走访80户以上农户,抓住群众反映的影响本村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地予以解决。二是方法上务求实效,对村干部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注意保护村干部的积极性,同时又要严格要求,不回避矛盾。注重发挥部门优势和个人特长。三是工作组驻村期间,严格执行市委提出的不给基层增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不接受群众请吃、不接受群众礼物、不廉价购买土特产的“五不”要求。

第5版(地方新闻)

贵州省大方县党委、政府,狠抓以退耕还林还草为中心的生态环境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退耕还林二点五万亩,荒山造林二万多亩,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图为省林业厅、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羊场镇检查植树造林情况。
  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5版(地方新闻)
专栏:现场目击

成都追缴“洋垃圾”
本报记者刘裕国
  12月10日,冬日蓉城一个少有的阳光天。在城中商业腹地暑袜中街,3辆满载脏衣旧物的大卡车驶往城外。这是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人民东路派出所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追缴“洋垃圾”取得的又一战果。
  近年来,一批来自国外旧货市场、医院、火葬场等地方的衣物,通过非法渠道进入蓉城,在该市商业黄金地段进行地下黑市交易,蒙骗了不少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也迎合了一些惟利是图之徒。这些“洋垃圾”年销售量高达数万件。
  今年11月初的一个周末,新上任的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人民东路派出所所长杨勇正在值班,一名男子前来举报,说他从泸州来成都购物,有人用暴力强迫他购买“洋垃圾”。杨所长立即警觉起来,在仔细询问之后,他把干过多年侦查工作的干警陈竑叫来说:“有个特殊任务要你去执行。”接着,杨勇把实施方案向陈竑作了交待。
  陈竑装扮成一名服装商,进入“洋垃圾”交易市场,一连三天在春熙路、青年路、暑袜街、染坊街等地转悠,明察暗访了20多个地下交易点。调查结果让人震惊:这些“洋垃圾”销售地点全都设在租用的市民宿舍内,房屋隐蔽,且全都装上了铁门;肮脏、散发着异味的衣物被熨烫平整,全部加了塑料袋包装;黑心老板雇专人到街面上诱客上钩,有的还雇打手恐吓来者,强行让其购买;销售商没有任何销售手续,非法谋利。
  触目惊心,事不宜迟。人民东路派出所将调查情况向成都市锦江区委汇报。区委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打击“洋垃圾”的计划。
  11月13日,天刚蒙蒙亮,追缴“洋垃圾”的战斗打响了。人民东路派出所30余名干警除值班留守人员外全部出动,他们在盐市口街道办事处、工商、辖区巡逻队、防暴队等单位的协同下,组成150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兵分两路,一路由所长杨勇带队,一路由派出所教导员侯坤带队,预定时间一到,公安干警们闪电般出现在“洋垃圾”销售现场,当场抓获10余个不法销售商,收缴“洋垃圾”7.2万件。

第5版(地方新闻)

鄯善发展精品绿洲农业
  本报乌鲁木齐12月25日电记者李忱报道:新疆鄯善县生态环境脆弱,防风林带不足,水资源短缺,为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农牧民的收入,县委、县政府组织干部下乡为农业生产和农民服务,发展精品绿洲农业。
  今年上半年,县里组织各乡镇领导、各级有关部门技术干部带领农业大户赴山东寿光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的农业经营方式和设施农业的栽培技术。县里还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设施农业发展推广示范领导小组,在连木沁镇圈起3000亩戈壁滩建立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农场,已开发种植21个品种近千亩的鲜食葡萄和其它示范作物;在山南又建起万亩反季节温室大棚瓜、菜基地,引导农民朝科技农业、设施农业和精品农业方向发展。县里还成立了农产品销售服务领导小组,下设服务中心,并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等主要城市外派了四个服务小组,内设质检、包装、运输、信息等专门小组为农民提供服务,今年鲜食葡萄、葡萄干外销情况良好。全县今年完成农业产值5.4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707元。

第5版(地方新闻)

靖江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
  本报讯江苏省靖江市孤山镇机关干部深入农户,开展民情夜谈、民情夜访活动。这是该市认真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整治乡镇干部“走读”风带来的明显变化。
  乡镇干部停止“走读”后,能够把更多的精力倾注到发展经济、富民强镇上来。带头做好示范,自己动手种养新品种,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目前,全市由驻乡干部牵头成立的专业协会有26个,东兴镇党委副书记缪红卫牵头成立的鹌鹑养殖协会,带领近百个规模养殖大户致了富。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份以来,靖江市乡镇干部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800多个,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8000余件,帮助10万名群众掌握了一门以上种养技术。乡镇干部作风的转变,如一缕春风拂面,暖了民心,聚了人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顾兆农唐苏华)

第5版(地方新闻)

36名河南农民假充少林和尚行骗
山东莱西警方迅速出动抓获归案
  本报青岛12月25日电12月20日上午,山东省莱西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出动,查获一组织严密、冒充“少林寺和尚”募捐行医骗取群众钱财的诈骗团伙,当场缴获伪造的“皈依证”等假证件、假药及“袈裟”等物品。
  经公安机关审查,该团伙由河南省宝丰县农民吴新安(男,68岁,自编法号为“释兴智”)等人为首,纠集35名同乡组成,在原籍购买一辆报废大客车并伪造了行车手续,备足“装扮行头”,每人编取“法号”、用钳子拔掉头发形成圆点状的“戒疤”,沿途行骗。每到一处,先表演一场“少林武功”,随后便持“和尚行医资格证”,替围观群众或走街串户以“发放金刚外气”等“气功”来“看病、消灾”,称已经驱除“毒根”,再贴上“少林寺膏药”,即可痊愈。在卖药的同时,他们还不忘持盖有“中国嵩山少林寺募捐委员会”图章的“功德无量收据”,为“少林寺募捐钱财”,多则三五百,少则五六十,随后不久便销声匿迹。
  目前,12名主要违法人员已被依法行政拘留。莱西市公安机关已将查获的部分骗来的钱财发还给受骗群众。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宋学春王进)

第5版(地方新闻)

21世纪国际人居标准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本报珠海12月25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21世纪国际人居标准研讨会22日在珠海举行。来自国家建设部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专家,对珠海市近年来全面改造城中旧村的实践进行了探讨。
  城中旧村的改造,是所有新兴城市或快速扩张型城市共同面临的难题。珠海市从去年6月以来,对因城市快速发展而被城区包围的26个城中旧村进行了全面改造。一批与现代城市环境相协调的文明社区,取代了以前的脏乱差旧村,旧村的15万居民不仅永远告别了落后的小农生活方式,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也获得了将近800万平方米的建筑空间。
  参加研讨会的建设部专家参观了珠海城中旧村的改建工程,考察了在市中心“黄金宝地”开工的香洲新村旧村改建项目“碧华荣景园”,对这一工程依地形地势变化而进行的“自然型”规划设计、富有岭南风情的地域性建筑样式、以生态植被理念营造的60%以上的综合绿化率、数字化生存与分质供水方式,以及商住分离、动静分开、人车分流的明确功能区划分等,进行了专业点评,并给予高度评价。

第5版(地方新闻)

盘锦发展有机食品开拓国际市场
  本报深圳电记者从辽宁省在深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几年,辽宁盘锦市大力发展有机食品,初步形成了基地化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截至目前,该市申请有机米认证共七万三千一百一十三亩,产量达二百二十万公斤。据了解,美、德、英、法等十一个发达国家一九九八年的有机食品销售总额为一百三十五亿美元,预计到二○○六年,欧盟有机食品市场销售额将增至五百八十亿美元。(胡谋)

第5版(地方新闻)

旬阳发现范仲淹家谱及塑像
  本报西安电宋代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家谱及塑像最近在陕西旬阳县尖山乡发现。此谱为高平堂《范氏大成宗谱》,木刻活字印刷,现存三卷三百余页。这是继辽宁省灯塔市柳合子镇发现的手写本《由宋入清范氏家乘》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较手写谱体例更为完备,史料更为翔实。据考证,此谱修纂和刊印于清嘉庆十一年(一八○六年),嗣孙范翼有撰序。(陈良学孟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