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1-12-26

2001-12-26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进入三审 提高计划生育管理水平

第4版(要闻)<br/>专栏: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br/><br/>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进入三审<br/> 提高计划生育管理水平<br/>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在本次会议进入三审。在昨天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光宝作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法律委认为,草案已基本成熟。<br/>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二审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吸取了10个省的人大专门委员会、政府法制办公室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有关负责同志的意见。12月10日,法律委召开会议,根据常委会委员的审议意见和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审议。<br/>  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地方的同志提出,计划生育工作重点是控制人口数量,而控制人口数量不能单靠对生育指标进行控制,还要在整个计划生育工作过程中加强对育龄公民的指导。为此,法律委建议对有关条文作出修改,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br/>  有些常委会委员提出,一些计划生育干部在工作中受到不公正对待,有时执行公务遭到拒绝和阻碍,本法应增加关于保障计划生育干部执行公务不受侵害的规定。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增加一条规定:“拒绝、阻碍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并予以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律师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 严格律师入门条件

第4版(要闻)<br/>专栏: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br/><br/> 律师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br/> 严格律师入门条件<br/>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受国务院委托,司法部部长张福森昨天就律师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指出,为了实行统一司法考试,并从提高律师队伍整体素质考虑,宜将报考取得律师资格人员的学历条件适当提高,同法官法、检察官法规定的学历条件一致起来。他说,草案将律师法第六条修改为:“国家对取得律师资格和初任法官、检察官实行统一的司法考试制度。具有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以上学历,或者高等院校其他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资格、申请执业的,由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颁发律师执业证书。”“适用前款规定的学历条件确有困难的地方,经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审核确定,在一定期限内,可以将从事律师职业的学历条件放宽为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专科学历。”此草案已经国务院同意。

何厚铧赴京述职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何厚铧赴京述职<br/>  新华社澳门12月25日电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澳门,前往北京述职。这是何厚铧就任特区行政长官以来第二次赴京述职。何厚铧的随行人员有: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何永安、新闻局长陈致平、私人助理苏宝林等。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今年中国外交成果丰硕●上海合作组织外长非例行会议将在京举行 ●日方处理在东海追击不明国籍船只事件过程中应充分尊重中方的权益和关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br/>  ●今年中国外交成果丰硕<br/>  ●上海合作组织外长非例行会议将在京举行<br/>  ●日方处理在东海追击不明国籍船只事件过程中应充分尊重中方的权益和关切<br/>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2001年是中国外交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br/>  章启月说,中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br/>  她说,中国成功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首都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这三件大事产生了十分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br/>  她还说,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保持了高层互访,加强了政治磋商,扩大了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写下了新的篇章。<br/>  她表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与东盟各国一致同意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些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br/>  她还表示,中国与美、俄、欧盟、日本的关系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中美关系逐渐改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势头良好。中日关系经双方努力已回到正常发展轨道。<br/>  章启月指出,明年中国外交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中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br/>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此间宣布: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日前商定,2002年1月7日在北京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外长非例行会议。章启月说,此次会议将讨论阿富汗局势、国际反恐斗争、打击本地区“三股势力”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等问题。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届时将与会。<br/>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日方在处理日本在东海追击不明国籍船只事件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中方的权益和关切。<br/>  有记者问:关于日在东海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击沉不明国籍船只事,你有何进一步消息和评论?<br/>  章启月回答,中方对此次事件十分关注,并一直在与日方保持着接触。中日两国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界线尚未划定,但是12月22日发生交火和沉船事件的地点在双方主张重叠海域之外的中方一侧。<br/>  她指出,中方已对日方在追击不明国籍船只过程中使用武力,和该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沉没的事件表示了严重关切。中方正在要求日方进一步通报有关情况。

贾一波同志逝世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贾一波同志逝世<br/>  新华社北京电原建筑材料工业部基建局顾问贾一波同志(副部长级待遇),因病于2000年12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br/>  贾一波同志是河北省平山县义羊村人。他1931年12月参加革命,1933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至1937年9月,贾一波历任中共平山县城东区区委书记,平山县委宣传部部长;1937年9月至1945年8月,先后在八路军120师718团、中共平山县委武装自卫会、平山县委等单位工作,历任宣传科科长、宣传部部长,组织科科长、组织部部长,县委副书记、书记,中共晋察冀分局党校学员等职;1945年11月至1949年11月,历任晋察冀冀晋区四分区地委委员、贸易公司经理、贸易管理局局长,北岳行署工商处处长等职;1949年1月至1983年1月,历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工商厅处长、商业厅厅长、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建工部教育局副局长,建材部供应局副局长等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任建材部基建局顾问,1983年1月离职休养。<br/>  贾一波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以百折不挠和无私奉献的一生,实践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审议政府采购法草案等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br/> 审议政府采购法草案等<br/>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今天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采购法草案、刑法修正案(三)草案、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和律师法修正案草案。<br/>  关于政府采购法草案,参加审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政府采购法在几次修改中吸收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对政府采购的范围和政府采购体制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明确了财政部门在政府采购中的监督职权。<br/>  一些委员认为,制定政府采购法也应该考虑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相衔接,与国际接轨;要进一步修改草案,增加有关建立完整监督、审计机制的内容,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br/>  关于刑法修正案(三)草案,委员们认为,根据新情况修改完善有关条款,打击恐怖活动犯罪,完全符合加大反恐怖斗争的需要,也表明了我国对待打击恐怖主义的态度。有些委员认为,应加大对积极参加恐怖活动犯罪以及资助恐怖活动组织者的打击力度,以确实起到震慑恐怖犯罪活动的作用。<br/>  关于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委员们认为,文物保护法二次审议修改得很全面,很具体,特别是较好地处理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关系,对文物保护中许多重要的环节都作了明确、细致的规定。<br/>  有的委员认为,在当前文物保护工作中,馆际的有偿转让问题并不是主要矛盾,可以不将有偿转让问题写入本次修改的文物保护法,等经过若干年的法律实施,文物管理制度日趋完善以后再作修改。<br/>  关于律师法修正草案,委员们认为,草案对律师法第六条所作的修改,使取得律师资格与法官法和检察官法所确定的报考人员学历条件一致,保证了法律之间的衔接。

政府采购法草案进入二审 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第4版(要闻)<br/>专栏:在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br/><br/> 政府采购法草案进入二审<br/> 规范政府采购行为<br/>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昨天作关于政府采购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br/>  张绪武在汇报时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政府采购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法制工作委员会将草案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法律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和法制工作委员会还联合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有些常委会委员、部门、地方建议将草案第二条第二款修改为“本法所称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同时增加一款规定:“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依照本法规定的权限制定。”同时,草案还在政府采购方式、采购程序、采购合同、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该草案再次审议。

奉献——崇高的道德境界——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系列谈之十

第4版(要闻)<br/>专栏:人民论坛<br/><br/> 奉献——崇高的道德境界<br/> ——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系列谈之十<br/> 王义堂<br/>  奉献还是索取,是高尚与卑劣,伟大与渺小,光荣与耻辱的分界。<br/>  《资本论》无疑是马克思为工人阶级和进步人类创造的无与伦比的精神财富。恩格斯在谈到他的战友的这部著作时说:“每一个字都贵似金玉”。然而,《资本论》的作者所得到的稿费,还不够偿付写这部书时吸掉的烟钱。这个一辈子研究“资本”的人,却注定了与“资本”无缘,经常是负债累累、贫困交加,以至他心爱的儿子因为无钱得不到及时治疗,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使这位经历了许许多多痛苦、极具爱子之心的伟大父亲饱尝“真正的痛苦”。<br/>  马克思以他自己的一生,实践着他在青年时代曾为自己立下的道德准则:“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br/>  马克思的创造和他的所得之间的差额,就是他的奉献。<br/>  对每个时代的每个民族、每个人来说,这种差额越大,奉献就越大;差额越小,奉献就越小;差额是零,奉献就是零;差额是负数,就是索取了。这种奉献的积累,就是财富的积累,文明的积累,社会生产力的积累。积累越多,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速度就越快。这是那些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思想家、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受到人们尊重的原因,也是那些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工作、合法经营、诚实劳动、办事公道的人受到大家尊重的原因。<br/>  奉献——世世代代进步人类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质、道德行为、道德境界。<br/>  今天,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这种分配制度和我们所提倡的“奉献”道德是完全一致的。因为我们国家的任何分配方式,都不可能是对“全部产品”的分配,而是在作了包括社会积累在内的各项必要的社会扣除之后的分配,这种必要的社会扣除和劳动者交纳的各种税收,就是个人的创造和所得之间的差额,就是对社会的奉献。深圳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谈到爱国主义教育时说:“去年,我们村平均每人纳税一万三千元,这就是我们的爱国主义。”是的,这就是爱国主义的一种体现,就是奉献美德的体现。<br/>  说到奉献,人们自然会想到孔繁森、李国安、王廷江、范匡夫、汪洋湖……那样的共产党员,那样的奉献者。他们的奉献,代表着道德建设的未来,代表着人类历史上最理想、最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深信,随着公民道德建设的加强,必定是奉献者队伍的壮大。<br/>  在结束这组“基本道德规范系列谈”的时候,我们以十分崇敬的心情,向那些默默无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进步作出奉献的公民们,向那些日积月累、永不停息向着奉献的道德高峰攀登的公民们,致以真诚的敬意!

图片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活动。图为大学生们在公交车上散发宣传品。庆荣路宪摄影报道

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推出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

第4版(要闻)<br/>专栏:<br/><br/> 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推出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br/>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在创建文明城市中逐步兴起的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日益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普遍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化和文化工作优秀的城市文明社区,社区文明程度、居民整体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br/>  为进一步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重要指示,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在各地认真推荐的基础上,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确定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社区等108个社区为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候选名单。现将候选名单公示如下,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热线电话:010—63095126、65235511—3123。<br/>  创建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候选名单<br/>  北京市<br/>  东城区和平里社区<br/>  西城区月坛社区<br/>  宣武区白纸坊社区<br/>  朝阳区香河园社区<br/>  石景山区八角社区<br/>  天津市<br/>  和平区小白楼社区<br/>  河西区马场社区<br/>  大港区迎宾社区<br/>  南开区华苑社区<br/>  河东区中山门社区<br/>  河北省<br/>  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路街道联盟社区<br/>  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常泰里福乐园社区<br/>  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康乐社区<br/>  保定市新市区建南街道列电社区<br/>  山西省<br/>  阳泉市矿区平潭街道平潭社区<br/>  朔州市朔城区平朔煤炭工业公司社区<br/>  内蒙古自治区<br/>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芳汀花园社区<br/>  包头市昆都仑区阿尔丁街道乌兰社区<br/>  辽宁省<br/>  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br/>  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霞社区<br/>  本溪市溪湖区彩屯街道彩玉社区<br/>  锦州市凌河区菊园街道世纪花园社区<br/>  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br/>  沈阳市沈河区二经街道永环社区<br/>  吉林省<br/>  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南湖社区<br/>  吉林市龙潭区龙潭街道第一社区<br/>  四平市铁东区四马路街道东星社区<br/>  黑龙江省<br/>  哈尔滨市南岗区新春街道闽江社区<br/>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彩虹街道青云社区<br/>  牡丹江市西安区牡丹朝鲜族街道第三社区<br/>  大庆市让胡路区西宾街道长青社区<br/>  上海市<br/>  徐汇区康健新村社区<br/>  普陀区曹杨新村社区<br/>  长宁区新华路社区虹口区<br/>  曲阳路社区闸北区临汾路社区<br/>  黄浦区人民广场社区<br/>  江苏省<br/>  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金四村社区<br/>  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br/>  常州市钟楼区西新桥街道三村社区<br/>  苏州市金阊区三元街道三元一村社区<br/>  无锡市南长区清扬街道沁园新村第一社区<br/>  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br/>  浙江省<br/>  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br/>  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澄浪社区<br/>  温州市鹿城区水心街道桂柑竹桉社区<br/>  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快阁苑社区<br/>  湖州市城区爱山街道红丰西村社区<br/>  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br/>  安徽省<br/>  马鞍山市雨山区安民街道鹊桥社区<br/>  铜陵市铜关山区杨家山街道朝阳社区<br/>  淮北市相山区相南街道海宫新村社区<br/>  福建省<br/>  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街道亚峰社区<br/>  厦门市湖里区禾山镇吕岭社区<br/>  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金山社区<br/>  邵武市通泰街道熙春社区<br/>  江西省<br/>  南昌市东湖区公园街道上营坊社区<br/>  赣州市章贡区解放街道解放路社区<br/>  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道花园社区<br/>  山东省<br/>  青岛市四方区海伦路街道海伦社区<br/>  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园社区<br/>  威海市开发区皇冠花园社区<br/>  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张家社区<br/>  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东升社区<br/>  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市场街社区<br/>  河南省<br/>  安阳市铁西区梅元庄街道钢六社区<br/>  漯河市源汇区沙北街道泰山社区<br/>  濮阳市中原油田盟城社区<br/>  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街道送变电社区<br/>  洛阳市涧西区南村社区<br/>  湖北省<br/>  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br/>  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道常青二垸社区<br/>  宜昌市伍家岗区大公桥街道胜利四路社区<br/>  黄石市石灰窑区陈家湾街道冶建村社区<br/>  湖南省<br/>  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br/>  株洲市石峰区田心街道田心社区<br/>  岳阳市岳阳楼区冷水铺街道巴陵石化鹰山社区<br/>  广东省<br/>  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第十一社区<br/>  深圳市福田区皇岗街道皇岗社区<br/>  佛山市石湾区城南街道惠景社区<br/>  中山市石岐街道东明社区<br/>  顺德市振华社区<br/>  广西壮族自治区<br/>  南宁市新城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br/>  柳州市柳南区河西街道五菱社区<br/>  海南省<br/>  海口市振东区海府街道东湖里社区<br/>  儋州市那大街道西干社区<br/>  重庆市<br/>  渝北区龙须街道龙湖花园社区<br/>  渝中区七星岗街道华一坡社区<br/>  沙坪坝区詹家溪街道勤居村社区<br/>  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石油社区<br/>  四川省<br/>  自贡市贡井区筱溪街道向阳社区<br/>  成都市金牛区青羊北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br/>  绵阳市涪城区朝阳街道金菊街社区<br/>  乐山市市中区泊水街黄家山社区<br/>  贵州省<br/>  贵阳市云岩区普陀路街道和平社区<br/>  贵阳市南明区新华路街道电力巷社区<br/>  云南省<br/>  昆明市五华区新村街道三合营社区<br/>  昆明市盘龙区拓东街道石井社区<br/>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当巴社区<br/>  陕西省<br/>  西安市新城区东五路街道卫民社区<br/>  西安市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光荣社区<br/>  宝鸡市渭滨区清姜街道凌云社区<br/>  甘肃省<br/>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区<br/>  武威市凉州区武南街道阳光社区<br/>  青海省<br/>  西宁市城中区礼让街道七一路西社区<br/>  宁夏回族自治区<br/>  银川市城区解放西街海宝社区<br/>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br/>  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京路街道科学北路社区<br/>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南林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