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
 全国检察机关实行“首办责任制”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国检察机关实行“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工作首办责任制”。
  据了解,“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是指各级检察机关对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和管辖范围,对属于本级检察院管辖的控告、举报和刑事申诉、刑事赔偿案件,严格责任,全程负责,严明奖惩,将问题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避免当事人反复信访、重复申诉、久诉不息的一种责任制度。首办责任制的基本要求是依法受理,全程负责,及时息诉,力争把问题解决在首次办理环节。其基础是制度,即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责任规范;其核心是责任,即谁办理,谁主管,谁负责;其关键是落实,即言必信,行必果,奖惩分明。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指出,实行控告申诉工作首办责任制,主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第一,对首次受理来信来访,必须坚持文明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分流,对移送本院其他部门办理的认真催办,并作好来信来访人的答复和疏导工作;第二,对首次办理的控告、举报案件,必须依照有关规定,该初查的初查,该立案的立案,不能长期久拖不办;第三,对首次办理的刑事申诉案件,该立案复查的必须立案复查,不能出现当事人越级申诉,被上级交办才立案的情况,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不出现错误,该纠正的坚决依法纠正,减少、杜绝出现该纠不纠、当事人到上级申诉后案件被纠正的情况,必须把息诉作为办案的必经程序,不出现当事人反复申诉、久诉不息的情况;第四,对首次办理的刑事赔偿案件,应当受理的赔偿请求必须受理,不允许上推或拒不受理,该立案的应及时立案,严格依照法定时间办结,必须认真执行赔偿决定,积极做好落实工作。

第4版(要闻)

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提请审议
 用法律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受国务院委托,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今天就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向大会作说明。
  贾春旺说,草案针对重特大交通事故逐年上升的实际情况,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了严格规定:第一,防止“带病”车辆上路行驶,对机动车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并建立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第二,防止超载运输,机动车装载应当符合核定的载人数、载质量。第三,强化对驾驶人的安全管理,对机动车驾驶人取得驾驶资格的条件作了严格规定。贾春旺指出,草案对现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作了规定:一是未造成人员伤亡,当事人对事实无争议的道路交通事故,可以即行撤离现场,恢复交通,由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二是不再把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调解作为民事诉讼的前置程序,对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争议,当事人可以请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调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三是国家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草案共八章九十二条。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提出
  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今天在京召开中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保证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工委书记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刚指出,中直机关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搞好。一是要以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理论学习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中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对理论学习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深入研究,掌握精神实质;要学以致用,指导和改进工作。当前,尤其要注意做好对干部群众的释疑解惑工作,帮助他们抵制“左”的和右的错误观点的影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为提高干部素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发展的过程。二是要以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大力推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明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紧紧抓住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三是要以迎接党的十六大为动力,大力推进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开好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围绕迎接十六大召开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动员全体党员,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把满腔的政治热情变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具体行动。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引导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和机关业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王刚强调,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中直机关要以改革的精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注意总结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实践。使机关党的建设在思路上有新的拓展,内容上有新的特色,机制上有新的突破,方法上有新的丰富,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由中直工委副书记伍绍祖主持,中直各部委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湖南:加大力度抓紧落实
  本报长沙12月2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地完成2002年人民日报发行任务。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十分重视,增加了2002年人民日报在湖南的发行任务,并于今年8月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向全省各市(州)委、政府和省直机关下达。12月17日,正值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关键时刻,省委书记杨正午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作出批示:“抓紧抓实,务必完成人民日报发行任务。”
  在12月21日晚召开的湖南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副书记文选德代表省委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范围,人民日报发行任务要努力做到稳中有升。文选德说,必须突出和确保完成中央和省级党报党刊订阅任务,确保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一份不少。凡是这两种报刊完不成任务的地方,必须向省委、省政府说明情况,写出检查。省委将以此作为衡量各地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驳斥美报诬指中国向“基地”组织提供武器的报道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答记者问时严厉驳斥了美国《华盛顿时报》诬指中国在“9·11”事件后仍向“基地”组织提供武器的报道。
  有记者问:12月21日,美国《华盛顿时报》刊登记者格茨的文章称,美方某高级官员透露,中国在“9·11”事件后继续向“基地”组织提供武器。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这一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9·11”事件以来,中方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并向美方提供了支持与协助。这也是有目共睹的。
  她说,《华盛顿时报》上述报道纯属别有用心,无中生有,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国内个别人企图以此诋毁中国形象,阻挠中美关系改善,其险恶用心是不会得逞的。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土耳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国务部长哈桑·盖米吉为团长的土耳其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二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李鹏参加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草案。李鹏委员长参加了分组审议。
  大多数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认为,草案把实行多年的生育政策法律化、制度化,规定了必要的管理、服务和制约措施,对长期稳定国家的生育政策,积极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规范和保障作用。草案经过反复酝酿和修改,已基本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提请表决通过。
  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草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宦爵才郎委员说,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主要在农村牧区、流动人口、异地暂住人口,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这部分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需要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并切实给予解决。他建议在第一章总则部分对此作出原则性规定。姜春云副委员长建议,在有关条款中强调制约和处罚计生单位及人员滥用职权侵犯人身权、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有的委员提出,本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各地方要尽快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以保证法律的实施。同时,各级政府和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要大力做好宣传工作,把法律普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使全社会都来支持这项工作,更好地实现人口增长与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就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转变思想观念、保护非婚生子女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刑法修正案(三)草案提请审议
 严厉打击恐怖活动犯罪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受委员长会议的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三)(草案)》的说明。
  胡康生说,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讨论同意,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他表示,为了严厉打击恐怖活动犯罪,草案建议对刑法第114条、115条、120条、125条、191条等作出修改。拟将第114条修改为:“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将刑法第115条第一款修改为:“放火、决水、爆炸,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拟将刑法第120条第一款修改为:“组织、领导恐怖活动组织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积极参加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他参加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保留第二款“数罪并罚”的规定。恐怖组织实施杀人、爆炸、绑架等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对其组织、领导恐怖活动组织的犯罪分子,最高法定刑为死刑。另外,对资助恐怖活动组织或实施恐怖活动的个人,也作出相应的处罚。

第4版(要闻)

安全生产法草案提请审议
 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行为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李荣融今天就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草案)》作说明时指出,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是严格规范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行为,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
  李荣融说,草案以企业为主要对象,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按照对人的管理与对物的管理相结合、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的精神,在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上确立了企业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关于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草案设专章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
  李荣融还指出,草案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其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机构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违法犯罪行为,都规定了严格、具体的法律责任。
  草案共七章八十四条。

第4版(要闻)

近日北京天寒地冻,大大小小的花卉市场却生意红火,为首都百姓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图为人们在选购花卉。(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陕西:突击收订措施得力
  本报西安12月24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委近日召开2002年度党报党刊发行突击周电视电话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保庆号召:全省进入“党报党刊收订突击周”,要推动2002年度党报党刊发行任务圆满完成。
  陕西省委十分重视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省委书记李建国多次批示,要求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省委副书记袁纯清12月12日专门致信西安、咸阳、榆林、渭南、安康等10个市的市委书记,要求各级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好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并要求10位市委书记亲自过问,确保如期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崔林涛批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发行任务。
  陕西省还要求,不能按时完成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部门和地区,要采取财政保底办法,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罗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洪洋一行。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也分别会见了郑洪洋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