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加快改革步伐迎接“入世”挑战
大连努力创建学习型城市
  本报大连12月17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今年6月,大连市委作出《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决定》,要求机关、企业、社区、村组和家庭建成学习型组织或网络,配备辅导员队伍,学习要有制度,有计划,有示范点。经过半年的实践,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
  针对转变政府职能和机构编制膨胀的突出矛盾,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市长李永金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到南方省、市学习机构改革的经验。市委常委们反复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的方针、政策。市、县、乡机构改革有序进行,应调整的93个局级领导班子和349名局级领导干部的撤销、合并和改任、交流、下岗等项工作进展顺利。
  近日,大连社会各界纷纷邀请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的官员、专家学者开设“入世”讲座。通过学习,大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促进对外开放出力。为此,区里停止了大连市区进入开发区快速路口的收费,使开发区与大连市之间的车程缩短到十几分钟,提高了人、货运输的物流效率。同时,开发区还取消了48项非经营性收费。
  目前,大连已涌现出一批学习示范点,加快了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步伐。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霞社区创办“小巷讲坛”,建立起社区图书室和家庭连心互助组,开展文化帮学活动。市国税局坚持把学习税收政策和掌握现代化的科技税收手段放在工作首位,在全国率先实行金税工程建设,改革征管模式,使大连非公有制企业成为“快速成长税源”。

第4版(要闻)

连日来,浙江省玉环县清港镇妇联组织妇女骨干,深入田间地头、个体私营企业,向妇女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图为该镇妇联干部在果园里向妇女们作宣传。
林楚炳王夫德摄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办迎新招待会
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等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为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迎新招待会。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应邀出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保持了快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发展势头。投资和消费稳定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财政收入增加,金融运行平稳,国家外汇储备已达2000亿美元。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实现7%的增长速度。
  赵启正表示,国务院新闻办将为各国使节和新闻记者提供更多了解和采访中国的机会,也欢迎各国记者更加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
  赵启正还简要介绍了国务院新闻办在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工作,包括举行新闻发布会30多场,发表《西藏人权事业的新进展》等白皮书,组织出访团组60多个,接待外国来访团组160多次,组织出版图书209种约100多万字,用汉、藏、英、法、德、西、日、阿、俄等9个文种发往158个国家和地区,在德国成功举办以中国为主宾国的柏林亚太周,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成功举办中国西藏文化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王国庆、李刚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顾毓琇作品音乐会今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由中央音乐学院和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的顾毓琇教授作品音乐会,将于12月18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王秀芬、程志、金永哲、马梅、刘珊、宋一和范宇文等歌唱家将登台演唱。
  顾毓琇文理兼通,学贯中西。他是国际公认的电机工程权威和自动控制理论的先驱,也是卓越的教育家,曾担任过国内外许多著名大学的教授、系主任、工学院院长和校长,桃李满天下。他还是杰出的文艺家,20世纪二三十年代曾活跃于中国文化界,是中国话剧的发轫者之一,创作的诗词迄今已达7000多首。他对中国古典乐谱的研究颇有造诣,是中国黄钟标准音的制定者。他于抗日战争期间创办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国立音乐院,并兼任首任院长和国立管弦乐团团长。(欧华)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张万年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特纳利耶夫。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罗豪才会见越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今天会见了以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范世阅为团长的14人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俞铮)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韩国国防部长官金东信。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全国人大友好代表团离京访韩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应韩国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和韩国国会韩中议员外交协议会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国—韩国友好协会主席曾建徽率领的全国人大友好代表团今天离京赴韩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加强队伍建设切实为民办事
山西8万干部深入基层督导学教活动
  本报太原12月17日电记者刘杰报道:为保证村级和乡镇站所“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质量,山西省日前抽调8万多名机关干部,下乡镇,住农户,检查、督促、指导学教活动,把推进学教与帮助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西省在制定第二批学教活动方案时,专门对组建督查指导队伍提出了原则要求,制定了《关于村级学习教育活动检查组、督查组、指导组管理意见》,并认真付诸实施。首先是高标准选调和科学配备督查指导队伍,坚持“硬抽人,抽硬人”,要求督查指导人员党性强,作风好,能够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经过组织严格筛选,全省共组织省驻市地督查组11个,市地驻县检查组119个,县驻乡镇督导组1197个,县、乡驻村指导组35617个。
  为确保学教活动质量,山西省委特别加强了督查指导队伍的培训提高。省委对第二批学教活动督查指导组成员统一组织培训,集中讲课辅导,严格考试测评,发现问题重点培训。同时严格纪律,强化管理,要求各地每周公布一次指导员出勤情况,每周调阅一次驻村指导员工作记录和民情日记,不定期检查指导员驻村入户吃派饭情况。清徐县柳杜乡驻村指导组平均住村时间35天,走访群众50多户,记民情日记30多篇,帮助群众办实事100多件。中阳县在检查考核中发现问题,对15名不合格督查指导干部给予了严厉批评。

第4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就李真受贿敛财案发出通报强调
  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七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就河北省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真大肆收受贿赂、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等问题的案件发出通报,要求必须加强对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中央纪委决定给予李真开除党籍处分,国家税务总局决定给予李真开除公职处分。检察机关已将李真依法逮捕。
  李真,一九六二年五月生,一九九八年四月任河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真在担任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河北省委办公厅秘书、副主任、河北省国税局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八百六十八万余元,以及非法占有公私财物、收受贵重物品等,共计折合人民币一千零五十一点零九万元。
  经查,从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九年初,李真通过帮助北京某公司经理王某承揽工程,共收受王某贿赂三百零五万元。一九九二年底,李真通过原中国东方租赁公司河北办事处(简称东租冀办)主任张某帮助吴庆伍(现在押)从东租冀办借款二千万元(后吴将此款据为己有),事后,李真收受吴庆伍十五万美元和十万元人民币。一九九四年四月,李真通过给秦某借款、承揽工程等,收受秦某五十万元和价值一百万元的一套住房。一九九四年下半年至二000年初,李真先后通过帮助他人提职、调动工作、承揽工程项目、贷款、批烟等,收受多人贿赂,计十点九万美元、一百二十二点九四万元人民币等。李真还利用职务之便干预司法活动,收受他人贿赂六十二万元。
  此外,李真还收受礼金四十八万元,收受各类金银玉器工艺品、手表、相机、古玩字画、高档衣物等贵重物品四百五十五件,总价值一百一十五点一万余元。
  通报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后,放弃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私欲极度膨胀,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利用职权大肆收受贿赂、聚敛钱财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李真这个活生生的反面典型,再一次为全党同志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通报强调,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明辨是非,才能经受住名、利、权、色的考验,才能在政治斗争的考验面前站稳立场,永远站在党和人民的一边,认真负责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在当前的条件下,年轻领导干部面临很多诱惑和考验,要抵挡住各种物欲的诱惑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要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健康地成长起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永远做人民的公仆。
  通报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自身的努力,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但是更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各级党委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一定要严格把握德才标准,严格选拔程序,坚决杜绝任人唯亲。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领导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发现问题要及时指出和纠正,决不允许姑息纵容。

第4版(要闻)

各民族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李煦)今天,我国的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塔吉克、塔塔尔、柯尔克孜、东乡、保安、撒拉等10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迎来了新世纪的第一个开斋节。
  今天上午,京城的上万名穆斯林群众分别在北京市的68座清真寺举行了隆重的会礼。北京市副市长张茅,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傅铁山一行来到北京东四清真寺,向大家祝贺节日。
  下午,在京的200余名各族穆斯林代表会聚一堂,参加了开斋节茶话会。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出席了茶话会,并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茶话会的各民族穆斯林同胞并通过大家向首都的各民族穆斯林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多年来为首都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的全市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以及北京市有关负责人也出席了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银川12月17日电(记者陈晓虎、刘宗荣)宁夏回族自治区189万回族穆斯林今天分别在各地、市、县的3000多座清真寺里举行了隆重的节日会礼,互致节日的问候,喜庆开斋节。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党委副书记韩茂华和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协主席任启兴带领自治区统战、宗教等部门的主要领导成员,分别前往石嘴山、吴忠、银川等地,进村入户,慰问当地的回族穆斯林、清真寺阿訇和宗教上层人士,向他们祝贺节日。自治区各地市县的党政领导也分别到当地的清真寺、回族干部、工人和农民家中慰问,并同他们一起欢度开斋节。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

安徽:加大力度落实经费
青海:明确责任加强督查
  本报合肥12月17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近日召开人民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紧急征订会议,贯彻中宣部、国家邮政总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在年底前确保人民日报发行指标的完成。
  近日,省委书记王太华对人民日报的发行作出批示:“允许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方兆祥也作出批示,要求“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近期内听取一次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汇报,督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本地重点党报党刊的征订目标”。
  会议对年底前落实人民日报发行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宣传、邮政部门重点抓好城镇党的基层组织、乡及乡以上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订阅工作,同时要落实党费订阅、扶贫赠报等有效途径。各地征订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实。会议强调:年底前完不成任务的市、县,一律用“财政兜底”。
  本报西宁12月17日电青海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征订发行工作。省委书记苏荣12月10日作出批示,强调报刊的发行一定要突出重点党报党刊,特别是人民日报的征订量要努力做到稳中有升。省委副书记宋秀岩也要求党委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明确负责,要严格按中办通知要求征订。
  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马伟对全州提出:州委组织部用党费为15个厅级干部联系点乡党委订阅人民日报;宣传部与六县县委书记签订补订责任书,并拟定具体订购数量;对州直机关47个未订人民日报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要求各单位必须在指定日期前完成订阅任务。(禹伟良梁等培)

第4版(要闻)

各界人士谴责“法轮功”制造的又一血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法轮功”痴迷者傅怡彬弑父杀妻、重伤母亲这一骇人听闻的惨剧被媒体披露后,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愤慨。
  记者李煦、王思海、张舵北京报道: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荣华说,这一惨案的发生,使我们进一步认清“法轮功”邪教组织口口声声宣讲“真、善、忍”,而实际是充满血腥和罪恶。我们广大妇女干部强烈呼吁要对凶手依法予以严厉制裁。在一家杂志社工作的高媛说,“法轮功”顽固分子已经完全失去了人性。这样的邪教,留在世上一天,就要毒害社会一天,必须坚决取缔。
  记者任硌成都报道:在成都市红星路上一处报栏前,72岁的退休干部伍正权看完报纸上刊登的《邪教“法轮功”又欠血债》的报道后说,从自杀、自焚到残害亲人,“法轮功”灭绝人性的丑恶本质一再暴露。“法轮功”用剥夺他人生命的手段来达到“圆满”的目的,无异于刽子手!
  记者王恒涛郑州报道:河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反邪教协会常务副理事李希辉看完报道后说:血淋淋的事实再次表明邪教“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暴露其危害社会、家庭,泯灭人性的罪恶行径。科协应该广泛传播科学知识,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河南周口市一位姓张的原“法轮功”练习者看完报道后说:“傅怡彬血案再次生动地教育了我们,痴迷‘法轮功’只有绝路一条。”
  记者王健民长春报道:长春市民李松石看了报道后气愤地说:“制造这起惨祸的真正凶手是李洪志,傅怡彬的精神完全被‘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控制了。”他认为对“法轮功”邪教组织,不坚决打击不足以平民愤,不彻底取缔就没有社会的长期稳定。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曾庆红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陈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以池在龙副部长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国际部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唐家璇与瓦努阿图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与瓦努阿图外长马埃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举行会谈。马埃说,瓦努阿图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瓦政府将坚定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唐家璇对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与吉尔吉斯斯坦总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特纳利耶夫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