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韩国经济趋向好转
本报驻韩国记者王林昌
  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韩国经济也停滞不前。为使经济走出困境,韩国政府采取了增加投入,扩大内需,刺激景气的新药方。尽管美国“9·11”事件曾一度使韩国的经济雪上加霜,但最近种种迹象表明,韩国经济已呈现好转趋势并有望于明年复苏。
  首先是消费出现了恢复的征兆。韩国一家市场营销公司调查结果显示,今年9—10月份,韩国零售业及服务业:美容、健康和饮料,以及纸张和生活用品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13%。不仅小店铺的销售有所增加,大商场的销售也十分看好。现代百货商店今年11月份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近年一直滞销的男西服如今也大受欢迎,有不少男士已舍得花钱购买高档西服。“9·11”事件后乘客数量一度大跌的韩国航空公司最近也开始回升。亚西亚娜航空公司东南亚航班的旅客上座率已由10月份的61%增加到11月份的76%。三星电子等半导体公司也自今年11月份起扭转了近一年的出口下跌的趋势,出现了增长的势头。
  股市回升,外国直接投资增加。韩国股市在经过一年多的大涨大落之后,近期出现了攀升的势头。汉城股市水平在最近的两个月里增加了40%,综合指数上扬,曾一度突破700点大关。电子、钢铁、金融、汽车、电信等行业的股票上涨更快。股市回升标志着投资者对韩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在股市回升的同时,外国直接投资也继续增加。据产业资源部统计,韩国11月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额达到1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9%,是今年以来最高的一个月。其中北美地区对韩国地方政府的社会间接资本的投资明显增加,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倍。
  开工率上升,失业率下降,为韩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据韩国产业园区工团称,全国25个工团的平均开工率自今年9月起开始增长,10月份已经达到了82.7%。在开工率增加的同时,失业率也开始下降,9月份的失业率只有3%,是继1997年末金融危机以来最少的月份。韩国有关人士认为,今后随着经济情况的好转,失业率将不会大幅上升。韩国有关部门对明年各产业部门的增长也做出了乐观的估计。据韩国产业经济贸易研究院预测,如果国际油价水平和汇率能够保持稳定,明年信息技术产业的增长幅度可望达到10%。韩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随着韩国汽车在美国销售走俏等因素,明年韩国汽车的生产将比今年增加3.5%,成为韩国汽车生产历史上的新高峰。
  外债减少,外汇储备增加,也将有力支撑韩国经济进一步好转。据统计,10月份韩国外债总额为1207亿美元,比去年年底的1317亿美元下降了8.3%。外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5.7%,比去年年底下降了3.1%,这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世界银行规定的30%的警戒水平。在外债减少的同时,外汇储备却不断增加。到今年11月份,外汇储备已达1016.5亿美元,比10月份增加了11.79亿美元,已居世界第五位。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陈稔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2.5%,明年将达到4%。
  韩国经济走势看好的同时,部分人士指出,韩国经济景气的恢复最早也得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在新的一年里,韩国政府将继续推进企业结构调整,扩充基础设施,促进设备投资,扶植新型产业,同时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并期待着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和中国加入WTO能带动韩国经济景气的恢复,争取明年经济走上持续增长的道路。(本报汉城12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

俄专家建议
人工造林要科学规划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6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专家指出,虽然人工造林已成为恢复森林生态的必要措施,但也不能胡乱栽树,必须事先制定科学规划,最好先结合当地的历史和自然特点,这样可促使人造林发展为自然生态系统。
  据俄《21世纪化学与生活》杂志日前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生态和森林效应研究中心的专家斯米尔诺娃以俄西部地区植被的变迁为例说,历史上俄西部地区没有草原和冻土,从黑海之滨到北冰洋海岸都应是混交林地带,其中应均匀分布小块草地,栖息有羚羊、野牛、野马。但如今这种植被分布已被人类活动所破坏,目前该地区从南到北分布着草原、阔叶林带、针叶林带和冻土带,各种地带泾渭分明。而人工造林的目标应该是恢复自然的、理想的植被,而不能按照现有的植被分布来造林。
  根据这一观点,斯米尔诺娃建议,俄西部地区在人工造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不要只栽种当地常见的树种,这样做会加剧珍稀植物的减少,造林时应尽可能地将可混合生长的普通植物和稀有植物种在一起,促使其自然融合;二、将不同年龄的树木种在一起,营造“自然”环境;三、不要清除自然倒伏的树木,在森林里自然倒伏的树木是很多鸟类、昆虫、草本和木本植物的家;四、在适当的地方开辟林间空地,使喜光的草本植物能够安身;五、帮助野牛等大型食草动物在人造林中安家,借助它们调节植被生长;六、在人造林中创造水源,并使其与河流相连,在条件允许时让河狸等动物搬入人造林,使河流附近的生态更加多样化。
  如此造林的确费时费力,但俄专家说,只有这样才能使人造林更具生存能力,最终发展为自然生态系统。

第7版(国际)

努比亚是东北非古代的一个地区,相当于今天埃及南部和苏丹北部。古代努比亚人曾统治整个埃及并创造了灿烂的文化。
  今天,埃及的努比亚人是该国的主要少数民族之一。他们依然保持自己特有的文化传统,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悄悄发生变化。新兴的旅游业为努比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图为在埃及阿斯旺两名游客乘坐一名努比亚人的小船游览。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第7版(国际)

欧佩克主席强调
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保持合作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15日电(记者徐东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15日在此间指出,俄罗斯领导人最近关于石油减产问题的表态和安哥拉宣布的减产决定是令人鼓舞的,这说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精神。
  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日前在访问委内瑞拉时表示,俄罗斯将从2002年1月1日起削减原油日产量15万桶,以支持欧佩克的减产保价决定。安哥拉政府14日也宣布,将从明年1月1日起日减产原油2.25万桶。
  哈利勒表示相信,尽管目前挪威、墨西哥和俄罗斯尚未确定最终的减产数量,但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减产原油总量将能达到50万桶。
  哈利勒透露,欧佩克成员国将于本月28日在开罗举行特别会议,最后确定从明年1月1日起的减产数量,以确保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的稳定。
  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和“9·11”事件影响,近来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不断下跌。为了保持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制止原油价格继续下滑,欧佩克11月14日在维也纳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再减少原油日产量150万桶,前提是俄罗斯、挪威和墨西哥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将日产量减少50万桶。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印度旅游业喜忧参半
本报驻印度记者赵章云
  10年停滞不前的印度旅游业刚刚有了几分起色,美国“9·11”恐怖事件的突然发生和邻近国家阿富汗战事的影响,一下子打乱了它的发展步伐。
  在新德里国际机场大厅里稍坐片刻就能发现,航班进出很少。原来还算热闹的那些设在大厅里的旅游公司和航空公司的门前,完全是一片“门前冷落鞍马稀”的景象。据印度喷气机航空公司的职员说,单是他们公司的乘客人数,每天都比“9·11”事件之前少了3000多人。美国联航取消了所有14班每周一次的到新德里的航班,而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索性将德里从它的飞行圈子中划掉了。
  航空业如此,旅游业更是如此。总部设在孟买的“王公”旅游公司的职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分公司过去每天都能接待1000名游客,现在每天只接待100人。由于游客的锐减,旅店业大受影响,特别是那些五星级饭店。据说,旅游胜地斋普尔的两个连锁五星旅店取消了2500个床位,果阿最大的泰姬旅馆9月和10月的预订被取消了70%。记者在卡朱拉霍的五星级“假日”饭店住了一宿,只花了20多美元!这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假日”饭店来说都是不可能的事。后来才发现,我们几个中国人是这里仅有的客人。
  旅游景点的情况又如何呢?泰姬陵是受外国游客青睐的印度第一旅游胜地,但自9月底以来,印度报刊就陆续有泰姬陵“备受冷落”的报道。其中一家报纸写道,“往日游客很多的印度泰姬陵如今空空荡荡,只有几名游客在欣赏这个本应寂静的陵墓”。记者在阿格拉城里开车时就发现,昔日常见的那种载满外国游客的旅游大巴遽然少见,而通往泰姬陵的那条通衢大道上已不复车水马龙的景象。卡朱拉霍是印度仅次于泰姬陵的旅游胜地,一天之内,我们只看到两个外国旅游团。导游告诉记者,他过去一天接两个团,现在一周也接不了4个团。在中央邦主要公路两旁的名胜古迹参观时,无论是章西的女王王宫,还是瓜廖尔的古堡,除了我们几个中国人之外,几乎看不到外国游客的影子。
  据印度旅游部门统计,外国游客的数目10月份减少了28.8%,11月份减少了25.5%。业内人士担心,印度每年270万外国游客的数目和35亿美元旅游外汇收入今年将有可能达不到。
  所幸的是,印度国内旅游业受到的打击甚少。在过去几年里,印度国内旅游业方兴未艾,每年都以15%到20%的速度发展。今年,既然国外游客减少了,旅游部门及时把注意力转到了国内游客身上。专供外国游客的高级饭店都在动脑筋,如何吸引本地游客。从大旅行社、大连锁饭店和大航空公司,到遍布全国的小公司小饭店,一夜之间,大家都打起了国内游客的主意来。各旅行社降价和特殊包办的广告蜂拥而来。许多人第一次在国内旅游时住进了五星级饭店。喀拉拉、果阿等过去是外国人度假的地方,今年都被印度中产阶级家庭所“占领”。当地人告诉记者,印度本地游客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受到旅游部门的重视。另外,由于整个旅游业转变了风向,印度人出境游也得到了很多实惠。许多旅行社将前往澳大利亚、南非和东南亚国家的旅游费用降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去年,有362万印度人出国旅行。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降价,今年印度出国游人数将有可能比去年增加10%。
  前不久,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宣布成立了国家级的旅游咨询委员会,以促进印度旅游业的发展。刚上任的旅游部部长乔格莫汉在给旅游业人士打气时说,印度政府将为旅游业解决以下4个问题:大幅度降低旅馆费,使印度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旅游地之一;提高政府职员带薪休假的津贴;取消燃油的附加费,以降低国内航班的价格;给16个国家的游客以落地签证的方便。
  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印度旅游业将逐步得以恢复和发展。据说,海湾战争之后,印度旅游业的收入曾经暴跌了35%。但恢复之后,曾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他们希望这种历史能够重演,特别是今年国内游客的猛增,已经向他们显示了印度旅游业充满希望的未来。
  (本报新德里12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报道

纵论世界风云畅谈中国外交
——唐家璇外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黄晴王芳
  ●国际格局和形势发展的基本趋势并未因“9·11”事件而改变,国际关系中的基本矛盾并未解决,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
  ●国际安全问题更趋多元化。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交织,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危害在加剧。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我们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把握机遇,因势利导,进一步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我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显著提高。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
  记者:首先请唐外长对今年国际形势作一总体评价。
  唐家璇:今年是新世纪的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国际形势几度起伏,错综复杂,重大突发事件频仍,不确定因素增加,特别是“9·11”事件对国际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方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一些地区热点问题迄今未解决,新的热点又在产生。世界经济加速下滑,对各国的影响逐步显现。
  但从总体上看,国际格局和形势发展的基本趋势并未因“9·11”事件而改变。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继续向前发展,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
  记者:今年国际安全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请您谈谈对这些变化的看法。
  唐家璇:目前国际安全问题更加趋向多元化。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而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危害在加剧,已成为对国际安全的又一重大现实威胁。一些热点问题仍对地区乃至国际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9·11”事件后,阿富汗形势突变,一跃成为目前世界一大热点。作为阿富汗的邻国,中国一直十分关注阿局势的发展,并为阿问题的解决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及时提出了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5点主张,强调未来阿富汗政权应基础广泛、反映各民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友好相处,联合国必须在这一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令人欣慰的是,前不久在联合国的主持下,阿富汗各派在波恩就组成阿富汗临时政府达成了重要协议。这是阿富汗走向和平与稳定的良好开端。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阿各派继续以民族和解为重,切实履行达成的协议,尽快恢复阿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一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主张公正、全面、合理解决中东问题。目前以巴流血冲突升级,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考验。我们对此深感不安。中国强烈谴责暴力行径,希望有关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停止一切暴力活动,积极为缓解紧张局势、重启和谈创造条件。
  记者:如何看待今年国际关系的调整与变化?
  唐家璇:今年国际关系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为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各国积极寻求利益交汇点,在多边和双边领域就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加强对话与合作。二是大国关系由紧趋缓。上半年,大国关系经历了一些曲折,矛盾比较尖锐;下半年,尤其是“9·11”事件之后,各大国寻求共识,增强协作,彼此关系出现改善和发展。三是各国之间的高层互访和会晤增多,电话热线通话频繁。这种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与交流,对国际关系的调整起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总的来看,上述变化有利于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关系中的基本矛盾并未解决,大国间的一些深层问题仍然存在,南北差距继续扩大,不合理的国际秩序还没有明显改观。
  记者:现在国内外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形势严峻,您对此有何看法?
  唐家璇:我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已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美国经济结束二战以来最长增长期而进入衰退,美、欧、日三大经济体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同时下滑,世界经济增长处于10年来最低水平。出现这种形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9·11”事件显然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国际贸易和国际直接投资减少,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多的困难。面对新形势,各国应加强在国际贸易、金融等方面的协调与合作。发达国家有必要在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进一步采取灵活举措。世贸组织多哈会议启动新的多边贸易谈判是一个积极信号。我们希望各国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尽快走向复苏。
  记者:今年中国外交张弛有度,有声有色,取得了丰硕成果。请唐外长对此作些具体介绍。
  唐家璇: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英明决策,领导我们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把握机遇,因势利导,进一步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我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显著提高。
  我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9·11”事件发生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这一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迅速对形势作出正确判断,及时确定应对方略。我们坚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推动联合国和安理会发挥主导作用。同时明确提出,针对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应目标明确,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混为一谈。中国的言行体现了一个和平、公正、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
  我国成功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次盛会是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世界经济面临严峻形势的紧要关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对之寄予厚望,世界为之瞩目。在江主席主持下,与会领导人围绕“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主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议圆满成功,为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人们对恢复世界经济增长的信心。
  我国与主要国家关系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中美关系在上半年经历困难之后,下半年逐渐恢复和改善。江主席与布什总统在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就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今年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丰收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数次会晤,特别是江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普京总统正式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发展长期友好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中欧全面伙伴关系顺利发展,第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关系进入全方位合作的新阶段。中日关系几经波折,但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通过双方努力,两国关系已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今年,我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宣布建立“上海合作组织”,这标志着一个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型区域性合作组织的诞生。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在第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10+1)上,我国与东盟各国确定了新世纪的重点合作领域,一致同意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对于双方关系的长远发展及地区繁荣稳定具有深远意义。
  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保持了高层频繁互访,加强了政治磋商,扩大了经贸合作。江主席今年4月对拉美6国的成功访问,为中拉友好合作关系写下了新的篇章。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发展顺利,中非合作论坛的各项后续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记者:最后请唐外长简要展望明年中国外交。
  唐家璇:2002年将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根据国际形势发展的基本态势,我认为,明年中国外交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外交思想,坚持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应变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继续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照片为本报记者刘龙摄)(附图片)

第7版(国际)

十二月十五日,芬兰首次开始兑换欧元硬币。这次供兑换的欧元硬币共有五十万套,每套共八枚。这些硬币将于二○○二年一月一日开始正式流通。图为一名芬兰小姑娘正在欣赏刚刚得到的欧元硬币。新华社记者赵长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