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普京致信阿拉法特
呼吁恢复中东和谈
  国际社会强调阿拉法特代表巴人民
  伊朗谴责美阻挠向巴派观察员部队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记者吴学兰)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致信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呼吁停止中东地区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恢复政治对话。
  普京在信中说,对巴勒斯坦领土进行封锁和轰炸,向巴各城市派兵,这些都无法解决巴以关系中现存的问题。巴以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摆脱危机,恢复政治对话。他表示,俄罗斯将积极促成实现这些目标。
  普京在信中说,俄罗斯关于中东问题的战略目标依然不变,那就是要在马德里和会精神、联合国安理会242和338号决议等国际协议基础上全面解决巴以问题,保障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并使以色列在国际公认的边界内获得安全保障。
  据新华社安曼12月15日电(记者鲁绍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强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他所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是唯一可以与以色列对话的机构。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记者郑甦春、王星桥)正在此间拉肯宫举行首脑会议的欧盟国家领导人15日强调指出:“无论是为了建设中东和平,还是为了铲除恐怖主义,以色列都需要一个谈判伙伴,这就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经过选举产生的主席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德黑兰12月15日电(记者姜显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15日强烈谴责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行使否决权,阻挠联合国向遭受以色列持续军事袭击的巴勒斯坦派遣观察员部队。
  本报开罗12月16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天在新开罗的和平宫会见美国中东特使津尼时强调,以色列必须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领导机构的侵略,才有可能实现平静,才能重开和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当天已经通知目前正在中东地区进行斡旋的美国特使津尼返回华盛顿。
  鲍彻说,津尼将向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汇报他对当前中东形势的评估以及对下一步如何推动双方解决冲突的建议。鲍彻说,津尼以后还会返回中东进行斡旋,但他没有说明津尼将于何时返回中东。

第3版(国际)

白宫科技顾问认为
美中科技合作基础良好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白宫科技政策高级顾问保罗·阿纳斯塔斯15日在此间举行的21世纪经贸科技论坛上指出,美中两国科技合作有良好的基础,环保和能源等将是今后的主要合作领域。
  阿纳斯塔斯说,美中两国的科技交流将重点体现在环境保护、能源利用、商业性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等4个有共同利益的方面。其中,环保合作包括制定环境标准、消除导致疾病的环境因素、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等;能源领域则包括开发清洁煤、提高大楼能源使用效率等;可持续发展包括推广可持续发展农业、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共同开发美国的绿色化学技术的商业性应用项目等。
  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的阿纳斯塔斯认为,美中科技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两国在1979年签订了第一个正式的科技合作协议,该协议制定了美中科技合作的框架,并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研究合作发展机遇。他强调,科技合作协议是美中建交后签署的第一批协议之一。
  作为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的高级顾问,阿纳斯塔斯还介绍了目前美国科技发展的三大重点:一是打击恐怖主义,二是研究气候变化,三是确保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中各领域的平衡。
  21世纪美中经贸科技论坛由世界著名企业联盟、美中友好促进会、旅美科技协会、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筹备主办,由远东经济画报社、马里兰中国商会和美中国际交流中心协办。

第3版(国际)

美取消海军导弹防御系统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谭新木)据《华盛顿邮报》15日披露,美国国防部14日决定取消已经开发了近10年的海军导弹防御系统,因为这个系统耗资过多,而且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美专家认为,这一决定将使更多的人对拟议中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行性表示怀疑。报道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说,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开发以来,这套名为“地区导弹防御”的系统已耗资28亿美元,超过预算50%。虽然这套系统在1997年1月的第一次拦截导弹试验中取得了成功,但此后由于许多技术问题解决不了,一直未能进行第二次拦截试验。这些问题包括如何让电脑更好地控制拦截导弹使其能够辨别来袭导弹的真假、如何更好地对导弹进行搜索与跟踪、如何让红外线搜寻器上的冷却系统更好地工作等。
  海军导弹防御系统属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的一种,它主要用于保护海军舰只和港口免遭短程导弹或者飞机的攻击,也用于保护在海外作战的战舰与两栖登陆部队。与布什总统计划部署的用来预防远程洲际导弹袭击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不同,它的技术要求相对而言要简单些。
  美国国防部的决定是在布什总统为了继续推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而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第二天作出的。就在布什宣布退出反导条约的当天,美军方进行了用于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助推火箭第二次试验,结果这枚用来携带拦截导弹的火箭在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后30秒即偏离轨道坠入太平洋。
  此间专家指出,海军导弹防御系统的取消与助推火箭试验的失败是布什政府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遭受的重大挫折。

第3版(国际)

巴谴责袭击印议会大楼事件
印就议会大楼遇袭向巴施压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6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昨天在此间表示,巴方强烈谴责袭击印度议会大楼的恐怖事件。但他同时警告说,印度政府在没有掌握足够证据之前,不要对巴基斯坦采取任何行动。
  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不会允许任何人在本国的领土上从事针对任何国家的恐怖行为。他表示,巴方愿意协助印度方面进行调查,如果印度方面能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有关人或组织在巴基斯坦参与了袭击印度议会大楼的行为,巴方也将对他们采取行动。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印度方面贸然采取行动,必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
  印度议会大楼13日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守卫大楼的保安人员同持枪恐怖分子进行了长达40多分钟的激烈交火,5名恐怖分子死亡,6名警官在交火中丧生。
  本报新德里12月15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天说,巴基斯坦要对印度议会大楼遭到袭击一事负责,印度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
  瓦杰帕伊指责由巴基斯坦支持的克什米尔激进组织发动了这次袭击,并暗示印度将有可能越过印巴在克什米尔的军事分界线。他说,即使在1999年发生的印巴卡吉尔冲突中,印度都没有越过军事分界线。
  昨天,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曾向巴基斯坦提出最后通牒,要求巴基斯坦在几天内关闭两个设在其境内的克什米尔激进组织的总部。
  印度财政部长辛哈今天发表声明说,印度已经在经济上做好与巴基斯坦开战的准备。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斯里兰卡渴望和平与发展
本报驻印度记者赵章云
  在第十二届议会选举中获胜的统一国民党领导人维克勒马辛哈9日宣誓就职,出任斯里兰卡政府新总理。
  斯里兰卡第十二届议会选举投票于本月5日开始。由于参加本次选举的执政的人民联盟和在野的统一国民党两大主要力量实力相当,舆论早就预测选举将是一次龙争虎斗的较量。另外,由于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的谈判尚难启动,结束战争的前景并不明朗,因此双方在处理这一关键问题上拉拢选民的争夺尤为激烈。人民联盟虽然也主张政治解决“猛虎组织”问题,但更多的是主张采取“以打促谈”的战略,争取从军事上彻底消灭“猛虎组织”以结束内战。他们指控统一国民党与分裂主义的“猛虎组织”达成秘密协议,危害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统一国民党始终主张用政治办法解决这场已经持续了19年、并已使6万人丧生的种族冲突。他们对选民许诺,只有以统一国民党为首的反对党联盟政府才能使已经陷入僵局的和谈重新恢复;而只有同“猛虎组织”进行和谈,国家才能和平与发展。由于双方观点对立,整个选举期间暴力冲突不断,已有60多人死于暴力,成为斯里兰卡历史上发生暴力事件最多的一次选举。
  经过3天激烈的角逐,以统一国民党为首的反对党联盟赢得了议会225个席位中的129席,其中,统一国民党以109席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政党。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人民联盟只获得96席,失去了议会多数派的地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虽然仍可继续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而且掌握着任命内阁和统帅三军的权力,但她将面临着一个反对党的总理和一个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这一严峻的事实。
  人们注意到,7年之前,统一国民党曾连续执政17年之久,维克勒马辛哈也曾出任总理16个月直到1994年大选。就是那次大选,统一国民党败给了人民联盟,库马拉通加夫人成为总统,人民联盟控制了议会。7年之后,斯里兰卡大多数选民又从人民联盟转向了统一国民党的联盟。人心向背何以如此,无非是斯里兰卡想选择一种新的尝试,希望一个两党共处的政府能带来政治上的稳定。因为,饱受内乱之苦的斯里兰卡人民渴望和平与发展。
  52岁的维克勒马辛哈这次虽然胜出,但鉴于上次的经验,深知今后两党共处之不易。因此,他行动谦和,出言谨慎。他说他要“引进一种‘政治协商一致’的新文化”,并称已经找到了议会所有政党之间合作的办法。据悉,他在会见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时,曾建议组成一个包括人民联盟在内的民族政府。“民族政府”也好,“两党共处”也好,领导人之间一旦达成的默契如果符合选民们的期望,则选民幸甚,国家幸甚。
  当然,在未来的岁月里,斯里兰卡的两党联合政府将如何合作运转,统一国民党在处理“猛虎组织”问题上将如何付诸行动,人们将予以热切的关注和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大选结束当天斯里兰卡股市明显飙升,显示了政府的更迭已经恢复了投资者的信心,维克勒马辛哈关于消除贸易壁垒以发展经济的主张已经得到了商业界的欢迎。事实再次证明,经过多年动乱之后,斯里兰卡迫切需要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经济。(本报新德里电)

第3版(国际)

旅法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
  以发挥华侨青年才干、促进中法经贸交流为宗旨的法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15日在巴黎宣告成立。巴黎副市长布卡尔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戚德恩出席典礼并发表了讲话。法国华人青年企业家协会是由旅法华裔青年企业家、企业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志愿组成的社会团体。其首届理事会由106名成员组成,王晓杰、刘建华等10人担任常务副会长。特邀旅法知名科学家王肇中等人担任高级顾问。

第3版(国际)

日政府拟强化首相权限
  日本政府15日决定通过建立“有事法制”,强化首相的权限。当发生紧急事态时,首相可以直接调动自卫队、警察和地方政府的力量。所谓“有事法制”,是指对应紧急事态的法律制度。日本自民党很早就提出要建立这种法制,美国发生“9·11”恐怖事件后加速了这一进程。据悉,日政府将于明年4月在国会通过新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后提出该法案。对此动向,日本国内尚存在着较强烈的反对意见。(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拉肯宣言》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6日电记者吴云报道: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5日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郊外的拉肯宫结束。在为“欧洲的前途”召开的此次首脑会议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是,欧盟决定成立制宪筹备委员会,为欧盟今后的改革酝酿方案。此外,会议还就欧洲防务、欧盟扩大、中东局势和阿富汗维和行动等问题作出了决定。
  在欧盟防务问题上,首脑会议宣布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现在已具有采取行动的能力。由于希腊的反对,欧盟目前不能自动使用北约资源。此次会议也未能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欧盟扩大问题,首脑会议宣布塞浦路斯、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和斯洛文尼亚等10个候选国基本达到入盟的标准。他们可望在2002年底前结束与欧盟的谈判,并有望在2004年正式加入欧盟。
  欧盟首脑会议还决定,欧盟将根据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参加由联合国授权的在阿富汗执行维和行动的国际维和部队。从明年1月1日起,西班牙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据新华社莱肯(比利时)12月15日电(记者王星桥、郑甦春)欧盟15国首脑15日一致通过了《拉肯宣言》,宣布创立具有全面代表性的制宪筹备委员会,从而揭开了欧盟深层次改革的帷幕。
  宣言说,欧洲公民呼吁欧盟领导机制更加廉洁、开放、高效和民主。这样的机制能够使欧洲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生活质量、较低的犯罪率、良好的教育和医疗保健制度。为实现这一美好前景,欧洲面临三项挑战:如何使公民更加认同欧洲的理想和制度,如何使欧洲的政治适应欧盟的扩大,以及如何使欧盟在新的和多极化的世界中成为稳定的因素和一种模式。为此,需要对欧盟机构和成员国之间的制度权限进行改革,需要简化欧盟机构的运作程序,需要使欧盟成为一个更加民主、透明和高效的整体,需要为欧洲公民制定一部宪法。
  宣言说,欧盟现在已经有四项条约,欧盟的目标、权力和政策法规全部包含在这些条约之中。欧洲想要进一步发展,简化条约是必要的。但制定一部什么样的宪法涉及欧洲的前途,需要发起一场全欧范围的讨论。因此,为尽可能使下一次欧盟政府间会议着手制定宪法,欧盟领导人决定成立一个制宪筹备委员会,由该委员会组织有关“欧盟前途的讨论”,以便为欧盟决策层提出制定宪法的合理化建议。
  欧盟领导人决定任命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为制宪筹委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阿马托和比利时前首相德阿纳为副主席,他们三人与另外9名代表组成主席团,领导筹委会的工作。筹委会的组成人员主要为各成员国政府和议会的代表,以及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代表。按规定,欧盟候选国也将选出代表参加筹委会的相关会议。

第3版(国际)

我留芬学人举行西部开发座谈会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5日电(记者赵长春)来自芬兰各地的中国留学生代表15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聚会,听取“留芬学人西北开发回国服务团”不久前回国考察的情况汇报,并就如何积极参与祖国西部大开发问题进行了座谈。
  在国家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和陕西省教育厅的支持下,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邀请,“留芬学人西北开发回国服务团”于今年11月6日至20日赴陕西省杨凌、西安等地举办讲座并进行学术交流和西部大开发的实地考察。针对我国黄土高原地区面临的生态问题,服务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准备开展“黄土高原地区典型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和重建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并签订了有关协作意向书。
  芬兰在林业和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方面一直处于世界的前沿。在这两个领域具有专长的4位服务团成员在此次回国考察期间分别被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聘任为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们将在林业生态、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协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准备为该校学生开设相关前沿学科的课程、专题讲座或高级研讨班。为促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学科的全面发展,他们还将积极促成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与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际合作。
  参加今天座谈的留学生表示,听了服务团的介绍后,深感我国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性,同时也感到西部大开发为海外学人提供了实现个人抱负和发挥自己专长的极好机会。

第3版(国际)

泰举办首届留学中国教育展
  本报曼谷12月15日电记者孙伟报道:由中国教育部主办,泰国大学部和中国驻泰使馆协办的泰国首届《留学中国》教育展,今天下午在曼谷诗丽吉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泰国诗琳通公主为展览开幕剪彩,并由中国驻泰大使晏廷爱陪同参观了展览。
  曾于今年2月赴北京大学研修中国文化的诗琳通公主说,“我想告诉泰国青年的是,到中国学习不仅可以学习中国文化和历史,而且还可以学习先进的科学和技术”。
  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教育部长陈至立的贺词。贺词说,“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教育交流贯穿其中。留学中国教育
  展的举行,是中泰教育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将对促进新世纪中泰教育交流发挥积极作用。我热烈地欢迎泰国青年来中国学习”。
  参加这次展览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33所国内高等院校。数百名泰国观众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在参观展览时踊跃索取各院校资料。
  据中国教育部官员介绍,2000年在中国高等院校就读的有来自全世界166个国家的52150名留学生,其中泰国留学生650名。(附图片)
  15日,诗琳通公主在曼谷兴致勃勃地观看《留学中国》教育展。本报记者孙伟摄

第3版(国际)

生命礼赞艺术盛典
——“我的梦”誉满狮城
新华社记者朱昌都杨新鹏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15日在新加坡连演两场音乐舞蹈“我的梦”,博得阵阵掌声,满堂喝彩(见图新华社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和晚会主办者丞燕国际创办人陈昭妃博士,眼睛湿润着上台献花,与演员拥抱、合影。一位大学教授说,“我的梦”呈现给观众的是精湛艺术、执着追求和伟大爱心的完美结合;是生命的礼赞,意志的颂歌,艺术的盛典。
  两场演出,在新加坡最大的、可容纳3000人的国际会展中心新达城剧场举行,场内座无虚席。隔壁会议厅里临时架起大屏幕电视,让无法进入剧场的观众同步收看。演出开始后,门口仍挤满了等票的人群,演出已经进行一半还有人闻讯匆匆赶来。
  演出过程中,观众情绪起伏。时而仔细品味优美的舞姿,静心聆听行云流水般的琴声,陶醉于美的享受;时而眼含热泪,赞叹不已,动情于心灵的撞击;时而掌声雷动,相伴高歌,感动于生命的伟力。两个小时的演出,雷鸣般的掌声响起70余次。
  晚会结束后,观众不肯离场,纷纷涌上舞台,向演员献上鲜花,争着合影,抢着签名留念。特别令人感慨的是,一位观众没有带纸,竟让演员将名字签在自己的胳膊上。舞台上一片欢声笑语,爱心相映,情感交融。一位观众对我驻新加坡使馆文化参赞说:“这是我一生中看过的最好节目。”
  时针已指向深夜11时20分。谢幕后50分钟,演员才走出剧场,又受到观众的夹道欢送。一位老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十多年来,我经常看演出,但从未见过这么热烈的场面。”(据新华社新加坡12月16日电)(附图片)

第3版(国际)

阿部族武装攻克托拉博拉
  卡尔扎伊会见美国防部长
英军事专家小组赴阿考察
  新华社白沙瓦12月16日电(记者刘洪)据此间收到的消息:阿富汗部族武装16日宣称,他们已攻克“基地”组织据守的托拉博拉山区。在战斗中,至少有200多名“基地”组织成员被打死,另有25人被俘虏。部族武装正向逃窜的“基地”组织成员展开追击。
  消息援引部族武装军事指挥官穆罕默德·扎曼的话说,对托拉博拉地区的总攻是从当天中午开始的,部族武装同时从两个方向发起冲锋,“基地”组织成员全线溃退。
  至于本·拉登的下落,扎曼说,他早已不在托拉博拉地区。
  托拉博拉距巴基斯坦边境只有数公里,其间是山峦和森林。据信,“基地”组织残余成员正躲藏在这里。美国方面为切断该组织的退路,16日当天多次出动B—52轰炸机对丛林进行猛烈轰炸。
  另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连日来巴军方已加强了对边境地区的巡逻,严防“基地”组织成员偷逃入境。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6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即将出任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的卡尔扎伊今天下午在喀布尔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拉姆斯菲尔德在会见中表示,美国的军事打击绝对不是针对阿富汗人民和伊斯兰教,而是要打击恐怖主义和庇护恐怖主义分子的政权。拉姆斯菲尔德声言,“美国决不会觊觎阿富汗领土”,而是“要帮助阿富汗建立起一个不再庇护恐怖分子的政权”。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5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国防部发言人15日宣布,一个由一名英国将军率领的军事专家小组15日离开伦敦,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考察当地的政治和军事局势,以便为向阿富汗派遣国际维和部队作前期准备。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国际性的侦察和联络小组”成员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的军事代表。
  英、美、意等国军事专家曾于14日在伦敦开会讨论向阿富汗派驻维和部队问题,但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主要原因是各国与阿富汗政府对应该向阿派出多少军队意见不一。欧洲一些专家提出需要向阿派出一支有8000人的部队,而阿官员则坚持维和部队的人数不应该超过1000人。

第3版(国际)

拉举办李白诗歌国际研讨会
  为纪念中国唐朝著名诗人李白诞辰1300周年,拉脱维亚大学14日至15日在里加举办了“李白生平及诗歌创作国际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以极大的热情介绍了自己对李白生平和诗歌创作活动的研究成果,高度赞扬诗人的人品和不朽作品,认为李白的诗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表达了人民渴望和平、安宁与正义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