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编辑点评

主动出击要有章法
法眼
  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面对入世后国际农产品的挑战,湖南人采取了积极的姿态。谊信公司在湖南的实践再次告诉我们,中部农业不仅在国内农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完全可以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但是,主动出击不是盲目出击。中部农业要真正发掘出内在潜力,提升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还要有扎实的准备,做细致的工作。
  第一,要有确实过硬的优质农产品。任何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首先要靠品质优势,其次才是规模优势。客观地说,从普遍范围看,中部地区的农产品目前还是规模优势多过品质优势。而在以大路货为主的情况下,规模就难以形成优势,甚至会变成包袱,变成劣势。因此,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提升农产品品质,是中部农业走出国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眼下的当务之急。
  第二,要有可靠的市场销路。谊信公司如果不是靠着自己强大的实力、良好的信誉获得了新加坡市场的定单,他们就难以带动湖南农民走出口创汇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说,拥有国际市场定单是中部农业走出国门的关键一步。加大政府宏观调控和扶持力度,有助于中部地区创汇农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如果地方政府在没有市场把握的前提下,盲目扩大出口创汇农业生产基地,则给农民带来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为出口创汇的农产品一般品质较高、价格不菲,国内市场容量十分有限。过去我们曾有过的政府领导拍脑袋、瞎指挥,号召农民种这种那的行为,希望不要在中部农业走出国门的过程中重演。

第11版(农村经济)

今年冬天,素有“银杏之乡”美称的山东省郯城县重坊镇农民,瞅准北京迎接2008年奥运会目前正在绿化、美化市容的有利时机,将本地多年生银杏大树苗销往北京,把生意做到了首都。图为该镇倪楼村村民汪洋喜滋滋地为银杏树打土球。李克峰吴绍库摄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村里人·村中事

定时定点全面公示
葫芦岛农民交“明白税”
孔祥君孙建新藏胜利
  自今年农业税秋征开始后,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很多乡村出现了这样的场面:农民成群结伙,有说有笑,扶老携幼,排队交税。这是该市农民第一次实现了交“放心税,明白税”。这是葫芦岛市地税局推行农业税征收方式的重大改革,实行“定时定点,全面公示,集中自征”制后带来的喜人成果。
  如何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实行农业税征收方式的改革?葫芦岛地税局在今年秋征前调查研究中发现,多少年来,全市农业税收一直采取委托行政村的协税护税组织进行代征的办法,一方面造成地方各级政府、组织压力大,真是“忙坏了乡长,累死了村长”;另一方面造成执法主体错位,不能实现“一户一票”、“一税一票”,为此农民意见很大。基于上述问题,这个局在总结了所属龙港分局从1998年即开始实行的以村为点,集中征收的做法后,借鉴外地经验,决定充分发挥乡村协税护税组织的作用,在全市实行“定时定点,全面公示,集中自征”的农业税征收办法。
  据调查,凡是开始实行“定时定点,全面公示,集中自征”制的行政村,村村都有农业税收公示板,组组都有纳税通告。每户应交多少税,自己算账,心里明白。

第11版(农村经济)

有机蔬果大有文章
——记莎莲娜食品有限公司
崔定
  莎莲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有机农业开发的香港公司。公司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港币,在我国西北四省举办了一个合资工厂、两个加工厂和四个独资农场,占地面积约11万亩,主要开发蔬菜、水果、肉羊三大类农牧产品,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
  种植有机蔬果莎莲娜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在我国宁夏、河北、内蒙古及广西四省区建立了有机蔬菜基地数千亩,并建成了河北省最大的连片果林。这些蔬菜、水果的种植和管理都是采用有机栽培方法,不用任何化学农药和肥料,以保证绿色蔬果的有机标准。
  莎莲娜公司执行董事方晓岚女士告诉笔者:有机蔬果也要杀虫,只是防虫的方法不是用化学杀虫剂,而是采用自然防虫法,如烟叶水、防虫网、遮阳网,甚至人工捕杀来对付侵害蔬果的昆虫。这样使农作物既不受化学物污染,又保护了大自然的生态环境。
  目前,莎莲娜农场种植的有机农产品主要有:上海青菜、北京磨盘柿、天津大白菜、日本白萝卜、美国西生菜、美国西芹等各种蔬菜;鲜食杏、大久保桃、金丝大枣等优质水果;羊肠衣、牛羊肉胴体、杏仁、枸杞子等农副产品。
  发展订单农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等一些偏僻村庄,莎莲娜公司先后租赁了大量的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扶助和带动数千户农民脱贫致富。
  在河北省易县裴山镇北邵村,1996年以前该村的特困户较多,甚至有的村民还未解决温饱问题。自莎莲娜公司进驻该村后,村民把60%的土地租给莎莲娜公司种植蔬菜和果树,每年获取租金13万多元。每年村民到公司务工劳务收入达30多万元。该村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的改观,人均年收入达3000多元。
  在广西贺州地区钟山县,自2000年初莎莲娜广西分公司成立以来,就与四个乡镇签订了蔬菜种植合同1000多亩,到今年年底可发展到4000余亩。同时,公司又与平乐县签订了2000亩的蔬菜种植合作,目前大批的订单农业产品已收获。公司在种植、收割、加工农产品的同时,还不断向周边村镇扩展有机蔬果的种植面积,预计到今年年底种植面积可达到1万亩。租赁农民的地、雇佣当地劳力种植、蔬菜的销售由公司负责,为当地贫困农民与牧民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留虎峪庄稼汉合股办旅游
  本报讯最近,山东省沂水县庄稼汉合股开发溶洞成了沂蒙山区的新鲜事儿。目前,500米的溶洞清淤工程已完成了80%,洞内景点都已显露。该村130户农民合股投资开发这个溶洞,年底向游人开放。
  据悉,1999年底,留虎峪村村民在挖泉时发现此洞,洞内钟乳石景点逼真,浑然天成,约200处景点让人叹为观止。村里以股份制形式开发此洞,目前,已募集资金25万元。(李立刚)

第11版(农村经济)

农业如何应对入世后的国际竞争?中部农业大省湖南的人们认为: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
中部农业能否走出国门
本报记者彭俊
  在负重中前行
  如果说得改革风气之先、走在现代化前列的东部农业是中国农业的先锋,那么中部农业因为中部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厚重的历史积淀以及横贯东西的传承责任,一直在负重前行。
  湖南农业就是中部农业的一个典型。湖河密布、雨水充足、土壤肥沃———老天给了三湘大地足够的资源,三湘父老也以自己的辛勤耕作回报老天。资料显示,湖南主要农产品产量在全国的排位:稻谷居第一,生猪居第二,柑橘居第三,烤烟居第四,淡水产品居第五……
  不独湖南,就整个中部而言,在短缺经济时代,中部地区就是中国农产品的主要供应地。即使现在,中部仍是中国大宗农产品的主要产区。
  然而,在经济环境从绝对短缺走向相对过剩时,中部农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拿湖南来说,无论稻谷,还是蔬菜,无论生猪,还是水产,现在很难找到一种不愁销路的大宗农产品了。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十几年间,湖南农产品出现了一波又一波的卖难现象。同样是卖难,产粮大省的农民承受着更多的痛苦与煎熬。
  中国农业必须调整结构、提高水平。然而,调整是战略性的,过程是艰难的。就在这艰难的过程中,入世的钟声已经敲响。中部农业和全国农业一样,不但要承担国内市场饱和的压力,还要迎接国际强势产品的竞争……
  经过多年的负重之后,中部的农业还要负重,还无法歇气,片刻都不能够。那么,出路何在?
  优势的相对论
  面对兵临城下的国际农产品竞争,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湖南人有这样的自信。这自信,来自湖南人对自身农产品优势的辩证理解,以及对机遇的成功把握。
  “在短缺经济时代,湖南农产品的数量就是优势;但在相对过剩的时代,这种优势如果没有农产品的品种优势、质量优势相辅助,优势就会变成劣势。”总结了历次农产品大路货卖难的经验教训之后,湖南省分管农业的副省长庞道沐得出了这个“优势的相对论”。
  近几年,湖南省把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放在了提升农产品的品质上,并且初见成效。经过品种改良,湖南的一些优质稻种的米质已接近或超过泰、澳、美等国家的优质米,80%的湘猪已实现三元杂交的优质转化,蔬菜、水产中的优质品种也足以与国际同类产品一争高下。
  面对入世后的农产品国际竞争环境,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必须主动联系国际市场,把自己的优势产品打出去。在这方面,湖南谊信公司给了湖南人一个良好的启示。
  2000年,广东谊信农村产业发展总公司与新加坡有关方面签订了年加工出口3.6万吨蔬菜、2万吨大猪分割肉和4000吨乳猪的长期供需协议书。此后,握有农产品出口“巨单”的广东谊信申报的“农副产品贸工农一体化出口创汇项目”获国家计委批准。于是,广东谊信挥师湖南,斥资1.5亿元成立湖南谊信创汇农业实业有限公司,由湖南谊信专门负责组织生产,提供货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定单,没有市场,再优质的农产品,它的优势也只能是潜在优势,而不能转化成现实的竞争力。在这方面,我们应当感谢有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谊信公司。”岳阳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这样补充诠释着“优势的相对论”。岳阳市依傍洞庭湖水,土质疏松肥沃、生态环境良好,是无公害蔬菜生产的上选之地。如今,岳阳已成为湖南谊信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
  龙头的自信
千方百计扩大出口,既为湖南的优质农产品找到了国际出路,也为湖南农民在国际竞争中提升农产品的整体品质创造了条件。这是湖南人从谊信公司组织农产品出口创汇中得到的启示。
  说到谊信公司,有必要介绍一下易琼芝女士。这位广东省社科院原农发所所长历来主张:走外向型发展之路是中国农村经济实现腾飞的最重要的一环。为将此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确立下来,易琼芝积极参与和发起创办了中国农村外向型经济研究会,1992年筹措资金组建了广东谊信农村产业发展总公司。2000年,易琼芝任湖南谊信董事长。
  “实际上,具备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资源的中部各省,在发展创汇农业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后劲。关键在于政府如何引导,以及有没有一个实力强大的农产品出口创汇企业充当龙头。”易琼芝如是说。
  当好龙头一要自身筋骨强硬,二要带动农民致富。在国际定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保障下,谊信做到了这两条。湖南谊信农副产品贸工农一体化出口创汇项目,是目前湖南全省最大的农副产品出口项目。如今,谊信公司已拥有湖南最大的蔬菜出口加工基地、最大的乳猪出口生产基地和最大的集约化养猪场,可吸纳近3万农村劳动力参加生产并提供1700多人在加工企业就业。
  “只要我们把自己做大做强了,把自己和农民的利益关系摆正了摆合理了,我想我们带动湖南一部分农产品走出国门的路子就会比较顺利。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也能走出一条出口创汇的好路子。”
  这是易琼芝的自信。

第11版(农村经济)

走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
乌云其木格
  西部牧区如何取得可持续发展?西部牧区的发展能否做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之间的统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云其木格同志《走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的文章,结合内蒙古的实际,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提出的思路和对策可供参考。
  ——编者
  兼顾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的双赢选择
  内蒙古有13亿亩草原,占全国草原面积的22%,居全国五大牧区之首,具有发展畜牧业的优势。目前,内蒙古畜牧业形成了年总增2500万头只牧畜的综合生产能力,绵羊毛、山羊绒产量居于全国首位,牛羊肉、皮张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之一。但是,由于受种种因素的制约,过去我们对发展畜牧业与保护生态的关系认识不足,畜牧业走了一条重数量、轻质量,低投入、高索取的粗放经营路子,严重的超载过牧导致草原生态恶化。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反思,积极寻求一条既能促进畜牧业发展,又可保护生态的路子。
  目前,草原严重沙化、退化和盐渍化面积达5.8亿亩,占全区可利用草原面积的56.3%,并且每年还以1000万亩的速度扩展。特别是近三年来,内蒙古连续遭受了几十年未遇的干旱和沙尘暴等自然灾害,使畜牧业和草原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
  所以,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关系。把发展畜牧业同建设好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片面地注重发展畜牧业而忽视保护生态或单纯强调保护生态而不讲发展都是不可取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走生态畜牧业的路子。这是几十年来由于传统畜牧业经营遭到自然规律惩罚后的深刻反思,也是兼顾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的必然选择。
  发展生态畜牧业的思路与对策
  发展生态畜牧业,关键是要实现“四个根本性转变”。在思想观念上,由重畜轻草向建设养畜转变;在经营饲养方式上,实现由自然放牧的粗放经营向舍饲半舍饲集约化经营转变,从根本上改变牲畜完全依赖天然草场的传统习惯;在增长方式上,实现由单一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市场开拓上,实现由局部小市场向国内国际大市场拓展,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在实际工作中,突出抓好几个重点——
  以草原生态建设为重点,加强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态畜牧业,必须进一步加强以保护草原生态为重点的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从近些年的实践看,草原生态建设必须坚持保护与建设并举、以保护为主的原则,通过围封轮牧、休牧和必要的人工补种等途径,加大天然草场保护力度,使其恢复自然生态。对草原退化、沙化严重的地区,坚决实行禁牧、休牧。对半农半牧区,全面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战略,特别是要抓住国家实施沙源治理、天然草原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牧草种子基地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的机遇,充分发挥这些龙头项目的示范辐射作用,以旱灌为主,旱生固沙植物为主,围封和保护为主,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促进草原生态和畜牧业向良性发展。
  以推广舍饲半舍饲为切入点,加快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业关键在于饲养方式的转变。从内蒙古实际情况看,重点要把那种粗放的、单一的靠天然草场放牧饲养方式,转变为科学轮收、季节性休牧以及舍饲半舍饲的饲养。牧区要实行划区轮牧、围栏封育,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舍饲圈养。
  以结构调整为着力点,发挥生态畜牧业的比较优势。调整畜牧业结构,不仅是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是发展生态畜牧业的客观要求。要从区域上适当调整畜牧业的布局。目前我区牧区牲畜严重超载过牧,造成生态恶化,而农区畜牧业还有很大潜力。今后牧区牲畜要适当收缩转移,而农区、半农半牧区要扩大规模,采取“北繁南育”和就地繁育等途径,使农区畜牧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以推进畜牧业产业化为途径,提高生态畜牧业的综合效益。畜牧业产业化是延伸畜牧业后续效益的有效形式,也是分散的小生产走向社会化大生产的现实需要。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必须按照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突出地区特色,符合市场需求,形成生产规模的原则,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构筑产业带、产业群。
  加强对发展生态畜牧业的引导、扶持和服务
  发展生态畜牧业,是转变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一个历史性的变革,好多人从观念和习惯上一时还难以接受,存在这样那样的疑虑,必须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
  继续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牧区的各项政策。实践证明,草牧场完全彻底划分到户,管护和建设就有了内在动力。当前,要解决好草牧场承包关系长期稳定的问题,把草原经营权真正全部交到牧民手中,农区、半农半牧区的草山及小片草场也要彻底划分到户,继续搞好“五荒”拍卖和承包,把封育、开发利用、生态建设保护的责任权真正交给农牧民,从政策上调动农牧民保护和建设生态的积极性。
  加大对生态畜牧业的扶持力度。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发展生态畜牧业,搞人工种草、舍饲圈养、标准化喂养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特别是刚起步阶段需要政府加以扶持。通过财政、信贷等多方面手段对草原水利建设、舍饲棚圈、人工种草、生态移民给予重点支持,还可以把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工程、扶贫等项目资金,严格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用于生态畜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禁牧、生态移民等给予支持。
  进一步搞好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生态畜牧业的发展需要,加强信息服务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生产资料服务体系、流通服务体系、卫生防疫服务体系建设。实行畜牧业生产、加工、运输一条龙服务,推广各种机械化有偿服务,建立有效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相配套的社会化综合服务网络,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盼农事挂历上市
  编辑同志:
  又到了年末岁初之时,街头各色挂历琳琅满目。可翻遍所有挂历,不是美人头像就是山水风光,农事挂历不见踪影。作为地道的农民,当然希望在挂历上印些农业科技知识,尤其是一些实用技术。
  盼望挂历印刷出版部门与科技人员一道策划编制些农事挂历,可以在挂历上标上二十四节气歌及有关生产的歌谣、谚语,也可将下种、剪枝、喂养家禽、防治病虫害等技术以及致富新点子之类的信息印在挂历上,农民一定会喜欢,挂历销量也会大增。(江西崇仁县伟群甘振华)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村里人·村中事

农民水利投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
郧县大兴“民办”水利
陶民福
  近年来,湖北郧县鼓励农民兴办水利,使水利兴办主体由“公办”转为“民办”。目前全县2000多座蓄、引、提水工程,农民投资的占75%以上,使全县有效灌溉和旱涝保收面积分别达总耕地的65%和40%以上。
  郧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县,十年九旱。多年来,该县虽修建了不少水利设施,但蓄水抗旱功能十分有限。为此,郧县决定发动群众,走民办水利之路。
  郧县因势利导,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实行村办、村联办,组办、组联办,户办、户联办,鼓励农民合伙出工投资办水利。
  该县白桑关镇龙潭沟林场是个不足40户的村级场,年年遭旱。今年春夏两季,该场100多名农民经过集体商议后,户均投工136个,人均投资100元,建起了一座蓄水1000多立方米的小水库,既灌溉,又养殖,场里的农民因此而脱贫。郧县谭山镇拦门村的农民说,“我们花钱抗旱还不如忙冬建呢!”现在农民的水利投资占全县的90%以上,平均每户自愿投资近百元。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陈集村小小纸花挣“大钱”
  本报讯最近,河北省阜平县崔庙镇陈集村依靠镇农村信用社的支持,把当地的民间工艺剪纸当作一项产业来抓,仅此一项,全村收入达到50万元。
  为发掘这里剪纸传统艺术,崔庙镇农村信用社带领员工进村入户,为75户村民办理了10万元的分户立据小额信贷,不要存单质押,方便了群众。如今,该村的剪纸已远销美国、新加坡、德国等国。现在,该村户均收入4000多元,有的示范户家庭每年收入就达6万元。(丁龙辉王玉忠)

第11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石河子节水器材产业空间大
  本报讯新疆石河子市在“十五”计划期间,将加快实施塑料节水器材的产业化,力争实现工农业的有机结合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近年来,该市大力开发塑料节水器材,推行微滴灌农业技术。目前,该市节水器材年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膜子滴灌面积已达15万亩。据悉,到2002年,石河子市将完全依靠本地提供的设备和技术,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80万亩。
  (陈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