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胡锦涛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国防部长官金东信一行。
  胡锦涛对金东信一行访华表示欢迎。他说,1998年两国元首商定中韩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互访和会晤,增进了相互理解与合作。
  胡锦涛说,中韩两国是近邻,又同处在东亚地区,中韩友好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明年是中韩建交10周年,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胡锦涛还向客人阐述了我在台湾、朝鲜半岛和反对恐怖主义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金东信感谢胡锦涛会见代表团。他说,韩中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人员往来频繁。明年是两国建交10周年,相信韩中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金东信高度评价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他表示,韩方愿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做出贡献。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及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体育)

加强城市民兵工作
推进后备力量建设
  城市民兵建设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改革开放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原则,对城市民兵工作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广大城市民兵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江总书记反复强调,“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和建立强大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两大战略任务”。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一定要认真贯彻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城市民兵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摆到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地方有关部门要重视支持民兵工作,为其改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各级要始终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把民兵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民兵队伍政治合格,组织纯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强化人武部门对本辖区武装工作的领导职能,企业事业单位在民兵工作上都应自觉服从人武部门的领导与管理,逐步形成市抓骨干、区抓重点、街道抓基础的城市民兵层次化管理格局。要积极推进城市民兵训练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理顺经费保障渠道,完善经费保障办法。要抓好全民国防教育,搞好城市民兵基本设施建设,加强街道、企业事业单位武装部建设,健全地方民兵工作法规,为城市民兵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物质保障和组织保障,加速民兵工作法制化进程。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民兵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使民兵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第4版(要闻·体育)

塞驻华使馆庆祝塞中建交30周年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塞浦路斯驻华大使马尔基季斯女士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塞中建交30周年。马尔基季斯大使说,塞中建交30年来,建立了牢固友谊和合作关系,塞浦路斯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出席了招待会。(李景卫)

第4版(要闻·体育)

外交部工作小组启程赴阿富汗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外交部工作小组今天下午启程赴阿富汗。据悉,工作小组将在伊斯兰堡稍作停留。抵达喀布尔之后,工作组将考察中国驻阿富汗使馆馆舍情况,并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官员进行接触。

第4版(要闻·体育)

吴仪会见联合国官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京会见了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执行主任苏拉亚·艾哈迈德·奥贝德一行。

第4版(要闻·体育)

“棋后”心路
本报记者李中文
  在遥远的莫斯科,诸宸终于登上了国际象棋“棋后”的宝座。这对于诸宸本人和中国国际象棋界来说,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如果人们不健忘,一定会记得10年前谢军首次获得“棋后”头衔时给国人带来的巨大心理满足。谢军夺冠壮举,引领中国国际象棋有了10年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今,诸宸以中国国际象棋界第二个“棋后”的身份,风格鲜明地站到了人们面前。
  尽管新赛制下的“棋后”头衔仅能保留一年,不再高高在上地拥有诸多特权,尽管国人对“棋后”头衔已经不那么感兴趣,但对中国国际象棋界来说,诸宸夺得“棋后”头衔证明中国女棋手真正成熟起来了,其整体实力已经足够强大。而对诸宸本人来说,成为“棋后”一直是她多年来作为一名职业棋手的最大愿望。
  与谢军在国际棋坛的光芒四射相比,诸宸虽然也曾偶放光芒,但始终没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8岁就开始学习国际象棋的诸宸可谓少年得志,小小年纪就获得一次少年女子世界冠军及两次世界青年女子冠军,并且还有了两次作为中国女队二台选手在奥赛上夺冠的经历。
  诸宸在国际象棋奥赛上总是表现出色,但在国际象棋世锦赛上却鲜有佳绩。尤其是在印度举行的首届新赛制国际象棋世锦赛上,诸宸首轮即被美国新秀克罗什淘汰出局。对于一名职业棋手来说,最可怕的也许不是自身实力不佳,而是明明有实力,却总是把握不住机会。本届世锦赛前,诸宸就在这种怪圈里深陷了好多年。
  诸宸是个个性率直、极为好胜的人。在国外参赛,诸宸很少参加游览活动,总是一心扑在棋上。而在赛场上,只要有一线机会,诸宸就要将棋局导向复杂局面,并尽全力乱中取胜。这在本届世锦赛上可以得到最好的证明:同俄罗斯选手科斯捷纽克争夺冠军的八盘棋都分出了胜负,这种情况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中是极为罕见的。也许正是应验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古训,在世界棋坛闯荡了十数年的诸宸今日终于迎来了璀璨的收获。
  面对这位孜孜以求的强者,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也许就是祝福:诸宸,一路走好。
(附图片)

第4版(要闻·体育)

第七届象棋世锦赛吕钦夺冠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象棋协会消息,第七届世界象棋锦标赛经过9轮的激烈角逐,于13日在澳门落幕。中国棋手吕钦最后一轮以绝对优势击败印尼的余仲民,以9战7胜2和积16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他第四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中国老将胡荣华获得亚军。
  第八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将于2003年8月在巴黎举行。

第4版(要闻·体育)

12月14日,工作人员在北京新侨饭店挂起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的铜匾。
吕坚摄

第4版(要闻·体育)

吕远五十年作品音乐会举行
李鹏为音乐会题词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于青报道:著名作曲家吕远50年作品音乐会今天在北京世纪剧场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音乐会题词:颂扬祖国激励人民,歌曲唱遍大江南北——热烈祝贺吕远歌曲创作50年。
  中国交响乐团在音乐会上演奏了吕远表现中国革命和建设光辉历程的交响乐作品《世纪曙光》;著名歌唱演员郭兰英、杨洪基、于淑珍、关牧村、柳石明、程志、李琼等演唱了吕远过去50年中创作的《克拉玛依之歌》、《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西沙,可爱的家乡》、《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祖国更富强》等脍炙人口的歌曲。
  吕远在50年音乐创作生涯中,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出1000多首歌曲,约100部歌剧、舞剧和影视片音乐。
  音乐会结束时,观众用掌声和鲜花感谢这位老艺术家的奉献,祝愿他继续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

第4版(要闻·体育)

朱镕基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众议院议员逢泽一郎为团长的日本年轻议员访华团一行。
  朱镕基欢迎日本“松下政经塾”出身的日本年轻议员访华。他说,日本年轻政治家是发展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中日友好关系要世世代代传下去,希望年轻议员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做出新的贡献。朱镕基说:今年以来,中日关系遇到挫折。通过小泉首相访华、上海APEC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小泉首相会晤及文莱“10+3”会议期间我与小泉首相的会见,中日关系逐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希望中日关系有非常好的发展。
  朱镕基还详细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国企改革、中日贸易关系、中国加入WTO以及中国的金融政策、环保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逢泽一郎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他说,现在全世界都关注中国,日本年轻的政治家愿为推动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作更大努力。
  日本年轻议员访华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体育)

全国城市民兵工作会议指出
  坚持人民战争思想提高城市民兵建设水平
  本报武汉十二月十四日电新华社记者盖玉珉、马晓春,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召开的全国城市民兵工作会议今天在武汉结束。会议指出,全国城市民兵工作要积极适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武装,坚持人民战争思想,坚持平战结合,深化调整改革,加强质量建设,努力提高城市民兵参战支前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贡献。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出席会议并讲话。
  由总参谋部组织召开的这次全国城市民兵工作会议,是新世纪第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城市民兵工作的重要会议。
  会议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军队和国防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原则为依据,着眼增强城市民兵对空防卫、科技参战支前和维护稳定的能力,研究和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城市民兵建设的意见。
  傅全有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历来是关系国家安全、发展和稳定的重大战略问题。各级领导要从历史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把城市民兵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傅全有指出,重视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是我们党三代领导核心的一贯思想,是实行和赢得人民战争胜利的坚实基础。无论形势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都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战争思想,继承和发扬人民战争的光荣传统,大力加强后备力量建设。
  傅全有强调,各级要发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深化调整改革,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新路子。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适应未来战争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提高民兵、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要强化“四个意识”:党管武装的意识,坚持双重领导制度,确保党对后备力量的绝对领导;改革创新的意识,坚持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科技主导的意识,不断提高后备力量建设的科技含量和整体水平;法制建设的意识,切实把后备力量建设纳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实现五个转变:由应付全面战争的动员准备转到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动员准备;由一般性的长期动员准备转到实质性的快速动员准备;由侧重人力动员准备转到以科技为重点的整体动员准备;由以陆战场为主转到以海战场和对空防卫作战为主;由保障单一军种作战转到保障诸军兵种联合作战。通过这些转变,使后备力量建设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跨越。要发挥好“三个作用”:经济建设中的突击作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骨干作用。
  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在会上讲话。他说,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城市民兵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城市民兵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国防教育,为城市民兵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把城市民兵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做到统筹安排;抓好民兵基层建设,为城市民兵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为城市民兵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据介绍,目前,全国城市拥有一定数量的基干民兵,其中专业技术民兵占百分之四十五左右,基本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建有民兵训练基地,为城市民兵工作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全国城市民兵平均每年出动近六百万人次参加重点工程建设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有近万名民兵长年守护桥梁、油库等重要目标。特别是在一九九八年抗洪抢险中,广大民兵较好地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军区、省军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同志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体育)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方希望美方在退出《反导条约》问题上认真考虑多数国家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就美国宣布退出《反导条约》发表评论说,中方希望美方认真考虑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意见。
  有记者问:12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美退出《反导条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中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和明确的。我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国际军控与裁军体系和全球战略稳定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各国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美方认真考虑世界上多数国家的意见。
  她说,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继续为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4版(要闻·体育)

董建华将赴北京述职
  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行政长官董建华将于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作每年一度的述职。
  发言人说,在京期间,国家领导人将会见董建华。陪同行政长官前往北京的有特区政府新闻统筹专员林瑞麟、行政长官私人秘书袁铭辉和特别助理陈建平。发言人宣布,董建华离港期间,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将署理行政长官职务。

第4版(要闻·体育)

姜春云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吕传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晚在这里会见了以议员、司法人权委员会主席卡姆努安·卡罗帕桑为团长的泰国上议院司法人权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体育)

国际象棋世锦赛决赛
诸宸快棋苦战加冕
  本报讯14日,2001年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女子决赛在克里姆林宫继续进行。由于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棋手诸宸与俄罗斯小将科斯捷纽克战成2∶2,所以双方进行的是快棋加赛。经过4盘苦战,诸宸以3∶1取胜,最终以总比分3∶2击败对手,夺得冠军。诸宸成为继谢军之后中国的又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按照国际象棋世锦赛加赛快棋的有关规则,双方先进行两局20分钟、每10秒一步棋的快棋。如果打平,则再加赛两局5分钟、每10秒一步棋的快棋。如果再平,则由双方棋手抽签决定加赛局数或裁判让两名棋手猜先,获得优先权的棋手可挑选自己为黑方或白方。白方的时间为6分钟,但必须赢;黑方的时间为5分钟,如果下成和棋,就算黑方获胜。
  快棋加赛中双方竞争得异常激烈。第一盘快棋诸宸执白先行并获胜。第二盘又被科斯捷纽克执白扳回。第三盘诸宸执白又胜。第四盘比赛诸宸没有再让机会溜走,频频使用兑子战术,科斯捷纽克只能被动防御,草草抵抗了几个回合之后黯然告负。

第4版(要闻·体育)

亚洲女足锦标赛半决赛
中国队被朝鲜队淘汰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中国台北消息,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今天在台北结束了半决赛,力求八连冠的中国队以1∶3负于朝鲜队,日本队以2∶1战胜韩国队。朝鲜队和日本队将于后天进行决赛。
  在今天的半决赛中,朝鲜队的陈别喜利用中国队门将赵燕扑救脱手,快速冲上,首开纪录。第三十五分钟时,赵燕大脚踢出的球落到陈别喜脚下,后者又攻入第二球。
  上半时比赛结束前一分钟,中国队的孙雯在对方罚球区左侧射门,扳回一分。
  下半时比赛进行到第二十分钟时,陈别喜假动作晃过中国队守门员,轻松射入她的第三球。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日本队的大谷未央在比赛最后一分钟攻入制胜一球,使日本队以2∶1击败对手。

第4版(要闻·体育)

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战
常昊负于曹薰铉居亚军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王镜宇、郭礼华)中国棋手常昊九段今天在这里进行的第六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战第三盘中,执白以两目半负于韩国曹薰铉九段,以1∶2告负,获得亚军。曹薰铉夺冠。
  上午封盘时白棋形势不错。但下午常昊出现误算,白棋8个子被黑棋净吃。常昊试图在右边成空,但曹薰铉打入白空后轻松活出,牢牢控制住局面。这样,曾夺得过应氏杯赛和富士通杯赛(两次)亚军的常昊第四次与世界冠军头衔擦肩而过。

第4版(要闻·体育)

亚洲射箭锦标赛中国获女团铜牌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记者曲北林)第十二届亚洲射箭锦标赛今天在香港结束了女子组比赛。中国女队获得团体第三名,中国台北队首次获得冠军。
  亚洲射箭联合会副主席王正夫赛后说,中国女队从来没有在重大比赛中输给过中国台北队,这也是中国台北女队首次在亚洲射箭锦标赛上夺得冠军。
  世界锦标赛女团冠军中国队由于心理压力太大,在半决赛中以237环∶242环不敌中国台北队,只能与首次打入四强的马来西亚队争夺第三名。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以240环∶218环胜出。
  中国台北队在决赛中以240环∶237环击败上届冠军韩国队。
  韩国这次仅派出二队参加比赛。中国女队也没有派出世界锦标赛的原班人马出战,世锦赛团体冠军队成员何影、张娟娟、杨建平和萨仁四人中,只有张娟娟参加了本届亚洲锦标赛,目的是为明年的亚运会和2004年奥运会锻炼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