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友谊医院急诊模式创新
“一站式”服务方便患者
  本报讯如今,患者来到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不必再出科室,就可完成所有的检查和治疗。这是该院推行急诊“一站式”服务给患者带来的便利。近日,北京市卫生局在全市推广了该院的经验。
  友谊医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年急诊量达16万人次,居全市各大医院之首。为提高急救医学水平,该院建立了现代化的急诊抢救室、手术室、观察室、监护室、化验室等,并划分了三个不同功能区,分别处理不同病情的患者。他们还优化了各种急诊患者分类处理的流程,制定了《急诊工作人员手册》,完善了急诊专业的配置,做到内科、神经科、普外科、骨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24小时有专门医生值班,其他专科医生随叫随到。他们与其他科室开通了危重检查和急救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同时,全院建立了院内急救120,当发生险情时,120急救小组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抢救。目前,“一站式”服务目标已基本实现:急诊患者化验和检查基本不出科、各专业急诊患者诊断和急救处理不出科、严重复合外伤的抢救基本不出科、危重病的抢救及恢复不出科、急会诊等待时间不超过10分钟、绿色通道24小时畅通、护工陪护一条龙等。
  “一站式”服务增加了患者满意度,提高了抢救成功率。今年1至11月,急诊科抢救患者882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1%,抢救成功率增加了18.4%,尤其是两个脏器以上损害的危重病的抢救成功率和多科协作抢救成功的病例明显增加。(白剑峰蒋月荣)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家呼吁打击非法复制活动
  本报讯日前,有关专家在北京举行的知识产权研讨会上呼吁,必须依法加强对非法复制、发行活动的打击,为期刊的发展营造规范化、法制化的生存环境。
  1999年以来,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利用扫描输入方式,将国内大量期刊原文制成全文数据库,以《中文期刊数据库》的名义,采取光盘、磁盘、网络等方式销售。去年4月以来,中国科学、科学通报、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等260多家期刊杂志社编辑部,联合先后两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了重庆维普公司的侵权行为,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等主管部门均对这一事件十分关注,除责成有关部门对维普公司的违规出版和侵权行为依法查处外,还支持期刊界通过司法途径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肖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空军八人书法作品展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空军政治部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空军八位军旅书法家作品联展”暨“空军八人书法作品研讨会”十二月九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行。有关方面领导及首都文化艺术界专家七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出的二百幅书法作品,是孟繁锦、杨明辰、赵勇、刘月忠、张才、毛选选、陈泽坤、唐湘子八位军旅书法家数十年的力作,书韵各异,风格鲜明。
  (苏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京南航天科技园建设迈大步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北京北方车辆新技术孵化器日前在京成立,这是京南航天科技园首家挂牌的科技孵化基地,标志着科技园的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京南航天科技园由北京市政府与国防科工委等共同建设,享受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加快国防科技军民两用成果的转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短评

用行动实践承诺
  随着北京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的成立,2008年奥运会也正式进入了组织筹备阶段。在接下去的7年时间里,北京奥运组委会将以“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为目标,勤勉工作,踏实奋进,用行动实践我们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
  组织举办一届奥运会,是一项大型综合性系统工程。无论从交通、通讯、环保、场馆建设等硬件方面,还是民众素质、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等软件方面,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都面临着自身发展的大好时机,同时,这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我们能否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真正落实到筹备奥运会的各个环节中去,还需要组织者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开放的思路和更国际化的手段来运作。
  前不久,我国正式加入WTO组织,这意味着中国在参与国际竞争交流方面,将使用国际通用的规则,和诸多对手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可以想象,在今后几年时间里,随着加入WTO所签署的各项协议逐步落实,中国会以一种更加开放和富有竞争力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在这个过程中,筹备奥运会的工作同样面对按国际准则进行组织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应兼收并蓄,取各家之长;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力求凸显中华民族的特色,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7年的时间看似不短,但对于组织者来说,可谓千头万绪,工作纷繁,每一天时间都很宝贵。我们期待着,集中了各个方面优秀专业人才的北京奥运组委会,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会在7年后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象棋世锦赛决赛第四盘诸宸告负
  今日将加赛快棋决出冠军
  本报讯国际象棋世锦赛女子决赛12月13日在莫斯科进行了第四盘较量,中国棋手诸宸执白先行,由于战术保守,不敌俄罗斯小将科斯捷纽克,总成绩2∶2与对手战平。这样,双方尚待14日加赛快棋才能决出本届比赛冠军。
  由于诸宸在前三盘比赛中以2∶1领先,因此第四盘下和对手即可夺冠。双方一开始都非常谨慎。从第十一回合开始,诸宸率先挑起战火。
  经过一番来回之后,诸宸显出明显要下和棋的态势,试图与对方兑掉王后。科斯捷纽克显然看出了诸宸的意图,几次都躲过了必须兑子的绝境。
  双方屯重兵于C线,科斯捷纽克两车一马,还有王后策应,试图从诸宸的右路打开缺口。诸宸以硬碰硬,一度曾两车一后合并一线。此时,科斯捷纽克显示出与其年龄很不相称的老到与成熟,在平稳中开始隐藏杀着。
  行至第四十一回合,双方终于兑掉王后。科斯捷纽克以一车一象发起攻击,而诸宸则以一马一象与对手周旋。由于科斯捷纽克中路三兵形成三角攻击,诸宸已无法向对手攻击,只有招架之功。最终行至第五十七回合,诸宸弃子认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东盛科技白加黑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评出
  北京申奥成功人民日报号外获特别奖
  本报讯由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人民日报体育新闻部和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01年度“东盛科技白加黑杯”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评选13日在大连揭晓,共有60篇佳作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北京申奥成功人民日报号外被评为本年度全国日报好新闻特别奖。
  此次全国日报好新闻评选活动共收到了人民日报以及全国30多家地方党报的127篇参评作品,这些作品从选材、立意、写作等不同方面都很有特色意识、探索意识、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参评作品体裁多样,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述评、言论、随笔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以及党报客观真实的新闻舆论导向,从不同角度和侧面报道了一年来发生在国内外的重大体育事件,如北京申奥成功、世界杯男子足球预赛以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九运会等。经过评委会两天多的认真阅读和精心评选,选出了5篇一等奖作品,此外,还有24篇作品获得二等奖,31篇作品获得三等奖。
  本报记者汪大昭的《全运会模式与竞技战略》荣获一等奖,薛原的《这一剑的光芒》获得二等奖,许立群的《两只眼看“体育”》和李中文的《简单的,也是美的》获得三等奖。
  本届全国日报体育好新闻评选活动得到了东盛集团的鼎力支持,东盛集团是大型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总资产近20亿元,4000余名员工中中高级以上技术人才达35%以上,是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作为改革开放的新生事物,社会资本兴办的民办医院在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转变观念、完善相关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为此,有关人士呼吁——
为民办医院营造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李新彦丁伟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全国民办中医医院院长座谈会日前在河北正定召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由国家中医行政主管部门主持召开的第一次有关民办医院的全国性会议。专家认为,新世纪开元,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层次阶段,“卫生资源结构由单一国有制向公有制、多种所有制并存转化”。近20年来,民办医院快速发展受到各方面关注,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公有、民办医院将同步发展,同场竞技,共同谱写中国卫生改革的新篇章。
  异军突起看民办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坐落于河北省正定县京石高速公路出口处的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是一家典型的民办医院。该院创办于1997年,当时只有两个病区、100多张病床,日门诊量不过50人。短短4年间,这家医院凭借特色化医疗和星级化服务滚动发展,门诊量和收治病人数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并一举成为河北省中医肝病治疗中心。座谈会召开之际,正值该院投资4000多万元、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拥有病床350张的新门诊、住院大楼投入使用,一流的设施、优美的环境令参观者赞叹不已,国务院体改办的叶英处长对记者说:“论设施和环境,恐怕连大城市的三甲医院也赶不上它,真没想到民办医院能发展到如此规模。”
  河北中医肝病医院的发展历程是全国民办医院的一个缩影。据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专题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具有一定规模的民办医院不少于500家。它们分为这样几种形式:由私人诊所发展成一定规模的医院;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兼并、注资改制发展起来的自主经营或股份合作医院;由国外资金注入建立起来的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原政府举办的医院改制等等。总体上看,我国现有的民办医院一般以各类专科和中医、民族医医院为主,与公立医院相比,他们具有经营机制灵活、融资渠道多元化、市场开拓意识和服务意识强等优势,以其“简、便、验、廉”的特色满足了人们日趋多样化、多层次的就医需求,已成为我国卫生事业一支不可小视的生力军。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必然产物。
  期待公平竞争
  “同样是在救死扶伤,可社会上对公立医院和民办医院却有两样眼光、两种尺度。我们期待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座谈会上,山东济宁老年血管病医院院长王保平的一席话引起民办医院院长们的共鸣。
  不少民办医院院长反映,在一些地区,民办医院像一个“后娘的孩子”,遭到种种不公平的待遇。有的地方对社会办医者不论规模与水平,一律规定按最低标准收取医疗费用,社会医疗保险定点也将民办医院一概拒之门外,民办医院人员的职称晋升等问题更是无人过问。一些部门口头上表示要一视同仁,但在建设用地审核、资金贷款等具体方面却大打折扣,在征收某些费用时则随意开价。
  医疗机构分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成为民办医院院长们议论较多的话题。河南周口中西医结合血液病医院院长于敬来说,从去年开始,我国对医疗机构实行了分类管理改革,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开展公平竞争,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一刀切”现象普遍存在:凡公立医院,一律被视为非营利性医院,继续享受种种优惠;民办医院则一律归入营利性医院之列,要照章纳税。“民办医院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较高的税收,何谈公平竞争?”
  纳入全行业管理
  针对民办医院面临的诸多困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分析说,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其功能、任务比较明确,有关政策也比较完善。民办医院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他们迫切需要政府给个“说法”,明确权利和义务。而恰恰是在这方面,相关管理办法有些滞后。房书亭认为,当务之急是将民办医院纳入卫生全行业管理,在机构和人员执业标准、医疗机构评审、人员职称评定和晋升、医疗保险定点、科研课题招标等方面,同等对待公立医院和民办医院。只有这样,政府对卫生资源的宏观调控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民办医院才能和公立医院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促进卫生行业体制创新。
  许多民办医院院长也怀有强烈的“归属”意识。山东省菏泽市白癜风医院院长丁新甫说,经过原始资本积累阶段,由高速发展掩盖着的产权不明晰、经验式管理、“造血功能”不健全、经营行为欠规范等弊端已经显露出来,民办医院需要借助“外力”,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自身、规划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需要有个‘婆婆’。”
  众多民办医院院长呼吁,有关部门要加紧制定和完善民办医院相关政策。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孙塑伦介绍,中医医政管理部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民办中医医院的管理,同时也要为民办中医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办一些实事,主要包括:定期举办民办中医医院院长培训班,帮助民办中医医院提高管理水平;有关中医药业务建设项目如重点中医专科建设项目、专科人才培养,要向民办中医医院开放;吸收民办中医医院参加专科协作网络建设等。
  很多民办医院院长达成的共识是,有作为才有地位。太原中医肝病医院院长耿露芳认为,当前民办医院发展的关键是超越自我,提高水平。经营管理必须规范化、现代化,医疗技术力求创新化。要严格自律,依法办院,依法行医,以德行医,以自身的良好形象赢得民众的信赖。正如所有新生事物一样,民办医院在面临市场的选择、政府的规范、自身的约束以外,同样也需要社会的扶持、呵护和帮助。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宏观政策的逐步完善,在机遇中诞生、在竞争中生存的民办医院,也一定会在规范中健康发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首发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共同主办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理论研讨会日前结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一书同时首发,这是国家“十五”图书重点规划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研究课题。由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主持的这一报告把当代中国社会划分为十个阶层,即国家与社会管理阶层、经理阶层、私营企业主阶层、专业技术人员阶层、办事人员阶层、个体工商户阶层、商业服务人员阶层、产业工人阶层、农业劳动者阶层和城市无业、失业及半失业人员阶层。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毕加索版画展亮相北京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童古丽珂报道:“黑白意象——毕加索版画展”今天首次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隆重开幕。
  “黑白意象——毕加索版画展”共展出161幅毕加索版画原作,分为《大自然的故事》、《卡门》、《斗牛》、《塞莱斯蒂纳》四个系列,其中大部分是他60岁到80岁期间的成熟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本次展览是由北京市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法国洛代沃博物馆承办的。展览将于2002年2月19日结束,展出期间还在现场举办“大师画,我也画”少儿临摹活动。(附图片)
  北京展览路小学的少儿绘画爱好者在现场临摹毕加索的版画作品。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家畜研究所在京设办事处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经农业部批准,国际家畜研究所北京办事处日前在中国农科院成立。国际家畜研究所是在全球范围内从事家畜研究的国际机构,总部设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市,其战略方针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科学成就,消除发展中国家畜牧业存在的制约因素,应对家畜革命提出的挑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第六届地球奖开始评选
  本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第六届“地球奖”日前开始评选,凡在环境新闻、环境教育及社会各界从事环保工作和环保活动连续五年以上的个人、从事环保活动连续三年以上的青少年集体,均可申报。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和香港“地球之友”自一九九七年开始在全国评选“地球奖”,已进行了五届。参评者可登录中国环境记协网站查询具体申报办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信祝贺北京组委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博士近日致信北京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祝贺组委会正式成立。贺信内容如下:
  我代表奥林匹克运动,对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成立大会的组织者及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祝贺及最美好的祝愿。北京于2001年7月在莫斯科被选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两天之后,我也被选为第八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当选主席以来,我已经两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会晤了贵国的政治和体育领袖。
  中华人民共和国曾多次举办各种层次的国际体育赛事,并将在其历史上,首次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我们完全相信中国的组织能力。国际奥委会将与新成立的北京组委会通力合作并给予全力协助,以确保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预祝一切顺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财经国际高尔夫球赛将在深圳开杆
  本报讯财经国际高尔夫球赛深圳站赛事将于12月15日至16日在深圳沙河高尔夫球场举行。本站比赛是2001年度总决赛。届时,将有百余位来自全国的财经界精英参赛。
  本站赛事共设奖项12个,其中最远杆、最近洞奖各一名,净杆奖取前六名,总杆奖取前三名。参加本次赛事的知名人士有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顾问荣高棠、中信公司董事长王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