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考察新闻出版总署时强调
  强化市场监管职能促进新闻出版繁荣
  李岚清等参加考察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到新闻出版总署考察工作。他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转变职能,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新闻出版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一起参加了考察。
  今天上午,朱镕基一行在参观了“扫黄”“打非”展览和优秀出版物成果展览后,与新闻出版总署副司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朱镕基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新闻出版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问候。他说,近年来,新闻出版总署在深化改革、加强监管、整顿市场秩序、促进新闻出版繁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取得的成绩应当给予肯定。
  朱镕基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新闻出版总署升格为正部级单位,这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步骤,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和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日益扩大的新形势下,新闻出版管理部门面临着更重要的任务,必须从思想观念、管理职能、任务重点和工作作风等方面有一个大的转变,要尽快实现由行业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变,把主要精力放在对新闻出版市场的依法有效监管上。他希望新闻出版系统更好地履行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与重托。
  朱镕基说,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包括新闻出版市场秩序,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内容。今年虽然取得了阶段进展,但存在的问题还相当严重。要深入持久地搞好“扫黄”“打非”工作,坚决整治和取缔经营混乱的各种出版物市场,整顿和规范印刷业。“扫黄”“打非”事关两个文明建设,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的成长,这项工作要持续不断地抓好,绝不能松懈。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再出重拳。在加强社会监管的同时,要加大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力度,对买卖书号、刊号、版号等现象,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朱镕基强调,要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文化市场就难以繁荣,高质量的精神产品就难以创造出来。现在,侵权盗版活动仍然猖獗,软件产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要采取更加严厉的手段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特别是对教材和辞书的印刷、出版、发行,更要严格管理。他强调,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材的印刷,必须确保质量,要降低成本和书价,减轻农民负担。要通过招标方式选定出版、印刷、发行单位,一旦中标要保护其权益,其它任何单位不得出版、印刷发行,否则要从严查处。
  李岚清在座谈会上也讲了话。他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产品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新闻出版部门要认清重大责任,做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转变职能,加强监管,绝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抓管理的重点是监督执法,特别是加强基层的执法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抓繁荣的重点是把握好正确的导向,搞好宏观调控,对图书、报刊、音像和印刷等行业,要控制总量、多出精品、提高质量,坚决改变低水平重复建设、粗制滥造等问题。同时,现在有些书太重、太厚、太大,要多为读者着想,提高出版印刷装订技术,以便于阅读。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在座谈会上作了汇报。
  陪同考察的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刘云山、张志坚、项怀诚、孙家正、牟新生、王众孚、徐光春、魏礼群等。

第1版(要闻)

开始访问柬埔寨希腊利比亚三国抵金边
  尉健行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见
  新华社金边12月13日电(记者徐兴堂、李超碧)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亲王13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洪森首相的亲切问候,并对柬方给予中共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和以洪森首相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加强民族团结、改善人民生活和开拓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祝愿勤劳智慧的柬埔寨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洪森对尉健行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柬埔寨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并十分赞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所实行的人民币不贬值政策,对稳定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推动本地区的和平、进步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洪森还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热烈祝贺,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仅会在世界经济领域,而且会在更加广泛的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到中柬双边关系时,尉健行说,中柬两国是友好近邻,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也是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的典范。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相互信任日益加深,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协调和合作。中国十分珍惜中柬传统友谊,对柬埔寨一贯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同时也尊重柬埔寨人民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说,中方愿与柬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具有战略意义的中柬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认真落实江泽民主席访柬时双方共同签署的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积极开拓经贸合作的新途径,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会见中,尉健行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国内形势和对国际局势的看法。
  洪森说,柬中两国和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进展。两国不仅在双边关系领域,而且在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都存在广泛共识。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给予柬埔寨多方面的支持和援助,感谢中国对东盟与中国(10+1)、东盟与中、日、韩(10+3)框架内的互利合作、对湄公河流域共同开发所持的建设性立场。在新世纪,柬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与中方一道,为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见前,尉健行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敬献了花圈。晚上,尉健行出席了柬埔寨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宴会前,尉健行与人民党名誉主席韩桑林亲王,奉辛比克党中央常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施里武亲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宁赋魁等参加了上述会见。
  尉健行是应柬埔寨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的邀请,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于当天下午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尉健行一行抵达机场时,柬埔寨人民党代表赛春、奉辛比克党代表施里武、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宁赋魁及使馆工作人员,柬华理事总会、中国商会、港澳商会、中国援柬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等在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俞铮)应柬埔寨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希腊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柬埔寨、希腊和利比亚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尉健行出访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及柬埔寨、希腊和利比亚三国驻华使节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成立
  李岚清出席大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来贺信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将于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今天成立,标志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正式启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成立大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来了贺信。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是组织、管理、实施奥运会筹备和举办工作的专门机构。成员包括:北京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的领导,我国国际奥委会委员和优秀运动员代表。其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对举办奥运会的指示精神;在国际奥委会及其协调委员会的指导下,履行《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在北京市政府支持配合下,在中国奥委会的参与和监督下,独立、高效地开展奥运会各项筹备和举办工作。北京市市长刘淇担任组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袁伟民任执行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受李岚清的委托在大会上讲话。
  他说,2008年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是21世纪初期我国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最充分、最积极、最广泛的支持下,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一定能肩负起这一光荣使命,通过扎实、高效、一流的工作,使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贾庆林表示欢迎广大群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积极参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群策群力为办好这一民族盛事并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他要求组委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直接参与这项工作的同志,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加强同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与国际体育、文化、企业界广泛合作和交流,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发展国际合作的新样板。
  北京市市长、组委会主席刘淇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对举办奥运会的指示精神,以举办奥运会为动力,以“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贯彻勤俭办奥运的方针,加快首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让全国人民分享奥运会带来的机遇,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他说,组委会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如下工作方针:把29届奥运会办成全民参与、全国受益的奥运会;贯彻勤俭办奥运的方针;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方针;采用国际化运作模式,开放办奥运的方针;严格监督管理,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办奥运的方针。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组委会执行主席袁伟民强调,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将与北京市一起,共同迎接举办一届出色奥运会将要面临的诸多挑战,虚心学习和借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竞赛组织方面的经验,发现、培养和锻炼一批熟悉奥林匹克事务、谙熟体育竞赛工作的管理人才。袁伟民说,中国代表团在2008年奥运会上,力争参加全部大项和小项的比赛,努力实现传统项目保持优势,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取得突破,球类等集体项目成绩有明显提高的目标。他表示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让参赛的运动员满意;国际奥委会、各单项组织满意和各国及地区奥委会满意;国内外媒体满意;合作伙伴和赞助商满意;所有来宾满意,全国人民满意。
  刘淇代表组委会表示近期将扎实、高效地开展6项工作:一是广泛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二是做好奥运场馆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三是做好组委会队伍的组织和建设工作,广纳各方精英人才,并在内部形成积极有效的用人机制,保证人员素质;四是在国际奥委会指导下,制定市场开发战略规划;五是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和各单项组织就各项筹备工作的磋商,调整、完善北京奥运会竞赛规制;六是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完善监督机构职能,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
  今天,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也宣布成立,将对奥运会筹备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
  今天的大会由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志坚主持,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的通知》。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何鲁丽、赵南起等。

第1版(要闻)

中宣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量稳中有升
  深刻领会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邮政局今天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分析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的发行形势,强调要抓紧时间,进一步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2002年度《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的通知”精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2002年度发行量实现稳中有升的目标。
  中宣部副部长吉炳轩在讲话中说,当前,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的发行工作总体上是好的,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发行工作力度明显大于往年。山东、河南、贵州、北京、浙江、云南、新疆、西藏等地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进展较快,但也有少数地区发行工作进展较慢,不够理想,需要抓紧年底前的最后时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完成发行任务。
  吉炳轩强调,要深刻领会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订阅人民日报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必备条件,发行好人民日报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威信。各级党委要认真负起政治责任,理直气壮地抓好,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做细做实,这是组织行为、党性要求。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人民日报订阅范围的规定。要处理好党中央机关报和地方党报的关系,切实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放在报刊发行、订阅的首位。要认真推行“代收代订”、“集订分送”、“私订公助”等好的经验,加强领导,做好督查工作。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完成2002年度人民日报的发行任务,为党的十六大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邮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地邮政局一把手要亲自负责,把人民日报的收订工作作为近期的主要工作认真抓好。各级邮政部门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党报的发行情况,对订阅人民日报的大户要搞好服务,防止出现漏订情况。抓住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个增长点,增加新订份数,保证发行任务的落实。从现在起,在全国邮政系统开展人民日报收订突击活动,将收订任务落实到人,打一场收订攻坚战,各省局从12月17日起,每天向国家邮政局汇报一次人民日报的收订数量,及时向地方党委和人民日报通报情况,努力实现人民日报发行量稳中有升的目标。
  人民日报总编辑王晨在讲话中说,党中央非常重视和关心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
  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为人民日报的发行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他代表报社对关心支持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各地党委、政府以及宣传、组织、邮政部门表示衷心感谢。王晨说,人民日报全体同志深感肩负工作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定信心,勤奋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宣传的权威性、指导性和可读性,充分发挥全国报纸排头兵的作用,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广大读者的厚爱,以办好报纸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求是》杂志社社长高明光也在会上讲了话。山东省委宣传部、河南省邮政局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做好人民日报收订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家大剧院日前正式开工
  经过四年的周密准备,国家大剧院日前正式开工。国家大剧院位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西侧,占地十一点八九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十四点九五万平方米,设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以及艺术展厅、艺术交流中心、音像商店等配套设施,工程概算总投资二十六点八八亿元,建设工期四年。

第1版(要闻)

日本一邪教骨干被判死刑
  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原骨干冈崎一明因犯有杀人罪,十三日被东京高等法院判处死刑。迄今为止,奥姆真理教已有七人被判处死刑。(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
  11月份由于市场粮食、鲜菜、肉禽蛋等食品价格的回落,致使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下降0.2%。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只有11个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朱剑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11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增13.2%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报告表明,到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比上月增加0.3个百分点。其增长速度高于今年前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居民消费物价CPI之和4.6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的货币供应量适度,适应当前经济增长需要。

第1版(要闻)

肩负民族的希望
——写在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10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廖文根
  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行的秦山核电站已并网发电10年了。秦山,这个杭州湾畔的一座并不伟岸的山峦,静静地见证着民族核电的征程。
  期望
  中国是否要建核电站?建造什么样的核电站?是自力更生还是成套引进?在中国成功研制原子弹、氢弹后,这些问题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1970年,周恩来总理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建核电站。1974年3月31日,在周总理一生最后一次主持的中央专门委员会上,党中央审时度势,审查批准了电功率为30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站设计方案。据秦山核电站总设计师欧阳予回忆:此次会议上,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的建设寄予了很高期望。周总理就该工程的意义指示说,“建设第一座核电站的目的不仅在于发电,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座核电站的研究、设计、建设、运行,掌握核电技术、培训人员,积累经验,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总理一再指示:核电站的建设要贯彻“安全、实用、经济、自力更生”的方针。
  民族核电就这样在党中央的殷殷期望中走出了第一步。一番艰苦的论证之后,位于浙江省海盐县的秦山,被党中央选定为民族核电的起点。
  用“白手起家”来比喻我国核电起步是最合适不过了。因为有太多的未知,需要太多的尝试,要面对太多的挫折,体验太多的艰辛……
  从1974年起,全国100多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有关的设备制造厂协同奋战,完成科研项目400多项,为秦山核电站的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为了掌握核电技术的主动权,在建设中,除了一些国内一时难以解决的设备和材料被引进外,绝大部分都必须自己动手。为了验证设计性能,研制新材料和新设备,核电科研工作者进行了大量的试验,使各项工艺、工程系统的设计都有充分的科学依据。
  1991年12月15日,“众志成城”的时刻终于到来。秦山核电站首次并网发电成功,中国内陆核电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自此成为继美、英、法、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上第七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本国第一座核电站的国家。
  核电站并网发电成功了,但更大的挑战还在后头。
  人们最为关注的是安全。
  就在秦山核电站建造期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重大事故,整个核电事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自己建造的核电站能保证绝对安全吗?最有力的回答只有事实。于是,秦山人开始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应急管理,并对环境检测的软硬件进行了大规模改善,一个有效的环境检测评价系统在秦山形成。
  1994年6月18日,国家环保局在京宣布:秦山核电站周围的辐射水平未出现异常,各种环境介质中未出现来自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其成果达到国际同类核电站的先进水平。去年12月,浙江省特地下发了秦山核电站外围辐射环境监测情况的文件,认为在秦山核电站外围环境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浓度与核电站建造前为同一水平。没到过秦山的人对核电也许还有一丝疑虑,但是在秦山,随便问起一个人“生活在核电站周围是否害怕”这个问题时,他(她)都会微笑地摇摇头,继续他们怡然自得的生活。
  秦山,给“核”赋予了新的内涵,将“核”与“安全”连成一体。而“核”回报秦山的则是源源不断的电流。记者从秦山核电公司负责人那里得到一组数据:截至今年12月,秦山核电站已累计发电168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
  今天的秦山核电站,已经开始向现代化、国际化目标迈进。
  业绩
  党中央当初考虑建设秦山核电站时,其目的十分明确,那就是“掌握技术、总结经验、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其探索的价值要远远大于发电本身。
  今天,秦山核电公司的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表示,秦山没有辜负党中央的期望。通过秦山核电站的建设,培养锻炼了中国核电职工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核电专门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核电建设运行经验,为中国核电的后续发展,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从中国核电专家那里获悉,通过从核电站立项、设计、建造、运行、管理这一整个过程,我国已具备30万千瓦核电站的自主设计和建造能力,基本掌握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总体设计、系统设计和大部分设备的制造能力,具备以我为主与国外合作设计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能力。通过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我国基本掌握了现代先进的核电建设项目管理方法,并逐步与国际接轨,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民族核电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我国核电相关产业如机械制造、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新型材料、冶金、仿真系统等的发展。以上海为例,通过秦山核电站的建设,上海核电设备的生产管理能力和质量保证水平获得很大提高,并掌握了核电设备制造的关键技术、国际通用规范和标准,核电产业已经跃升为上海大型成套设备制造业的重要一员,有力地促进了传统工业的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提升了上海工业的综合实力。而像上海一样具备为核电站生产关键设备的企业我国已有100多家。
  核电发展的主动权已经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并开始为世界核能的和平利用作出贡献。由我国政府援建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已经作为“南南合作”的典范载入史册。
  使命
  “在我国新世纪能源结构中,核电发展的前景如何?”当记者将这个老问题提给秦山核电公司副总经理何小剑时,这位学者型的副总回答异常坚定:“核电是最现实最合理的选择!在资源日趋紧张、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发电成本居高不下,而水电发展受到一定限制的情况下,在解决了安全问题之后,核电无疑成了现实之选。”
  目前,世界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达440多台,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在电力工业中所占比重已经占到16%,而我国这个比例仅为1.2%,排在世界拥有核电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末位。
  在“十五”计划中,党中央果断提出“适度发展核电”的方针,为我国电力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天,秦山核电站已经被人们习惯地称作“秦山一期”,而从明年到2004年,在神州大地上,将新树立起四座核电站。核电将更多地走进千家万户。正在紧张施工的这几座核电站中,“秦山二期”格外引起国人关注。因为和“九五”期间开工的其它三个核电站相比,它是惟一的“以我为主,中外合作,自行设计,自主建设”的核电项目,肩负着核电标准化、系列化和国产化的重任。
  我们欣喜地获悉:秦山二期不仅在自主设计上跨越了一大步,而且在设备制造国产化方面上了一个台阶。在55项关键设备中,除8项需进口外,其余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这使得秦山二期单位千瓦的造价要比国外引进的机组低得多。民族核电开始与核电强国赛跑。
  “秦山核电站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秦山的日子里,记者深深感受着秦山所承受的关爱。
  这片宁静的海湾,党中央给予了太多的牵挂,而这正化成核电工作者神圣的使命和不竭的动力,激励他们跨越千难万险,铸起中国另一个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居民外汇储蓄余额811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境内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达135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1至11月份外汇各项存款累计增加65.7亿美元。11月末,居民外汇储蓄存款余额为8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田俊荣)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加大海洋产业投入加快海洋资源开发
  海南全力推进“蓝色产业”
贺广华
  编辑点评
  海南的优势在于海。目前,海南海洋捕捞“由近及远”,海洋养殖“由浅入深”,海洋产品加工“由粗变精”,海洋油气开发“由点到面”,滨海旅游业“由冷变热”,海水农业“从无到有”,“蓝色产业”产值以年均18%的速度快速发展,充分展示出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巨大潜力。
  海南的希望在于海。“十五”伊始,海南加快实施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战略,全力推进海洋养殖、海洋生物资源深加工、海洋油气开发、滨海旅游业等“蓝色产业”发展。如今,这种努力已有收获,循此方向坚持下去,“蓝色产业”就能真正成为海南强省富民的支柱。
  本报海口12月13日电记者贺广华报道:陆地面积仅3.4万平方公里的海南省,海洋面积却达200多万平方公里。作为我国最大的海洋省,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发展“蓝色产业”,加大海洋产业投入,加快海洋资源开发,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
  海南拥有一流的海洋环境,近岸83%的海域海水水质达一类海水标准。目前,各种名特优海产品养殖业方兴未艾,并逐步“由浅入深”。名贵海水鱼类、特产虾蟹、贝类养殖,正向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顺应国际市场需求的生物技术养虾、近海浮绳式养鱼、沉箱养鲍等“绿色养殖”,正在茁壮成长;对虾、鲍鱼、青蟹等优质水产品,享誉海内外。全省现已发展对虾养殖12万多亩,建成全国最大斑节对虾基地,高位池养虾单造亩产最高已突破2000公斤。
  海南鱼类资源有1000多种,虾蟹类约450种,贝类681种,此外,还有藻类、头足类、爬行类等,发展海洋捕捞业得天独厚。近年来,通过更新改造渔船,海洋捕捞实现“由近及远”。开发外海渔场,发展高产、优质、低耗的刺、钓作业,为海南海洋水产提升了竞争力。今年1至10月,刺网产量达30万吨,钓业产量近8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和15%,占海捕产量的68%。
  海洋水产总量迅速增加,一批水产品加工企业应运而生,并开始“由粗变精”。不久前,琼山泉涌水产冷冻加工有限公司等6家大型水产加工企业获得美国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验证证书,3家企业同时获欧盟注册。拥有了国际市场“通行证”的这些企业,加工的冰冻水产品等源源打入欧美市场。
  海南所辖海域石油、天然气储量十分丰富,现已探明莺歌海、琼东南等6个储油盆地。海洋油气开发呈“由点到面”喜人态势。以崖13-1气田开发为代表的海洋油气开采及综合利用的一大批项目,有的已正式投入营运,有的正在抓紧建设。
  海南拥有众多全国独有的热带滨海旅游资源,随着交通及旅馆设施建设的加快,旅游业也“由冷变热”。三亚亚龙湾、琼海博鳌亚洲论坛、琼山东寨港红树林、陵水南湾猴岛等十几处重点滨海旅游开发项目,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国内外游客。
  海南5万公顷滩涂过去一直荒芜着,现在,海水农业“从无到有”。由海南第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盐生植物海蓬子种植项目,明年可望播种5000亩。
  近3年来,海南“蓝色产业”以年均18%的速度快速发展,其年产值已近190亿元,约占全省GDP的34%。眼下,海南正着力推进四个“重点突破”: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提高科技含量,加大海洋渔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各种渔业合作经济组织。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应约与普京总统和布什总统通电话
  江泽民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国际军控和裁军体系十分重要。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继续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仰光12月13日电正在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晚应约先后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通了电话。
  普京和布什在通话中分别向江泽民介绍了关于《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的最新事态发展。江泽民向普京和布什阐述了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维护国际军控和裁军体系十分重要。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起,继续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1版(要闻)

继续在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江泽民离仰光抵额不里
  临行前江主席与丹瑞主席亲切话别
  本报额不里12月13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在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钦纽和外交部长吴温昂的陪同下,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下午乘专机离开仰光抵达缅甸若开邦的额不里,继续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抵达额不里丹兑机场时,江主席受到了若开邦和发会主席昂兑等缅地方官员的热烈欢迎。两名缅甸儿童分别向江主席夫妇敬献了鲜花。机场上的欢迎群众不断挥动中缅两国国旗,载歌载舞,欢迎江主席来访。
  随后,江主席乘车离开机场,前往他下榻的安德瓦宾馆,沿途受到上万名身着彩色服装、手持中缅两国国旗的缅甸青年学生和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当晚,若开邦和发会主席昂兑在海滩举行盛大晚宴,热烈欢迎江主席。钦纽、吴温昂和若开邦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晚宴。宴会结束后,江主席一行观看了当地艺术家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
  额不里位于缅甸若开邦山都威镇区约7公里处,是缅甸最著名的海滨地区。额不里海滩也是中缅友好的见证地。中国领导人周恩来、陈毅、邓小平、李先念等访缅时都曾来这里访问。
  本报仰光12月13日电记者马小宁报道:正在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仰光前往额不里,继续在缅甸的访问。临行前,缅甸联邦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到江主席下榻的国宾馆与江主席夫妇亲切话别。
  随后,丹瑞主席到机场为江主席送行。缅甸和发委第一秘书长钦纽和外长吴温昂陪同江主席继续对缅甸访问。(附图片)
  12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离开仰光抵达缅甸若开邦的额不里,继续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缅甸若开邦和发会主席昂兑等到机场欢迎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