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12部门发出通知要求
 进一步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计生委、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国科协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通知强调,在新的世纪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统一于“三下乡”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推动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坚持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实际出发,着重在传播先进文化、促进农村发展上下功夫,在密切城乡关系、保持党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下功夫,在常下乡、求实效和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全党全社会支持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力争为农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更多的贡献。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三下乡”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农民群众谋利益,防止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要结合贯彻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三下乡”中大力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20字基本道德规范,努力提高农民道德素质,促进农村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据了解,在继续抓好图书下乡、戏剧下乡、万村书库、科普之冬、科普之春、科技110、科技星火下千县、卫生支农西部行等各种形式“三下乡”活动的基础上,今冬明春,中央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10项集中示范活动:
  1.组织中央文艺院团优秀艺术家和知名演员赴广西、重庆、陕西、新疆等西部地区农村,进行慰问演出。2.元旦春节期间,向西部12省(区、市)农村赠送万场电影。3.给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山东、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宁夏、新疆等11个省(区)各配备一辆“科普大篷车”,开展“科普下乡万里行”活动。4.实施“千县工程”,向全国1000个县(市)常年赠送优秀的录像带,供当地电视台播放。5.组织20名两院院士、农业专家、科技人员赴重庆、内蒙古农村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活动。6.举办“中国西部农村科技万里行”电视采播活动。向100个农村科技下乡联系点赠送一批实用技术录像带和光盘。..组织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到河北、湖南、广西、四川、甘肃等省(区)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8.继续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建立9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示范点。9.以“学讲话、颂党情、跟党走”为主题,办好第四届全国乡村青年文化节。10.举办百场“新世纪农村妇女科技文化大集”,组织科技、法律、妇幼保健等有关方面专家举办知识讲座,向农村的“妇女之家”或村妇代会赠送书籍,捐助资金援建春蕾小学和春蕾班。各地要在配合开展上述活动的同时,根据本地实际,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推出自己的集中示范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积极行动,真抓实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有序地做好各项有关工作,切实把今冬明春的“三下乡”组织好,落实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农民疾苦,到“三下乡”的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要加大新闻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形式,及时报道活动情况和农民反应,宣传“三下乡”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经验,大力弘扬和展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风范,为“三下乡”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第4版(要闻)

钱学森科学贡献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在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90华诞之际,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委今天共同在北京举行“钱学森科学贡献暨学术思想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来自科研院所、中国科协所属全国性学会的著名专家、学者及科技工作者代表约600人出席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在会上作了题为《科学技术的巨擘中国人民的骄傲》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钱学森几十年走过的历程以及对人类和祖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贡献,阐述了钱学森的学术思想。宋健在报告中指出,“钱老90年所走过的充满艰辛、奋斗和辉煌成就的历程,是中国现代科学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发展过程的缩影。钱老是20世纪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卓越代表和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
  我国12位曾与钱学森共同工作过的专家学者分别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介绍了钱学森在各个时期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卓越贡献和学术思想;阐述了钱学森对祖国、对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无限热爱和忠诚的崇高品德,以及钱学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献身科学的精神和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
  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以及钱学森夫人蒋英出席了会议。
  又讯《钱学森论第六次产业革命通信集》最近由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收入了1983年至1999年钱学森关于“第六次产业革命”的通信186封。该书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等编辑,刘恕任主编。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荷兰国防大臣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荷兰国防大臣德赫拉弗进行了会谈。
  迟浩田说,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有和平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最大诚意,也有在必要情况下采取断然措施解决台湾问题的充分准备。
  德赫拉弗说,荷方对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赞赏。在谈到反对恐怖主义问题时,他对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在国际社会下一阶段的反恐斗争中,包括阿富汗重建问题上,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他重申荷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马其顿副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会见了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副总理佐兰·克尔斯泰夫斯基一行。
  唐家璇表示,中马关系实现正常化近半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并取得了积极成果。马政府严格遵守中马两国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联合公报的原则,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对此中方表示赞赏。
  唐家璇重申,中国政府支持马其顿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希望并相信马有关各方将继续执行和平协议,妥善解决和平进程中的问题,早日实现民族和睦、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
  克尔斯泰夫斯基表示,马重视对华关系。马中关系正常化后,两国关系得到恢复并正在发展,对此,马方感到十分高兴。他重申,马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

第4版(要闻)

九三学社十届五中全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昨天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开幕讲话中说,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面向新世纪合格参政党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路线,增强我们接受党的领导、与党亲密合作的自觉性;要更加明确我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同时,我们要按照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使多党合作制度在维护政治稳定,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安振东、赵伟之、洪绂曾、金开诚、黄其兴、刘应明、闵乃本、谢丽娟、陈抗甫、韩启德,名誉副主席徐采栋、柯召、杨槱、陈明绍?陈学俊,秘书长刘荣汉,中央委员,中央委员会顾问及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等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司举行中外记者新年招待会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外交部新闻司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新年招待会,祝中外记者新年快乐。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致祝辞,对各国记者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做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马灿荣说,明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将是各国记者在华工作大有收获的一年。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朱邦造主持招待会,各国驻京记者、各国驻华使馆新闻官、中国新闻界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数百人应邀出席。

第4版(要闻)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督查组将分赴各地
 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落实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董宏君从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办公室获悉,由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派出的8个督查组,近日将直接深入到一些省区市的村、站所和领导干部联系点,督促检查学习教育工作。督查组分别由联系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带队。督查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督促落实,重点是省市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抓联系点工作的情况,县(市)委第一责任人、乡镇直接责任人履行职责的情况,村和站所学习培训、边学边改的情况。
  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联系会议领导小组强调,目前全国村和站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已经陆续全面展开,正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下去实行面对面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村级学习教育活动新部署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新的作风进村入户,一级一级地抓好落实。这次督促检查规格较高、范围较广,是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变领导作风、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扎实进行的实际步骤,旨在促进各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第4版(要闻)

展示非凡领导才能再现崇高精神风范
 大型故事片《邓小平》投入拍摄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日讯记者向兵报道:大型故事片《邓小平》经过近九年的创作和筹备,近日开机拍摄。今天,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为该片举行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策划,广东省广电局、深圳市委宣传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珠江电影制片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故事片《邓小平》,将以纪实和写意相结合的手法,集中展示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冲破“左”的思想的束缚,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生动地描绘出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邓小平同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非凡的领导才能,再现这位世纪伟人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重温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裕、小康道路的激情澎湃的光辉岁月。
  影片《邓小平》在历时九年的精心创作过程中,凝聚了众多艺术家的大量心血,在创作、立项和筹备过程中,又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直接关怀和指导。有关中央领导同志一直非常关心影片的创作和筹备工作,并明确要求一定要把影片拍好。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对剧本的创作和筹拍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指导意见。中央文献研究室负责同志带领一批专家为影片提供了很多文献素材。邓小平同志的亲属对影片的创作和筹备也给予了热情的支持和帮助。
  会上,有关领导同志和影片主创人员介绍了影片的创作和筹拍情况。
  影片导演丁荫楠说,在这部影片的创作中,我们深深感到邓小平同志的胸怀像宇宙般宽广,任何一部文艺作品也难以完整地表现他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影片计划明年二月底完成拍摄任务,五月完成影片后期制作。
  邓小平的扮演者卢奇表示,饰演小平同志已不仅仅是一个演员在塑造角色,在影片拍摄的每一天,他都能感受到小平同志的人格魅力带给他心灵的强烈震撼。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讲话中希望摄制单位、创作人员和协作部门通力合作,力争将影片《邓小平》拍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明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献上一份厚礼。
  逄先知、刘鹏、邓楠、赵实、冷溶、邓榕和首都新闻界、电影界、理论界以及影片协拍单位代表和摄制组的创作人员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马其顿副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应中国政府邀请来华访问的马其顿政府副总理佐兰·克尔斯泰夫斯基。
  吴仪表示,中国政府愿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同马其顿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经贸合作是两国总体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和利益。中国政府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克尔斯泰夫斯基认为,保持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对马其顿具有重要意义。马其顿愿不断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在当前形势下,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是马其顿的迫切需要。克尔斯泰夫斯基还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并感谢中国在马其顿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

第4版(要闻)

江苏南通市海安工商局针对蔬菜上农药残留量超标的情况,在批发市场、农贸集市加强检查,让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菜。图为墩头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蔬菜质量。李军千禾摄

第4版(要闻)

致公党十一届五中全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部署明年致公党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代表致公党十一届中常会作《工作报告》。罗豪才指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的发表,深刻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在领导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致公党作为参政党也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保持参政党的广泛性,发展参政党的进步性,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集体优势,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服务。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郑守仪、王宋大、吴明熹、杜宜谨、王珣章,秘书长邱国义及致公党中央委员出席了会议。致公党各省级组织负责人、致公党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宝岛传真

台湾地区常住人口2216.7万人
  本报台北12月10日电记者郑固固、吴亚明报道: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所作的“户口及住宅普查”显示,截止到去年底,台湾地区常住人口为2216.7万人,其中男性占51.2%,女性占48.8%,人口的年均增长率为0.8%,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13人。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过去10年里,台湾地区人口增加了8.7%,年均增长率从1.2%下降为0.8%;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增加了52.7%;平均每个家庭的人口数由4人降为3.3人;15岁以上人口受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者达到24.8%;离婚或分居者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增加0.9%;单亲家庭增加8.8万户,达到37.4万户,其中女性为家长的占70.5%。调查结果还显示,台湾地区的常住人口有70%居住在城市地区,其中又以高雄市的人口密度为最,达到每平方公里9678人,其次为台北市,为每平方公里9568人,台中市则以每平方公里6003人名列第三。数字显示,台东县人口密度最低,为每平方公里58人,花莲县次之,每平方公里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