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伊指责美英阻挠“石油换食品”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0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贸易部长萨拉赫10日在此间发表谈话,指责美英两国政府设置种种障碍,阻挠“石油换食品”计划顺利实施,导致无法真正解决伊拉克面临的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萨拉赫指出,自1996年12月开始实施“石油换食品”
  计划以来,伊拉克已经出口了价值500亿美元的原油,其中180亿美元被联合国截留用于支付联合国的各种费用以及战争赔偿,伊拉克仅仅得到了150亿美元的人道主义物资,另有63.6亿美元的合同被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内的美英代表无理搁置而不能执行,其余合同仍在执行之中。
  萨拉赫重申,伊拉克在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过程中优先同阿拉伯国家签订贸易合同的政策不变。他说,与阿拉伯国家的贸易额已经占伊拉克的外贸总额的一半,达到145亿美元。埃及与伊拉克的贸易额达到35亿美元,在阿拉伯国家中名列第一,约旦、阿联酋、叙利亚分别居二至四位。目前,俄仍是伊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55亿美元。

第3版(国际)

比命名首条唐人街
  据新华社安特卫普(比利时)12月8日电(记者郑甦春)比利时第一条唐人街8日在欧洲第二大港口城市安特卫普正式命名。
  比利时政府官员、商界人士以及当地华侨华人代表400多人出席了唐人街命名和揭幕仪式。安特卫普市市长德吉尔热女士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关呈远在仪式上分别发表了讲话。德吉尔热说,安特卫普有了唐人街,这表明中国文化将在比利时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比利时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将掀开新的一页。
  关呈远说,安特卫普唐人街的诞生是旅比侨团不懈努力和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和协助的结果,充分表明当地政府对华侨社团的肯定。
  唐人街地处安特卫普市中心,街道两旁有40多家中国公司和商行。这里不仅是华侨华人聚会和购物的场所,而且也是当地居民选购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和体味中国文化氛围的地方。

第3版(国际)

俄说武器用铀未曾被盗
  新华社莫斯科12月8日电(记者熊伊眉)俄罗斯原子能部副部长尼格马图林8日指出,俄对制造武器的核材料实施多级监督和登记制度,从未发生过武器用铀被盗事件。
  最近警方在莫斯科州破获了一个犯罪集团,并缴获了一公斤铀。此事被俄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同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严重不安,担心俄罗斯的铀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尼格马图林说,在莫斯科州缴获的铀不是武器用铀,而是含量为2.44%的铀片,它仅用于核电站的动力反应堆。这些铀片即便从理论上讲也与武器用铀没有关系。他解释说,在俄罗斯,含量5%以下的铀用于核电站,含量15%—20%的铀用于中子反应堆,含量60%的铀用于实验性反应堆,含量90%以上的铀才是武器用铀。同时他还说,含量5%以下的铀在俄罗斯是允许出口的。同一天,联邦安全局莫斯科州分局局长扎哈罗夫也指出,国外媒体多次披露在欧洲一些国家发现核材料,据专家鉴定,这些核材料均不是俄罗斯生产的。

第3版(国际)

西班牙《访问周刊》载文揭露
 “法轮功”是最危险的邪教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西班牙《访问周刊》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法轮功·佛教·自杀》的文章,揭露“法轮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邪教组织之一”。
  文章作者是最近访问过中国的这家周刊的记者安德雷斯·桑切斯。他在文中列举了大量“法轮功”练习者因痴迷“法轮功”而自杀的血淋淋的事例。文章说,“法轮功”邪教组织“以其追求死亡的可怕嗜好闻名于世”;该邪教的头目李洪志劝说人们通过上吊、跳崖、卧轨、割腕或服毒“离开世界这个垃圾箱”。
  文章认为,在这些自杀案件和杀人案件的背后,隐藏着对“法轮功”邪教头目李洪志的“盲目信仰”。文章介绍了李洪志的发迹史,指出“李洪志不是预言家,也不是苦行僧,更不是佛教僧人”,李洪志给他的追随者的“许诺”背后隐藏着其聚敛亿万财富的用心。李洪志的一些追随者用利器剖开肚子,寻找所谓的“法轮”,结果落到命丧黄泉的地步。文章指出,“法轮功”是一个宣扬世界末日的“欺骗性”组织,受其摧残的信徒们的亲属控告“法轮功”的声音越来越多;中国政府已宣布邪教“法轮功”为非法组织,并发出了对李洪志的通缉令。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法修复传统关系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谢戎彬
  12月7日至8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对南斯拉夫联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希拉克是1999年3月北约轰炸南联盟后首位造访贝尔格莱德的西方大国领导人,也是法国近20年来对南联盟进行的最高级别访问,此访标志着两国因北约轰炸而受损的传统关系得以修复,是“两国关系的转折点”。
  法国和南联盟,特别是同南联盟的塞尔维亚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在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中,塞尔维亚都是法国的盟国,法国的政界和军界至今对南联盟和塞尔维亚仍存有同情情结。法国1999年参加了对南联盟的轰炸,南联盟愤然与之断交,两国关系降到谷底。去年10月科什图尼察就任南联盟总统后,南联盟与法国的关系开始解冻,去年11月恢复外交关系。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南联盟政府副总理拉布斯11月访法,希拉克总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访南的。
  访问期间,希拉克分别同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总理佩希奇、南联盟黑山共和国总统久卡诺维奇和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金吉奇等举行了会谈。其中,黑山问题是一项主要内容。希拉克强调,法国和欧盟都不希望黑山同南联盟完全断绝关系。法国对黑山和塞尔维亚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希望两个共和国能够在南联盟的统一框架内,用谈判的方式,而不是用全民公决的方式解决未来的关系问题,民主的黑山留在民主的南联盟内有利于整个巴尔干地区的稳定。黑山共和国总统久卡诺维奇虽表示黑山愿意接受欧盟提出的就黑山和塞尔维亚未来关系继续谈判的建议,但强调黑山谋求独立的决心未改。黑山外长卢科瓦茨对希拉克不赞成黑山独立的言论表示不满,称这是向黑山施压。
  目前,南联盟已准备启动申请加入欧盟的进程。法国作为欧盟大国,自然对此格外关注。希拉克认为,南联盟要加入欧盟,就必须达到最低的入盟标准。这些标准涉及南联盟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遵守现行边界,发展地区合作以及进行国内政治和经济改革等,只有落实这些条件,南联盟才能加入欧盟。希拉克评价说,从南联盟新政权执政一年多的政绩来看,在加入欧盟的道路上已迈出重要一步。
  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感谢法国在南联盟国内改革和加入欧盟进程中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他特别指出,在法国大力推动下,巴黎俱乐部11月决定取消南联盟所欠47亿美元中的30亿美元债务。另外,法国是南联盟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目前的经贸合作潜力很大。西方解除对南联盟制裁后,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和电信公司等企业对投资南联盟已跃跃欲试。法国与南联盟恢复传统关系,必将有助于法国商家进入南联盟市场。
  南联盟与海牙联合国前南战犯国际法庭的合作问题,是影响南联盟与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关系的重要方面,也是希拉克与南联盟高官会晤的焦点话题。访问期间,希拉克多次要求南联盟与海牙法庭进行全面合作,引渡更多的战犯嫌疑人,并将此作为南联盟未来加入北约和欧盟的先决条件。南联盟则强调与海牙法庭合作应符合南联盟法律。科什图尼察总统说,如果缺乏必要的法律依据,南联盟在处理与海牙法庭的关系时,就可能引起地区局势不稳,但他同时向希拉克表示,与海牙法庭合作的法律草案将很快递交南联盟议会审议通过。
  此间媒体高度评价希拉克的南联盟之行,认为此访减少了南联盟与法国的分歧,扩大了共识,恢复和加强了两国间的传统友谊与合作,有助于南联盟乃至巴尔干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巴一些派别建议有条件停火以内阁决定继续打击巴目标
 阿拉法特将不参加伊斯兰外长会议
叙利亚埃及元首商讨中东地区局势
  据新华社加沙12月9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几个主要组织的军事派别9日晚向以色列提出有条件停火的建议,但被以色列拒绝。
  这一建议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卡桑旅”、伊斯兰圣战组织以及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阿克萨烈士旅”和“回归旅”在向此间新闻界散发的一份声明中提出的。根据这一建议,从10日午夜至16日穆斯林斋月结束的这段时间里,只要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暗杀、轰炸和杀戮行动,这些派别将停止在以色列境内发起攻击。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9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核心内阁9日晚作出决定,继续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目标实施军事打击,以报复巴激进组织近期不断制造针对以平民的袭击行动。
  同时,核心内阁还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应留在巴控区内打击恐怖主义”为由,拒绝同意他参加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伊斯兰国家外长紧急会议。
  以色列一高级官员当晚还说,以色列已拒绝接受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联合提出的暂时停火建议,而将继续对其进行坚决打击。
  据新华社加沙12月10日电(记者马晓霖)以色列战斗直升机10日下午在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市炸死两名巴勒斯坦儿童,炸伤另外5人。
  目击者称,4架以军直升机突然向停在希伯伦和平大街一十字路口的一辆巴勒斯坦汽车发射多枚导弹,试图炸死车里的伊斯兰圣战组织重要成员穆罕默德·希德尔,但希德尔带领同行的妻子、孩子及时跳车逃脱。
  以安全部门随后承认以军此次行动是针对希德尔的,但没有对两名巴儿童之死表态。巴民族权力机构强烈谴责以军炸死两名无辜儿童是“丑恶的罪行”。
  据新华社加沙12月9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一位高级官员9日晚透露,由于安全原因,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将不参加即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伊斯兰外长紧急会议。
  巴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由于阿拉法特需要留下“处理安全事务和对付以色列的侵犯”,因此决定不参加定于10日在多哈举行的伊斯兰外长紧急会议,他本人将代表阿拉法特出席此次会议。
  本报大马士革12月10日电记者吕志星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昨天下午会见了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就当前中东局势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叙埃总统强调,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局势持续紧张,认为这种局面是以色列的政策和以军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行径造成的。两国元首拒绝以色列把恐怖主义与为解放被占领土进行的合法斗争混为一谈的企图,并指出以色列所谓自卫的宣传是徒劳的。两国元首呼吁有关方面首先是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承担起全部责任,立即制止造成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丧生的侵略、暗杀和摧毁等行径;两位总统责成两国外长在10日召开的多哈伊斯兰会议组织紧急外长会议上同与会外长进行协调,以使会议通过体现伊斯兰国家人民意志、拒绝以侵略和全面支持巴人民合法斗争的决议。

第3版(国际)

鲁迅雕像在古落成
  新华社哈瓦那12月8日电(记者郑建东)中国伟大的文学家和思想家鲁迅的雕像8日在哈瓦那列宁公园“阿梅莉亚·佩莱斯”艺术馆落成揭幕。
  古巴文化部副部长巴斯克斯、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治权以及100多位来宾出席揭幕仪式。
  王治权大使简要地向来宾介绍了鲁迅的生平和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突出位置。列宁公园主任科尔德罗对鲁迅雕像安放在该公园里表示高兴和荣幸,他希望通过这件艺术作品有更多的古巴人了解鲁迅,了解中国文化。古巴“鲁迅”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揭幕仪式上表演了节目。
  鲁迅雕像为铜制半身雕像,由古巴著名雕塑家莱斯卡伊完成,雕像下方有一块牌匾,上刻“鲁迅(1881—1936中国):文学巨匠”。“阿梅莉亚·佩莱斯”艺术馆草坪已矗立着高尔基、普希金等许多世界文学巨匠的雕像。
  与此同时,该艺术馆展厅里还展出了数十幅有关鲁迅生活和创作的图片。

第3版(国际)

阿北方联盟将交权
 美军小分队开进坎大哈地
方武装攻打托拉博拉
  据新华社德黑兰12月10日电(记者姜显明)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0日报道,阿富汗北方联盟将于本月22日正式向阿反塔各派同意组建的临时政府移交政权。
  移交仪式将在喀布尔举行,北方联盟领导人拉巴尼将正式把权力移交给临时政府领导人卡尔扎伊。据报道,一些联合国机构代表将出席仪式。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0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据此间收到的消息,一支由坦克和其他军车组成的美国军队小分队今天开进了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据悉,已经有人在塔利班最高领袖奥马尔曾居住过的官邸发现了美军士兵。
  另据报道,早先时候进占坎大哈城的各地方武装和部落长老9日晚召开会议后决定,由古尔·阿迦出任坎大哈省督,直到喀布尔建立起稳定的政府,而此前接受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缴械的毛拉纳吉布拉负责管理坎大哈省的行政事务。
  有消息说,即将出任阿富汗临时行政当局主席的卡尔扎伊主持了这次会议。与会各方还讨论了在塔利班撤离坎大哈后,如何保障当地的法律和社会秩序等问题。会议同时还任命哈米德·托吉为阿南部扎布尔省的省督。
  又讯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的地方武装10日上午向托拉博拉地区的“基地”组织武装据点发动猛烈攻击,双方动用了火炮和坦克炮火,但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有消息说,继9日夜晚连续轰炸之后,美国B—52轰炸机从10日清晨开始,至少向托拉博拉地区进行了10轮轰炸。据称,“基地”组织武装动用了地面炮火进行了反击。

第3版(国际)

在巴基斯坦白沙瓦市沙姆沙图阿富汗难民营,不少人家依靠救援机构帮助已经建起保温性能较好的土坯房。而沙丽一家因劳动力少,至今仍住帐篷。近日,气温骤降,十分寒冷,小沙丽身患感冒,感到不适。图为年仅4岁的小沙丽被冻得直哭。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第3版(国际)

美官员声称
 获取拉登与“九·一一”事件有关录像带
  新华社华盛顿12月9日电(记者胡晓明)《华盛顿邮报》9日援引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美国获取了一盘本·拉登谈论“9·11”事件的录像带,拉登称世界贸易中心及其附近建筑的破坏情况比他预料的要严重得多。
  这盘40分钟的录像带是有关方面在搜查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的一处私人住所时发现的。美官员认为,本·拉登这一录像带成为他与“9·11”事件有关的决定性证据。
  美官员说,经送专家鉴定,这一录像带是真的。拉登获得飞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的消息时正在吃晚饭,他对一起吃饭的其他人说,他原本以为只有遭飞机撞击的世贸中心顶部会倒塌,两座塔楼最后倒塌是完全出乎意料的。美情报官员尚不清楚为什么会拍摄这盘录像带。
  美国政府指控拉登是策划“9·11”事件的首要嫌疑犯,但一直没有公布显示他直接策划或下令制造这一事件的证据。尽管政府官员声称他们截获了拉登或其助手与劫机者有关的通讯资料,但这些资料因考虑到情报来源而没有公布。
  据悉,美政府官员正在就是否或如何公布这一录像带进行研究。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法国 社会治安亮红灯
本报驻法国记者郑园园
  法国治安恶化已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统计数字,1998年以来,法国连续4年犯罪率上升。2000年比前一年上升了5.72%,今年1至10月,犯罪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8%,为10年来的高峰。外国旅游者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抢钱包、青少年在公共场所打架斗殴、骑摩托的“飙车族”从行人背后捅刀子抢背包等消息时有耳闻。这些犯罪行为多系“敏感社区”的青少年所为。此外,抢银行、抢运钞车的恶性犯罪事件也时有发生。与犯罪率同步增长的,是民众的不安全感。民意调查机构最近做的调查表明,70%的受访者认为,日常生活安全是他们最大的担忧。11月下旬,内政部管辖的警察开始示威;12月上旬,国防部管辖的宪警也举行了示威。在这个罢工多得让人心烦的国家,穿制服的警员走上街头,还是引起了高度关注。然而,他们的诉求也是安全,即要求更充足的警力、更优良的装备,以对付犯罪分子,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
  社会治安亮“红灯”,使世界第一旅游大国声誉受损,“自由、平等、博爱”的国度蒙羞。为了保障公民安全,法国今年出台了不少政策法规。例如,国家行政法院有史以来首次批准十几个城市制定的“儿童宵禁法”,国民议会通过“日常生活安全法”等,但是,这些法令未能有效地遏制犯罪率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纽约模式”被重新提起。
  1993年,共和党人朱利安尼当选纽约市长后,采取“零宽容”方针下大力气整顿秩序。“零宽容”是美国两位犯罪学教授提出的“碎玻璃窗”理论的翻版。这一理论认为,如果住宅的玻璃窗被砸碎,房屋主人不仅应重新安装玻璃窗,还应抓住并严惩罪犯,使之不再重新犯罪。该理论还认为,对任何一种轻微犯罪都应镇压,如果不予惩罚,就是鼓励初犯者走上严重犯罪道路。这一理论体现了“乱世用重典”的刑法思想。实施“零宽容”的头几年,纽约逮捕的人数增加了25%,而今,纽约的犯罪率比8年前下降了39%。
  1998年,英国首相布莱尔把“零宽容”引进英国。
  他认为,面对犯罪率上升的现象,“不能再实行宽容文化,应该使犯罪者感到羞辱”。法国也有一些议员到纽约考察,想看看能否借鉴纽约经验。法国目前是左翼掌权,而“零宽容”有“右翼化”之嫌,所以推行起来困难大一些。左翼政府总理和司法部长都已表示考虑到法国社会的特色,不使用“零宽容”这个带有刺激性的字眼。但在实际操作上,政府有“严打”之势。若斯潘总理不久前说,我们可以把犯罪率上升看成是都市化及移民融入困难造成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取消犯罪者的个人责任,不遵守法律者将受到恰如其分的惩罚。另外,司法部门已仿效美国,对轻罪采取“即时处理”,即对犯罪分子进行即时监控,即时审理。
  法国右翼则大力鼓吹采纳“零宽容”,他们希望法国也出一个朱利安尼。要求修改1945年通过的《未成年人犯罪法案》的呼声在右翼中高涨。右翼一些议员要求把犯罪者接受临时拘捕的年龄从16岁降至13岁,还有的主张,未成年犯罪者10岁起就可以量刑。最近一个月,他们强烈批评《基古法》,即《无罪推定法》。这是2000年6月在当时的司法部长基古夫人主持下通过的法案,于今年1月1日实施,其核心是保护受审者的权利,任何一位临时拘捕者在预审阶段就应有律师,拘捕半年后若无证据就应放人。法案审议时议会左、右翼几乎全票通过,它被认为是司法的进步,是保障公民自由权的完美法案。然而在治安形势恶化的今天,其保障自由平等的核心精神受到攻击,右翼骂它是“保护罪犯的法律”。去年10月,法官释放了一名罪大恶极的犯人,此人有6条人命,杀死过两位警察。70名右翼议员为此上书,要求修改《基古法》的某些条款。11月28日,法官依此法放走两名走私海洛因的嫌疑犯后,总统府发表公告,认为国家的司法机能出现障碍,责成总理追查。
  再过5个月,法国就要进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安全问题成为竞选的重大议题和检验政绩的一杆标尺,该问题解决得好与坏,将关系左翼能否在选战中占上风。希拉克总统今年来已多次敲打政府,认为它解决治安问题力有未逮。而如何做到宽严适度?既保持“严打”,改善治安,又不损害左翼传统的社会政策,以免吓跑穷人和移民,丢了选票。对政府来说,这将是一个艰难抉择。
  (本报巴黎12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安南秘书长表示
 希望国际部队尽快入阿
 联合国特使会见阿前国王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9日电(记者吴平)奥斯陆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9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说,联合国正在争取尽快派遣国际部队进驻阿富汗,以确保该国的稳定和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能顺利展开。
  安南说,联合国希望这支国际部队能在12月22日阿富汗临时政府正式接管首都喀布尔时,开始在喀布尔及其周围地区发挥作用。他还说,阿富汗目前的形势“非常复杂和非常困难”。
  安南表示反对把反恐怖主义战争扩大到伊拉克。
  据新华社罗马12月9日电(记者宋建)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9日在这里同流亡意大利的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举行了会谈。
  查希尔的孙子穆斯塔法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卜拉希米和查希尔在会谈中讨论了本月22日阿富汗临时行政当局正式启动的安全保障问题。穆斯塔法说,他认为一支由联合国授权的多国维和部队将会在未来两周内开始进驻阿富汗,其最初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当地机场的保安工作,以确保人道援助物资顺利运入阿富汗。
  穆斯塔法还说,流亡意大利28年的查希尔可能会选择明年3月21日阿富汗传统“新年”这一天重返阿富汗,因为这一天标志着春天的开始,具有很好的象征意义。庆祝这一在阿富汗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节日在塔利班统治时期是被禁止的。
  在卜拉希米的主持下,参加联合国阿富汗问题会谈的阿富汗4方代表本月5日在波恩签署了关于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协议。根据该协议,阿临时行政当局将从本月22日起正式行使管理国家的职能,任期6个月。前国王查希尔在未来阿富汗政权中将不担任任何官方职务,但根据协议,他将于明年春天主持召开由阿富汗各部落长老参加的紧急“大国民会议”。

第3版(国际)

南非扶贫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十二月九日电(记者高原)南非统计部门九日在此间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一九九九年至二000年财政年度,南非政府实施的扶贫计划共对三百万贫困人口实行了救助,并帮助他们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但南非仍然有二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报告说,一九九九年至二000年,南非政府拨款四千五百八十万兰特(当时约合七百零四万美元)用于扶贫和进行土改,使许多黑人得到了救济,并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和土地。与此同时,政府还向三十万儿童发放了救助金,使这些儿童能够继续上学和接受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
  南非黑人政府自一九九四年上台以来,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务之急。迄今,南非政府共向七百多万黑人提供了洁净用水,为黑人贫困家庭建造了一百多万套住房,同时扶持了数千家黑人中小企业,使广大黑人生活条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报告说,尽管南非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扶贫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据统计,目前南非仍然有二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南非总人口的将近一半,其中大部分是黑人。他们中有四百多万人没有经济来源,二百多万人不能正常领到养老保险金,将近三百万户家庭没有像样的住房。此外,还有二百多万残疾人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