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科技)

涓流何日成沧海
——从科学论文看中国科学现状
饶毅
  一个国家科学研究状况可以近似地由发表论文的情况来反映。中国科学家在世界著名杂志发表论文,大概始于20世纪初叶。到1979年,中国大约每10年在《自然》杂志有1篇论文。20世纪90年代,《自然》和美国《科学》杂志各发表过约40篇和20篇在中国独立做的研究论文,大多数是地学和考古,有少数物理和化学论文。而2001年前11个月,中国约有8篇《自然》和12篇《科学》研究论文,因此成为中国有史以来在著名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最多的一年。
  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科学令人乐观的迹象。这些迹象与近年中国经济发展、科技教育投入增多应该有紧密关系。一些成果集中在中国科学院出现,与1998年开始的知识创新工程有关。政策变化和投入增加使科学研究的环境和条件得到改善。可以说2001年是知识创新计划初见成果的一年。中国少数一些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在近年也有长足的进步。
  需要注意的是,看到这些喜人的迹象时不能造成不准确的印象:认为中国已经或很快要成为世界科技大国。
  《自然》和《科学》每年各有约800篇研究论文,2000年中国在这些杂志的论文数量不到1%。如果以2001年的论文《自然》和《科学》数量算,中国刚过1%,但是如果加上《细胞》和《自然》的分科杂志,则又低于1%。在一般的好杂志,中国论文数量也不到1%。有些当代科学重要研究方面,中国还不到世界的0.1%。比如,基因剔除技术是1988年以后世界常用的技术,迄今已经有7000多个基因被剔除,而除了台湾和香港剔除过少数几个基因以外,中国大陆还没有完全成功地进行基因剔除。
  正如我不认为中国科学史留下的都是优秀传统一样,我也不认为中国科技教育界的现状都是一片美丽景象。科技教育体制近年有改革,但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包括国家对科学的支持、科技教育体制、科学文化环境、科学家素质和科研人员培养等。
  中国对于科学的投入还远低于中国经济在世界的比重和中国人口对于科学的要求。从生命科学来看,中国实际研究的总规模目前还很小,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对于非常依赖于生命科学的生物技术产业,能否在中国目前生命科学薄弱的环境下成长,我是有怀疑的。如果要在中国持续发展生物技术产业,还需要显著地提高对生物科学的研究规模和质量。
  专业人员为主导的体制在中国科学院已具备一定规模,但行政后勤还没有彻底回归辅助地位。在大学和部委这类问题更大。一般的行政人员和财政部门对科学经费有审核权,这可能会负性干扰科学研究。
  急于求成的习惯还没有普遍被取代,以致难以对一个或少数几个问题钻研而作出根本性发现、形成有特点的体系。设计美妙的实验还不多。对科学研究的功利的重视远大于对优雅研究的欣赏和为科学发现而激动。中国的研究生教学还要极大地改进。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必然影响多数学生的水平。中国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都还有待改进,认为中国国内合作容易的观点是不准确的。每次合作急于有最好回报,不利于长期良好互动。
  中国科学家到高水平杂志去发表论文时,首先要有好的研究。实验室负责人需要教育学生在研究过程中要非常谨慎小心,更不能违反科学道德。这是世界科学界都面临过的问题。在中国被世界科学家读的论文还很少的今天,如果发表到著名杂志的论文中有少数有问题,可能会对中国整体科学名声有较大的影响。
  中国常讨论什么时候能有本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认为20年内中国本土会有人获得诺贝尔奖,如果他说的是物理学,我会得到鼓舞;但他说中国生命科学更有希望,对此我现在还没有足够信心。一个国家科学发达相当时间后,也不一定可以得诺贝尔奖。日本的生命科学已经发达多年,且有几项诺贝尔奖级的工作成果,但至今无诺贝尔生理奖。中国现在并没有达到日本20年前生命科学研究的绝对水平,也不到日本当时在世界上的相对水平,所以,没有根据说中国20年内在生命科学可以得诺贝尔奖。即使某国有人因特别天才而得诺贝尔奖,但如果不是在整个国家科技发达的基础上,对国家的意义也有限。如印度早有因完全在本国研究发现拉曼光谱而获1930年物理奖的拉曼,也在90年前就有过世界顶尖的数学天才拉玛奴柬,但是印度并没有因此全面进入世界科技优秀国家行列。对中国,更重要的不是偶尔的诺贝尔奖,而是科学技术整体发达。这还需要许多努力。
  我希望这样的时间会比较快地到来,那时将无法用历数几个杂志的论文发表情况来观测中国科学的进步——或者因为论文数量多得难以计算、或者因为研究水平用杂志名称或论文篇数来计算就如海水用斗量一般。
(附图片)
中国科技论文总量列世界第八
周大庆朱敛敏制作(新华社12月3日发)

第10版(科技)

日前,首届国家火炬计划成果交易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图为在交易会上集终身、开放、互联三大基本理念为一体的“TCL教育互联”平台,引起了众多大中学生的关注。新华社记者刘广铭摄

第10版(科技)

我国IC卡设计要打翻身仗
  近日,清华同方与清华大学企业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北京清华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的雄厚技术基础,目标锁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卡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研发及产业化。
  由于我国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方面一直缺乏核心能力,绝大部分IC卡芯片均依靠进口,成本高昂且易留下信息安全隐患。为此,国务院已经出台有关规定,鼓励国内科研单位与高科技企业加快培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卡芯片电路设计能力,加快自主IC卡产品的产业化进程。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微电子研究开发基地主要组成单位之一,我国第一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C卡芯片就诞生在这里。此次依托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的清华同方微电子公司,将发展目标首先锁定在全力完成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系列非接触IC卡芯片电路设计,并将自主开发读卡器专用芯片组,包括射频模块、协议及加解密模块等。(叶铭)

第10版(科技)

数码印刷新技术多快好省
  新学期开学的时候,到清华大学教材科购买《物理化学》讲义的学生们得知,朱文涛教授编写的版本已经售完了。就在着急的时候,朱教授想到了学校新成立的数码印刷工作室。他把计算机里的电子文档通过网络发过去,不到半天时间,近百本崭新的教材就送到了同学们的手中。
  功劳应归于数码印刷工作室那套富士施乐数码网络出版系统。传统教材的制作过程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完成。遇上临时短版,印刷厂还不愿接活儿,因为在400份以下的印量中,胶印的固定成本太高了。清华大学经过多方比较和研究,采用了现在这套数码网络出版解决方案,它具备强大的网络功能,待印资料可以随时通过网络传输到工作室,工作室则按客户要求以最快的速度印刷装订成册。而且工作室还将建立数据档案,可按客户要求进行数据的电子化存档并提供网上检索、查询和阅览。(刘畅)

第10版(科技)

果蝇也会“辨形观色”
  我国科学家近日发现,果蝇这样的低等动物也能够“辨形观色”,然后做出抉择,趋利避害,而且发现了和这种抉择能力相关的脑区域。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唐世明博士、郭爱克研究员为果蝇设计了一个巧妙的“飞行游戏”,果蝇必须在颜色和形状之间做出评估或计算,最后决定是“避开”还是“飞向”目标。科学家发现,面对困境,果蝇会“见机行事”,根据颜色强度对比的变化来做出抉择。进一步研究发现,果蝇脑内的蘑菇体在抉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常果蝇能够“当机立断”,而蘑菇体缺失的果蝇则会犹豫不决,无法作出判断。
  专家认为,“这项工作既是世界水平的优秀研究,也是中国20年来生命科学实验设计最漂亮的工作之一,具有开创一个新领域的可能”。
  (李斌张学全)

第10版(科技)

为农牧民致富指路给生态建设开“方”
 赤峰市畜研所享誉大草原
邵涌河孟祥臣张仕斌
  赤峰市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地级畜研机构。近年来,这家畜研所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根据当地畜牧业生产发展需求选择科学研究项目,有的放矢地搞畜牧技术推广,为赤峰市畜牧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赤峰市属半农半牧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农牧民生活比较困难。20世纪80年代末,赤峰市畜研所经研究和论证,为农牧民指出了饲养蛋鸡脱贫致富路,并建立种鸡和饲料科研生产基地,为农牧民提供优质商品代蛋雏鸡、配方饲料和养殖技术。畜研所在推广畜禽养殖技术过程中,“畜禽保健饲料开发”、“褐壳蛋鸡及肉用仔鸡高产模式图谱”等研究成果均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赤峰市,由于长期超载过牧,使草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草原退化面积已达90%。市畜研所经几年的课题研究开出“药方”:草原生态保护的关键是围封,围封的关键是禁牧,禁牧的关键是舍饲,舍饲的关键是种草。近两年来,畜研所从国内外引进6个科87个牧草品种进行草业研究。通过引种观察、提纯复壮、选育提高、饲喂试验等过程的研究,掌握了各种牧草营养成分和氢氰酸有毒物质含量,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聚合草、美国饲用高粱、大力士等5个牧草品种。草籽除满足本市需求外,还销往辽宁、河北等邻省。
  近年来,赤峰市畜研所共取得畜牧业科研成果94项,其中38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及星火奖励。他们编写的《高效牧草栽培技术》、《高效牧草养畜技术》等科技小册子,深受农牧民欢迎。

第10版(科技)
专栏:科技杂谈

工程技术百年礼赞
宋健
  在过去的20世纪里,人类文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科学是引导文明进步的知识源泉,工程技术是推动文明进步的发动机。继18世纪第一次产业革命以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上半叶又发生了第二次产业革命,在化工、电力、原子能和动力机械等工程技术领域中取得了新的突破,使人类进入了电气化、原子能和航空航天时代。电力、汽车、飞机等工程技术飞速进步,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缩小了国家、地区和人与人之间的空间和时间距离。我们的地球真的变成了一个村庄。20世纪下半叶,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迅猛发展,使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时代转变,生产力又一次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再次飞跃。近代科学和工程技术的成就将永远载入人类文明进步的史册。
  在世界工程科技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工程科技人员为自己的祖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从20世纪初中国人自己建设的京张铁路、玉门油矿,30年代的钱塘江大桥,六七十年代的大庆油田和“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等伟大成就,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拉开了序幕。20世纪下半叶中国得以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凝聚了数代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心血和智慧。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沐浴春风雨露,展开双臂迎接这高山流水时代的到来,为祖国的富强,人民的福祉,奉献出他们的聪明才智,为20多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21世纪初,人们看到我们祖国的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飞速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中华大地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科学和工程技术事业都进入了空前繁荣的新时期。
  回顾百年,对于理解工程技术和工程师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是极为重要的。科学是向人间宣示真理的女神,工程技术则是根据科学原理改造自然和建设新社会。铁路横贯、大桥飞架、筑坝水利、航空通达、卫星通讯、汽车、轮船、千百万种机械、高速自动化生产线、电视、电话,以至自动洗衣机、微波炉、空调器等家用电器,都是工程技术的杰作。现代社会中人们所能享受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主要是由工程技术创造的。所以,“工程师是新生产力的重要创造者,也是新兴产业的积极开拓者”(江泽民:在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的讲话,2000年)。工程师们的创造性劳动应当受到全社会的理解和尊敬。我们有理由为祖国20世纪所取得的成就自豪。面对新世纪的宏伟目标,回溯以往,那不过是一个序幕,伟大的工业化、现代化建设的高潮还在后面。我们需要培养造就更多的、一代胜过一代的工程师和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夙愿,建设一个强大幸福文明的国家。
  新世纪伊始,中国工程院组织了“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的推选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广大院士、中国科协所属的有关学会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经过推荐、筛选和评选委员会民主评选,选出了“两弹一星”等25个项目,作为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的代表载入史册,为提高社会公众对工程技术重要性认知提供了一份准确的文件。
  中国的工业化建设比欧美晚了200年。中国人花了100多年的痛苦代价明白了这个真理:一个没有强大科技实力的国家,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迈入21世纪之际,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各行各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入新的高潮,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工程科技界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只要有更多的青年立志献身于工程科技的崇高事业,一代接一代地持续奋斗,一个现代化的中国必定指日可待。

第10版(科技)

民航客票走向“无纸化”操作
  深圳航空公司、中国航信和中国民航结算中心自11月初,在深圳至北京、海口和桂林的航线上,开始试行电子客票,截至目前已有近1000名旅客使用电子客票,不久将推广到深航所有从深圳始发的航班。
  据了解,电子客票采用全部电子化结算流程,不需要纸制的票联就能结算,可在航空公司售票处或网站购买和改签。旅客只需出示身份证件,机场人员根据旅客航班号和姓名,提取旅客电子客票票面信息,核对证件后打印电子客票登机牌,再通过安检登机。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旅客来说,电子客票克服了纸制机票容易丢失损坏的难题;电话订座、网上购票减少了中间环节,购票更为方便快捷。对于航空公司,电子客票的推行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每张票可节约近30元,如果每年1/7的旅客尝试电子客票,将为民航系统节省3亿元成本。到2002年,中国民航将在新增的3家航空公司和50条航线试行电子客票。(江泓)

第10版(科技)

光波微波炉打破技术封锁
  日前,在格兰仕集团设在美国的科研中心内,当世界上第一台光波微波炉最后一个测试环节成功后,中心所有人相拥而笑。为了这一项产品,大家奋斗了整整两年时间。
  自20世纪30年代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发明了微波炉后,至今各国微波炉的新专利都只是其追随者。光波炉被称为“21世纪微波炉产业的革命性升级产品”,其技术却一直被封锁。现在这项技术被中国拥有,打破了中国家电业总是落后美、日多年的格局。
  据有关专家介绍,普通微波炉是利用磁控管发射的微波加热来烹调食物,而数码光波微波炉除了磁控管外,还设有一个广播控制传感器,通过光源发射的光实现加热。目前格兰仕推出的是综合利用光波、微波良好加热功能的组合炉,它的烹调速度更快,而且可以更好地保持食物内含的水分适量和鲜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流失。在前不久举行的广州秋交会和第二十一届香港国际电子展上,格兰仕的光波微波组合炉一下子接了200万台的海外订单。(康昭)

第10版(科技)

走进七彩世界
王大珩王继光滕秀金
  大自然五彩缤纷,绚丽的色彩装扮了世界。
  颜色是一种视觉信息,可见光的不同波长作用于视网膜,转换成光化学能,又通过视觉神经转化为生物电能,最后传递给大脑皮层枕叶的视觉神经中枢产生色视觉,并以记忆方式将信息贮存起来。比如,日出红彤彤,夕阳无限好的红色,青草,绿叶,蓝天等等。颜色是一个心理物理量,有些颜色会使人感到温暖,如红、橙、黄色,称之为暖色调;有些颜色使人感到清凉寒冷,如蓝、青、紫色,称为冷色调。一个主要原因是,在我们的记忆器官里贮存有这样的信息:(橙)红色的太阳和火焰是温暖的;冬天青灰色的天空是寒冷的,碧蓝的湖水是清凉的。这是人们对外来颜色信息进行综合后反馈出来的信息。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要,它们都离不开颜色。人人都穿衣,俗话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也突出了对衣着美的追求。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时代色彩。皇权时期,天子、皇帝与诸侯、大臣、百姓的服饰绝不能相同。各个朝代都有各自的系统。解放前,士林蓝十分风雅,解放后蓝色列宁装风行一时,后来草绿色军装很时髦……现在改革开放后,大红的太空服,明快色彩的滑雪衣,红—白、蓝—白或黑—黄等色调强烈对比能显示运动员力量的运动服,更有T型台上模特的各式时装。人们喜欢新鲜事,崇尚流行色,对服装形形色色的色彩追求成为新的时尚。
  烹饪学讲究“色、香、味、形”。这色是放在第一位的,色彩适宜的食物能增进人的食欲。
  行路、开车要看红、绿灯,要由信号灯指挥,红灯停、绿灯行,颜色给你安全的保证。
  美化居住环境,室内装潢设计,家具配色,光照色彩,颜色占据重要地位。
  城市建筑色彩形象地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整体风貌和时代气息。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它的地域和气候特点形成了它的传统特色是灰色,现在的平安大街保留了这种风格。旧时的皇族需要用灰色来衬托皇宫的红墙黄瓦,灰色的老北京,四合院的墙和瓦都是灰色的,显得单调、乏味、呆板而陈旧。现在的北京是多彩的,天安门的颜色在土红色上加了灰色,庄重、美观、大方,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色彩。北京已从灰色走向彩色(灰)。彩色灰是以灰色调为本的复合色,不艳丽但漂亮,清新明亮不单调,有和谐的美。相配以蓝天,绿树,红花,各种标志物,奔跑的各色车辆,穿戴多彩服饰的来往人群,夜间的彩色灯光,动与静的色彩融合组合创造出充满生机、稳重、大方、美观、和谐的城市面貌。
  现代颜色科学利用色光原理,通过信息转换,采用彩色电影电视、录像技术、彩色摄影(像)、彩色印刷、印染等手段,给人以无穷无尽的美的享受。颜色产品的生产管理需要有一个标准,国外曾应用颜色体系、色谱或色卡作为某些行业的颜色标样,如美国的孟塞尔(Munsell)色卡。我国国家标准样品:中国颜色体系样册是根据国家标准《中国颜色体系》的规定研制的。样册以红、黄、绿、蓝、紫为五基色,共包括40种色调,不同明度和彩度的色样品1338块。全部色样按颜色三属性:色调(色相)、明度和彩度,通过中国人眼的视觉特性实验,以知觉的等色调差、等明度差和等彩度差标尺编排的均匀色空间。
  颜色可分为有彩色和无彩色两大类。样册中的无彩色系由白色、黑色和灰色组成。灰色由白色和黑色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统称中性色。它把亮度因数为100的理想白的明度值定为10,把亮度因数为0的理想黑的明度值定为0,分成明度等级。而有彩色,是由特定的色调、明度及彩度的色样品组成。
  颜色是物体和产品外观的重要属性,颜色设计与控制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纺织、建筑、装饰材料、军事伪装、交通安全、化工、印刷、影视、艺术等领域的工作质量,也关系到国际竞争的问题。中国颜色体系样册具有中国特色,是我国颜色样品的最高标准,很实用,它将促进我国颜色产品市场逐步规范和统一。
  颜色除表现为外观质量外,同时也涉及内在的质量,如有的物品表现颜色褪色、开裂和粉化等。这种物品一般会表现为强度降低、牢度减弱,开始变坏,使用寿命缩短。因此,众多产品需要通过人工气候加速老化实验来预测其使用寿命。

第10版(科技)

走出大山学农技
  近日,宁夏泾源县黄花乡40位回族农民走出祖辈居住的大山,成为固原地区农校首期农民培训班的学员。他们将在14天内学习并初步掌握鹧鸪、獭兔、小尾寒羊、黄牛等的养殖管理和饲料加工技术。农民学员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这是黄花乡下胭村的马正林认真作课堂笔记。
  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