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解放军代表团参加九运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张万年迟浩田等会见优秀运动员教练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曹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参加九运会总结表彰大会开幕前,亲切会见了我军体育代表团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代表。张万年、迟浩田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向在九运会上获奖的运动员、教练员及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为我军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作出贡献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第九届全运会上,我军体育代表团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夺得了33枚金牌、26枚银牌、28枚铜牌,取得了团体总分1841分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在全国的排名由八运会的第六位、第七位上升到第三位,共有1人2次超一项世界纪录,2人3次创(超)两项亚洲纪录,2人3次创3项全国纪录,1人1次创1项全国最好成绩。
  张万年在讲话中说,我军体育代表团在九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是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的要求,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结果,是发扬我军英勇顽强、敢打必胜优良传统的结果,是代表团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战的结果。
  迟浩田在讲话时指出,我军代表团在九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极大鼓舞了全军官兵的士气,对于深入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五句话”总要求,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参加了会见。
  随后召开了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参加九运会总结表彰大会。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对健全和完善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作出批示指出
  地质工作要更加主动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夏珺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对健全和完善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作出批示。温家宝在批示中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组建工作已经落实,标志着地质队伍“野战军”的建设进入了实施阶段。要根据中央的要求,适应新的形势,积极推动地质工作的根本转变,使地质工作更加紧密地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加主动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今天在京召开的国土资源部健全完善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宣读了温家宝的这一批示。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说,地质队伍“野战军”建设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地质队伍“野战军”的管理机构,在国土资源部领导下,对所属的事业单位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对省级地质调查队伍、地勘行业地质调查队伍没有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将以项目为纽带,实行项目合同管理及业务指导。
  据介绍,我国地质队伍将逐步划分为“野战军”和“地方部队”。“野战军”吃中央财政,精兵加现代化设备,承担国家战略任务;“地方部队”搞多种经营,分流人员,逐步走向企业化。精心组建一支承担全国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的“野战军”队伍,已刻不容缓。
  据了解,地质队伍“野战军”包括三部分:一是健全完善后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机关。二是现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队伍,中国地质科学院及所属科研队伍和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博物馆、地质图书馆、部信息中心的地质资料馆和实物地质资料中心等有关公共服务机构的队伍。三是省级和地勘行业重组精干后的地质调查队伍,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集中保留一部分地质调查骨干力量,其主要任务是承担地方和国家区域性、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开展综合研究,为社会提供服务。地勘行业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根据地质队伍“野战军”组建的总体方案,将重组为一支精干的地质调查队伍,其主要任务是承担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

第2版(要闻)

《国境卫生检疫法》颁布15周年座谈会举行
 彭珮云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年12月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颁布15周年,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珮云指出,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国境卫生检疫工作。198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我国第一部国境卫生检疫的专门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标志着国境卫生检疫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管理的新阶段。《国境卫生检疫法》颁布15年来,我国的国境卫生检疫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建立并逐步完善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境卫生检疫体系。在加强法制建设、改革国境卫生检疫管理体制、与国际卫生惯例接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全国质检工作者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检疫,严把国门,为保国安民作出贡献。
  彭珮云说,加入世贸组织,给国境卫生检疫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并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各级质检部门要加大宣传贯彻此法的力度,加强世界贸易组织有关知识和规则的学习和宣传,做到忠于职守、认真执法、严格把关,坚决打击和惩处各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法行为,防止国际间传染病及其传播媒介的传入与传出。为此,要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国境卫生检疫工作的水平。各级人大要重视并加强对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情况的检查监督,使这部法律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介绍了质检部门实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有关情况。他说,质检总局所属的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一方面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全面实行了新的通关模式,实施电讯检疫,提高口岸运行效率。一方面加强传染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在传染病监测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重点加强了鼠疫、霍乱、艾滋病等传染病的检疫监测。《国境卫生检疫法》颁布15年来,在出入境人员中共检查出艾滋病毒携带者1200人,依法采取了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防止了传染病的传入传出。1999年以来,针对国外暴发的西尼罗热、日本脑炎、鼠疫、霍乱、黄热病、裂谷热、登革热、疟疾、埃博拉出血热等疫情,及时发布公告,采取紧急防治措施,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外交部、外经贸部等25个部委(局)的有关负责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等共12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2版(要闻)

国家计委、国家粮食局发出通知
 开展主产区粮价专项检查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为进一步整顿粮食价格秩序,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村经济发展,国家计委、国家粮食局发出通知,从2001年12月开始到2002年3月底,开展全国粮食主产区粮价专项检查。
  两部门的通知规定,这次粮食价格专项检查的范围为各地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含从事粮食购销业务的国储企业)从2001年1月1日以来,在收储、销售粮食时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情况。检查的重点是:(一)是否严格实行按质论价,在收购中有无压级压价行为;(二)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检验标准,有无多扣水分、杂质,变相降低收购价格行为;(三)是否执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政策,有无以低于保护价收购,按保护价入账等不执行政策行为;(四)在陈化粮销售时,有无弄虚作假,套取粮食费用和利息补贴行为;(五)在销售粮食过程中,是否执行顺价销售政策,有无亏本销售粮食行为;(六)在代购代储业务中,有无压级压价收购、抬价入账结算,从中非法牟利等行为;(七)有无与个体粮商勾结,利用价格手段损害农民利益行为;(八)其它违反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

第2版(要闻)

国家林业局公布
 十起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为进一步加大对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震慑犯罪,教育群众,国家林业局今天对近期破获的部分重特大案件进行公布。这些案件是:
  一、江西省大茅山集团有限公司龙头山实业公司山坑林场滥伐天然林案。经森林公安机关侦查,共滥伐林木858立方米。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方良(原龙头山实业公司经理、党委书记)、王培京(原龙头山实业公司山坑林场场长)、程志富(原德兴市环保部门职工)已经检察院批准逮捕,并依法起诉。
  二、云南新概念保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林木案。经云南省大理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1999年4月以来,云南新概念保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大理造纸厂)共非法收购盗伐滥伐林木1174立方米,犯罪嫌疑人李畅根(原大理造纸分公司董事长,大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大理市本届政协委员)、李银华(大理市造纸分公司物资供应管理部经理)负主要责任。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三、陕西省洋县华阳镇石塔河村委会滥伐林木案。2000年3月至5月期间,陕西省洋县华阳镇石塔河村委会主任李启文,指使本村村民文谋贵等人滥伐林木375立方米。目前,犯罪嫌疑人李启文、文谋贵已被依法逮捕。
  四、湖北省黄梅县独山镇何上屋村滥伐林木案。经森林公安机关侦查共滥伐林木569.46立方米。目前,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何电华(黄梅县独山镇何上屋村党支部书记)、张仲华(独山林业站负责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五、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乡德北村村民张岩峰特大盗伐滥伐林木案。经侦查,1999年5月至2000年12月期间,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牧牛乡德北村村民张岩峰盗伐林木537立方米、滥伐林木248.5立方米。2001年6月29日,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决张岩峰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6.5万元;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5万元;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9万元。
  六、河南省原阳县滥伐防风固沙林案。经河南省森林公安机关侦查,2000年10月,原李滔村支部书记卞庆有以发展经济林为由,滥伐防风固沙林58.69立方米。此案在社会上反响极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领导和河南省委书记作了重要批示。目前,此案犯罪嫌疑人卞庆有因涉嫌滥伐林木罪已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县林业局林政二股股长涉嫌玩忽职守被县检察院立案审查;县林业局局长鲁玉川已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党组书记职务,并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林业局局长职务;县林业局副局长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采伐股股长彭莉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股长职务处分。
  七、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毁林案件。经湖南省森林公安机关侦查,湖南省平江县南江镇大坳林场滥伐林木2279.3立方米。目前,犯罪嫌疑人闵管霞(南江镇副镇长)、刘靠安(大坳林场场长)、龙灿文已被刑事拘留。平江县林业局营林股助理工程师苏渐民、南江镇林业站站长陈仁德、副站长钟奇志涉嫌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已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
  八、黑龙江省密山市二龙山林场滥伐林木案件。1999年和2000年冬季采伐期间,密山市二龙山林场场长指使该林场技术员王兴华,采取有林地按无林地设计、少设计出材率等违规做法,在该场施业区内滥伐人工落叶松活立木蓄积6580立方米。目前,密山市二龙山林场场长已被密山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林场副场长魏志轩、现场员刘胜国、油锯手李彦福被取保候审。
  九、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阳坡元村滥伐林木案件。1999年12月,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阳坡元村村经联社社长兼阳坡元村煤矿矿长周玉成,超过林木采伐许可证批准的数量,雇佣陈四群组织人员在阳坡元村白草涧采伐树木,滥伐林木93.17立方米。10月22日,北京市森林公安处以涉嫌滥伐林木罪将周玉成刑事拘留。11月8日,检察机关对周玉成、陈四群依法批准逮捕。
  十、福建省将乐县将溪国有林业采育场滥伐林木案。经福建省森林公安机关侦查,1998年以来,将乐县将溪国有林业采育场滥伐林木1282.741立方米。2001年10月11日,将乐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将溪国有林业采育场犯滥伐林木罪,判处罚金20万元;判处原将溪采育场场长张祥杰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原将溪采育场生产科长熊名忠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判处原将溪采育场副场长严可秋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6万元。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出席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座谈会时强调
  依法打击假冒劣药抑制虚高药价治理药品广告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出席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座谈会时强调,依法加强药品管理,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在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的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应当紧紧围绕打击假冒劣药、抑制虚高药价、治理药品广告这三个环节,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各司其责,共同努力将药品管理这件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做好。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将从12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在北京联合召开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吴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姜春云在讲话中说,药品管理法是一部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服药治病、保护身体健康,对社会上所有的人,不分年龄、性别、民族和职业,都是不可缺少的,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在我国制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制售假药、劣药的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直接损害人体健康,危及用药安全,破坏药品管理秩序,对社会危害极大;部分药品虚高定价,一些低收入的群众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问题,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药品虚高定价中的高回扣、大折扣,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患者的利益;过多过滥的药品广告引起群众极大的反感,有些药品广告夸大药品功效,误导消费,干扰了正常的药品经营,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消费者造成了严重危害。
  姜春云说,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体现了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立法要求,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对外开放扩大的新形势,适应了药品产业日益发展、市场秩序混乱、急需加强管理的新情况、新变化,也充分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和愿望。修订和实施《药品管理法》,是规范和提高药品质量,完善药品监督管理,打击和杜绝假冒伪劣、坑害诈骗、营私舞弊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修订后的《药品管理法》,从保证药品质量、用药安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根本目的出发,总结我国加强药品监督管理的经验,补充、完善了对药品质量、药品生产经营、药品价格、药品广告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措施,加大了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药品等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为促进药品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在谈到《药品管理法》的贯彻实施时,姜春云说,实施药品管理法、加强对药品的监督管理,既是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有关经济综合管理部门、价格管理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和广告管理部门等多个部门共同的责任。他强调,各有关部门应当紧紧围绕打击假冒劣药、抑制虚高药价、治理药品广告这三个关键环节,通力协作,相互配合,各司其责,共同努力将药品管理这件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做好。药品监管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要严格执法,秉公执法,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履行职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也要文明执法,在行使《药品管理法》赋予的权力的同时,严格履行《药品管理法》规定的各项义务,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切忌怠于职守,徇私枉法。宣传部门、新闻单位要做好新《药品管理法》的宣传教育工作,不仅要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宣传,还要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宣传,使人民群众能够尽快了解掌握《药品管理法》的主要内容,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卞耀武、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徐玉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也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2版(要闻)

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网箱养殖黄花鱼达12万箱,产值1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黄花鱼养殖基地。图为养殖基地一角。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2版(要闻)

坚定不移地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
本报评论员
  针对近期林业刑事案件、特别是重特大案件呈上升趋势,国家林业局作出部署,在全国范围开展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为重点的专项斗争。这是为强化森林资源的严格保护管理采取的又一次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它对推动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加快我国发展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的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是每个单位、组织和全体公民应尽的义务,必须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林业和生态环境的认识。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学习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法规,宣传林业和生态环境知识,开展林业法的宣传教育尤为重要。各级政府要正确认识和处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关系、林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运用生动具体的方式把这一教育引向深入。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是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必须进一步强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法保护管理森林资源的责任。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干部是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要通过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切实增强各级地方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心、自觉性。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是林业主管部门依法治林的重要实践,必须进一步抓好严格管理、严格执法的各项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凭证采伐制度、征用占用林地审批制度、木材凭证运输制度和木材经营加工监督管理制度等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加强森林资源的监测、核查、监督检查等工作。要稳定和加强各级林业机构,充实基层管理与执法力量,强化保护管理的基础设施,实现执法手段的现代化,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探索依法保护管理森林资源的有效途径和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和各种经济成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积极性。
  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是保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不懈地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各级地方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严字当头,重拳出击,认真抓好查处、督办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工作,积极同违法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要经常性地开展一些有声势的专项打击行动,有关单位要予以紧密配合,大力支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恶性毁林事件的继续发生。要重点加大对企业法人和国家工作人员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纵容、包庇、甚至直接参与毁林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必须坚决依法从严处理。

第2版(要闻)

全国将开展打击盗伐滥伐林木专项斗争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今天向新闻界公布全国林区治安形势时说,国家林业局将在近期继续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的专项斗争。
  国家林业局部署了为期两年的林业严打整治行动。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区的17个省区市开展了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今年6月1日开始,又组织了为期3个月的严打专项行动。据统计,在为期3个月的严打专项行动中,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8.8万人次,查处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案件3.7万起(其中刑事案件3238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员4.5万人次,收缴木材6万立方米、野生动物150万只。
  经过多次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案件总数大幅度下降,但刑事案件,尤其是重特大案件仍有上升。据统计,2001年上半年全国森林公安机关破获的重特大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2.24%(其中盗伐滥伐林木刑事案件同比上升了53.98%)。
  国家林业局还通报了一批严重影响林区社会治安形势和乱砍滥伐森林、偷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