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鹏出席古巴人大主席招待会
  表示相信古巴人民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本报哈瓦那11月5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当地时间5日中午在出席古巴全国人大主席阿拉尔孔的招待会时说,中国人民对友好的古巴人民遭受强烈飓风袭击深表同情。他表示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阿拉尔孔在李鹏下榻的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招待会开始时,阿拉尔孔主席和李鹏委员长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即席讲话。
  李鹏发表讲话说:两日来,古巴遭受了特大飓风的袭击,造成严重损失。我们对友好的古巴人民遭受这一自然灾害深表同情。我们亲眼看到,在卡斯特罗主席、古巴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古巴人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抗灾斗争。我们对古巴人民表现出的英雄主义精神和政府强有力的组织动员能力深表钦佩。
  李鹏说:我谨代表江泽民主席、中国全国人大、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卡斯特罗主席、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古巴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我们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李鹏说,为了表达中国人民支援古巴人民抗灾斗争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向古巴提供紧急救灾援助,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阿拉尔孔说,能够有机会在这里接待李鹏委员长感到十分荣幸,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古中两国和两国人大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进一步得到加强。他说:李鹏委员长抵达后的两天来,古巴突遭50年不遇的飓风袭击。古巴人民团结一致,同风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取得了胜利。古巴人民在抗灾中表现出来的高度组织性与团结互助正是古巴社会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现在,我们开始重建家园,力争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阿拉尔孔说,此前,他曾和李鹏委员长肯定地说,在李鹏委员长访古结束之前,灿烂的阳光一定会照耀在加勒比海上。阿拉尔孔指着窗外明媚的阳光说:现在我们的愿望实现了。这阳光是古巴人民乐观和自信的象征,也是古中人民永恒友谊的象征。
  阿拉尔孔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深表感谢。他说,中国的支援是对古巴人民的巨大鼓舞。他最后以“古中友谊万岁”这样充满激情的语言结束了欢迎词。
  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以及古巴各界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席间,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同古方各界人士亲切交谈。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当天,朱琳还会见了古巴妇联秘书长玛丽亚·约兰达。宾主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妇女工作的情况,并就加强两国妇女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潘文凯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越关系的积极发展。他说,中方期待农德孟总书记不久访问中国,相信此访将对加强中越在新世纪的全面合作关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朱镕基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4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两国间已商定的重大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朱镕基说,中越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保持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同时,继续抓好一些重要项目的落实。中国政府将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大企业到越南进行投资。
  朱镕基说,保持中越两国边界的长期和平与稳定,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双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从维护北部湾长治久安出发,本着互谅互让、顾全大局的精神,尽快完成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签署后的有关后续工作。
  潘文凯对越中关系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他说,今年是越中关系正常化10周年。1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全面、迅速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进展迅速,潜力很大,尚有许多新的合作领域有待拓展。
  潘文凯说,两国已经签署的陆地边界条约和北部湾划界协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越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渔业协定的有关后续谈判尽快取得进展,以便使北部湾划界协定顺利生效。他说,解决好边界领土问题将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潘文凯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上海会议和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对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表示满意,希望中国和东盟采取进一步措施,逐步加以落实,推动双方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6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会见越南政府总理潘文凯。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中老缅泰外长举行非正式会晤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陪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和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6日在这里与泰国、老挝、缅甸外长举行四国外长非正式会晤,主要就加强四国禁毒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外长强调,毒品是世界性公害,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重要议题。最近召开的四国禁毒部长级会议就此达成共识,需要各方作出努力加以落实。中方愿意继续在禁毒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与各国开展合作。
  关于泰国建议召开禁毒合作首脑会议一事,四国外长一致同意,并表示首先把已经确定的事情办好,同时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继续就召开会议的时机等问题进行研究。

第3版(国际)

东盟首脑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记者吴定保)为期两天的第七次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首脑会议6日在这里闭幕。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五次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10+3”)领导人会议和东盟分别与中国、日本和韩国(“10+1”)领导人会议。
  会议主席、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当前世界经济下滑的环境下,东盟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东盟领导人在首脑会议上就广泛问题进行了讨论。他说,东盟领导人审议通过了《河内行动计划》的中期报告,并确定了新的优先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东盟区域一体化、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人力资源开发。博尔基亚说,短期而言,东盟的紧迫任务是刺激各成员国国内经济,以减缓挑战带来的冲击。为应对长期挑战,东盟应提高其作为一个区域性组织的威望,作出相应的决策。
  东盟首脑们在本次会议上还就恐怖主义问题和艾滋病问题分别发表东盟领导人宣言。
  博尔基亚说,东盟领导人与中日韩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东亚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他高度评价“10+3”会议富有建设性和成果。他说,东盟领导人接受了中国提出的设立经济合作框架和建立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建议。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洪森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柬埔寨政府首相洪森,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中方高兴地看到,自去年底江泽民主席成功访柬以来,在中柬双边合作《联合声明》指导下,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中方愿与柬方一道,继续保持双边高层经常性交往,加强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充实两国传统睦邻友好关系的内涵。
  朱镕基对柬埔寨在振兴经济和建设国家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支持柬埔寨明年底承办第六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
  洪森对柬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表示满意,对中国政府在柬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及振兴民族经济中给予的真诚支持和帮助再次表示衷心感谢。洪森赞赏中国为加强与东盟合作和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所作的重要贡献。他说,柬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洪森邀请朱镕基明年底正式访问柬埔寨并出席届时在金边举行的“10+3”领导人会议。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还就进一步推进中柬经贸合作的重要项目进行了探讨。
  晚上,文莱苏丹博尔基亚在王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夫人劳安,并设晚宴款待中国客人。
  (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六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会见柬埔寨政府首相洪森。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他信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信,双方就加强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地区合作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今年8月,阁下成功访华,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晤。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在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阁下再次进行了很好的会晤。今年以来,尽管地区经济明显减速,但两国贸易仍然保持增长势头。最近,两国还就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达成一致。
  他说,中泰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今后,中方愿与泰方一道,根据双边《联合声明》和《联合公报》确定的方向,拓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他信再次祝贺中国成功举办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祝贺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他信赞同朱镕基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表示泰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信表示,泰方欢迎中国与东盟共同推动建立自由贸易区,愿在这一进程中与中国加强联系,探讨合作。
  他信还说,泰方也愿在禁毒领域继续加强与中国、缅甸和老挝等国的磋商与合作。
  (附图片)
  朱镕基总理6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会见泰国总理他信。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扩大合作促进发展
本报记者施晓慧
  第五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和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11月5日至6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新世纪的第一年,东亚13个国家的领导人聚首在“和平之邦”文莱,共商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发展之大计,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出席(“10+3”)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围绕建立更紧密的东亚伙伴关系这一主题,重点就加强东亚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在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朱镕基总理同与会东盟领导人明确了新世纪初五个主要合作领域,确定了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这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
  人类已跨入新的世纪,科学技术进步一日千里,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加强区域合作成为东亚各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应对经济、社会和安全领域各种挑战的共识,也是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朱镕基总理阐述了中国积极促进东亚合作的立场,就东亚合作未来方向阐明了中国的看法,并就东亚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着力健全地区贸易和投资的合作框架,促进金融、科技、信息、环保等领域互利合作,谋求本地区经济的更大融合和共同发展。二、促进(“10+3”)与(“10+1”)的协调发展,使之逐步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格局。三、继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合作。四、广泛开展社会各界的交流。五、开展非传统安全领域对话合作等。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东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当前形势下应进一步促进在经济、信息技术、环境保护、湄公河流域开发以及非传统安全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应对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各国一致认为,要共同努力维护东亚的稳定、发展与繁荣,以造福于东亚各国人民。
  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机制,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应运而生,经过五次会议的努力,其合作领域已经由最初的经济、金融合作,逐步向政治、安全对话与合作扩展,东亚合作的长远目标也越来越清晰。(“10+3”)合作机制,以尊重各国国情多样性和经济发展不平衡之现实,遵循互利互惠、循序渐进、注重实效之原则,坚持以东盟各国原有合作为基础,充分照顾各方特别是中小国家利益等为特点,在全球的区域合作机制中独树一帜,展现出坚实的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不仅包括年度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10+3”)内部已形成了包括外交、经济、财政、交通、劳动、信息、教育等多领域部长级会议、副部长级高官会以及半官方的论坛和学术会议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网络,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政府间合作机制。
  中国与东盟(“10+1”)的合作关系正在走向更加稳固和成熟的阶段。双方互信不断增加,分歧逐步减少,合作明显加强。双方关系可以说已进入了全面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在此次(“10+1”)领导人会议上,朱镕基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
  取得的显著进展,并就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提出了重要建议,包括将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作为近期合作的重点领域;确定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进一步加强双方政治对话和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在现有基础上拓展新的合作项目等。朱镕基与出席会议的东盟各国领导人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就新世纪进一步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在上述所有问题上都达成了共识。
  东盟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为加强与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欢迎中方对老挝、缅甸、柬埔寨三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特殊关税安排,感谢中方出资500万美元用于湄公河清淤通航。东盟欢迎中方参与东盟一体化倡议,希望中国支持东盟次区域合作。双方还同意签署农业中长期合作备忘录。决定在禁毒方面加强合作。
  东盟领导人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热情地向东盟伸出了援手,在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缓情况下,中国又采取实际行动积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再次显示了中国的负责任态度。东盟各国一致认为,中国的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将为东盟国家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愿与中国进一步携起手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期待中国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深化发展同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在新世纪,中国正在与东盟携手共创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