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检查一下“检查”
郑少忠
  最近,陕西省渭南市政府明令禁止对基层和企业进行名目繁多的检查,并要求对今年以来的检查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主管部门对企业进行正常检查,十分必要。落实需要检查,检查推动落实。问题是检查太多、太滥、太频繁,耗费了检查和被检查双方的大量精力财力,大家苦不堪言。还有少数人借检查之名,行吃拿卡要之实,更是有损检查风气,败坏党和政府形象。
  年终快到了,这往往是各类检查的高峰期。各地各部门都应结合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各类检查好好地检查一下。当查者则查,有问题的还要一查到底;不该检查的“检查”要一律取消;对借检查之名到处“揩油”的,要从严处理,决不手软。当然,检查“检查”,主要是从思想上查一查、领导上查一查,而不是要再成立什么检查办、检查组。

第1版(要闻)

向着“四个一流”的目标
——九运会前奏曲之一
本报记者韩建清
  编者的话
  新世纪首次举办的全国运动会——九运会即将开幕。广东人民正以一流的环境和设施、崭新的风貌伸开双臂热情欢迎各地体育健儿。开好九运会,对于展示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精神面貌,对推动面向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九运会前奏曲》系列报道。九运会期间,本报还将开辟专版,图文并茂,充分报道九运会盛况。
  连日来,全国各地的体坛精英正陆续赶往广东。当他们踏上这块14年前同样举办过全运会的土地时,惊喜地发现:广东变了,一条条高等级快速干道密如蛛网;主会场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巍峨壮观,各赛场所在地交通便捷顺畅,市容焕然一新。
  4年前,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在上海接过全运会会旗。4年来,广东以开好九运会为动力,精心准备,苦干了4年,今天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两个文明齐头并进的答卷。
  两个文明的催化剂
  对于经济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已有十几年的广东省来讲,举办一次全运会,在财力上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事实也是如此。在4年中,广东新建比赛场馆11个、训练场馆15个,改建维修45个,投入资金达35亿元,其中仅广东省一级财政就拿出了18亿元,完成了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场馆建设工程。地处广州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风景如画的广东国际划船赛场、深圳龙岗国际自行车赛场、汕头游泳跳水馆等一系列场馆,都是世界顶尖水平的体育设施。
  广东人对迎接九运会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广东奉献给全国人民及体育健儿的不仅仅是这些体育场馆,九运会对于广东,已经超越了单纯体育竞技的范畴。广东人要让全国人民看到一个全新的广东。
  1997年底,广东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了九运会承办工作。以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决策者们召开了10多次专门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多次到场馆建设现场考察,提出了“四个一流”的要求,即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成绩。今天,这“四个一流”正在变为现实。
  “九运”促进信息技术更广泛运用
  办一届富有创新精神的全运会,从一开始筹备就成为广东人的指导思想。14年前的六运会,除了广州主赛场外,只有深圳等少数几个城市有全运会的赛事。今天,九运会成了世界上首度在一个地区内15个不同城市的多处赛区进行比赛的大型运动会。如此规模,信息服务能否完善快捷成了成败的关键要素之一。为此,广东省政府投资两亿元、耗时三年研制开发了九运会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并在全省铺设了3000多公里光纤骨干网,节点带宽从100兆到2500兆不等。功能强大的信息平台,让个个造型独特、设施先进的体育建筑,不仅有“型”,而且有“脑”,帮助它们灵活、准确地完成各项功能。
  在广州二沙岛的九运会筹委会办公地点,几乎每个办公室的墙上都挂着一幅密如蛛网的“网络图”。广东省体育局局长董良田说,“现代文明发展到今天,体育盛会已不仅仅是体育比赛,而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4年的筹备工作,就在这张图里。我们实施网络化管理,分阶段、分层次对照检查、追踪落实,基本按原定计划完成了任务。”安全保障是大型运动会能否成功举行的重要因素。围绕九运会安全,广东警方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全省范围开展了“迎九运保安全百日冲刺”行动。如今,漫步广东城乡,人民安居乐业,安全感增强了。
  办好“九运”是广东人民人心所向
  在新建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有一座令人瞩目的爱心捐赠纪念碑。碑文上写着:这里凝聚了人民的心愿,是用爱心和智慧铸就的丰碑,是实践体现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见证。据了解,在近4年的时间里,成千上万的普通百姓以不同的形式向九运会捐赠。捐赠纪念碑上,刻着捐赠金额较高的200多个单位和一批个人的名字,记录着广东人民、全国人民和海内外华人对我国体育事业的一片赤诚。
  日前,广东省近千名巾帼志愿者来到新落成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把场馆内20个区、全场逾一半座位擦洗一新,她们中既有在职女干部、女职工,也有离退休人员,还有在校大、中专生。九运会青年服务队已经成立,此外还有自驾车志愿服务队和港澳志愿服务队等七八支队伍,共计3万人将参加九运会的志愿者服务。他们将在九运会期间为各代表团及运动员提供导购、交通服务,为采访九运会的新闻媒体提供各种服务等。
  九运会之所以这样深入百姓心中,与富裕了的广东人新的追求不无关系。生活紧张的广东人,视体育锻炼为生活中的第一大乐事。一些体育俱乐部,如攀岩俱乐部、滑草场和溜冰场等,收费一般都不低,但来客仍络绎不绝。九运会在广东召开,将在更大程度上提升全民健身的热潮,将有更多的人关注体育、参与体育。

第1版(要闻)

宁波港展露东方大港雄姿
今年1至10月吞吐量已超亿吨
  本报宁波11月6日电记者何伟报道:宁波港务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到今年10月,宁波港已实现吞吐量过亿吨,仅次于上海港跃居大陆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即将超过百万吨,增幅连续3年稳居大陆港口第一,展露东方大港的雄姿。
  宁波港的崛起,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以港兴市”战略的结果。宁波港拓展业务的切入口是以优质进口矿砂为拳头产品不断打开市场,实现从为宝钢配套的专用港向主动服务全国的综合性大港的转变。他们依托深水大港巨轮价低的市场优势,主动与全国23家钢铁企业建立业务联系,仅运费一项,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数亿美元外汇。现宁波北仑港年进出矿砂2000余万吨,占全国同期进口量的40%以上,成为我国进口矿砂的中转基地。
  宁波保税区的建立,国内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北仑发电厂和加工能力最强的镇海炼油厂的投产,有力促进了临港工业的发展。沪杭甬高速公路将宁波与上海的陆上通行时间缩短了一半,宁波至北仑港的专用公路、宁波至镇海的一级公路、甬江隧道和招宝山大桥的贯通,为客商提供了便捷的港区公路网。
  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是宁波港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因。宁波市政府针对口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从今年8月开始,进出宁波港的船舶只要在抵港12小时前,即可办理入境“预检”手续。为加快疏港速度,宁波海关、检验检疫局对需共同查验的集装箱做到一次移箱、一次开箱。对进口须实施卫生除害处理的货物由原来的3至5天,缩短到堆场后的24小时内完成。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就两国关系以及其他议题交换意见
  本报哈瓦那11月5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当地时间5日下午同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以及其他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始终是在亲切、友好、诚挚、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是李鹏抵达哈瓦那后与卡斯特罗的第二次会晤。
  李鹏委员长首先对卡斯特罗主席身先士卒、连夜兼程、亲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表示问候,对他风尘仆仆从灾区赶回就不顾疲劳进行会谈深表感谢。李鹏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卡斯特罗主席和古巴人民的亲切慰问。
  李鹏说:两天来,古巴遭受了特大飓风的袭击,蒙受严重损失。我们对古巴人民深表同情。我们亲眼看到,在卡斯特罗主席、古共中央和政府的领导下,古巴人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抗灾斗争,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我们对古巴人民表现出的英雄主义精神和政府强有力的组织号召能力深表钦佩。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李鹏还衷心感谢卡斯特罗同志及古巴人大和政府的热情款待。他说,尽管古方抗灾救灾工作十分繁重,但仍尽最大努力按照原定日程接待我们。这充分表明了卡斯特罗主席和古巴党、人大、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友谊。
  卡斯特罗说:4日双方签署了两个重要文件,中方向古人大和政府提供援助,今天又再次向古方提供紧急救灾援助,江泽民主席还向我发了慰问电。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深厚友谊的体现。
  卡斯特罗请李鹏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中国人民的衷心感谢。他说,中国人民的支援是对古巴人民的巨大鼓舞。古巴人民完全有信心克服暂时的困难,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李鹏委员长和卡斯特罗主席5日下午会谈的内容广泛、具体。他们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教育等领域的情况,并就当前国际和拉美经济形势以及中古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关于中古经贸合作,李鹏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和双方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愿意继续与古巴共同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和领域,推动企业界开展实质性合作,把两国经济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中国也愿意加强两国在科技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卡斯特罗也高度评价古中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他请李鹏同志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思想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并表示希望扩大引进中国的电子、通讯产品和技术。卡斯特罗满意地告诉客人,近期从中国进口的彩色电视机已经配备到全国各地的学校,成为开展文化和思想教育的重要工具,受到古巴人民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
  在谈到中拉关系时,李鹏说,21世纪对亚洲和拉美来说,都是充满发展机遇的时代。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与包括古巴在内的拉美各国一道,为建立中拉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在谈到中国情况时,李鹏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发表重要讲话,通过我们党成立前后两个80年的对比,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作了全面总结,并从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进步要求的高度,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说,不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我们现在党的工作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鹏高度评价古巴党和政府在卡斯特罗同志的领导下,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卡斯特罗说,古共非常重视中国治党治国的经验。古巴从其自身所处的环境出发,历来重视对全党和全民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重视对青少年思想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同时也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和舆论阵地的建设。
  陪同李鹏委员长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了会谈。古共中央、古巴全国人大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谈。
  当晚,卡斯特罗举行宴会,盛情款待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
  (附图片)
  十一月五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哈瓦那与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
  会议明确新世纪初五个主要合作领域、确定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6日在这里出席了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会议由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主持,朱镕基与出席会议的东盟各国领导人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重点就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明确了新世纪初5个主要合作领域并确定了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在所有问题上都达成了共识。
  朱镕基在会议发言中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取得的显著进展,重申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朱镕基还就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提出了重要建议:将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作为近期合作的重点领域;确定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进一步加强双方政治对话和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在现有基础上拓展新的合作项目等。
  东盟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为加强与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朱镕基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赞同。他们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热情地向东盟伸出了援手,在当前全球经济趋缓情况下,中国又采取实际行动积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再次显示了中国的负责任态度,东盟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东盟各国一致认为中国的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将为东盟国家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愿与中国进一步携起手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期待中国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代表东盟各国领导人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此次会议开得成功,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加强政治对话与合作。东盟欢迎中国积极考虑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双方重申通过对话和协商维护南海的稳定。二是双方批准中国—东盟经济专家组报告,同意10年内成立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授权中国与东盟经济部长及官员就此制订谈判细节,以尽快充分实现自由贸易区的利益。三是确立了新世纪初五个重点合作领域,即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东盟欢迎中方提议召开交通部长会,决定继续举办信息技术合作高级研讨会。
  双方还决定在禁毒方面加强合作。东盟欢迎中方对老、缅、柬三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特殊关税安排,感谢中方出资500万美元用于湄公河清淤通航。东盟欢迎中国参与东盟一体化进程,希望中国支持东盟次区域合作。双方还同意签署农业中长期合作备忘录。
  朱镕基5日晚上出席了文莱苏丹博尔基亚为与会领导人举行的晚宴。
  (附图片)
  十一月六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携手共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局面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6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这里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与东盟应明确新世纪初的重点合作领域并确定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标。
  朱镕基在题为《携手共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局面》的讲话中说,在人类跨入新世纪的第一年,我们聚首在“和平之邦”文莱,共商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朱镕基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地缘相邻,文化相通,自古以来就有密切的交往。近10年来,双方合作更是不断充实和发展,确立了面向新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朱镕基说,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合作又取得进展。双方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在当前全球经济减速情况下,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投资和贸易仍保持显著增长。
  今年前三个季度,双方贸易额达到303亿美元,同比增长6.8%。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旺盛的生命力。
  朱镕基说,深化发展同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支持东盟维护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一个团结、稳定和繁荣的东盟,必将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朱镕基说,目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谋求和平、实现发展,仍然是我们的共同任务。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抓住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携手共创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的新局面。为此,朱镕基建议:
  一、确定新世纪初的重点合作领域。根据东盟一体化的需要和中国—东盟各自的优势,可以把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开发作为近期合作的重点领域。双方可充分利用现有合作渠道,逐步在这些领域中建立官、产、学三方面参与的磋商机制。中国愿与东盟就双方农业合作的中长期规划签署备忘录。
  二、推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目前,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专家组已经提出报告,建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在10年内建成自由贸易区。这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对此予以积极支持,并将履行中方在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上作出的承诺。中方还愿与东盟共同努力,尽早启动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为支持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中方将适时向东盟中的三个不发达成员——老挝、柬埔寨和缅甸提供特殊优惠关税待遇。
  三、加强政治上的相互信任与支持。在不断拓展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同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政治对话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这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已开放签署。中国赞同《条约》的宗旨和原则,对加入《条约》持积极态度。我们将继续支持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愿意尽早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为使南海局势更加稳定,中国愿与东盟早日完成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的磋商。我们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而共同努力。
  朱镕基说,在去年的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合作建议。这些项目大都已经或正在落实。我们愿在继续落实这些项目的基础上,不断与东盟国家拓展新的项目合作:
  ——中方将积极致力于湄公河流域开发。中、老、缅、泰四国专家已完成了上湄公河通航的环境评估工作,清理碍航礁滩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中方将出资500万美元资助这一工程的开展。建设昆明—曼谷公路的条件已经成熟。中方愿以援助的方式,承建昆明—曼谷公路老挝境内1/3路段。中方对建设泛亚铁路继续持积极态度。只要东盟最后确定选线方案,中方将尽快启动境内相关线路的修建或改造。为此,朱镕基建议双方建立交通部长会晤机制,加强沟通与协调。
  ——中方将继续支持并参加“电子东盟”的建设。今后几年,中方将加大对东盟人员的信息技术培训力度,并积极参加东盟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
  ——开拓医疗卫生方面的新的合作领域。东盟国家十分重视艾滋病的防治,中方也认为这是一个紧迫性的问题。中方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东盟的努力,开展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中西药结合治疗等方面。
  朱镕基最后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我们将严格遵循国际通行的市场规则,认真履行业已作出的各项承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地缘相近的东盟国家,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更多的商业机会;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包括到东盟等周边国家投资兴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第1版(要闻)

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素质教育
安阳强化基础教育提高教学质量
  本报郑州11月6日电记者李杰、戴鹏报道:“让每个孩子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是家长们的心愿,也是安阳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安阳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时,把突破口选在强化基础教育上!”河南省安阳市市委书记方晓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两年来,安阳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素质教育,教育事业较快发展,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豫北安阳市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过去基础教育事业欠账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近年来,安阳市采取土地置换、资源重组、扩大融资、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等措施,使得教育经费的投入连年增长,总额近20亿元。投入的增加,不仅使安阳顺利完成了“普九”大业,彻底改善了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而且更新、改造了一批条件较差的中小学校,有效缓解了学生入学难问题。
  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后,安阳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大胆实行了开放式办学。市里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培训方式,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近年来,市里每年都拿出110万元,选派优秀管理干部和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地挂职锻炼、进修学习。同时,实行联合办学,嫁接教育发达地区的管理经验,引进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市七中与北京161中学合作创办了161中学安阳分校,市八中与上海师大联合办学,使其成为上海师大教学科研实验学校。联合办学之路,有效提高了安阳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
  强化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是安阳市强化基础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安阳在河南省率先实施了中小学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校长负责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至今年6月,全市5万余名教职工,有500多人被分流,300多人落聘。此举调动了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为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注入了活力。
  今天,安阳的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了新台阶。市人民大道小学的“小学生主体性发展实验”,获全国教育教改实验成果一等奖。自由路小学的“集中识字、大量阅读、分步习作”等教改实验引起了省内外的关注。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会谈
  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本报巴黎11月5日电记者刘正学、郑园园报道:今天,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希拉克总统的亲切问候。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法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接触,江主席与总统阁下多次互致信函和互通电话,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中法元首热线即将开通。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和联合国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我们对中法关系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感到高兴。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胡锦涛说,双方应进一步挖掘潜力,在继续支持大型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势头的同时,要采取措施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开展更多合作;鼓励和支持双方加强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政府欢迎法国企业界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积极支持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共同办好两国文化年活动。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反对恐怖主义、阿富汗和中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胡锦涛指出,在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加强国际磋商与合作十分必要。欧洲是世界上一支重要力量,法国是欧盟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欧、中法之间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不仅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而且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都主张世界多极化,都希望保持文明的多样性。中国一直从战略高度和以长远眼光看待同法国的关系。中国愿意就多极化、全球化、反对恐怖主义、打击跨国犯罪等重大国际和战略问题加强与法国的磋商。这符合双方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希拉克对胡锦涛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中国不久前成功承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他说,法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愿意在新形势下加强与中国的磋商。法中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双方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磋商与合作。
  希拉克还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
  会谈后,希拉克和夫人举行晚宴款待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一行。
  (附图片)
  11月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巴黎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卢旺达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卢旺达共和国总统保罗·卡加梅将于11月11日起访华,并参加中国与卢旺达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