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冬日夏韵
吉林摄于海南省海口市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广东:港澳游办证只需75元
  本报讯广东有关部门近日再次重申:内地居民办理香港游通行证只需要交付75元办证费,任何额外收费均属乱收费行为。对有关旅游公司知情不报或共同参与乱收费行为的,将视情况暂停甚至取消其办证资格。
  据悉,有关证件收费标准为:“香港游”、“澳门游”办证收费为75元(其中往来港澳通行证费每证50元,出入境申请手续费每次5元,签注费每次20元);“港澳联游”办证费为95元(其中往来港澳通行证费每证50元,出入境申请手续费每次5元,签注费两次共40元)。(莱茵)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旅游团用餐能否推行分食制
文立玲
  天南地北的游客围坐在一起用餐,这是旅游景区的饭店餐厅中常见的一个场景。“八菜一汤”过后,彼此间的陌生感逐渐消除,交流的话题更加广泛。
  但这种用餐方式却有着不容忽视的卫生隐患。据了解,圆桌餐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成为一些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但是,推行分食制,在目前还存在着操作上的难度。一方面,圆桌餐的概念在游客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出门旅游去快餐店吃盒饭,总觉得委屈了自己。而圆桌餐有“八菜一汤”或“十菜一汤”,菜肴品种多了,不但看着感觉好,还能满足游人之间的交际需求。
  事实上,一些旅行社也尝试过改变传统的用餐方式。例如有的旅行社曾经推出过自助餐,最后发现自助餐只适合于高星级饭店,旅游景区中的大多数餐厅,没有能力提供自助餐。它们或者是加菜的速度太慢,引起游客不满;或者是图方便,提早做好了准备,导致有些生吃菜、熟食在空气中的时间太长,带来了另一种卫生隐患。
  对此,旅游管理部门表示,沿袭多年的用餐方式很难在短期内改变,但饭店餐厅应尽可能提供公用筷,游客也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逐步适应公筷制。卫生、旅游部门要加强对饭店餐厅的检查考核,重点是货源的质量和厨房的卫生条件。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特色旅游醉旅客
  随着旅游市场升温,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依托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推出生态游、探险游、农家乐、渔家乐等特色旅游,受到众多旅游者的喜爱。今年以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25亿元。图为慕名而去的游客游览苍山洱海之后,在白族导游的陪同下乘兴归来。
  韩如龙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会员制消费卡壳多编辑同志:
  目前在旅游、健身、美容等消费领域流行使用会员卡,但在一些地方会员制消费遭遇卡壳的现象时有发生。
  比如,会员卡服务时常被意外中止,余额又不能保证兑还。由于经营中存在种种风险,不少发卡单位不能保证消费者享受完整、长期的服务。特别是未经合法批准的经营者,发卡前几乎没有任何部门对其资信状况进行审核批准,售卡聚积的钱也没有人来进行监管,一切由经营者随意操作。一旦因经营性亏损导致服务被中止,或经营者卷款而逃,消费者很难追回损失。
  又如,打折优惠不能正常兑现。即使一些经批准设立的合法发卡单位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当消费者的钱流进发卡单位的账户后,发卡单位往往会有意无意地抬高服务价格,或以种种理由减小打折优惠的幅度。由于卡费不能自由退还,不少消费者大有挨宰的感觉。
  还有限时欺诈。有些发卡单位在广告中屡屡使用模糊语言,使消费者以为花不了多少钱就能享受到包月、包年乃至终身消费。在提供了一般时间的消费后,他们又常发出限时消费、继续缴款的通知。消费者如有质询,他们总是振振有词,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拥有所谓的“最终解释权”。
  希望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像打击非法传销一样打击非法的会员制消费。
  江苏建湖曾亚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近半个月前出台的手机“三包”规定似乎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买手机终于有保障了!然而,人们很想弄明白——
手机“三包”咋兑现?
徐青乔
  消费者:“三包”到底咋包?
  在北京公主坟城乡贸易中心的手机营业厅,笔者看到一位已经相中了一款手机的顾客问:“这‘三包’到底咋‘包’?”销售人员非常熟练地回答:“7天包退,15天包换,1年包修。”“那我要是在15天以后想退呢?”“如果返修两次以上可以退机器,但是要收取一定的折旧费。”“还要收折旧费?”“那当然了,您已经用了些日子了,当然要收取折旧费。”“折旧费怎么算?”“每天0.5%。”“0.5%,也就是说200天我的手机就折完了?”“对,但我们会给您扣除维修占用的时间。”“这折旧也太高了,谁买手机只用200天呀。”眼看就要谈成的生意差点因为折旧而告吹。虽然销售人员最终还是把手机卖了出去,但顾客却是在无可奈何中购买的。看来“三包”规定尚有消费者不能理解的地方。
  笔者换了一个手机销售店,以购买者的身份向店员询问此事,对方说:“如果出现故障你可以把手机拿到我们这儿来,我们会负责帮你送到生产商的维修点修理。不过你最好自己送过去。”笔者有些不明白了,手机“三包”规定上明明是“谁经销谁负责”,为何店员又建议消费者自己去找厂商呢?店员解释道:“如果你自己去找售后维修,可能只要20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如果你放在我们这儿,由我们送去,也可以,不过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弄完。你想早修好,早用上,还是自己去的好。”看来销售商并没有承担起“三包”规定要求其承担的责任,而是以维修时间的长短来暗示消费者直接去找厂商维修。
  一位手机出现了故障的消费者来到购买的地点要求销售商为其修理,但是,销售商也同样以修理时间的长短来劝说该消费者自己去送修。在与笔者的交谈中,这位消费者不无担忧地说:“现在这家店还在要求我自己送去修理,要是它关了门,更没地方可以找了。‘三包’上是说谁销售就找谁,我看真正实行可不容易。”
  经销商:有故障去找厂商
  北京城乡贸易中心的一位经销商说:“‘三包’中‘谁经销谁负责’的规定主要是针对那些销售‘水货’的经销商的,我们这儿都是正规的,没有这种问题。再说我们这儿也给消费者送修,只是不可能来一个就送一个,所以时间上会慢一点。而消费者自己送去的话,立刻可以解决问题,这对急于用手机的消费者是有利无害的。”
  当问到“如果消费者手机出现故障时,找不到经销商了怎么办”,一位销售商说:“在我们这儿买的是给您开‘城乡’的发票,就算我走了,‘城乡’也跑不了啊,您找‘城乡’就行了,绝对没问题,您就尽管放心吧。其他小地方嘛,我就不敢保证了。”
  既然提到了小地方,笔者就又走访了一家较小的手机店。这家手机店的销售人员同样以修理时间的长短比较极力想说服笔者在手机出现故障时不要找他们,直接去找生产厂商的售后维修。当笔者提出如果关门了,找谁负责时,该销售人员干脆以“你信得过我就买我的,信不过就没法谈了”这种话来搪塞。
  专家:具体问题具体办
  笔者带着疑惑采访了手机“三包”规定的制定者之一——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利保护局的黄建华处长。黄处长解释说:“手机折旧率的制定是由邮电、消协和一些大公司一起通过反复论证而制定的。考虑到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之快,如果折旧时间过长,可能产品已经淘汰了,相关零配件已经停止生产,维修比较麻烦。同时,规定中保障退换的条件相对宽松。就是说在规定的范围内可以换同种型号的手机,这不需要消费者付任何费用,只有当消费者坚决不要所买的手机了,坚持要退货,这时才要按折旧率来折旧。所以根据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生产厂商合理利益的原则,制定的折旧率相对电视(电视为0.1%)来说比较高一点。”
  当问到“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时,黄处长解释说:“这一原则的主要含义是手机修不好,由经销商负责给消费者退换机。因为维修部门没有机器,不能负责退换机,只有找销售商。而且这一原则主要是针对一些销售假货、‘水货’的销售商,起到一个警示和规范、整顿市场的作用。”
  至于销售商关门后消费者如何要求执行“三包”承诺的问题,黄处长说:“这就要具体问题具体看了。消费者可以找在原来购买地点经营的销售商,根据他们之间的约定来要求现有的经销商执行‘三包’。实在不行,也可以找生产商的售后维修。”(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别把消费者“悬”起来
寒小
  寻呼机又得换台号了。去年底刚换了一次,原因是笔者原来“购买服务”的那家小寻呼台被国内有名的大台“华能台”兼并,原来的消费者一律被转送给新东家。这一转,不仅号要换,连呼机也得换,据华能台称,能与其频段相适应的呼机只有几个特殊品牌,大家必须将原来的呼机无偿上交他们,台里再以“优惠价”为大家提供新呼机。为了不影响日常交往,笔者同其他几百名被“转赠”的消费者一道,忍气吞声接受了这份不公平的交易。但最终还是因为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寻呼号码的变动告遍新友故交,所以多少惹下些不便和误会。
  然而事隔一年余,又换号了!
  打电话询问寻呼台,接线小姐说:这是台里规范管理、适应竞争的需要。怎么个规范法?小姐支吾不清,言语颇不耐烦,更无歉意。打114查经理大人的所在,公司层层设防,一直找不到人。和同事们谈及此事,大家安慰我说,没见有些汽车俱乐部、美容连锁店、健美俱乐部分分合合,先前发的“会员卡”全成了废纸!你没被彻底悬空,还算幸运的!
  还算幸运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竞争已成寻常事,其结果应是促进企业不断变革、创新、完善经营管理,为人们提供丰富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更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怎么有些消费者反倒成了所谓市场竞争的“受害者”?这至少反映出在某些领域竞争仍然不够充分,某些经营者目光短浅,没有真正认识到消费者的力量。而在供过于求的市场形势下,消费者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企业成功与否最终要看拥有多大的消费群体。如果经营者在一时的利益取舍上置消费者于不顾,以牺牲他们来保全自己,消费者总有一天会弃之若敝屣啊,市场已屡屡证明了这一点。
  经营者无所顾忌侵害消费者利益,也暴露了维权法律法规的缺位。2000年底“换号”风波时,笔者曾同其他消费者一同咨询了北京市无线电寻呼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消协的有关部门,但因找不到处理这种事件的条文出处,他们也束手无策。当前,在其他领域也大量存在经营者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任意损害其利益的现象,消费者维权的手段似乎特别少,除了被动地放弃,别无他途。
  但是,事物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市场规则的完善、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消费者不会总那么无奈。企业千万不要等到被消费者抛弃、关门大吉那一天才说:哦,我错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电子客票在沪推出
木华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正式宣布:即日起南航所有上海始发航班和广州深圳的回程航班均可使用电子客票。至此,全国可以使用南航电子客票的城市已达8座。
  南航自从去年3月推出首张电子客票以来,这一新型的销售方式广受市场青睐,业务量迅速增长。今年9月,南航的电子客票销售额已达3000万元,日最高业务量突破300万元。使用电子客票无疑为旅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南航最近着力推广的团体电子客票业务更使旅行社和代理人受益很多。
  据悉,南航将继续加强电子商务的整体筹划和宣传推广力度,落实销售、结算、服务“一条龙”管理办法,确保电子客票在实际运用中更加顺畅、快捷、高效。南航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凡是南航航班飞到的地方,都要推行电子客票。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老太爱做布老虎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有1600多名农家妇女利用眼下的农闲时机,制作狮子头帽、布老虎、绣花鞋等10余种民间传统工艺品,成为市场畅销货。图为红山峪村78岁的李桂云老人抱着自己刚刚精心缝制好的布老虎开心地笑了。
  李宗宪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行家提醒:买羽绒服要“四看”
车书明
  冬季到来,羽绒服又列入许多人的购物计划。面对市场上众多的品牌,营业员热情的推销,让人真有点不知如何挑选,一不小心还会陷入广告的误区。
  不久前召开的一次羽绒制品质量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醒消费者,买羽绒服要“四看”:
  一看含绒率,这是决定羽绒服保暖性能的重要因素。不过,专家特别指出,含绒率也不是越高越好。技术检测表明,含绒率80%与90%的羽绒服保暖性能相差无几。高含绒率造成高成本、高价格,既浪费有限的羽绒资源,又增加消费者的支出,不应盲目追求。一般消费者买含绒率86%以上就可以了。
  二看蓬松度、清洁度和气味。选购羽绒服时,消费者要用手摸一摸毛梗、硬片多不多,再闻闻是否有异味来判定羽绒质量的优劣。至于残脂率、耗氧指标等技术指标,消费者一般很难判别,不过,国内许多已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的品牌,如金驰、波司登、淳淳等均有较好的信誉,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三看面料和拉链。羽绒服面料的更新换代很快,拉链则属易坏部分,所以均应格外注意。果色、防皱、防水等高科技面料目前已成为国际流行趋势,国内波司登、伊里兰等生产厂家近年纷纷从法、韩、意、日进口防水又透气、防皱又环保的高科技面料,并选用优质金属拉链,特别是波司登公司,今年还与美国杜邦公司合作,采用该公司生产的新面料,使羽绒服的质量又有新提高。消费者只要多留个心眼儿,就不会花今天的钱买昨天的货。
  四看款式。当今羽绒服装已向个性化、时尚化发展,产品呈现多风格、多色系、多款式的特点。仅以市场上连年热销的波司登为例,就有夹克式、宽松式、长款、短身、一体式、可拆式、单面、双面等多种,消费者尽可以根据自身职业、年龄、身材特点和爱好,细心挑选,以展示自己的个性。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乡镇以上的羽绒制品厂家已有2800多家,其中质量难免参差不齐甚至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消费者要注意积累商品知识,学会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