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法国
 水务事业造福于民
本报驻法国记者郑园园
  法国是个水资源丰富的国家,也是个水务事业发达的国家。顾名思义,水务就是用水的服务,属公用事业。创建于1853年的通用水务和创建于1880年的苏伊士—里昂水务,是法国两家著名的私营企业,在100多年的发展史中,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供水服务经验。
  迈进21世纪之时,全世界尚有8亿人口不能获得质量有保证的饮用水,估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40亿。水务成为公用事业中需求量增幅最大的部门之一。在此背景下,法国在水务方面的技能和经验日益受到重视,被世界各国广泛借鉴。
  有必要说明,这两家老牌水务公司在近年的兼并风潮中都改了名字。通用水务改为“威望迪—法国通用水务集团”,苏伊士—里昂水务改名“苏伊士集团”,其水务部门称为“昂帝欧”。合并后,集团的业务范围扩大了,但是,水务始终是众多服务领域中的王牌,业务不仅没有缩减,反而扩大,呈现蒸蒸日上的景象。目前,全世界约有3.4亿人口享受私营水务公司的服务,而这两大公司的服务人口总和就达两亿。
  最近,记者采访了两家公司的国际部负责人,参观了有关水厂,得以了解法国水务业的运作机制。
  梅里—罗兹厂设在大巴黎地区的罗兹河畔,去年增建一个纳米水厂,和早先建成的生物水厂并存,成为大巴黎地区规模最大的饮用水厂。据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用纳米技术处理河水的工厂,出厂的饮用水水质柔和,不含氯气味,代表了21世纪饮用水的方向。该厂的产品广告语是:“丢掉瓶装水,打开自来水龙头吧!”现在,大巴黎地区已有80万居民享用“纳米水”。
  水厂的所有权属于地方政府。在大巴黎地区,塞纳河、马恩河、罗兹河流经的144个市镇,于1923年成立了法国最早的、规模最大的水务联合体,可以将之理解为跨市镇的、专门负责水务工作的地方联合行政机构。它拥有河流资源,是该地区所有水务事业的领导者。每个市镇派一名代表加入联合体,144名代表组成一个委员会,决定水务政策方针。财政由144个市镇分摊,目前的年度预算为3亿法郎。
  联合体现任主席、国民议会议员安德烈·桑蒂尼说,联合体的任务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气象条件下,源源不断地供应高质量的饮用水。目前,联合体拥有3个水处理厂、10个水塔、69个贮水池、48个中继水厂和8600多公里输水管道。这些工程都是联合体规划并投票通过,以招标方式修建的。
  大巴黎地区水务联合体在与通用水务的长期合作中,建立了相互信任关系。联合体与它签署了特许经营合同,经营范围包括:控制水源质量、实施工程、监督和维护饮用水管道,控制水的质量,对水的用户服务等,涵盖了从水厂建设到水厂管理的所有业务。这就使水务公司身兼数任,既是设计者、建设者,又是管理者。这种源于法国、现被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特许经营权,使政府得以调动私营企业的资源,同时较好地发挥了国家的监控作用。(上)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

澳中乳业携手合作
赵长敏
  不久前,笔者随中国乳业代表团来到了美丽富饶的澳大利亚,参加第一届澳中乳业大会。
  经过几天的跋涉,终于到达了西澳洲的珀斯市。一路上笔者亲眼目睹了坐落在公园中的城市和城市中处处是公园的景象。离开城市,便是一片片一望无际的天然大草原。蓝天、白云、绿草,偶尔见到一群群牛羊,像洒落在大草原上的星星,缓缓地移动着。清新的空气,美丽的草原,碧蓝的海洋,一切是那样地和谐、自然、开阔,令人陶醉。
  10月26日,第一届澳中乳业大会开幕了。澳大利亚西澳洲农业部部长致欢迎词。中国农业部代表介绍了中国乳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澳中乳品学会主席、澳士佳乳业集团董事长董暮萤先生向大会介绍了澳中乳业合作的发展前景。
  会议发言热烈,积极磋商洽谈项目。澳大利亚方面希望中国方面来澳搞粮食、猪肉的深加工,到澳大利亚农场投资建立奶粉加工厂,澳政府将提供交通、水电、资金、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条件。澳方还可提供土地种植农作物,搞工业园区,尤其鼓励可持续发展的合作项目。
  中国十几家乳品公司也向澳方介绍了情况,双方达成了几项协议,如中国一些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初奶粉和酸奶粉,购进澳大利亚的娟姗牛;北京三元公司决定在澳建立生产奶粉基地等项目。
  董暮萤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认为,澳大利亚作为世界乳品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不仅有优良的自然条件,而且奶牛生产技术和乳品加工技术都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则是一个乳品消费迅速增长的大市场,双方优势互补,将有力地促进中国乳品业的发展。
  澳大利亚在奶牛育种、饲养和管理等诸多方面都以追求低成本、高效益为首要目标。澳大利亚有250万头奶牛,1.3万多个天然奶牛场和近百家乳品加工企业。澳大利亚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奶牛育种体系,特别是胚胎移植繁育和性别鉴定技术居世界一流,所培育的澳大利亚娟姗牛个体较小,产奶多,能适应不同的气候。这种奶牛12个月就可怀孕,最多可产7胎,年均产奶5500千克至7000千克。良种牛的培育大大降低了牛奶生产成本。
  此外,澳大利亚利用高科技开发新型乳品也令世界瞩目。澳大利亚是出口脱脂奶粉和全脂奶粉的大国,近几年尤其重视功能性奶制品开发,如有利于降低胆固醇的添加物一种已被广泛应用在奶油、奶酪和水果酸奶的生产中。今年,澳大利亚又推出了三种加草药提取物的功能性酸奶制品,具有低脂肪、高蛋白、钙含量高的特点。
  澳大利亚的功能性奶制品开发已引起中国有关厂家的关注。哈尔滨畜牧局从澳大利亚引进了一批娟姗牛,填补了我国奶牛品种的一项空白。
  董暮萤所主持的澳中乳品学会是一个专业性学术机构,与国际乳品组织、澳大利亚政府乳品局、科研所、大学、实验室、乳品厂、奶牛场都有广泛的业务往来。该学会每年都要组织中国乳品企业领导和技术人员赴澳大利亚、新西兰考察。此外,董暮萤还执掌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乳品最多的企业——澳士佳乳业集团,每年频繁往来于澳中两国,为中国乳品企业引进新技术牵线搭桥。
  中国乳品生产和加工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国际上人均牛奶占有量为106千克,其中欧美发达国家人均高达300千克以上,而中国不足7千克。巨大的差距能够衍生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国家对乳业发展的重视和鼓励,近年来中国乳品消费量每年以15%的速度快速递增,液体奶的市场销售年均增长甚至达47.3%。国内一批著名乳品企业迅速崛起,涌现了一批民族品牌的奶制品。
  在谈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乳品业的前景时,董暮萤表示对此抱有信心。他说,随着世界贸易组织农业协定的生效,发达国家将限制和削减对乳业生产与出口的补贴,国际知名乳品企业有可能逐步将生产重点转移到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和地区。这就为中国乳业吸引外资、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生产技术装备水平、促进大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的形成带来新的机遇。中国乳品企业只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重视优势互补,就可以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从而将乳品生产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并创造出更多的商机。


第7版(国际)
专栏:禁毒边关行

铲除毒源方治本
本报特派记者温宪杨讴《环球时报》特派记者徐学良
  在采访了瑞丽口岸之后,记者日前又先后踏访了畹町、银井和曼棒等边关口岸,对中缅边境禁毒工作的严峻形势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
  位于中缅边界第71号界桩处的银井边防站是个典型的“一寨两国”边境地区:从瑞丽至弄岛的公路将同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寨子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寨子名为其修。“这个寨子老百姓的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他们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并且相互通婚,”银井边防站站长王友生告诉记者,“这里真可谓‘中国的母鸡跑到缅甸生蛋,缅甸的瓜藤爬到中国结果’。”除了“一寨两国”、“一田两国”和“一桥两国”等情形外,瑞丽江畔的屯洪村和隔江相望的缅甸贺双寨都各有一家农户家中矗立着国界碑,更被称为“一家两国”的边界奇观。在德宏,除了上百个国家级口岸、地方级口岸、边界渡口、陆路出入境通道外,边境丛林通道难以计数,进出国门易如反掌。
  由于缅北地区特殊的政治和军事原因,使得某些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缅北境内的毒品种植和加工地多集中在与德宏接壤的黑勐龙等山地,罂粟种植面积约为30万亩,可年产鸦片450吨,木姐、九谷和勐谷三地逐渐成为缅北地区大宗毒品集散地。自20世纪90年代始,与西双版纳州接壤的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坚决实施禁种罂粟后,自西双版纳流入中国国内的境外毒品数量剧减,但来自木姐、九谷和勐谷的境外毒品却加剧了向德宏州的渗透。“德宏深受毒品危害,有的村寨已因毒害出现了人口负增长,”德宏州公安局局长杨余说,“近20年的禁毒斗争经验表明,毒源在外,毒流不止,铲除毒源才是治本之道。”
  为了铲除境外毒源,中缅双方近年来进行了密切合作。“我们的老局长杨荣昌曾为说服缅北克钦独立军等地方武装势力最终禁种罂粟30万亩做了大量工作,”杨余介绍说,“这等于每年减少数百吨海洛因的产量,德宏州才因‘西线无战事’。”在中方的积极支持下,缅甸政府自去年10月加强了对勐古地区的政务管理,其辖区内罂粟种植面积较往年减少,毒品加工厂也由原来的37个减少到7个,并已向缅甸纵深地带转移。
  除此以外,德宏州还积极帮助缅方开展经济作物的替代种植。自1996年至今,德宏州投资约1500万元,先后在缅甸一些地方势力控制的地区帮助种植甘庶、香料、茶叶、水稻和剑麻2万余亩,还帮助这些地区修路、架桥、建电站,以增强其健康经济实力,减少对毒品经济的依赖。23日下午,记者通过中国曼棒边防检查站,涉过一条名为澡塘河的界河后进入缅甸境内实地采访。缅甸境内的澡塘河寨依偎在峰峰相连的山脚之下,翻过山梁便是缅北三大毒品集散地之一的勐古。记者被告知,眼前的这面山坡上从前种满了罂粟,但现在已全部实现了禁种。
  “自1996年以来,在联合国禁毒署的监督下,我们建立了中缅边境地区缉毒执法会晤制度,”杨余说,“我们先后组织了不同层次的中缅边境地区禁毒执法会晤30多次,去年又组织实施了联合国禁毒署名为‘中缅边境地区禁毒执法合作’的‘D91项目’,以积极推动中缅两国警方的边境执法合作向深层次发展。缅北地区一些地方武装势力不是没有复种罂粟的念头,但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对于复种的企图,中国坚决不同意,国际社会也坚决不同意!”
  (本报瑞丽11月25日电)(附图片)
  图为与缅甸澡塘河寨一河之隔的中国曼棒边防检查站。
本报记者杨讴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