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11月26日,阿富汗代表和顾问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个机场登机出发前合影,他们将前往德国波恩参加有关阿富汗未来政府组建问题的国际会议。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赞总统会见傅全有
  新华社卢萨卡11月26日电(记者柴世宽)赞比亚总统奇卢巴26日在会见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时强调,赞比亚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将继续致力于双边关系的发展。
  奇卢巴在会见时高度评价了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他说,早在赞比亚独立之前,中国就向赞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提供了无私的援助。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对许多问题有着相同的观点。
  傅全有在会见时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奇卢巴总统的亲切问候。奇卢巴请傅全有转达他对江主席的良好祝愿。傅全有说,中赞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赞关系是“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之间的关系。中国对赞比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和在人权等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表示赞赏和感谢。
  26日,傅全有还分别会见了赞比亚外交部长瓦卢比塔、陆军司令姆森左列中将、空军司令卡云巴中将和国民服务队司令丰吉卡中将,并与西穆扬迪国防部长就进一步发展中赞两军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北方联盟宣布攻克昆都士
 争夺坎大哈决战在即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6日电(记者刘洪、孙浩)据此间收到的消息:阿富汗北方联盟26日宣布它已攻克昆都士,这标志着塔利班在阿富汗北部所有的据点都已失守。
  北方联盟发言人阿拉丁当天在昆都士以西的阿干纳克说:“我们已经攻占昆都士,目前在该市已经没有战斗。”
  北方联盟将领穆罕默德·达乌德的发言人在昆都士以东的塔卢坎表示,达乌德的军队已于26日上午进入昆都士城。他说,一部分拒绝投降的塔利班武装仍在市中心负隅顽抗。在战斗中,一些北方联盟的士兵被打死。自11月9日阿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被攻克后,北方联盟已在短短十几天内控制了阿大部分国土。目前,塔利班的控制区仅局限在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及附近几个省份。据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已进入坎大哈附近,正准备发起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6日电(记者孙浩、刘洪)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在数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25日夜间和26日凌晨分批进入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的西南地区后,反塔利班的阿富汗部族武装26日也在美军炮火的支持下推进到了坎大哈以东大约7公里的地方。
  另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报道,美国特种部队也已空降在了坎大哈以北的地区,同时空降的还有包括坦克等重型武器在内的军事装备。
  坎大哈已处在美军和当地反塔武装的合围之中。争夺塔利班“精神之都”的决战即将展开。
  据目击者称,在坎大哈市内还可以看到满载塔利班士兵的小卡车穿梭于一些街道,但所有的行政设施都已关闭,塔利班官员也踪迹全无。

第3版(国际)

韩国官方和民间机构认为
 中国经济将持续高速发展
  新华社汉城11月26日电(记者高浩荣)由韩国官方和民间机构组成的“灵活利用中国市场对策小组”26日在汉城举行研讨会,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经济将持续高速发展,并强调韩国对此应采取相应的对策。
  这次研讨会的题目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及韩国产业的对应课题》。研讨会发表的报告书认为,中国政治和社会稳定,政府对经济进行着有效的管理运作,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加大力度,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将吸引更多的外资,致力于加强产业竞争力和扩大出口。在此基础上,中国经济将继续高速增长。
  报告书认为,中国推进的“十五计划”、举办2008年奥运会以及西部大开发,都将促进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报告书认为,韩国应该灵活地利用中国的经济发展,要从世界角度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探索竞争与互补的接合点,在灵活利用互补关系的基础上应付竞争,并加强对中国的研究和信息收集与分析。同时,在制定内外政策时,必须充分考虑到中国因素的重要性。研究报告还对韩国各产业提出了具体的对应建议。“灵活利用中国市场对策小组”是由韩国产业资源部、产业研究院、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大韩商工会议所等单位的有关人士组成的一个研究机构。自7月以来,这个机构就致力于对中国经济的研究。

第3版(国际)

尼泊尔进入紧急状态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记者宋德俊)尼泊尔王宫秘书处26日晚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鉴于尼泊尔境内近日来连续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尼泊尔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自本月23日以来,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对尼中西部及东部等地区的警察哨所和军营及机场等进行多次偷袭,在交火中有50多人被反政府武装打死,数十人受伤,其中包括军人、警察、地方政府官员和平民。此外,还有一些政府官员和平民被绑架。据悉,反政府武装方面有270多人被打死。
  今年8月以来,尼泊尔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进行了多次谈判,但由于反政府武装要价太高而未能达成一致。

第3版(国际)

前“科解”一头目被捕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6日电记者谢戎彬报道: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警察部队25日宣布,他们逮捕了前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科索沃解放军”的一名领导人。
  维和警察部队的发言人表示,这名被捕的前“科解”领导人名叫加尼·伊梅里,曾任科索沃武契特恩地区保安团的指挥官,他被指控在1998年至1999年期间在科索沃犯有针对塞族等科索沃少数民族的严重罪行。
  伊梅里是目前被联合国驻科索沃维和警察部队逮捕的最高级别的前“科解”领导人。

第3版(国际)

美公司称克隆出人类胚胎
 白宫说布什反对这种做法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5日电(记者吴伟农)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的先进细胞技术公司25日宣布,该公司首次利用克隆技术培育出人类早期胚胎。
  但先进细胞技术公司说,该公司研究的目的并非为了制造克隆人,而是要利用克隆胚胎中的人类干细胞治疗疾病。公司首席执行官威斯特在宣布这一成果时说,公司对克隆人没有兴趣,也不会制造用于生育目的的胚胎,他们的研究是为了帮助病人。
  威斯特将这一成果称为走向医学新时代的“蹒跚第一步”。他认为,这是治疗性克隆研究中的重大突破,将帮助研究人员找到治疗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和早老性痴呆症等疾病的方法。
  据悉,在研究中,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科学家先将人类卵细胞中的DNA取出,由此获得卵空壳,然后将体细胞的遗传物质植入卵空壳内,卵细胞开始发育,并发育到早期胚胎状态。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获得了含有6个细胞的人类早期胚胎。
  在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宣布这一研究成果后,美国白宫女发言人米勒怀斯说,美国总统布什百分之百反对任何克隆人类胚胎的做法,并支持众议院通过的禁止克隆人法案。
  今年8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禁止克隆人的法案,但“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参议院对这一法案的讨论一推再推,至今法案还没有成为正式法律。

第3版(国际)

阿普什图族首领呼吁开好波恩会议
 巴基斯坦希望阿走向和平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记者杜振丰)数百名阿富汗普什图族部落首领25日呼吁,对首都喀布尔实行非军事化,开好联合国倡议的在德国波恩召开的阿富汗人会议。
  这些阿富汗普什图族部落首领是在巴基斯坦北部城市阿塔克开会后发出这一呼吁的。他们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在塔利班垮台后,为了在阿富汗恢复秩序,喀布尔应该实行非军事化,在阿富汗部署一支多国维和部队。
  声明呼吁即将参加波恩会议的阿富汗军事将领和政界人士履行他们的“历史责任”,“在这一严峻时刻,他们应该勇敢行动,为了我们饱受战乱的祖国恢复和平铺设道路,不要让阿富汗受压迫的人们失望”。
  声明主张召开一次由阿富汗各民族和部落首领参加的传统的大国民会议,在喀布尔组建一个基础广泛而又中立的中央政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6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里亚兹·穆罕默德·汗26日说,巴基斯坦和联合国及国际社会一道,真诚希望即将在德国波恩召开的阿富汗各派之间的会议取得有意义的成果,将阿富汗引向持久和平。里亚兹是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我们希望参加会议的所有各派捐弃前嫌,根据国际社会的要求,在阿富汗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基础广泛的、多民族的过渡行政机构。”他说,巴基斯坦与北方联盟会晤的大门是“敞开的”。他说,在过去四五年间,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不同派别保持着接触,其中包括北方联盟的领导人。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称中东局势十分危急
埃及呼吁国际社会遏制以色列
  加沙地带又发生自杀性爆炸
  新华社开罗11月25日电(记者辛俭强、邢国欣)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5日在此间说,当前中东地区局势十分危急,随时都面临着爆炸的危险。他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结束中东地区不断恶化的局势。
  阿拉法特当天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以色列军队最近大肆杀害巴勒斯坦儿童、妇女和抵抗组织成员,侵入并摧毁巴勒斯坦城镇,使得中东地区的局势急剧恶化。沙龙政府目前所奉行这种政策“正在把整个地区引上战争的道路”。
  阿拉法特强调,沙龙政府目前的这种做法是企图把当前局势变成既成事实,阻碍国际社会为缓和中东地区不断恶化的局势、重启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任何努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5日电(记者拱振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政治顾问巴兹25日在此间呼吁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升级行动采取遏制立场。巴兹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升级“是对阿拉伯国家、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和欧盟为恢复中东和平进程所做努力的挑战”。他说:“阿拉伯民族期待参与解决国际问题,但是将首先致力于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将巴勒斯坦人民从以色列的恐怖活动中拯救出来。”
  据新华社加沙11月26日电(记者马晓霖)加沙地带北部埃雷兹检查站附近26日清晨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1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名以色列边境警察受伤。
  据目击者称,这起自杀性爆炸事件发生在埃雷兹检查站入口处的以色列加沙工业园门口。当天清晨,以色列警察正在门口对到工业园打工的巴勒斯坦人进行安全检查时,一名巴勒斯坦人引爆了他携带的炸弹,在炸死自己的同时,将两名以色列警察炸伤。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互有需求虚多实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11月21日至23日,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双方一致表示,要就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加强合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访问表面上气氛热烈,但双方在关键问题上分歧依旧,罗伯逊访俄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访问期间,罗伯逊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外长伊·伊万诺夫、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和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分别进行了会谈。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雅科文科称,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如何提升北约—俄罗斯合作关系、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普京在会见罗伯逊时表示,俄准备根据北约的态度,最大限度地加强同北约的合作关系,但这种合作要充分考虑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俄外长伊万诺夫说,当前世界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要求俄罗斯和北约必须寻求新的合作形式,并将这种合作提高到新水平。罗伯逊强调,北约和俄罗斯现在遇到了共同敌人和威胁,“北约和俄罗斯从来没有这样亲近过”。罗伯逊说,解决国际安全问题不能没有俄罗斯的参与。
  “9·11”事件后,普京当天就给布什打电话,并于9月24日发表了支持美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五点声明。普京本月中旬首次正式访美期间,双方承诺将各自的核武库削减2/3以上,俄美关系出现了升温的势头。前不久,英国首相布莱尔呼吁建立类似“俄罗斯—北约”委员会的机构以加强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而切实提高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合作关系成为罗伯逊此次莫斯科之行的主要议题。俄外长伊万诺夫表示,尽管俄罗斯与北约都有深化合作的政治意愿,但建立合作机制的“现成处方”无处可寻。他对布莱尔的建议表示欢迎,但反对将俄罗斯—北约的合作简单地定性为“19+1”(即19个北约成员国加上俄罗斯),俄需要的机制是:俄罗斯与北约在平等的基础上共同协商,共同通过决定,共同对所通过的决定负责。
  “19+1”合作机制确立于1997年。当年5月,俄与拥有19个成员国的北约在巴黎签署了相互关系基本文件,成立了俄与北约常设联合理事会。几年来的实践让俄认识到,俄在这一机制框架内只有协商权,没有表决权,“常设联合理事会解决不了任何实质性问题”。面对北约咄咄逼人的东扩趋势,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安全利益、重振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加强俄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俄方趁罗伯逊来访之机提出了用“20国”机制取代“19+1”机制的建议。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表示,新合作机制的实质在于,俄应该与北约正式成员国一样享有平等的表决权和决策权。
  对于俄罗斯的新建议,罗伯逊“顾左右而言他”。罗伯逊强调,1997年签署的相互关系基本文件仍是俄与北约关系的基础,双方应在常设联合理事会的框架内加强合作。分析人士认为,罗伯逊的表态说明,尽管北约部分成员国主张切实加强与俄罗斯在安全、反恐怖等领域的合作,英国甚至提出成立新的组织,允许俄罗斯平等地与北约19个成员国一起讨论涉及安全的问题,但北约对俄平等参与欧洲安全事务的立场并不一致。罗伯逊在启程来莫斯科之前就曾表示,允许俄罗斯加入新的组织,就意味着俄罗斯对由20个国家组成的新组织的行动具有否决权。一些北约成员国担心,同俄过快接近可能会使局势失控,进而损害北约集团的内部关系。
  罗伯逊对莫斯科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有助于加强北约与俄罗斯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领域的合作,但此次访问并未切实消除双方之间的旧有分歧。当前,北约东扩趋势不可逆转,双方能否冰释前嫌,如何定位未来的俄罗斯—北约关系值得关注。(本报莫斯科11月25日电)

第3版(国际)

朝重申加强朝中友好
  本报平壤11月26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今天强调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杨亨燮是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以李肇星副部长为团长的中国外交部代表团时做上述表示的。会见中,杨亨燮表示,金正日总书记、朝鲜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华关系。去年以来,金正日总书记两次访华,今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访朝,均取得圆满成功。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在新世纪应进一步加强两国传统友谊,推动朝中传统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稳定。
  李肇星对近年来中朝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予以积极评价。他表示,新世纪初,中朝领导人确定了两国“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发展方向,双方保持了高层互访的势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进展。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同朝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中朝传统友谊注入新的活力。李肇星对朝鲜人民在金正日总书记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建设朝鲜式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和朝鲜副外相崔寿宪等参加了当天的会见。
  李肇星一行是应朝鲜外务省的邀请于11月24日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李肇星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外相姜锡柱分别代表中朝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朝政府关于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的协定》。

第3版(国际)

伊拒绝修改石油换食品计划
  新华社巴格达11月26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外长艾哈迈德25日表示,伊拉克坚决反对修改已经实施了5年之久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如果联合国在没有得到伊方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进行修改,这就等于要废除这项计划。
  艾哈迈德当天向此间媒体发表谈话说,“石油换食品”计划是由伊拉克和联合国双方签订的。按规定,任何一方要修改计划,需事先向另一方提出,并与其进行讨论和协商。但迄今为止,伊拉克并没有得到对方关于修改这项计划的要求。
  艾哈迈德强调,“石油换食品”计划是一项“临时性”计划,它对缓解伊拉克人道主义危机的作用有限。但尽管如此,美国和英国还企图通过修改这项计划的有关条款,使其成为剥夺伊拉克合法权益的工具,以加重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危机。
  第十期“石油换食品”计划将于今年11月底结束。按计划,联合国安理会将于12月初就是否延长该计划和对伊拉克制裁问题进行讨论。

第3版(国际)

11月25日,“华盛顿—纽约和平行走”活动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国内部分爱好和平的民间组织及在“9·11”事件中罹难者的家属和亲友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于25日起从华盛顿出发,经过约一周的徒步行走后,预计在12月2日到达纽约。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3版(国际)

美将保留天花病毒样品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5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政府日前表示,反对销毁现存的天花病毒样品,以便科学家继续研制防止天花感染的疫苗和治疗天花的药物。
  美国政府的理由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和炭疽威胁发生后,美国必须作好对付生物恐怖威胁的准备,为继续研究对付天花的手段必须保留这一病毒样品。
  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制定了销毁全球天花病毒样品的具体时间表,但计划被推迟到2002年12月31日开始实施。美国政府的决定将使这一计划暂停。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富汗问题 政治解决第一步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丁子
  27日,阿富汗国内外不同政治力量的代表,将在德国波恩市郊外彼得斯贝格镇出席由联合国和有关方面组织召开的会议,商讨阿富汗政府筹建问题。有消息称,在会议期间,阿富汗国内反塔利班联盟代表、流亡罗马的前国王查希尔的代表,以及部分流亡在巴基斯坦等国的阿富汗部落及武装势力代表将商讨建立临时委员会,实现阿富汗政权过渡等一系列问题。此次会议是自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弃守喀布尔等城市后,阿富汗有关方面就阿国内问题所进行的第一次面对面的协商。前国王查希尔的代表曾表示,虽然此次会议不可能解决阿富汗的所有问题,但它是有关各方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所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多民族的、具有广泛基础和有代表性的政权,一直是联合国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的基本立场,这一主张也赢得了阿富汗国内外有关各方的支持。反塔联盟领导人、原阿富汗伊斯兰国总统拉巴尼日前称,如果阿富汗各方能够在未来政权领导人人选上达成一致,他个人将不会坚持在阿富汗的执政地位。此前,反塔联盟也同意有关各方的第一次协商会议可以在阿富汗境外举行,这为此次会议创造了条件。
  此间舆论认为,阿富汗经受多年战火和自然灾害的蹂躏,国内民众已经饱受苦难,难民数目居高不下。从目前阿富汗时局发展来看,避免不同武装派别和部落间新的武装冲突、尽快实现国内和平无疑是符合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要求的。同时,从地区局势讲,一个友好的阿富汗新政权也有利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舆论称,如果出席会议的有关各方能抓住机会,求同存异,将使此次会议成为促进阿富汗国内政权平稳过渡的一个良好契机。
  但舆论也指出,由于目前阿富汗国内外形势还比较复杂,即使有了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新起点,阿富汗政权过渡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阿富汗政权重建任重道远。
  首先是如何保证阿富汗国内不同的部族在过渡政权内都能享有平等权利的问题。阿富汗国内民族成分复杂,又有众多部族势力。不同部族对权力分配不满,是阿富汗长期内战的一个根源。就此次会议而言,反塔联盟的成员主要代表着阿富汗国内塔吉克族和乌兹别克族,而前国王查希尔的成员虽然可以代表阿国内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但他流亡多年,在国内的政治基础显然没有反塔联盟雄厚。如何确定不同民族和派别在过渡政权中所占的比例,如何针对不同的民族分布对阿富汗实施有效的统一管理,这都是会议代表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其次,塔利班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目前塔利班还控制着南部坎大哈省及其附近地区,有分析称,即使塔利班最后彻底垮掉了,但它所代表的势力,它所形成的思潮,都将对阿富汗的未来社会产生影响。如何对待塔利班残存势力,如何消除塔利班多年来在民众中形成的影响,是过渡政权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前总统拉巴尼日前表示,属于塔利班的一些人,可以在不代表塔利班当局的基础上,以个人的身份参与未来政权。这是在以前不允许塔利班势力进入联合政权立场上的一个松动,而这个松动可能为阿富汗政治格局带来一定的影响。
  另外,阿富汗过渡政权还必须和周边国家协调好关系,避免使阿富汗再次成为冷战时期大国势力角逐的竞技场,出现所谓的“大棋局”。只有如此,阿富汗才能长治久安,顺利实现国内稳定和经济恢复。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