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外经贸部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入世法律文本将在最短时间内公布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下午,外经贸部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该部曾长期参与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部分人士介绍有关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中国何时公布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本的问题时,外经贸部世贸组织司负责人张向晨说,我国加入WTO的法律文本,国家有关部门都已获得,同时,为满足社会需要,中文本的翻译工作现已基本完成,这些文件将在确保其准确性、完整性的前提下,在最短时间内正式公布。
  针对社会上普遍关心的国内法律、法规修订的问题,外经贸部条约法规司司长张玉卿说,从1999年起外经贸部就成立了专门小组负责法律、法规的清理、修订和完善,两年来,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已对我国的外经贸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从今年开始还对各地方性的外经贸法规进行全面清理。
  不久前,外经贸部为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形势设立了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今天首次与媒体见面。他说,该局负有三大主要职能,即研究拟定有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贸易相关的法律规范;调查国外对我出口商品实施的歧视性贸易政策、法律法规及其做法并进行相关磋商、谈判;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此外,张向晨在阐述我国入世后将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时说,加入世贸组织意味着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即在享有权利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中国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同时,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其他成员所作的承诺也是中国应享受的权利。中国将享受多边贸易体制几十年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成果,享受多边的、稳定的、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与中国台北先后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时,张向晨重申,这将有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给两岸带来更多的商机。但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后,两岸经贸关系仍属中国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之间的经贸关系。希望台湾当局尽早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两岸“三通”的实现和经济的共同繁荣。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天津建成脐血干细胞库
  脐血是指新生儿脐带结扎后,胎盘内由脐带流出的血,脐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对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恶性血液病治疗具有疗效,脐带血干细胞库有生命银行之称。日前,我国第一家自体存储的脐血干细胞库———天津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国医学院血液学研究所通过亚洲脐血干细胞库的国际验收,成为国际血液学为亚籍人的干细胞基地。图为医生将脐血经高速离心机将血液中的有效成分分离出来,再放入零下196摄氏度的低温下永久保存。
  李楠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山西五起煤矿事故查明为重大责任事故
  当地县区主要领导被停职反省
  今年全国已查处十六起特大事故,处分一百八十六人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彭嘉陵从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话会上获悉,发生特大煤矿事故的山西省交城县、中阳县、大同南郊区主要领导干部已经被停职反省。
  山西省从11月14日至22日连续发生5起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先后几次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彻查事故原因,追究事故责任(包括行政领导),并将此事故通报全国。如不严处有关人员,就难以遏止事故上升的‘苗头’”。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在今天的电话会上说,目前已经确认,山西发生的这5起特大事故,都是重大的责任事故,在查明事故原因、责任的基础上,要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地、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依法查处了一批重特大事故。截至目前,国家局已查处和批复了16起特大事故,处分186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的5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17人。各省级监察局也都重视和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如河南省局查处3起事故,追究刑事责任的9人;山东省局查处1起,18人受到处分,其中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一些地方在查处安全事故方面,却失之于软或姑息养奸,致使有些非法矿主得不到应有的制裁,有些地方干部得不到应有的惩戒。张宝明要求,各地要根据国务院302号令的精神,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加大事故查处力度。要把责任追究制度向下逐级延伸,按照职责权限,严格进行责任追究。特别对煤矿发生的特大事故,除追究事故直接责任者和矿主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地方政府及其管理部门的行政责任;追究发证部门的责任;追究给非法办矿者提供炸药、雷管和电力等办矿条件的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北京十八户企业实现债转股
  本报讯北京机床研究所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日前签署债转股协议,至此,北京已有18户企业通过债转股获得新的发展契机,转股总金额达到178.37亿元。
  债转股的18户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从70%以上降至40%以下。去年底以前完成债转股的16户企业中,已有15户实现赢利,其中5户利润同比增幅达70%以上。(吴坤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第七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颁奖
本报武汉11月26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第七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于11月25日在武汉颁奖。北京电视台的《报复》、湖北经济电视台的《四姐》、中央电视台的《达比亚》、湖北荆州电视台的《异亲家庭》分别获长短片一等奖。颁奖结束后,为期5天的电视纪录片学术研讨会继续在武汉举行。此次活动是由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与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公司共同主办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企业纷纷做“体检”
 咨询培训生意“火”
  据北京日报报道,入世前后,北京的几家商业中介机构的生意非常“火”,手头的项目应接不暇。商业顾问和项目咨询是眼下颇被看好的项目。据介绍,请一家在国际上颇有名望的咨询公司,其价格要在7位数,对企业进行一次全身体检要花费上千万元。国内好几家大企业如今都成了一家“洋”咨询的客户。咨询生意的火爆也带动了商业中介机构设立的培训课程的走红。由于商业中介具备成熟的操作经验,更加注重案例分析,还能针对企业的特殊要求安排课程,因而大受欢迎。
  点评: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入世后,我国企业与国外企业进行面对面的竞争,并不是空有万丈雄心就能做到的,首先要做到知己。如今,国内的许多企业纷纷找商业服务机构做“体检”、搞培训,就是在摸清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后,好“对症下药”。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街头买卡图“便宜”
 骗你上当没商量
  据河北日报报道,在石家庄市的一处交叉路口,每天都聚集着二十多个卖卡人。他们见到行人过来,便迫不及待地围上去推销。据悉,这些卡很便宜,一张100元面额的IC卡,70元就可以买走,而IP卡一般可以打六折,或是半价。卡的价钱便宜,可质量却难以保证。张女士花30元买了一张面额为50元的IP卡,仅打了3分钟到邢台的长途,卡里的钱就只剩下30多元了。除了这种“灌水卡”外,还有一些卡打电话时不是打不通,就是拨通后总掉线,通话质量极差。
  点评:有买的才有卖的。虽说街头卖卡人可恶,应该受到打击,但这些卖卡人正是利用买卡人贪图小便宜的心理。由于不是通过正当途径购买,买卡人的自身权益就无法受到保障,上当后只能“哑巴吃黄连”,自认倒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吴邦国在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用企业信息化带动各项工作创新升级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上强调,要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失时机地抓住和利用信息化所带来的技术成果和发展机遇,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切实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吴邦国指出,企业信息化是一场革命,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管理现代化、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效降低成本、加快技术进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有着现实和深远的意义,是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的突破口。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管理仍然是当前企业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企业信息化建设走在前面的企业的实践充分说明,企业信息化是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是实现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当前企业管理中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
  吴邦国指出,企业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能否与企业各项工作相融合,关系到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成败。推进企业信息化,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以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整体竞争能力为根本目的,搞好三个“结合”。
  一是企业信息化建设要与“三改一加强”相结合。企业信息化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引进现代化管理理念,对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落后经营方式、僵化组织机构、低效管理流程等,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变革。推进企业信息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与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有条件的企业,新产品开发要建立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提高企业技术装备和工艺流程的信息化水平,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二是企业信息化建设要与强化企业的基础管理相结合。企业信息化是对企业信息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开发利用,而数据管理不仅是企业基础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才是科学决策的可靠依据。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要从强化数据管理这一源头抓起。要尽快完善企业的计量、检测体系,要加强定额管理和标准化管理,要建立统一、完整、操作性强的代码编制系统,要建立规范化的数据采集、录入制度,确保数据采集的高效、真实、统一。
  三是企业信息化要与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相结合。企业信息化的难点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管理思想的转变和理念的更新。在引进和运用先进管理软件的同时,要注意从中国国情和企业的实际出发,消化和吸收其中的先进管理思想和理念,而不是让先进的管理软件迁就落后的管理方式。
  吴邦国强调,企业信息化建设要坚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务求实效。一要从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入手。二要坚持先进适用、量力而行的原则。三要发挥企业现有的信息化人才、技术和装备的作用,并发挥有实践经验的系统集成商、管理咨询公司、顾问公司的作用。
  吴邦国指出,企业信息化,领导是关键。企
  业信息化不单纯是个技术问题,它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信息化的过程就是从“人治”向“法治”转变的过程。企业组织框架的重组、流程的再造,就意味着权利和利益的再分配。强化管理和控制,势必和一些习惯势力产生碰撞。所有这些,如果没有企业一把手坚定的信心,并身体力行,是很难推动的。
  吴邦国还强调了培养造就企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的问题。他说,推进企业信息化,人才是根本。抓紧培养一大批热心于企业信息化建设,既善于经营管理、又懂现代信息技术,还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复合型人才,是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当务之急。不论是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都要尽快建立与企业信息化相适应的用人机制。
  吴邦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企业信息化的投入。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努力做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服务与协调工作。要加强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信息化的健康发展。
  这次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是由国家经贸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召开的。联想集团、海尔集团、黑龙江斯达造纸有限公司在会上介绍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经贸委、信息产业厅以及10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企业信息化是解决企业管理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
本报评论员
  在最近召开的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现场会上,联想、海尔、斯达公司分别介绍了近几年来花大力气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和体会。为什么他们会不惜人力、物力,主动搞企业信息化建设,就是因为企业信息化不仅是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是实现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企业管理中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管理科学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这些年,虽然在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企业管理中财务账目不实、采购销售环节“暗箱操作”、生产经营过程“跑冒滴漏”等一些突出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已严重制约企业经济效益的改善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
  企业信息化可以有效解决财务账目不实的问题。不做假账的问题,中央领导多次强调。主动、故意做假账虽然不能说具有普遍性,但财务账目不实,确实是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当然,账目不实存在两种情况:一是主动、故意做假,这属犯罪行为。但企业管理上的漏洞,为这些腐败分子造假提供了可能。二是管理者虽不是故意造假,但靠层层上报、然后汇总结算的传统管理方式,不能保证账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随着企业的做大,这一矛盾越来越突出。企业信息化系统是一个下级对上级透明化的系统,企业无论在任何地方,哪怕是在国外发生的每一笔业务和开支,不进入系统就无法实现,而一进入系统就被总部财务所跟踪。分支机构根据程序形成的报表,在总部同步生成。这样除了在原始凭证上做手脚外,在做账的环节做假基本不太可能。数据一旦被录入,就不得更改,更改就会留下记录。通过电子商务系统采购、销售,采购人员、销售人员甚至不接触采购销售票据和资金,而由财务监控和执行。这就减少做假和腐败的可能性。这样,使企业财务管理真正成为企业管理的核心,使企业运作过程中所有环节的人财物的变化,都可以通过财务绩效,如实、准确、适时地体现出来。
  企业信息化可以有效解决采购销售环节“暗箱操作”问题。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透明、难监控,造成大量的资产流失,尤其是在采购和销售环节,这个问题具有相当普遍性,也是企业管理者十分头痛的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客户和信息在销售员、采购员手中,产品销售价格的高低、回款的多少得不到有效控制,经常发生原材料价高质次、数量短缺的问题,企业管理者想管也管不了。甚至有的销售人员凭借对客户信息的垄断,迫使企业降价甩卖,个人从中牟利。不少人栽跟头就栽在采购和销售的环节。企业信息化系统是一个相互制约的系统,一是采购信息在企业局域网上公开,一目了然。二是建立一整套相互制约的管理体系,将采购与定价分离,合同草签与审签分离,进货与验收仓储分离。三是增设独立的核价环节。这一切都是依托计算机软件,在不同部门进行的,防止了“暗箱操作”。
  企业信息化还可以有效解决生产经营过程“跑冒滴漏”的问题。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跑冒滴漏”的问题不少,防不胜防。成本核算要求准、快,但是传统管理模式,产供销的各个环节与财务是相隔离的,他们的作业信息都先在自己内部流转,最后“批处理”反映到财务账上。财务充其量也只是个记账、核算的作用,是个事后诸葛亮。企业信息化系统是一个全过程的监控系统,对企业所有环节、所有部门都实施有效的制约和监控,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准确核算。每一项科目的开支都可以和预算进行比较,及时提出预警和禁止的信息。有效地防止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跑冒滴漏”。
  一些信息化建设走在前面的企业告诉我们,企业信息化已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既是迫切需要,也有现实的可能。当然,企业信息化不是简单地用计算机代替手工劳动,也不是将传统的管理方式照搬到计算机网络中,而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引进现代管理理念,对落后的经营方式、僵化的组织结构、低效的管理流程等,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变革。如果那些不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的传统的管理体制不改革、老的组织结构不整合、落后的机制不转变、陈旧的设备不改造,仅仅采用了计算机,上了互联网,信息化的优势也难以发挥,企业的管理水平也难以提高。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我国将向世贸组织派常驻代表团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经批准,在我国于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将向瑞士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
  据悉,代表团由外经贸部负责组建。届时,我国将派出首任驻世贸组织代表(大使衔)。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话会议要求
 坚决遏制煤矿事故再次发生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今天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话会,传达贯彻国务院领导最近对山西煤矿连续发生多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重要批示,通报山西5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分析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会议要求各地紧急动员起来,深入扎实地抓好关闭整顿小煤矿和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和监管力度,坚决遏制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从11月14日到22日短短9天时间内,全国煤矿连续发生了6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共死亡115人。这6起特大事故除一起发生在山东外,其它5起均发生在山西省。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宝明在今天的电话会上说,目前已经确认,山西发生的这5起特大事故,都是重大的责任事故,都发生在停产整顿的小煤矿。有的以停代整、停而不整,甚至明停暗开;有的停产整顿后没有按规定逐级验收,没有重新核发“四证”,而擅自非法组织生产。我们将依据国务院302号令,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对这几起特大事故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处。
  张宝明要求各地认真吸取山西5起特大事故的沉痛教训,强化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和关闭整顿小煤矿的责任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办25号、68号文件和郑州现场会精神。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推进流域与区域水资源统一管理
 我国水务体制改革获突破
  本报南宁11月26日电记者高云才从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了解到,我国水务体制改革已经取得重要突破,截至2001年11月,全国共成立水务局或实施水务统一管理的县市共计804个。
  据悉,这804个县市中,有分布在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水务局528个,实施水务统一管理的县(市、区)276个。
  据了解,水资源分割管理最严重的是城市用水,“水源地不管供水,供水的不管排水,排水的不管治污,治污的不管回用”,多龙管水,政出多门,加剧了城市用水紧张局势和生态系统恶化,所以城市水务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被占用
证监会通报批评宁河民族化工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刘韬报道:经查,宁夏宁河民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中国证监会日前对民族化工及其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公开批评。
据悉,证监会在对民族化工的专项核查中发现,截至2001年6月30日,宁夏民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占用上市公司民族化工资金28214万元,其中包括占用其配股募集资金7194万元。截至2001年9月30日,宁夏民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又新增占用资金2007万元,从而严重侵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直接威胁上市公司的资产安全。证监会责令民族化工按照《限期整改通知书》的要求抓紧落实整改工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国家软件产业成都基地揭牌
  本报成都11月26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今天下午,国家软件产业成都基地揭牌仪式在成都高新西区创业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成都软件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6月,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决定在成都等10个城市建设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加速培育一批大型国家骨干企业与软件拳头产品,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目前,基地与电子科技大学国腾软件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微软(中国)等机构合作建设的大型培训中心已先后落成,基地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低龄留学问题多“回流现象”已出现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在新加坡某语言学校学习一年多的女生晓晓,近日又到北京汇佳学校报名入学。这是这所学校接待的第四个“回流”的中国小留学生。据介绍,中小学生“回流”原因多样:有的是因为年纪小,不能适应陌生的生活环境。还有一部分是对当地的教育失望。一位姓蔡的家长将孩子送到东南亚某国留学,觉得当地的教学质量远不如北京。而天津孩子小顾,则是因为中英基础教育体制不兼容,初中毕业出国后被告知:想升入英国的高中,必须重修英国的初中学分。
  点评:中小学生盲目出国留学是“拔苗助长”的现代版本。国外教育有值得国内学习的地方,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一些家长不顾文化差异、语言差异和中小学生生活难以自理等情况,盲目将孩子送出去,不仅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更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家长们应慎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