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密切联系群众立足解决问题
 专题调研推进福建发展步伐
  编辑点评
  调查研究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党风建设的法宝。福建省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过程中,从调查研究入手,运用科学的方法剖析问题,对症下药,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应该看到,调查研究不是少数人的事,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都应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本报福州11月26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进入新世纪,怎样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保持福建经济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年初以来,福建省委决定就经济发展后劲、为人民服务质量、精神文明建设实效、党的建设活力4个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由省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分别承担,寻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一场规模空前的调研活动在福建城乡展开。
  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四个专题”调研之初,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强调,调研立足于解决问题。从年初开始,省市四套班子结合各自专题,精心组织,省直和9个市直接参与调研的人员达2580多人,召开各种座谈会、研讨会2095场,完成调研报告679篇,并据此出台相应政策性文件33份,拟出台文件83份。
  “四个专题”调研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福建省政府“经济发展后劲”课题组针对土地管理和使用中出现的新问题,形成了《福建省土地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管理办法》,提交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批准出台,以盘活土地资源,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省人大“为人民服务质量课题组”在调研中了解到福州市民对医院废弃物污染反映强烈,就多次深入现场检查,与有关主管部门、医疗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省政协精神文明实效课题组注意发挥政协常委、委员小组力量,对增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抓好医风建设等十几项工作提出了建议对策。
  “四个专题”调研在福建全省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了大兴调查研究的风气。省长习近平和各分管副省长分别带领省直有关部门到省内外学习调研,并专门召开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成员及有关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农民增收减负问题,组成8个调研小组,先后深入全省18个县108个村和820家农户调查,为省委提供了一份内容极为丰富翔实的“百村调研”报告。省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领130多位同志,深入全省47个市、县、区,召开97场座谈会,为增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提供了一批有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省委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办公室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干部教育存在薄弱环节,当即下拨专项经费,加强农村干部教育培训。
  福建的“四个专题”调研已取得明显成果,一系列专题调研的总报告、子报告相继形成,调研成果逐渐转化为各级党政部门的工作决策,一批相关的政策性文件正在陆续出台。专题调研不仅使各级党政领导看到了问题的成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更重要的是它积极推动了福建省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会见美国前总统科技顾问
  指出中美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加强合作对于世界保持稳定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总统科技顾问、前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尼尔·莱恩博士夫妇,江主席与莱恩博士就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以及中美经济和科技合作进行了交谈。
  江泽民说,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开展科技合作潜力很大,我们欢迎更多的美国科技界和企业界朋友来华开展合作。
  江主席说,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加强合作对于世界保持稳定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莱恩博士为促进中美友谊、中美科技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努力。
  莱恩说,中国发生的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美中建交以来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双方在科技领域有过很多合作,希望这些合作能得到加强。著名美籍超导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教授夫妇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附图片)
  11月26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国前总统科技顾问、前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尼尔·莱恩博士。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知难而上求发展

收拢五指攥成拳
——看甘肃怎样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记者潘岗周泓洋李战吉
  纵马丝绸古栈道,策鞭黄河祁连山。在甘肃采访西部大开发,记者深深感受到甘肃人民群情激昂的大开发氛围,更体验到决策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面对机遇的理性选择。
  甘肃与东部的差距,从本质上看,是观念、思路和机制上的差距。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甘肃的首要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甘肃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但与全国比,差距还较大。从经济总量看,甘肃人口占全国的百分之二点二,但国内生产总值只占全国的百分之一点一;二○○○年甘肃国内生产总值九百八十三亿元,排全国倒数第五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全国的百分之五十四。
  省委书记宋照肃告诉记者,甘肃最大的省情是欠发达,因此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甘肃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抓住西部大开发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不失时机地推进甘肃的开发建设”。
  甘肃也有优势。甘肃和西部各省区一样,具有丰富的资源和丰富廉价的劳动力。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在机遇面前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关键还是解放思想。对此,甘肃省委、省政府有着深刻的认识。省长陆浩说,我们搞了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对为什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道理似乎都清楚了。但一遇到实际问题,传统观念往往占上风,计划经济的一套不自觉地又冒出来了。他说:“甘肃与东部的差距,从现象看,是发展的差距;从本质上看,是观念、思路和机制上的差距”。
  省委、省政府就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西部大开发,甘肃怎么办”进行专题大讨论。为吸引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人才、资金和企业参与开发建设,甘肃在市场准入、国民待遇、鼓励投资、税收、土地、人才、投资服务等方面还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甘肃吸引了大量资金和高水平的人才。
  截至二000年底,甘肃共有一千五百六十八家外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额六点四亿美元;一九九七年到二000年底,共利用省外资金三十四亿元。目前,仅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已聚集了六十名归国人员、六十二名博士、三百五十名硕士和五千九百多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创业者。
  加快甘肃发展,必须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建设环境和干事创业的环境。对甘肃来说,这是一个必须越过的“坎”,也是大家的共识。
  在机遇面前,全省上下找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寻找适合本地发展的特色经济项目,集中力量加以突破
  面对西部大开发,省委、省政府下决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加大甘肃对国家贡献的比重”。但是,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
  西部大开发启动伊始,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西部大开发来总揽经济工作全局,要求各地理清发展思路。经过几次讨论,各级干部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大家结合区域内实际,在比较全国、考虑加入WTO以后的经济形势找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寻找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路子,集中力量加以突破。
  由此,省里确定了甘肃大开发战略:必须实行开放开发的方针,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沿西陇海、兰新线甘肃段突出生产力布局;实行科教兴省、开发带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抓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以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句话,在机遇面前,全省上下收拢“五指”,攥成“拳头”,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在敦煌,市委书记王军需说,敦煌有五大资源优势,但放在全国比较,独有的莫高窟才是优势。敦煌克服了优势产业不突出、四面出击的毛病,集全市之力创造优越投资环境、广泛招商引资发展“大旅游”,实现“航线出国、铁路入市、公路进村、信息上网”。
  自然条件恶劣的定西,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西部大开发以来,定西地区引导农民紧盯市场,压夏增秋,压粮增经,发展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马铃薯和食用菌产业。一“拳”打出新天地。经过良种繁育,200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290万亩,占全省一半,马铃薯商品率达到57%。兰州大学生物系王卿博士来这里牵头创办的明珠生物工程公司,开展食用菌白灵菇、茶树菇的应用和推广,公司加农户,目前生产能力已达到2000万袋,初步形成产业化经营态势。
  酒泉的粮经比例为54∶46,经过压粮增经、退粮种草、饲草复种,到2001年,农业结构由粮经二元变为粮经草三元结构,比例为23∶66∶11。种植结构调整使得农民大大增收,2000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316元。
  面对大开发机遇,“收拢五指攥成拳”,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省委、省政府因势利导,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西陇海、兰新线甘肃段生产力布局,以线(铁路、公路)串点(城市),以点带面。这个“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是一条“黄金线”。甘肃14个地州市11个沿交通线。这11个地州市分布了能源、石化、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中了全省77%的人口、90%的经济总量。今年1—8月,在这条“黄金线”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6.34亿元,同比增长20.93%。
  实施西部大开发,给甘肃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调整带来了机遇。农业上,甘肃遴选出22个重点项目,发展深度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工业上,以加快技术改造为切入点,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支持石化、有色冶金、机电、电子、建材、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抓好50户重点企业。今年以来,全省投入技改资金130亿元,组织实施了150个重点项目。目前列入国债技改专项的19个项目,已有14个开工建设。同时坚决淘汰落后的工艺和生产能力。
  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使甘肃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兰州石化300万吨重油催化裂化和24万吨乙烯技改项目已经开工,为兰州石化实现1000万吨原油处理能力和建设大乙烯工程规模创造了条件;酒泉钢铁公司中板厂的投产和热轧薄板项目的开工建设,使得西部钢城更具发展潜力。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有艰苦创业、苦干实干的精神,要不断克服无所作为、等靠要的思想
  干旱、贫穷困扰的庄浪县人民,面对自然和历史的双重重负,整修梯田,治理流域,修堤筑坝,与命运抗争,37年间在1550平方公里的倾斜破碎山坡地上建成94万亩梯田,人均2.5亩,成为全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其壮举铸就了“庄浪精神”。记者采访庄浪时,全县正在实施“第二次创业”,庄浪人选择了生态环境建设。他们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传统,造林绿化,治沟打坝,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要有“收拢五指攥成拳”的理念,更要有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庄浪精神”,要不断克服无所作为、等靠要的思想。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是块难啃的骨头。新中国成立后,经过50年坚持不懈的植树造林,到1999年底,造林绿化面积14万亩。西部大开发吹响号角,兰州人民将两山绿化作为重头戏,去今两年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8万亩,是过去50年绿化面积的两倍。要求造林成活率、出苗率达到85%。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指挥张兴照说,“实施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关键,是根本;我们要开拓创新,苦干实干”。
  在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天星稀土功能材料公司研制出国际先进水平的铽镝铁大磁致伸缩材料,广泛用于工业生产;兰州爱德华公司建成年产3000吨废塑料油化生产装置,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元,形成年制造1000—6000吨废塑料成套设备25—50套的能力,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4600万元;正天科技公司开发出“城市燃气输配管网嵌入式智能预警监控系统”服务于“西气东输”工程。兰州高新区“九五”技工贸收入年均增长42.7%,2000年总收入42.95亿元。
  甘肃今年开局良好,41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如国道、县道改造今年通车,中川机场扩建完成收尾,平凉电厂60万千瓦装机投产,青石山水电站投产,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年底竣工,953公里天然气管道通到兰州,金川公司闪速炉改造工程完工形成5万吨电解镍生产能力。另外8城市供水扩建工程、天水城市道路、武都污水处理工程、机场高速公路等项目正紧张施工,争取年内建成竣工。
  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对甘肃经济总量的影响巨大。仅从通话业务量增长率看,1999年全省为18%,位居全国第十七位;2000年为27%,居全国第五位;2001年1—9月,业务量增长率为20%,列全国第一位。省电信公司恩广礼总经理说,通话业务量增长率的迅速提高,充分证明了西部大开发对甘肃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拉动。


第1版(要闻)
专栏:

前十月工业经济效益总体水平继续提高
  产品销售收入增幅回落企业实现利税总额增长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10月份,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总体水平继续提高,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19.4,比上年同期提高3.6点,比1—9月份提高0.2点。但主要工业经济效益指标增幅继续回落,多数行业的亏损额也呈上升趋势。
  产品销售收入增幅继续回落,但企业产成品资金增幅回落。1—10月份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37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增幅比1—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587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8%,增幅比1—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10月末,企业产成品资金72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增幅比9月末回落0.2个百分点。
  企业实现利润和企业税金总额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继续回落。1—10月份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364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增幅比1—9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90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增幅比1—9月份回落6.3个百分点。1—10月份工业企业累计税金总额439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幅比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亏损企业亏损额上升。1—10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10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增幅比1—9月份上升3.5个百分点。


第1版(要闻)
专栏:

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浙江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
  本报杭州11月26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浙江工业传出喜讯:今年上半年全省28个制造业中,实现利润占全国同行业10%以上的有20个,其中纺织业占34.3%、服装业占34%、皮革制品业占27.7%、石油加工业占27.9%、普通机械制造业占26.4%、文体用品制造业占29%。截至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已经连续33个月增长20%以上。
  浙江工业的好形势要归功于几年来的技改投资。从1998年到去年,省财政用于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的贴息资金达9.75亿元,带动了312.8亿元的总投资。市县各级财政安排15.4亿元贴息资金,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今年上半年,技术改造投资增幅达36%。浙江还探索出一条多元化投资企业技改的路子,进入“九五”以来,全省技术改造投资中,2/3来自非国有经济。
  全省上下围绕制约工业发展的35项关键技术创新,突出培育机械、电子、化工、医药四大支柱产业,改造提升棉纺、丝绸、水泥三大传统行业,狠抓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去年,政府重点扶持的重点企业销售产值和利润总额分别占规模以上企业的26.3%和40.8%。全省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涌现出许多产销量位居全国乃至世界第一的“单打冠军”。全国532种主要工业产品最终产品的产量,浙江有336种进入前10名;109种居全国第二;154种居第三位。


第1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基督教联盟主席帕特·罗伯逊,宾主就发展中美关系和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等话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说,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罗伯逊先生长期致力于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是中国人民的朋友,我们深表赞赏。
  朱镕基说,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实现了两国元首在新世纪的首次会晤;“9·11”事件以后,中国对美国人民寄予同情,中美在反恐怖等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两国关系处在向前发展的阶段。相信随着历史的推移和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增加,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会逐步缩小,两国关系也将不断向前发展。
  罗伯逊说,美国和中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两国保持合作关系对世界和平和商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双方应尽最大努力保持这一关系。他愿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宾主还讨论了“9·11”事件对世界和美国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等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

胡锦涛会见塞浦路斯外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俞铮)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浦路斯外长扬尼斯·卡苏利季斯。
  胡锦涛首先对卡苏利季斯在中塞建交30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今年年初对塞的访问。他说,中塞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我们对此感到高兴。展望新世纪,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推动中塞关系全面发展,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愿与塞方一起为此不断努力。
  在谈到塞浦路斯问题时,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一向关注塞浦路斯问题的发展进程,真诚希望这一问题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卡苏利季斯外长感谢胡副主席会见。他对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赞赏。他说,塞浦路斯欢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卡苏利季斯重申塞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希望中国能早日完成统一大业。卡苏利季斯强调,塞中在国际领域一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塞方将继续努力,密切同中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卡苏利季斯还重申了塞浦路斯政府关于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基本立场。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塞浦路斯驻华大使洛里亚·马尔基季斯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会见荷兰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荷兰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安娜玛丽·约里茨马—莱宾克一行。
  宾主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

保护国土安全加快经济发展
 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启动
  防沙治沙将作为工程重点和主攻方向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已经走过23年历程,完成造林面积2200多万公顷,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今天,国家林业局和国家计委在京隆重召开表彰动员大会,总结前三期工程,全面启动四期工程。会议表彰了55个先进集体、107名先进工作者和8位先进生产者。
  三北四期工程涉及三北地区的13个省、区、市的590个县(旗、市、区),按照规划到2010年,在有效保护好工程区内现有2787万公顷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完成造林950万公顷,工程建设区内的森林覆盖率净增1.84个百分点,建成一批比较完备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初步扭转三北地区生态恶化的势头。在沙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40%的沙化土地得到初步治理,基本遏制沙化扩展趋势,使风沙危害程度和沙尘暴发生频率有效降低。毛乌素、科尔沁、呼伦贝尔三大沙地基本得到治理。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指出,三北工程是整合后的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之一,必须将防沙治沙作为三北四期工程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在资金计划安排上要重点保证,明确目标和责任。同时还要加大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力度,遏制水土流失扩展的趋势。在四期工程建设中,要全面加强工程的各项基础建设。
  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是我国从保护国土安全、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总体目标出发,决定上马的一项跨世纪的大型林业生态工程。工程从1978年上马,到2050年结束,历时73年。


第1版(要闻)
专栏:

尉健行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动员会上强调
  把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结合起来
加快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步伐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下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动员会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表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接见“双十佳”代表时指出,这是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践“以德治国”的具体体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参加接见。
  尉健行说,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实践“三个代表”和坚持“以德治国”的模范,是全国职工学习的榜样。
  尉健行强调,最近,党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是我国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件大事,体现了中国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纲要》的实施,对于全面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全国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步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李至伦宣读表彰决定,授予湖南省电信公司衡阳市分公司、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平区检察院、大连大汽企业集团、中铁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电力公司、天津市消费合作总社、内蒙古包头市供热公司、北京铁路分局北京列车段京沪车队、辽宁省丹东市自来水公司10个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荣誉称号;授予中油吉林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电气公司电调班班长何天伦、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人赵国峰、江西省火电建设公司通力公司设备制造分公司经理李洪应、重庆九龙坡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陈义淑、上海铁路局蚌埠站客运值班员路洪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石青云、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官田立、贵阳市煤气公司维修工人匡世敏、威海市环翠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戚桂春、大庆石油管理局测井公司套管井研究室主任王建民10名同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荣誉称号。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指导协调小组组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讲话,“双十佳”代表何天伦、赵国峰、胡友春先后发了言。有关方面的领导、“双十佳”代表和北京市职工代表共2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经贸委党组成员陈光复主持。


返回顶部